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呢

2022-01-10 10:31:42 字數 4806 閱讀 1874

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要為根基未穩的朱允炆掃清一切障礙,而在朝堂依然有強大勢力的李善長就是首要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朱元璋知道自己年事已高,他想把皇位傳給皇太孫,但是害怕李善長這種功高蓋主又有能力又有號召力的老臣不服謀反,所以殺了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3樓:靈魂忍者

因為李善長非常的有能力,朱元璋怕自己死後,他會拉攏更多的人站在他的那一邊。

4樓:鄭州的黑色天空

應為他不想步曹操後塵

5樓:神燈

長話短說 李善長知道的太多了

6樓:塗雁易

因為朱元璋也快暮年了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7樓:sugar魚

無論是太子朱標,還是後來太孫朱允炆,都性格偏軟,朱元璋不放心自己死後,還留有一幫戰功赫赫的功臣當朝,因此他要想方設法把那些舊臣殺掉,以為朱家江山永固鋪平道路,而李善長才能出眾,堪比漢代蕭何,當然不能留著了。

8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當年李善長的存在對於李元璋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而且在他活著的時候已經聚集起來了很大的勢力。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呢?

9樓:春寶說遊戲

因為朱元璋就是要去丞相,杜絕權臣,以正綱紀。而李善長又是淮西集團的老大。朱元璋為了保證自己兒子能順利繼位。

10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李善長涉嫌謀反,當時胡惟庸謀反,李善長知道這個訊息,但是他沒有告訴朱元璋,他的家人牽連其中,朱元璋因此殺掉了他。

1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朝中所有能威脅大明江山的人都和他有瓜葛,從他開刀最合適,可以連根拔起。

12樓:輕描歲月跎

從頭說起

李善長曾是朱元璋的心腹,老朱不止一次地誇李善長是自己的「在世蕭何」。

公元2023年,白手起家的朱元璋登基稱帝,當年的放牛娃成皇帝,老朱大封功臣,普天同慶!李善長位列眾人之首,李善長「授太師、中書左丞相,封韓國公詞條,歲祿四千石,子孫世襲」,老朱還賜給李善長「免死鐵書丹券」「爾免二死,子免一死」。

朱元璋又對自己的「蕭何」大讚一番,可是今日的「蕭何」的結局可不比往日的蕭何。李善長可沒有漢朝的蕭何圓滑和忠心,朱元璋可不比劉邦對大臣的信任。

功高震主者多不幸

李善長也對朱元璋不像以前那麼謙卑和恭敬了,君臣以往對彼此的信任幾乎消失了。

為了拉攏李善長的心,洪武九年,朱元璋把寶貝女兒臨安公主嫁給了李善長的兒子李祺,封李祺為駙馬都尉。

李善長的府內又一次蓬蓽生輝,榮譽感爆棚。可是妒忌之火在同僚中燃燒。恰巧朱元璋生病了,病得很嚴重,十幾天都不能上朝。

作為親家的李善長竟然沒有去看望過一次,也沒有讓駙馬兒子來問候,朱元璋心裡的箇中滋味可想而知。

另外李善長對部下監管不力,他曾想建造府宅,部下從信國公湯和那裡借衛士三百人,湯和告訴老朱李善長私自用兵。

胡惟庸的家奴丁斌告發李善長的弟弟李存義父子和胡惟庸密謀造反,李存義父子被逮捕審訊,供詞牽出李善長。還供出胡惟庸派李存義勸說李善長時,李善長嘆道:「我已經老了,我死之後,你們好自為之」,李善長的奴僕盧仲謙也作證李善長和胡惟庸謀反。

朱元璋說他是,徘徊觀望,心懷兩端,不忠!最後有人說觀天象有星變,災禍會降臨在大臣身上。到此李善長的人生成為定居局。

於是,太祖便連同其妻女弟侄等全家斬殺。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13樓:

眾所周知,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晚年時,為了鞏固皇權,製造了一系列冤假錯案,幾乎將所有的開國元勳都給處死了。當然,從歷史的角度來說,朱元璋此舉並沒有什麼稀奇的,開國君主清理開國功臣,也並非是他的專利,當年漢武帝劉邦也這麼幹過。

但是,在明朝初年的這一系列案件中,有一起最讓人費解,那就是「李善長案」。為何這麼說呢?我們知道,李善長在大明朝的地位是非常之高的,早在朱元璋還是紅巾軍一個小頭領的時候,就開始為他出謀劃策,並主管後勤物資的**。

李善長,就像是當年劉邦身邊的蕭何。

等到大明王朝建立之後,李善長便被評為「第一功臣」,官拜中書左丞相,進爵韓國公,世襲罔替。此時的李善長,可以說是位極人臣,就連朱元璋的結拜兄弟徐達,都未能比擬。

然而,在洪武二十三年的時候,他卻被扣上參與胡惟庸謀反的罪名,一家七十餘口被滿門抄斬。而此時的李善長,已經是76歲的高齡了。

因此,很多人就很疑惑,胡惟庸案發生於洪武十三年,而李善長被殺卻是在洪武二十三年。即便是李善長跟胡惟庸案有關,但此時的他已經是人生快落幕的階段,朱元璋還有必要再殺他嗎?

除此之外,李善長已經快八十歲了,爵位還是國公,世襲罔替,如果能平安著陸的話,死後封王,配享太廟也不是沒有可能。這樣的人生,可以說已經到了無可附加的地步,他怎麼會傻到參與胡惟庸謀反呢?

再說了,即便他幫助胡惟庸推翻了朱元璋,他又能得到什麼呢?還不是和現在一樣的地位?可一旦失敗了,那就是晚節不保!

孰重孰輕,李善長不可能不知道!所以很顯然,朱元璋殺他,並不是因為胡惟庸,而是另有原因!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也許你會說:朱元璋之所以殺李善長,也跟殺其他功臣一樣,無非是擔心他們手握重兵對皇權造成威脅,所以才一殺了之。

但其實也不是,先不說李善長只是個文官,當時的他已經退休,回老家頤養天年去了,手裡根本沒有兵權。所以這一說法也不成立!

說到底,李善長被朱元璋處死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相權」!

雖然李善長已經不在其位,但並不代表他不謀其政。換句話來說,只要李善長這個人還活著,朱元璋的皇權集中之路,就不可能走得暢快。所以,他必須要除掉李善長!

當然了,想要將這個問題解釋清楚,我們還得從明朝初年建立的宰相制度說起!

這裡的「宰相制度」,並非是明朝特有的制度,其實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經存在了。在秦朝的時候,宰相還有個正式的官名——丞相。

明朝建立之後,宰相班子一共有四個人,分別為中書左丞相、中書右丞相、中書左丞、中書右丞。而李善長就是明朝第一任的中書左丞相,徐達為右丞相。但由於徐達常年領兵在外,因此國家大事幾乎都是李善長一人做主。

洪武二年十月,朱元璋祕密召見劉伯溫,向他徵詢調整宰相班子的建議。朱元璋的這個用意很明顯,此時的他已經有將李善長從左丞相之位換下來的意思了,並且詢問劉伯溫,就是有意讓他取代李善長。但劉伯溫何等聰明,他豈能不知朱元璋的用心?

於是便將朝中賢臣推舉了一番,唯獨沒有推薦自己。

不得不說,劉伯溫此舉很明智,因為朝中大多數都是早年朱元璋從淮西老家帶出來的難兄難弟,而自己不過是半路上才投靠進來的,根本鎮不住這個場子。

再者來說,朱元璋性情多變,伴君如伴虎,想要在他手下當一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談何容易?

後來,朱元璋選擇了汪廣洋、胡惟庸和楊憲三人入相,李善長則穩坐釣魚臺,繼續當他的一把手!然而,這一屆的宰相班子,命運也就此發生改變。

先是楊憲,他先後擔任中書右丞、左丞,但在剛坐上左丞的位置時就被朱元璋給殺了。洪武四年,徐達和李善長均告老還鄉,將宰相之位留給了這些所謂的青年俊傑們。最後四個人的宰相班子,只剩下了汪廣洋和胡惟庸,一個右丞相,一個左丞。

表面上身為中書右丞相的汪廣洋地位比中書左丞的胡惟庸高,但實際上,汪廣洋老是受到胡惟庸的欺負,經常跟他作對。汪廣洋本身就是一個老好人,原來受楊憲欺負,現在又受胡惟庸欺負,他這個中書右丞相,跟一個小嘍囉差不多。

於是,在他做了兩年的右丞相之後,因沒有啥顯著的政績,最終被朱元璋貶為了廣東行省參政。原來朱元璋想的是讓汪、胡二人相互牽制,但誰知道汪廣洋這麼無能,朱元璋只能是恨鐵不成鋼。

汪廣洋走後,宰相班子胡惟庸一人獨大,而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胡惟庸開始有點膨脹了,先是試圖陷害徐達,後來又誣告劉伯溫,緊接著又是霸權獨政,這讓朱元璋對他十分不滿。

後來,在洪武十年的時候,朱元璋不得不重新將汪廣洋調回中書省擔任右丞相,以此來跟已經身為左丞相的胡惟庸相抗衡。但誰知道,這個汪廣洋又是無所作為,朱元璋一怒之下,便將他貶到海南,在行至半路的時候又將他賜死。

所以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朱元璋此時是真的急了。還有,他已經迫不及待想將胡惟庸除掉了。果然,就在汪廣洋被賜死後僅一個多月,朱元璋就以結黨營私等罪名將胡惟庸處死。

胡惟庸死後,朱元璋便就此廢除存在了幾千年來的宰相制度,開始大權獨攬。而當這幾個宰相都被處死後,接下來就是他們的老大——李善長了!

洪武十八年,有人檢舉李善長的弟弟,也就是胡惟庸的親家李存義,說他參與了胡惟庸案。但朱元璋在得知此事後,對李存義也只是從輕處罰,對李善長也沒有多大的指責。

當然,朱元璋此舉,無非是想給李善長保留一點面子,讓他能夠安享晚年。而李善長如果能因此事而從此低調做人,那麼或許還會有一線生機,然而並沒有!

後來,李善長想要擴建自己的府邸,於是便找湯和借了三百士兵。湯和不敢隱瞞,只得將此事全部上奏給朱元璋。朱元璋一想,這宰相養個老,要兵幹啥?

莫不是要謀反?如此敏感的行為,恐怕就是造成李善長悲劇的最後一根稻草!

所以最終,朱元璋還是鐵了心要除掉這個為大明朝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的李善長,但這並不是說朱元璋恨李善長,而是他要通過李善長的死,來將「宰相制度」徹底埋葬。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1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朱元璋要掃除朱允炆繼位的障礙,因此拿勢力最大的李善長來開刀。

15樓:陽光的

因為李善長雖然已經是暮年,但是朱元璋仍然對他不放心,感受到了來自於他的威脅,所以要執意殺掉他

16樓:石錦糖糖

為了太子朱標,朱標是一個宅心仁厚之人,當初朱元璋殺功臣時,朱標就表示了對他的不滿。李善長一生都是活在權謀中,就算是退休了勢力依然在,無論是威望還是能力都讓人害怕。李善長一生官至宰相,權力大了肯定有自己的私心,朱元璋殺他是為了給朱標鋪路。

項羽為什麼要殺楚懷王?為什麼項羽要殺掉楚懷王

項羽之所以要殺楚懷王,是因為楚懷王一直都在打壓項羽,因此項羽早就對他不滿,而且此時楚懷王已經沒有作用了。因為楚懷王是他爭權路上的阻礙,楚懷王為了削弱項羽的勢力,用劉邦牽制項羽,引起項羽的不滿,才讓他起了殺心。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楚懷王影響了項羽的發展之路,還有就是楚懷王也是一個不甘被人控制的人等等所...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沈萬三,朱元璋為什麼殺沈萬三謝謝了

朱元璋為何要殺首富沈萬三?專家竟然這樣講,令人難以置信!1 原因 沈萬三口無遮攔,不知輕重,惹怒了朱元璋。2 事件 朱元璋準備在南京建都,並決定擴建應天城,把它建得非常有氣派。但由於戰事頻繁,開支浩大,根本沒錢修城牆。豪富沈萬三答應負責修築聚寶門至水西門一段,還有廓房 街道 橋樑 水關和署邸等相關工...

為什麼一定要殺掉王佳芝

日偽高層有人對這個易先生也是不信任的,易先生從這些舉動中也察覺到了這些,所以選擇了立刻處決王佳芝等人,因為她們若不死,恐怕死的就是他了。所以一定要殺掉王佳芝。色戒中的內容是取材於抗日戰爭時期 鄭蘋如刺殺丁默邨的事例,最後在商店企圖刺殺漢奸也的確真有其事,不過丁默邨為何在進入商店後有突然掉頭就跑這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