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國的崛起之路,橫掃六國的虎狼之師,是怎樣煉成的

2022-01-10 10:31:43 字數 6508 閱讀 2008

1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應該有秦孝公的商鞅變法,在裡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再加上很多人的努力。

2樓:

因為秦始皇對待自己的手下是非常嚴格的,尤其是平常的訓練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且是比較殘酷的,所以才能鍛煉出這樣一個部隊,橫掃六國

3樓:一粟

大秦橫掃六國不是秦始皇一人的功勞,是通過幾代秦王正確的領導發展,國力越來越強大,尤其是商鞅變法。同時其它六國產生了這樣那樣的問題,也促成了這個結局!

4樓:可愛的小山芋

大秦帝國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是靠秦始皇和商鞅,虎狼之師也是幾代人艱苦奮鬥的結果。

5樓:月光文史

先是經過商鞅變法,秦朝逐漸強大,幾任君主勵精圖治,再加上秦始皇很厲害。

6樓:湯夜桖

變法強國力,滅國從弱起,連橫滅大國。

7樓:軍哥一品堂

通過幾代人的努力和奮鬥,尤其是商鞅變法和秦始皇

8樓:路青青

大秦帝國的崛起之路十分艱辛。秦昭襄王當政不久,列國一系列兼併戰爭。秦國看準時機,先與齊連橫,攻略魏國大片土地。

由此, 戰國到了秦齊趙三國並強階段。此時秦國國內,穰侯魏冉擅權,宣太后羋月掌政,秦昭襄王王權旁落。此時,局勢對秦國十分有利:

縱橫家蘇秦與燕王祕約赴齊間齊,以滅齊為目標「死間」齊國。面對國內政治困局和國外有利機遇,秦昭王毅然起用范雎,逐魏冉、廢太后之權而恭養之。同時,與蘇秦合謀,舉兵攻破齊國。

秦昭王遣將白起,相繼在伊闕、郢都、華陽、長平發動四大戰役,殲滅了韓魏齊楚趙百萬以上兵力,使秦與列國消長髮生了根本轉折。自此,秦國崛起 。

9樓:手機使用者

通過幾代秦人的不懈追求,腳踏實地的奮鬥出來的。前有秦孝公商鞅變法奠定了強秦根基,再有秦惠王張儀連橫外交,秦昭襄王範睢遠交近攻,這些都為秦始皇一舉掃平六國打下堅實基礎。

秦國重視人才,敢於用人才,用才不分國家,不惜高位,商鞅,張儀,蒙熬,範睢,李斯,鄭國等等,對秦國有用都重用,不像六國敬賢不用賢。

商鞅的變法有獎勵耕戰,軍功授爵,再加上秦人彪悍的民風,軍隊就是一臺戰爭機器。

10樓:碧水清波滿庭芳

從第一部,大秦帝國之裂變。商鞅變法,秦國開始變強。嬴駟也是照舊遵循了商鞅新法。秦國逐漸變強。

11樓:幸福的上單惡霸

這次在半個世紀斬殺了180多萬軍隊的虎狼之師,是經過多方面的不斷歷練磨合而練成的。精良的裝備。嚴酷的訓練。

優良的指揮。使著一支虎狼之師所向披靡,無人能擋。最終滅六國天下統一。

秦國在秦孝公以前持續了兩百多年的內戰。使得秦國原本春秋五霸的強大地位慢慢的衰落。那個時候的秦國內部十分的混亂。

國內的貴族為了爭奪利益大打出手,六親不認。全國如同一盤散沙一樣。國外的敵人眼見秦國那亂又趁火打劫,使得秦國十分的危機。

孝公上位以後,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改革診斷,內部解決了秦國一定的問題,但是那個時候的秦國還是很弱。但是在商鞅來了以後,秦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商鞅是整個秦國的恩人,他積極變法。解決了秦國以前殘留的許多詬病。首先他加強了刑法,對那些犯錯的人狠狠處罰。

而且天子犯罪與庶民同罪,不論你出身如何,只要你犯的罪依舊是一條死路。而且商鞅將所有人都記錄在案。除非他死去就一直會被記錄著。

這樣做法使得秦國有許許多多的兵源。商鞅也改革了農田制度,使得天下百姓都有田耕。讓百姓解決了糧食溫飽問題。

解決了溫飽經濟就得以發展。經濟強大起來之後,商鞅就積極發展軍事**。開始向外擴張。

天下統一的道路開始啦,遠交近攻。在商鞅的積極變法之下,使得秦國明富兵強。為天下統一奠定了非常厚實的基礎。

12樓:天亞是我

主要是刻苦訓練換來的,因為他們訓練的多,戰鬥力就很強。

13樓:公子嶽緣

商鞅變法,尤其是軍功爵制。

地利,函谷關易守難攻,可以安心發展。

鄭國渠修建成功,使關中成為天下糧倉,糧草無憂。

人和,君臣一心,聖君賢臣。

外部環境,敵人多為庸碌之輩

14樓:北巷遠人

從秦孝公開始,為了壯大國力,開始了「商鞅變法」,實行了軍功爵制的鼓勵,還進行了長期有效的科學軍事訓練。

15樓:表示你走

一是秦國周邊盡是西戎、犬戎等遊牧民族勢力,三天兩頭來騷擾,戰爭衝突頻繁,秦國正是在與戎族的長期鬥爭中得到錘鍊,養成了奮發進取、英勇頑強的戰鬥精神,崇尚武力、驍勇善戰是流淌在秦人血脈裡的。

二是「商鞅變法」施行的軍功爵制,成了激發秦軍戰鬥力的一項很好的機制,但還不是秦軍勇猛無敵的全部因素。因為,一場真正的大型戰爭,還有重要的排兵佈陣和個人的軍事素質。

秦軍的戰鬥力強,除了軍功爵制的鼓勵外,更依賴於長期有效的科學軍事訓練。秦國人本來就尚武,秦國的軍士訓練更帶有全民的性質。

16樓:匿名使用者

紀律,聽指揮,賞罰嚴明,封建軍隊因為文化低,戰術執行差,名將依賴性強,這就要將要知兵,兵要絕對服從將,只要能忍受較高的**率,保持士氣與勇氣,基本都能勝利,冷兵器戰爭刀刀入肉就是看誰先崩潰

17樓:老孃天下無敵美

橫掃六國的虎狼之師是通過秦的君王一代一代刻苦訓練出來的,不斷通過變法加強國力支撐自己的軍隊,在一次又一次戰爭中慢慢錘鍊。

18樓:無名小曾曾

秦國作為春秋戰國時期的住諸侯國之一,在前期不如齊國,但隨後通過商鞅變法「允許土地自由買賣,獎勵農耕,生產糧食和不高多的人可以免除徭役,獎勵軍功立有軍功的人,按功勞大小授予不等的爵位和田宅建立縣制,由國家直接任命官吏管理。」大大增強了秦國實力,而秦國又積極對外開戰,其它諸侯國想互相牽著,就沒出手,當出手時也晚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秦帝國前期很弱,但因為商鞅變法以後國富強,然後成為後期最強國家之一,我記得似乎橫掃六國每一次都是拼盡國力來換取勝利,所以才有今天成就

20樓:布達拉的王子

依靠關中平原的自然條件,加上人員的訓練造就的。

秦帝國建軍大業:橫掃六國的虎狼之師,是怎樣煉成的?

21樓:加菲貓的小糰子

眾所周知,是秦國一統天下,成就霸業,加快了中國歷史程序的發展,更是為中國的歷史篇章添上了濃烈的一筆。其中,不得不令人歎為觀止的是,秦軍只用了短短67年的時間,就斬殺了181萬顆頭顱。只是,讓人不禁心生疑問,這支橫掃六國的虎狼之師,究竟是怎樣煉成的呢

歸根結底,還是因為商鞅的變法政策。

追本溯源,秦國人實際上是來自東方的,但是後來,秦人的血脈卻是越來越複雜。秦人的祖先原本是東夷人,之後,在遷徙的途中與各族通婚、混血,才使得自家的血脈越來越複雜。在西周的時候,所有的秦人都是周人的奴隸,但就是這群被人鄙視的奴隸成為了後來威震四方的虎狼之師。

之後,他們便不斷地壯大自己,擺脫了周人奴隸的身份,並開始建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帝國——秦國。其中,引領秦國和秦軍崛起的關鍵人物就是秦穆公,但是要說是成就秦帝國虎狼之師的人還是商鞅。

商鞅出現後,便掀起了一場殘酷的建軍大業,就是憑人頭,領軍功,直到這時候,虎狼之師才算是真正的建立起來。商鞅制定的法則,雖說殘酷,但是反響還是挺不錯的,畢竟只要殺掉一個敵軍,就可以得到豐厚的獎賞,甚至是可以發家至富。如果是你,你會勇猛地上陣殺敵嗎?

反正秦國人的答案一定是會。

商鞅變法的出現煉就了秦帝國的虎狼之師,他們橫掃六國,殺敵百萬,所向披靡,令人聞風喪膽。

22樓:杭夢槐

主要就是靠嚴刑峻法和軍功爵兩個方面。嚴刑峻法能讓士兵在戰場上聽從號令,進退有據。軍功爵制則提高了戰士戰鬥的積極性。

23樓:周虎虎

在裝備方面秦朝擁有先進的軍隊管理系統,而在思想方面又擁有著商鞅這樣的人物,秦國所佔的地理位置又十分的優越導致建國大軍無比的強盛。

24樓:怕麻煩的蝸牛

商鞅制定的法則,雖說殘酷,但是反響還是挺不錯的,畢竟只要殺掉一個敵軍,就可以得到豐厚的獎賞,甚至是可以發家至富。如果是你,你會勇猛地上陣殺敵嗎?

25樓:疏懿

軍隊的獎懲制度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只要殺敵就會有獎賞,憑藉自己的勇猛殺敵,比在家種莊稼要賺的多的多,而且功名利祿向來就是男人們趨之若鶩的東西,為了取得這些,將領們肯定都會奮勇殺敵。

26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秦朝獎勵軍功,殺掉敵軍就可以得到獎勵,建立的戰功多甚至可以改變命運,因此將士們的積極性高。

27樓:天天打遊戲開心

秦軍如此強悍,主要是君主賢明,同時將領能力也很出眾,能夠合理嚴格地管理軍隊。之餘斬首181萬顆人頭,有不少誇張成分,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多。

28樓:財稅社會

這個與秦國的軍功進爵制度是密不可分的,這個制度極大的激勵的士兵的積極性,讓士兵在戰場上異常勇猛。

29樓:荒王爺

答案是:孝公用法家思想進行改革,將社會潛力啟用併發大,而後五代君王,集中優勢兵力,遠交近攻,滿足人的慾望,使人瘋狂,最終始皇帝一統中華。

3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秦始皇推行軍功爵制度,軍人按軍功獎罰,所以軍隊的積極性也就提高了,再加上軍隊的制度非常的嚴厲,所以人們也不敢犯錯。

31樓:並轡小驢隴上行

答案是:用法家思想進行改革,將社會潛力啟用併發大,集中優勢兵力,遠交近攻,許願實現人的慾望使人瘋狂。

橫掃六國的秦國虎狼之師,是怎樣練成的?

32樓:匿名使用者

秦軍建軍大業,另一項重要內容是殘酷的刑罰制度。《商君書·境內》記載,商鞅變法的重點內容之一,就是對秦國全國人口,無論男女,從出生就開始註冊戶籍,一直到死後才登出,而男子滿17歲(虛歲)至60歲都是服兵役的時段。

商鞅變法的出現煉就了秦帝國的虎狼之師,他們橫掃六國,殺敵百萬,所向披靡,令人聞風喪膽。

33樓:西西子子

商鞅變法的出現煉就了秦帝國的虎狼之師,他們橫掃六國,殺敵百萬,所向披靡,令人聞風喪膽。

34樓:

秦國實行嚴酷的國家管理。軍功爵,簡單來說,就是封爵20級,每斬獲一個敵人的首級(人頭),就可以賞爵一級,並得到相應的土地、宅邸,以及得到一個傭人為他服役。

35樓:我姓空山

一個就是獎勵耕戰,廢除原來的世卿世祿,實行以軍功定賞罰功罪的軍功爵制度;第二條是實行嚴酷的國家管理。

36樓:

秦獻公開始推廣縣制,允許經商,並改革人口制度,對人民「戶籍相伍」,也就是把全國人口按照五家為一「伍」進行編制,實行一種類似於軍事制度的管理,以便秦國對人民進行控制和戰時徵兵。

37樓:那叫一個小可愛

一直到商鞅開始,那支在先秦史上震撼六國的虎狼之師,才算真正建立起來。

38樓:秀兒

秦獻公的改革,秦國國力開始轉而增強。到商鞅開始,震撼六國的虎狼之師,才算真正建立起來。

39樓:姑娘姑娘我的愛

通過賞罰分明制度,和艱苦的訓練。

40樓:

這與當時秦國的國力,還有政策有關,也與平時的訓練還有戰場經歷有關,反正是多方面的原因吧。

41樓:熊熊佳秉

秦國的全國人口,無論男女,從出生就開始註冊戶籍,一直到死後才登出,而男子滿17歲(虛歲)至60歲都是服兵役的時段。

42樓:星空中的呵呵噠

商鞅變法的出現煉就了秦帝國的虎狼之師,他們令人聞風喪膽

秦始皇橫掃六國的虎狼之師是怎樣煉成的?

4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47年,秦莊襄王駕崩,13歲的嬴政被立為秦王,由於年幼,朝政大權由丞相呂不韋把持。

公元前238年,22歲的嬴政開始親政。次年,嬴政逼呂不韋自盡後,完全掌握了秦國的權力。隨後,嬴政開始指揮秦軍橫掃六國,從公元前236年至公元前221年的15年時間裡,先後滅掉了韓、趙、燕、魏、楚、齊六國,徹底結束了戰國群雄割據的歷史,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集權的大一統王朝——大秦帝國。

公元前361年,秦孝公繼位後,為了振興國力,他審時度勢,任用客卿商鞅,於公元前356開展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改變秦國政治經濟體制的改革,即著名的「商鞅變法」。 軍功是怎麼衡量的呢?很簡單,只要殺一個敵人,把首級帶回,就可以升一級爵位。

也就是說,秦國的戰士通過上戰場殺敵,平民就可以逐漸升級成為貴族,而罪徒、奴隸則可以免刑。

於是,秦國的士兵上了戰場,他看到的不是敵人,而是大把大把的金子、銀子,對方哪是敵人啊,分明是光明的前途啊,那還不都積極主動地衝上去大砍大殺.

為什麼章邯當將軍的時候橫掃六國,當秦王的時候卻連劉邦都打不過

章邯在當將軍的時候確實橫掃六國,但是在當秦王的時候,卻連劉邦都打不過,主要是由於在當秦王的時候,受到了項羽的襲擊,導致他所率領的一些精銳部隊都被消滅掉了。劉邦只善於政治,打仗並不在行,章邯的真正對手是韓信。其實早期的章邯也是風光一時,比如定陶設計殺死項羽叔父項梁,卻在後期遇到初出茅廬的韓信,韓信雖然...

大秦帝國之崛起第34集的汾城之戰歷史上真的有嗎?我怎麼查不到

大秦帝國之崛起熱播,帶火了數千年前的秦國曆史,雖然大秦帝國之崛起是一部不錯的歷史劇,但不得不說,結局有些潦草,憑空杜撰的汾城之戰,想要給秦昭襄王臉上擦光抹油,實際上不過是畫蛇添足而已。秦昭襄王在位55年,前三十多年裡,一直活在魏冉和宣太后羋八子的影子裡,算不得親政,直到範睢來到秦國,他才真正放開手腳...

六國論中的詞類活用現象,六國論的詞類活用

義不賂秦,堅持正義。形容詞作動詞 李牧連卻之 動詞的使動用法。以事秦之心禮天下之奇才,禮 禮待。名為動。則吾恐秦人食之不得下嚥也。下 吞下。名為動。日削月割,以趨於亡。日 每天。名為狀。月 每月。名為狀以地事秦 事,侍奉。名詞作動詞。惜其用武而不終也。終,堅持到底。形容詞作動詞 六國論的詞類活用 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