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論中的詞類活用現象,六國論的詞類活用

2021-03-03 20:27:08 字數 3168 閱讀 2982

1樓:匿名使用者

義不賂秦,堅持正義。形容詞作動詞

李牧連卻之:動詞的使動用法。以事秦之心禮天下之奇才,禮:

禮待。名為動。 則吾恐秦人食之不得下嚥也。

下:吞下。名為動。

日削月割,以趨於亡。日:每天。

名為狀。月:每月。

名為狀以地事秦:事,侍奉。名詞作動詞。

惜其用武而不終也。終,堅持到底。形容詞作動詞

六國論的詞類活用

2樓:穆子澈想我

詞類活用

(1)名詞作狀語

至於顛覆,理固宜然。(六國落到滅亡的地步,按理本來應當這樣。 )理:按理來說

(2)名詞作動詞

義不賂秦。(堅持正義不賄賂秦國。)義:堅持正義。

以事秦之心禮天下之奇才。(用侍奉秦國的心來禮待 天下的奇才)禮:禮待

則吾恐秦人食之不得下嚥也。(那麼,恐怕秦國人飯也不能嚥下去)下:吞下

以地事秦。(用土地侍奉秦國)事:侍奉

(3)形容詞作動詞

小則獲邑,大則得城。(小的就獲得城鎮,大的就獲得都市。)小的方面,大的方面。

始速禍焉。(才招致了滅亡的禍患)速:招致

一、創作背景

北宋建國以後,鑑於唐末藩鎮割據,五代軍人亂政,因而實行**集權制度,解除節度使的權力,派遣文臣做地方官,派**到地方管理財政,由皇帝直接控制禁軍,將地方的政權、財權、軍權都收歸**。

為了防範武將軍權過重,嚴令將帥不得專兵,甚至外出作戰,也必須按皇帝頒發的陣圖行事。將官經常輪換,兵不識將,將不識兵,致使軍隊沒有戰鬥力。這樣的措施雖然杜絕了軍閥擁兵作亂,但是也造成軍事上的衰頹。

北宋建國後一百年間,北宋軍隊與契丹、西夏軍隊大小六十餘戰,敗多勝少。北宋加強**集權的措施,導致官僚機構膨脹和軍隊不斷擴充。到北宋中期,官俸和軍費開支浩大,**財政入不敷出。

北宋**實不限制兼併的政策,土地集中現象嚴重,貴族佔有大量土地,社會矛盾尖銳。政治上的**腐敗,軍事上的驕惰無能,帶來外交上的極端軟弱。到蘇洵生活的年代,北宋每年要向契丹和西夏上貢大量銀兩以及商品。

這樣賄賂的結果,助長了契丹、西夏的氣焰,加重了人民的負擔,極大地損傷了國力,帶來了無窮的禍患。也就是說當時的北宋四周環伺,政策上求和,積貧積弱,而蘇洵正是針對這樣的現實撰寫《六國論》的。

二、賞析

《六國論》在立論上具有借題發揮、借古喻今的寫作特點外,在論證的嚴密性、語言的生動性上也堪稱典範。第一段的邏輯性是非常嚴密的。作者開篇亮出觀點。

開宗明義,直截了當,使讀者一眼就抓住了論者的中心。然後,作者解釋論點指出了賄賂的危害,言簡意賅,要言不煩。再後,作者設問,使得文章邏輯嚴密,無懈可擊。

最後一句總結全段,這一段起到了「綱」的作用,後面的

二、三兩段實際上是圍繞第一段的。

三、作者

宋代蘇洵

3樓:baby——小紫

動詞的使動用法、使......退卻

名詞作狀語、一天天的 一月月的

名詞作動詞、禮遇

形容詞作動詞、招致

名詞作狀語、按道理講

名詞作動詞、堅守道義

《六國論》中的所有詞類活用

4樓:一陣荒涼

一、一詞多類 一詞多義

以:1.秦以攻取之外 ( 用,憑 )

2、以有尺寸之地 (才,可用而代替)

3、舉以予人 ( 來)

4、以地事秦 ( 用)

5、苟以天下之大(憑藉)

之:1、較秦之所得(結構助詞,的)

2、秦之所大欲(結構助詞,的)

3、以有尺寸之地(的 )

4、子孫視之不甚惜 (代詞,土地)

5、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慾無厭 (的)

6、奉之彌繁,侵之愈急(前一個「之」指奉秦之物,後一個「之」指賂秦各國。都是代詞。 )

7、此言得之 (代詞,指代上面的道理)

而:1、與戰勝而得者,其實百倍(因果承接)2、起視四境,而秦兵又至矣(可是,表示轉折)3、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判矣(就,承接關係)4、二敗而三勝(遞進)

然則:既然這樣,那麼。

然後: 這樣以後。

兵:1、非兵不利(名詞,兵器、**)

2、而秦兵又至矣(名詞,軍隊)

3、斯用兵之效也(名詞,戰爭)

暴:1、暴霜露(動詞,曝露)

2、暴秦之慾無厭(形容詞,凶暴,殘酷)

事:1、以地事秦 (動詞,侍奉)

2、下而從六國破亡之故事(名詞,事情)

猶:1、猶抱薪救火(動詞,像,好象)

2、猶有可以不賂而勝之之勢(副詞,仍然,還)始:1、始有遠略(名詞,起初)

2、始速禍焉(副詞,才)

向:1、向使三國各愛其地(副詞,假使,如果)2、併力西向(動詞,朝著,對著)

二、古今異義

1、其實:古義:它的實際數量 今義:

實際上2、祖父:古義:祖輩和父輩 今義:

父親的父親3、至於:古義:以至於。

今義:表示到達某種程度4、可以:古義:

可以憑藉 今義:表示可能或能夠(表示許可)5、故事:古義:

舊事,前例 今義:文學體裁的一種6、智力:古義:

智謀與力量 今義:指人類思考能力與認知水平7、然後:古義:

這樣以後 今義:用於順承複句的後一分句的句首,或一段的開頭,表示某一行動或情況發生後,接著發生或引起另一行動或情況,有的跟前一分句的「先」、「首先」相呼應 8、與:古義:

結交 今義:和

9、速:古義:招致 今義:速度

10、不行:古義;到```地方去 今義:不可以

六國論 詞類活用

5樓:大娜蘭性叡

義不賂秦,堅持正義zd。形容詞作動詞

李牧連卻之:動詞的使動用法。以事秦之心禮天下之奇才,禮:禮待。名為動。

則吾恐秦人食之不得下嚥也。下:吞下版。名為動。日削月割,以趨於亡。日:每天。名為狀。月:每月。名為狀

以地事秦:事,侍奉。名詞作動詞。

惜其用武而不終也權。終,堅持到底。形容詞作動詞

6樓:天蠍楚天闊

卻,連詞作動詞,擊退。

弱,形容詞作使動,使...弱。

日、月,名詞作狀語,一天天,一月月。

完,形容詞作動詞,儲存。

終,形容詞作動詞,堅持到最終。

禮,名詞作動詞,禮待,禮遇,以禮相待。

《六國論》中的所有詞類活用,六國論的詞類活用

一 一詞多類 一詞多義 以 1.秦以攻取之外 用,憑 2 以有尺寸之地 才,可用而代替 3 舉以予人 來 4 以地事秦 用 5 苟以天下之大 憑藉 之 1 較秦之所得 結構助詞,的 2 秦之所大欲 結構助詞,的 3 以有尺寸之地 的 4 子孫視之不甚惜 代詞,土地 5 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慾無厭 的...

蘇轍六國論的賞析,蘇洵和蘇轍的六國論那個的見解更為精到,為什麼

六國論 蘇轍 愚讀六國世家,竊怪天下之諸侯,以五倍之地,十倍之眾,發憤西向,以攻山西千里之秦而不免於滅亡,常為之深思遠慮,以為必有可以自安之計。蓋未嘗不咎其當時之士,慮患之疏,而見利之淺,且不知天下之勢也。夫秦之所與諸侯爭天下者,不在齊 楚 燕 趙也,而在韓 魏之郊 諸侯之所與秦爭天下者,不在齊 楚...

《六國論》中的「此言得之」的譯文是什麼

此言得之 中的 得 字是什麼意思?蘇洵 六國論 原文與翻譯 六國論 蘇洵 六國破滅 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 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或曰 六國互喪,率賂秦邪 曰 不賂者以賂者喪.蓋失強援不能獨完,故曰弊在賂秦也.秦以攻取之外,小則獲邑,大則得城,較秦之所得與戰勝而得者,其實百倍 諸侯之所亡與戰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