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蛻變是歷史的必然性嗎 為什麼

2022-01-10 21:44:44 字數 1437 閱讀 2266

1樓:才易綠

朱元璋北伐能夠成功有多種因素,一個就是在當時的情況下,朱元璋領導的起義軍已經控制了長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區。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朱元璋懂得用人,不驕不躁,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這是其他很多將領都沒有的。

歷史上有過劉裕北伐,謝玄北伐,南宋的岳飛也北伐,農民領袖洪秀全也進行過北伐,但是真正成功的就只有朱元璋一人。朱元璋從小生活艱苦,15歲父母兄長就已經病死了,自己到寺廟裡當起了和尚,最後又開始乞討,最終,由於生活所迫,加入了郭子興的紅巾軍,最終,由於郭子興兒子對他的排斥,他自己前往家鄉和徐達一起組織更多的群眾組成起義軍。

就在這個過程中,朱元璋想到利用宗教籠絡人心,想到了摩尼教和白蓮教,終於在24年的奮鬥中建立了大明王朝,建立了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漢人的王朝。但朱元璋似乎是看到了這一歷史上很多人北伐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也在於南方的將士都擅長水戰,而到北方就不得不適應在陸地上作戰,而且南方常年的物資都不如北方豐富,軍事實力相差很多,所以,在朱元璋北伐的時候,軍隊的物質基礎早就已經準備好。

再加上南北運輸物資非常困難,這就對北伐軍隊的物質要求比較嚴格,一是速度要跟上,二是數量要跟上,我想歷史上有很少的北伐軍隊能夠做到這一點,但是朱元璋做到了,他就成功了。

2樓:

朱元璋選擇的道路可不敢隨便學,那條路的出發點是不迴避主力決戰。沒有打贏野戰的能力就去學朱元璋,那是嫌死的不夠快,怕是徐州還沒摸著就要全軍覆沒。

3樓:卡卡西的靈魂

這些從南方向北方進行的北伐戰爭卻都無一例外的以失敗告終,而在中國歷史上真正能夠做到從南向北進行北伐,並且獲得成功的也只有朱元璋一人。而朱元璋更是通過北伐戰爭,一舉統一

4樓:

有的人北伐能成功而有些人不成功,因很多受到天時,地理,人和的制約,而朱元璋就用了當時天時,地理,人和的優勢,所以就試功了。

5樓:

首先其他的北伐,給他奠定了成功的基礎,再者是朱元璋的實力在那裡,有優秀的軍師和將領,軍事力量強大,他的成功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6樓:

這個不是很簡單嗎,很多人都想上清華北大,為啥不去上呢,還有就是很多人都想成為有錢有本事的人,為啥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成功了,都是一個道理!

7樓:

因為本身朱元璋就是一個很厲害的人,再加上當時的局勢對他很有利。

8樓:

因為他英勇善戰,有天賦也是一方面吧,這個事情不好說

9樓:星星重16克

因為朱元璋謀略得當,英勇驍戰。

10樓:jjppppp啊

獲得成功的也只有朱元璋一人。而朱元璋更是通過北伐戰爭,一舉統一

歷史的必然性和歷史不容假設有矛盾嗎

歷史本來就有必然性,比如有生就有死,有興就有衰,這是必然的,根本無法打破,而歷史不容假設也在這個範圍之內,並沒有超出這個範圍 如果歷史不容假設,那麼研究歷史還有什麼意義 首先我們要認識歷史研究的目的 史者何?記述人類社會賡續活動之體相,校其總成績,求得其因果關係,以為現代一般人活動之資鑑者也。也就是...

怎樣理解馬克思主義產生的歷史必然性

自然規律。19世紀自然科學的重大成果是馬克思主義產生的自然科學基礎。直接理論 馬克思主義的創立又是同馬克思和恩格斯積極參加工人運動實踐分不開的。簡介 從狹義上說,馬克思主義即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基本理論 基本觀點和學說的體系。從廣義上說,馬克思主義不僅指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基本理論 基本觀點和學說體系,...

試述社會形態更替的必然性與人們的歷史選擇性,結合中國選擇社會

社會形態更替bai的選擇性是指歷du史運動按規律行進過程中,zhi歷史主體有目的 dao意識進行行創造回 超越,體現出答社全形態更替的跨越性 合目的性的一面,這是由社會基本矛盾中反作用一面,即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反作用 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的反作用決定的。它使社會形態的更替符合人類的目的,表現出歷史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