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不能喝純牛奶,什麼樣的人不能喝牛奶?

2022-01-10 21:44:44 字數 4980 閱讀 3070

1樓:小展不愛鬧

牛奶雖是早餐的營養佳品,但牛奶不是每個人都能很喝的,例如(貧血者、腹部手術者、潰瘍者、腎結石者、高血高者)等患者不宜,具體詳細情況如下:

缺鐵性的貧血者不宜喝牛奶:(因為患者機體僅有的鐵易與牛奶中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的含鐵化合物,會使體內的鐵含量更缺乏。

腹部手術的病人不宜和牛奶:(這種病人手術後,大多數都有腸脹氣發生,而牛奶中的脂肪、酪蛋白和乳酸桿菌,在胃腸內南以消化,發酵後則可產生氣體,使腸脹氣加重,不利於大腸的蠕動和恢復健康)。

腎結石者不宜喝牛奶:(腎結石病人不應該在睡覺前喝牛奶,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的濃度短時間內突然增高,因為牛奶富含鈣質,睡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出的高峰,人又出於睡眠狀態,尿量減少,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的量較多,更容易形成結石)。

高血壓者:(因為牛奶中的鈣易於丹蔘的分子輕基氧,酮基氧形成絡合物,從而降低丹蔘的藥效)。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最有效的只能是節食和運動了!一天只吃中午飯,其餘早晚飯就只喝水!一定要運動!最有效的就是:跳繩!相信我,就試試!一定能瘦的!祝你好運!

什麼樣的人不能喝牛奶?

3樓:小鹿談說情感

睡眠不好的人習慣在睡前喝一杯牛奶,以此保證高質量的睡眠。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喝牛奶。

可以參考人民網十種人不能喝牛奶

有10種人喝牛奶是不可以的

1、消化道潰瘍患者

牛奶會刺激消化道粘膜產生大量的胃酸,加重病情。

2、牛奶過敏者

牛奶過敏的患者絕對不可喝牛奶,會導致嚴重的過敏症狀比如鼻炎,哮喘等。

3 患有腹脹、腹痛和腹瀉的人

患有這種病症的人喝牛奶後可導致腹脹,腹痛和腹瀉加重化。

4、腹部手術後的患者

這樣的病人多有腸脹氣,牛奶裡面又含有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腸內不易消化,發酵後可產生氣體,使腸脹氣加重,不利於腸蠕動功能的恢復。

5、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較高,但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後就會引起腹痛、腹瀉。

6、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牛奶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脂酶,會造成器官過度消耗使病情加重

7、返流性食道炎患者

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收縮,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狀。

8、鉛作業人員

牛奶中含有乳糖可促進鉛的吸收,而鉛又對人類是有毒物質是有害的。

9、缺鐵性貧血患者

食物中的鐵需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體內的亞鐵就與牛奶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響鐵的吸收利用,不利於貧血患者恢復健康。

10、腎結石患者

人在睡眠之後,尿量減少,尿中各種有形物質增加,可使尿液變濃。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腎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

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拓展資料

喝牛奶必知四個常識

1.聽說晚上喝奶能助眠,那早上喝會犯困嗎?

牛奶並不是「催眠藥」,只是相比於其他食物,它含有一些有利於預防失眠的成分,比如鈣、維生素b6等。而且,從熱量上看,牛奶的飽腹感較強,一小杯牛奶就能有效緩解飢餓感,避免睡前「飢火中燒」睡不著。

所以,牛奶是夜宵的好選擇。用牛奶當夜宵,營養高,方便飲用,不易過量,熱量較低,對於預防肥胖而言,遠比吃方便麵、麵條、餅乾、麵包、烤串等更有利。特別是奶類中的乳清蛋白和乳脂中的共軛亞油酸,都是對增肌減脂有益的成分。

牛奶是好夜宵,並不意味著它不能早上喝,它並沒有那麼大的催眠作用,至今沒有研究發現早上喝奶會引起睏倦。但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早上把牛奶和穀物主食一起食用,可以加強早餐營養價值,延緩餐後血糖上升,也能有效推遲飢餓感的到來。所以,早餐喝杯牛奶是很健康的選擇。

2.牛奶營養價值這麼高,是不是喝越多越好?

凡事都要有度,按照我國膳食指南推薦,每天推薦食用相當於300克牛奶的乳製品(約一次性紙杯一杯半)。這是一個平均值,並不意味著每天都必須喝這麼多,有時攝入200克,有時400克,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所以,儘管早上喝了一杯奶,晚上作為夜宵再喝一杯;或下午喝一杯酸奶,晚上再喝一杯牛奶,都無需顧慮。

需要考慮的是,牛奶、酸奶、奶粉、乳酪等都是以牛奶為主料的食品,它們能提供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如果增加奶類的攝入量,需要相應減少一點主食和肉類,以確保熱量不超標,做到營養平衡。

3.聽說空腹喝牛奶不好,是這樣嗎?

所謂空腹不能喝牛奶,主要是擔心部分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況,喝牛奶後會出現腹脹,甚至腹痛、腹瀉等問題。如果先吃些其他食物再喝牛奶,這種不適反應會比空腹喝更輕。

如果本來沒有乳糖不耐受,空腹喝牛奶是完全沒問題的。各種動物奶中同時含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乳糖),能消化乳糖的人可以很好地利用它們。否則,就沒法解釋嬰兒和幼小動物都可以空腹喝奶正常成長了。

所以,要不要空腹喝奶,根據個人的乳糖消化能力而定即可。

4.到底什麼時候喝奶最好?飯前還是飯後?

有研究發現,吃同樣的一餐,如果在餐前30分鐘喝牛奶,然後再吃飯,能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反應。如果在吃飯的同時喝牛奶,雖然也有效,但不如餐前30分鐘效果明顯。

所以,如果餐前喝奶的時間合適,比餐後喝能更有效地控制餐後血糖上升,而餐後血糖上升延緩,意味著餐後飽腹感能持續更長時間,餐後合成脂肪的風險也會明顯下降,這對於預防肥肉上身是非常有好處的。

除了牛奶,研究還發現,餐前30分鐘喝豆漿、湯等液體,都能降低進餐時的自主能量攝入。也就是說,在餐前半小時先喝點湯水,就能在用餐時自動減小胃口,從而發揮控糖效果。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牛奶的蛋白質對一些人具有過敏作用,牛奶的脂肪顆粒較大,不易消化。因此,有些人不宜喝牛奶。

1.對牛奶過敏的人有些人飲用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胃腸症狀,或者出現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症狀。這類人不宜飲用牛奶。

2.不耐受牛奶的人有一部分人體內乳糖酶不足,喝牛奶後不能將牛奶中的乳糖消化吸收,而牛奶容易在結腸被細菌酵解產生氣體,導致不同程度的腹部脹氣、腹痛和腹瀉。因此,這種人也不宜飲用牛奶。

3.胃切除的人胃切除手術後,殘留下來的胃囊很小,飲用不易消化的含乳糖的牛奶會很快流入小腸。因此,這種人不宜飲用牛奶。

4.患反流性食管炎的人反流性食管炎是由於下段食管括約肌張力降低,胃和十二指腸液反流入食管所引起的炎症。這種人如飲用牛奶,因牛奶內含有脂肪,會降低下段食管括約肌的功能,從而增加胃液的反流,加重食管炎。

故此種人不宜飲牛奶。

5.有膽囊炎和胰腺炎的人牛奶中含有脂肪,消化脂肪需要較多的膽汁和胰脂酶。因此,飲用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使其炎症加劇。

6.患腸道易激綜合徵的人這是一種常見腸道功能性疾病,特點是腸道肌肉和腸道黏膜對刺激的反應失常,而無腸道結構上的病損。症狀主要為腹痛、便祕或腹瀉、黏液便。

其發病與精神因素、食物過敏有關。此種人飲用牛奶後易使此徵發作,故以不飲牛奶為佳。

7.缺鐵性貧血患者服用鐵劑藥物後不宜喝牛奶,因牛奶中的鈣質和磷酸鹽會妨礙鐵劑的吸收,使貧血加重。

8.鉛作業者牛奶中的乳糖能促使鉛在人體內的吸收和積蓄,引起或加重機體鉛中毒。因此,凡接觸鉛的作業者不宜飲用牛奶。

5樓:喵星人大人1號

這些人不適合喝牛奶:

缺鐵性貧血患者

返流性食道炎患者

腹部手術後的患者

消化道潰瘍患者

乳糖酸缺乏患者

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感冒病人,痰溼體質的人.

解釋原因:

即使是正常人,牛奶也不宜喝得過多,一天200毫升足矣,多喝牛奶,反倒容易造成骨質疏鬆。

煮牛奶的時候,不要煮的時間過長,也不要煮的溫度過高,只需要煮六分鐘保持六十度的樣子就可以了。否則煮的過熱,則牛奶會有焦化的現象發生,這是糖的焦化,其對人體的健康也不利的。

材料拓展:

很多人認為牛奶越香濃越好,其實不然。牛奶並不是越香濃越好,而是口感稀薄、乳香清淡的才是好牛奶。

更多的內容可以在人民網中瞭解:人民網  牛奶不是越香濃越好

6樓:x證

不適合喝牛奶,具體如下:

1、經常接觸鉛的人:牛奶中的乳糖可促使鉛在人體內吸收積蓄,容易引起鉛中毒,因此,經常接觸鉛的人不宜飲用牛奶,可以改飲酸牛奶,因為酸牛奶中乳糖極少,多已變成了乳酸。

2、乳糖不耐者:有些人的體內嚴重缺乏乳糖酶,因而使攝入人體內的牛奶中的乳糖無法轉化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小腸吸收利用,而是直接進入大腸,使腸腔滲透壓升高,使大腸粘膜吸入大量水分,此外,乳糖在腸內經細菌發酵可產生乳酸,使腸道ph值下降到6以下,從而刺激大腸,造成腹脹、腹痛、排氣和腹瀉等症狀。

3、牛奶過敏者:有人喝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個別嚴重過敏的人,甚至會出現鼻炎、哮喘或蕁麻疹等。

4、返流性食管炎患者:牛奶有降低下食管括約肌壓力的作用,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返流,加重食管炎。

5、腹腔和胃切除手術後的患者:病人體內的乳酸酶會受到影響而減少,飲奶後,乳糖不能分解就會在體內發酵,產生水、乳酸及大量二氧化碳,使病人腹脹。腹腔手術時,腸管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腸繫膜被牽拉,使術後腸蠕動的恢復延遲,腸腔內因吞嚥或發酵而產生的氣體不能及時排出,會加重腹脹,可發生腹痛、腹內壓力增加,甚至發生縫合處脹裂,腹壁刀口裂開。

胃切除手術後,由於手術後殘留下來的胃囊很小,含乳糖的牛奶會迅速地湧入小腸,使原來已不足或缺乏的乳糖酶,更加不足或缺乏。

牛奶的正確喝法:

牛奶是人所共知的營養飲料,有較好的保健和醫療價值。牛奶為完全蛋白質食品,對腦髓和神經的形成及發育有重要作用。牛奶脂肪中膽固醇含量比肉、蛋類低,具有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功效。

牛奶能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因此服用牛奶對消化道潰瘍,特別是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良好的**作用。冰凍牛奶可使血管收縮,對消化道潰瘍出血還能起止血作用。用牛奶發醇而成的「酸牛奶」,能使人體免受和減輕有毒物質的侵害,有刺激胃液分泌,增強胃腸消化的功能,最適宜肝臟病、胃腸病人和身體衰弱者以及嬰幼兒飲用。

另據報道,酸牛奶中的膽鹼含量特別高,可以調節體內膽固醇的濃度,同時又因酸牛奶中含有乳清酸,它能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並能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附著,從而使血中的總膽固醇含量降低。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服用酸牛奶大有好處。

哪些人不能喝糖水什麼樣的人不適宜喝紅糖水

一 肥胖 痰溼重的人不宜吃。二 紅糖不宜空腹喝,會增加胃酸分泌引起消化道不適,也會引起血糖升高,所撲消化性潰瘍以及血糖高的人不宜食用。三 女性如果在例假期間喝紅糖容易導致月經,拖拖拉拉或者延長。四襪納 寒涼體質者 老人 兒童以及體質虛弱者,正在服用藥豎好旦物者,慎食糖水。五 陰虛內熱者消化不良者和糖...

什麼樣的人不能喝四物湯

陰虛內熱女性不宜喝四物湯。四物湯是 血虧虛,血行不暢的常用方劑。很多女性由於血虛而容易痛經,面色萎黃,缺少紅潤,容易手腳冰冷,頭暈目眩 腿軟乏力 嘴脣及指甲蒼白,並伴有耳鳴 心悸 健忘 失眠和月經不調等,這時可以用四物湯來飲用。最好在例假結束後喝,取常規用量連續喝一週,即能達到補血補氣的效果。如果天...

什麼樣的人群不能喝黑豆粉,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喝黑豆粉嗎

黑豆粉的主要原材料是黑豆,一般人群都適合。但是黑豆中含有低聚糖較多,多食會產生腹脹 脹氣。所以兒童 腸胃功能不良者慎食。這是因為大豆低聚糖是豆類中所含的一類可溶的糖類,主要成分是蔗糖 棉子糖 水蘇糖其中,棉子糖和水蘇糖是導致脹氣的兩種主要物質。棉子糖和水蘇糖是兩種低聚糖,但人體缺乏分解這兩種糖的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