馬超到底是怎樣死的,馬超是怎麼死的

2022-02-12 06:39:27 字數 5569 閱讀 9578

1樓:

公元219年,劉備奪取漢中,馬超等上表立劉備為漢中王,劉備封馬超為「五虎上將」之一,位與關、張並列。公元221年,劉備稱帝,遷馬超為驃騎將軍(三品),領涼州牧,鎮守陽平關(今勉縣老城),公元222年病卒於任上,就地安葬,時年47歲,溢曰:「威侯」。

公元227年,諸葛亮上表北伐曹魏,經馬超墓,令其弟馬岱掛孝,亮親詣墓致祭,激勵三軍將士化悲痛為力量。劉備稱讚馬超:「信著北土,威武並照」,諸葛亮評價馬超:

「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怎麼說的那麼麻煩。簡單點來說就是不受重用最後病死。享年才47歲。

3樓:歷史閒談

馬超是病死的。蜀漢章武二年(222年),馬超患了重病,上疏給劉備:「臣宗族門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誅殺殆盡,只剩下從弟馬岱,當以我卑微的宗族讓他繼承,深深地託付給陛下您,其他的也沒什麼話了。」

馬超是怎麼死的?

馬超怎麼死的?

4樓:職場天明

病逝,終年四十七歲。

蜀漢章武二年(222年),馬超患了重病,上疏給劉備:「臣宗族門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誅殺殆盡,只剩下從弟馬岱,當以我卑微的宗族讓他繼承,深深地託付給陛下您,其他的也沒什麼話了。」 同年十二月馬超病逝,年僅47歲。

馬超與關羽、張飛、龐統、黃忠被追封諡號,馬超諡號為「威侯」。

劉備與劉璋經過三年的鬥爭,收降西川不少將領,佔領西川不少領土,與張飛、諸葛亮、趙雲等逐步完成對成都的包圍。同時馬超的加入,不僅使得劉備軍事力量得到進一步壯大,更對當時的劉璋造成了不小的恐慌,從而加速了劉璋軍的投降。

而後劉備與夏侯淵爭奪漢中,雖然劉備佔據西川后實力大增,但在攻打漢中的時候仍然出現了兵力不足的情況,甚至已經到了男子戰女子運的地步。馬超與張飛屯兵下辯,而馬超在西涼一帶素有威望,策動氐族雷定七部萬餘人響應劉備,為爭取漢中的劉備軍貢獻了不小的軍事力量。

5樓:元氣小小肉丸

病逝。蜀漢章武二年(222年),馬超患了重病,上疏給劉備:「臣宗族門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誅殺殆盡,只剩下從弟馬岱,當以我卑微的宗族讓他繼承,深深地託付給陛下您,其他的也沒什麼話了。

」同年十二月馬超病逝,年僅47歲。

景耀三年(260年),九月,馬超與關羽、張飛、龐統、黃忠被追封諡號,馬超諡號為「威侯」。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成就:馬超有很高威望,尤其得羌、胡之心。馬超率軍參與合圍成都時,使得成都城內十分惶恐,加速了劉璋的投降。

漢中之戰時。馬超與張飛屯下辯,氐族雷定七部有一萬人馬來響應馬超。增加了劉備爭奪漢中的軍事力量。

1、軍事貢獻

建安十九年(214年),劉備與劉璋經過三年的鬥爭,收降西川不少將領,佔領西川不少領土,與張飛、諸葛亮、趙雲等逐步完成對成都的包圍。同時馬超的加入,不僅使得劉備軍事力量得到進一步壯大,更對當時的劉璋造成了不小的恐慌,從而加速了劉璋軍的投降。

2、政治貢獻

劉備攻下漢中以後,群臣一百二十餘人聯名上書漢獻帝表劉備進位為漢中王,聯名書是以馬超為首。

6樓:法梅鐸乙

馬超是染病而死的,以下是關於馬超的一些相關資料,希望對你有用

馬超為扶風茂陵人。初平三年,其父馬騰受封為徵西將軍,屯郿縣。後騰襲長安,兵敗出走西涼。

建安十三年曹操任丞相後?積極南征,但對關中和西涼的割據勢力終不放心,對馬騰父子尤其戒備,馬騰舉家遷至鄴城,只留超以領其軍。

建安十六年,曹操西討漢中張魯。關西諸將疑操欲對其不利,遂以馬超、韓遂二將為首起兵抗曹。兩軍在潼關對峙月餘,最後曹操以離間計引起馬超、韓遂二人不和。關西軍大敗,馬超逃至涼州。

馬超兵敗後重整旗鼓,攻打隴西一帶。其後兵敗投靠張魯。而曹操亦於建安十七年誅殺其父馬騰,夷其三族。

三國演義中,曹操是先殺馬騰,而後超起兵為父報仇。這是羅貫中希望突出馬超之起兵乃為父報仇。而另一方面亦可把曹操寫成為陷害忠良的奸臣。

建安十九年,張魯部將楊昂因忌馬超才能,而屢屢向魯進讒。馬超恐張魯對其加害,遂投劉備。適備圍成都,超遂自請為先鋒以攻城。城中軍民大驚。

劉備稱帝后,拜馬超為驃騎將軍,領涼州牧,進封斄鄉侯。

蜀漢章武二年,馬超病逝,享年四十七歲。

劉備發動夷陵之戰時馬超已經身患重病,不久便卒!死前馬超曾寫信給劉備說自己一家被曹操殺的差不多了,已經沒有什麼人了,只有一個弟弟馬岱,希望陛下能好好待他!死時年僅47歲,如果馬超能活到趙雲的歲數,一定可以在後來的北伐中為諸葛亮建立奇攻,斬將殺敵。

也許也就不會有「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這句話了。確實有點讓人遺憾!

7樓:樊琦戈華翰

馬超(176—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縣東北)人,漢羌混血,中國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

馬超出生於軍事世家,其父馬騰是東漢末年的軍閥之一,官拜徵西將軍領涼州牧。是西漢時期著名的伏波將軍馬援的後裔(裴松之引注《典略》)。馬超驍勇善戰,17歲就隨父從軍,有囊足而戰之勇。

曾被東漢王朝封為衛尉、都亭侯、偏將軍。歷史**《三國演義》中馬超錦袍長槍,戰功累累,人稱「錦馬超」**分別在第四十二回、第五十九回和第六十五回中描述馬超「殺得曹操割須棄袍,幾乎喪命」、「許諸裸衣鬥馬超」和「與張飛挑燈夜戰」的故事。馬超雖然驍勇善戰,但缺乏領導能力和戰略遠見,在繼承其父親的軍事集團領導權後,與曹操集團的多次對抗中,敗多勝少。

最後全軍覆沒。建安十六年,其家族因馬超起兵,為曹操所害。馬超和族弟馬岱輾轉投靠到劉備軍事集團,為劉備效力,封都亭侯。

劉備稱漢中王后,封馬超為左將軍,假節鉞。馬超歷任平西將軍、左將軍、驃騎將軍、後進封嫠鄉侯、領涼州牧。馬超在為蜀漢效力後,再無大的建樹。

222年病逝,去世時年僅47歲。馬超死後,劉備追諡馬超為威侯。中國現有兩個馬超墓,一個在四川成都市新都區、另一個在陝西勉縣。

8樓:俞俏美芮益

劉備稱帝后,拜馬超為驃騎將軍,領涼州牧,進封斄鄉侯。

蜀漢章武二年,馬超病逝,享年四十七歲。

劉備發動夷陵之戰時馬超已經身患重病,不久便卒!死前馬超曾寫信給劉備說自己一家被曹操殺的差不多了,已經沒有什麼人了,只有一個弟弟馬岱,希望陛下能好好待他!死時年僅47歲,如果馬超能活到趙雲的歲數,一定可以在後來的北伐中為諸葛亮建立奇攻,斬將殺敵。

也許也就不會有「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這句話了。確實有點讓人遺憾!

9樓:歷史閒談

馬超是病死的。蜀漢章武二年(222年),馬超患了重病,上疏給劉備:「臣宗族門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誅殺殆盡,只剩下從弟馬岱,當以我卑微的宗族讓他繼承,深深地託付給陛下您,其他的也沒什麼話了。」

10樓:常倩石香潔

歷史上是47歲病死的,其原因我估計是鬱鬱而終,人在最消極的情況下,身體條件或者身心都是很疲憊的.

11樓:多闌姒通

公園222年

馬超病逝於沔陽

年僅47歲。

12樓:姒悠婉禚恆

馬超222年病逝,去世時年僅47歲。章武元年【公元221年】,臨沒上疏曰:臣門宗二百餘口,為孟德所誅略盡,惟有從弟岱,當為微宗血食之繼,深託陛下,餘無復言。

章武二年【公元222年】,卒。時年四十七。諡曰威侯。

13樓:不曾明瞭

章武二年(212年)病死的,時年四十七歲

14樓:五長暨丹彤

馬超的死--公元222年,馬超病逝,終年47歲,追諡為威侯

15樓:金爵糜柏

章武二年,卒。時年四十七。諡曰威侯。

按照資料以及三國演義,三國志等史料來看,馬超是病死的

16樓:閃晗侯彩

公元222年,馬超死。諡曰威侯。

17樓:褒濟似項

不是老死的就是病死的!

18樓:仵麥祝昆宇

病死的,反正不是打仗死的

19樓:相默卿凝綠

47歲`那年~~~~病死的~~

可惜了`~一代英雄沒戰死馬前

歷史上真實的馬超是怎麼死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馬超是病故而死的馬超窮愁無路,最終投奔了劉備,有立下了大功,得以封侯晉爵。但是,當初他起兵叛亂導致家族覆滅的往事並沒有因此被人忘卻。他那樣的為人行事很難再得到人們的信任的,更何況有「梟雄」之稱劉備了。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進入劉備集團的馬超,在短暫的榮耀之後,接踵而來的便是猜忌和防範。  遠在荊州的關羽放心不下,專門寫信給在成都的諸葛亮,詢問馬超的將才誰人可比,為此諸  葛亮回信寫到:  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翼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公之絕倫超群也。

  上面這段文字出自《三國志。關羽傳》。《三國演義》採用了它,只是把關羽寫信改成了打算入川於馬超比武,從而增加了故事的深動性。

  許多人把此事作為關羽驕傲自大,不能容人的典型事列,還往往將它同關羽恥於同「老兵」黃忠為伍那件事相提並論。這樣的看法,未免有點小看關羽,更埋沒了他的良苦用心。  實際上,關羽和諸葛亮是在一唱一合,意在煞煞馬超的氣勢,婉轉的警告他,諸葛亮將馬超比作楚漢相爭的英布和彭越,實在是意味深長。

彭越和英布都是當時的「一世之傑」,為劉邦的開國元勳,但不久不久就因行為不軌而遭銖滅。這種似褒實貶的比喻,真實的用意是在警告馬超:要想長享富貴尊容,就必須老老實實,安分守己。

  當局者如此對待馬超,其他文武乘機排擠便是順裡成章的了。在這種情況下,馬超雖有蓋世武功和英名,也只能是做困愁城,「危懼」而已。  陳壽在《三國志.

關張馬黃趙傳》的傳論中,給了馬超這樣的評語:馬超阻戎負勇,一覆蓋其族,惜哉!

2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是47歲病死的,其原因我估計是鬱鬱而終,人在最消極的情況下,身體條件或者身心都是很疲憊的.

五虎大將中,關,張,趙,黃均出身貧寒,惟獨馬超是名門之後。馬超出身隴西大族,據稱

是東漢名將馬援之後,其家族長期雄據涼州。他本人「資兼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

屬英布,彭越一類人物。劉備兵臨成都,一時尚不能攻下。馬超率兵來到後,城中人懾於他

的威名,頓時震驚萬分。劉璋在這種情況下才不得已開門出降。馬超為劉備定蜀立下了大功

,為此劉備在稱漢中王之後封他為左將軍,位列關羽,張飛之後。

馬超一入劉備集團,即獲得極高的禮遇,但隨後卻陷入一種尷尬的境地。雖然在蜀漢的武官

位列第三,但既沒有擔當方面重任,也沒有參與指揮重大戰役。在他去世前劉備發動過兩次

具有重大意義的戰爭---奪取漢中和討伐孫吳,都看不到馬超的影子。不久,馬超英年早逝,

年僅四十七歲。

事實上,馬超在蜀漢政權中是最受的排擠的,他不僅感到寂寞,甚至有一種「危懼」之感。

22樓:匿名使用者

馬超是病死的,,馬超卒於「章武二年,享年四十七歲。」馬超之所以未同劉備伐吳,是因為他身負鎮守關西,防衛曹魏的重任,脫不開身。對此,《易中天品三國》中也有提及,說道劉備此次出征大敗,元氣大傷,固然由於種種原因所致,但「蜀中無大將」也是一個原因。

因為此時關、張、黃已死,趙雲是不受信任的「邊緣人物」,而惟馬超健在且忠勇可用,可惜卻也抽不開身。47歲即病死,也的確不夠長命,但總比關、張的下場要好。總的來說在所謂的「五虎將」(實際上只有四員大將)中,馬超論武功、忠誠、英雄氣概都屬一流,可惜運氣太差了。

馬超是怎么死的,馬超是怎麼死的?

章武二年卒,時年四十七.鬱悶死的,自從入蜀以後馬超就沒什麼功績,不被重用,再加上家人全沒,只馬岱一人,鬱悶啊 三國演義上是講病死的 馬超是怎麼死的?馬超怎麼死的?死在哪?五虎上將 馬超是怎麼死的?馬超在為蜀漢效力後,再無大的建樹。222年病逝,去世時年僅47歲。馬超死後,劉備追諡馬超為威侯。中國現有...

馬超是戰死的嗎?不是的話是怎麼死的

不論是 三國演義 還是 三國志 提到馬超之死都說是病故。三國演義 第九十一回 祭瀘水漢相班師 伐中原武侯上表 孔明曰 吾自平南迴都,馬孟起病故,吾甚惜之,以為折一臂也。這裡有很明確的說法 三國志 馬超傳 先主為漢中王,拜超為左將軍,假節。章武元年,遷驃騎將軍,領涼州牧,進封斄鄉侯,二年卒,時年四十七...

李小龍到底是怎麼死的,李小龍到底是怎麼死的?拜託各位了 3Q

拍戲時,有人拿真槍換了道具槍,中彈死的。他兒子李國豪好像也是一樣的 李小龍到底是怎麼死的?李小龍到底是怎麼死的?拜託各位了 3q 李小龍怎麼死的?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於女星丁佩家中猝死,醫院公佈的資料稱其死於 腦水腫 但是,這種說法顯然滿足不了人們的猜測,李小龍死亡原因有諸多猜測,如 練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