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農民起義軍的朱元璋和李自成為何下場相差這麼大

2022-01-10 21:44:45 字數 5867 閱讀 9807

1樓:a_不想賺錢

都是命。其實你如果說李自成比朱元璋差的話,我覺得也不然。我覺得李自成可和朱元璋比起來,他也差不了多少,他們倆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可是他們倆起義的結果相差這麼大,這主要是他們倆所處的時代背景不一樣。

朱元璋起義的時候是元朝末年,朱元璋當時是經歷過很長時間的戰爭,他才一步步成為我們後來的明太祖朱元璋。

當時朱元璋在剛開始也就是一個和尚,他只是想要在亂世中活下去。他後來在軍閥手下先磨練了幾年之後才有了領兵的資格,朱元璋又經歷過幾年才成為一個軍閥,再經歷過幾年才成為了明太祖朱元璋。而李自成不一樣呀,李自成就像開了掛一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成功的,迷迷糊糊就推翻了明朝的統治。

李自成他沒有積累也沒有時間的沉澱,他看似龐大的軍隊實則是不堪一擊。再加上李自成本人是個農民,農民起義有一個通病就是在取得一定成就之後,就開始迷失了自我。李自成在取得一定成就之後就開始貪圖享樂昏庸無道,根本就沒有想穩固自己的統治。

他認為只要推翻明朝的統治他就成功了,根本就沒有考慮後來的事情。朱元璋和李自成兩者之間的區別就是朱元璋是一步一步穩紮穩打地取得了皇位,而李自成則是一步登天,扯到了蛋,所以這就是他們倆之間的下場會有這麼大區別的原因。

2樓:洛洛來了

時代背景都不一樣,而且兩個人的出身經歷也都不一樣,所以下場肯定也是會有所不一樣的。

3樓:職場解惑七七

朱元璋和李自成來雖然都是農民起義,但是前者相比於後者所代表的利益更大,所以能夠成功。

4樓:貝殼兒

兩個不同的人經歷肯定不一樣,就算他們同是農民起義,但是他們起義的背景和所處的時代環境,所擁有的條件都是不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他們倆所處的時代背景以及環境不一樣,朱元璋起義的時候是元朝末年,經歷過很長時間的戰爭

6樓:啊羨

我覺得這種事情還是要講究一個天時地利人和,朱元璋就正好站在這一邊,而李自成就差了那麼一點點

7樓:loser的無賴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所處的時代背景不一樣,而且他們所代表的利益也不一樣,所以說這就導致了結果不一樣

8樓:小巴兔

主要是因為當時的時代不同所受到的限制也不同,而且李自成非常驕傲自滿所以相差非常大了。

9樓:和藹的小銘

雖然他們都是平民出身,但是對於他們來說所處的時代不同,也就造成了不同的結局

10樓:注孤生

首先朱元璋與李自成起義的時間和背景不同,朱元璋積累了很多經驗自然知道如何去管理國家,而李自成在起義成功後,便開始了驕奢淫逸。

11樓:蘇梓晨

因為人家所用的辦法是不一樣的,所以說到最後的結果都是不一樣的,這是很正常的。

朱元璋和李自成都是農民起義,但為何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

12樓:淘氣的大象寶寶

其實很多時候,做一樣的事情但是卻有不一祥的結果,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為每個人的做法和想法都不一樣,而且經歷的也不同,所以結局不同也是可以理解的。

朱元璋發起農民起義的時候,他不僅僅有過人的聰明才智,而且他還有一個為他出謀劃策的人,正是因為這樣,所以他才能夠及時的把握住機會,所以才得到了勝利。但是李自成卻不一樣,他的很多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錯誤的。

且不說兩個人起義時候的背景不同,就兩個人的思想和實行的措施都不一樣,那麼結果又怎麼會一樣呢?朱元璋起義的時候並沒有弄出很大的動靜,為了防止暴露目標。因為敵軍不知道朱元璋的計劃,所以最後敗在了朱元璋的手下。

但是李自成卻不是這樣的做法,他要求平等的避免食物,這對於軍隊中的人來說,簡直就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沒有食物,**來的力氣打仗呢,況且那麼冷的天,不吃食物,怎麼能扛過寒冷的天氣。除了這些,李自成還沒有好的幫手,他身邊沒有人為他出謀劃策,失敗也是必然的。

李自成最大的缺點就是被勝利衝昏了頭腦,只要有一個小的勝利,李自成就十分的驕傲。然而,他已經忽略了最大的敵軍。雖然他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但是沒有長遠的目光,總是看著眼前的利益,看不到遠方的危險。

他的失敗除了驕傲之外,還有就是不會重用人才,目光短淺。

13樓:韓氏大家族

①李自成雖然號稱不納糧,僅僅團結了農民,並沒有團結鄉紳地主等,其經濟**大多是搶奪地主大戶和明朝宗室,而且對宗室大肆殘殺,朱元璋則是團結一切可團結的不同階級,保護他們既有利益。

②李自成沒有鞏固堅實的後方,東一榔頭西一槓頭沒頭蒼蠅一樣,缺乏長遠規劃。朱元璋則是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朱元璋採用屯田,他自己曾說「吾京師養兵百萬,要令不費百姓一粒米,而且戰略戰術都是一套一套的。

③李自成軍紀渙散,有點成績就飄飄然,朱元璋則是軍紀嚴明、生活節儉,即便有了功績也是時常保持清醒的頭腦。

14樓:娛樂大雜蟹

李自成為人的話,沒有帝王之志。相比而言,朱元璋歷經磨難,胸襟廣闊,能成大事。李自成而言,自身學識淺薄,沒有賢能的人輔佐。

15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李自成答應老百姓的事情都沒有做到,而朱元璋做到了。就是這麼的簡單。

16樓:此時無少

我個人覺得朱元璋和李自成兩個人的性格,對他們之後的結局有著很嚴重的影響。

17樓:半夏時光小雯

這就是個人領導魅力與團隊合作的原因了。朱元璋的個人能力處世及領導能力都要比李自成強很多,再就是朱元璋周圍文官武將人才濟濟,朱元璋知人善任,又善於聽取採納下屬的建議,朱元璋完全具備一個帝王應有的素質。反觀李自成,其個人能力並不是很強,手下也沒什麼治世之才,李自成進北京之後不思進取,又沒有充分安撫前明**,

18樓:番茄醬的花生醬

朱元璋當時是亂世,朱元璋起義的那支力量是比較強大的,就是最得人心的。但是李自成當時雖然有兵力,但是並不強大

19樓:在嗎

這兩者相比朱元璋的農民起義軍更具有紀律性,而李自成的農民其更加無組織現無紀律性,所以失敗很快。

20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朱元璋和李自成兩個人的結果截然不同,主要是因為兩個人的運氣不一樣。

2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確實也是農民起義,他們確實也是擁有不同的一個結局呀。

同是農民起義為何朱元璋成功了而李自成失敗了?

22樓:文娛吃瓜

朱元璋和李自成都是我們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特別是朱元璋,朱元璋建立了明朝,使得我國又成為一個由漢人建立的多民族統一的國家。

其實談到成功與失敗,都有其內在的根源。人們常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那麼唯有佔據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將一件事情做成功,特別是,像由一個平民老百姓,成長為一個皇帝的一個過程,更需要,長期的漫長的艱苦的過程,這個過程中需要,一是自身能力的成長,另一方面有貴人相助。

從平頭老百姓成長為皇帝的,我們知道有,西漢的劉邦,明代的朱元璋,而其他農民起義多以失敗告終,像陳勝吳廣起義中的陳勝、吳廣,張角其中的張角等。從自身成長來看,這一過程需要,一是要有處理問題的能力,二是要致人善用。我們發現在這一點上朱元璋做的要比李自成要好。

我們知道,明朝開國以後,朱元璋供奉了很多開國元勳,儘管後來都殺掉了,但是不可否認,在他打江山的過程中,他們都為朱元璋貢獻了一份力量,特別是像劉伯溫,有了貴人的相助,那麼在打江山的過程中就會輕易很多。相反,如果沒有很強的自制力,像李自成那樣。***說過一句話,說我們「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可以看得出,在李自成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之後,沒有保持謙遜的作風,而是驕傲了起來;另一方面來講,我們談到李自成時,會想到另外一個人物,那就是陳圓圓,在一定程度上,李自成的失敗,跟陳圓圓也有脫不開的聯絡,如果一個領導人在他但是創業的過程中,沉溺於兒女情長,沉溺於愛情,像李煜,那麼他在幹事創業的過程中就會增添一些牽絆,那麼成長起來的過程必定不是那麼順利。

23樓:無名小櫻子

李自成失敗的地方在於,朱元璋在奪取元朝政權之後,並沒有直接建立一個新的政權,而是首先平定其他地區的動亂,為自己的新政權的建立與鞏固打好堅實的基礎,而李自成則沒有進行周全地考慮,在仍然存在有對新政權的威脅之下,建立了大順;加之軍隊在起義勝利之後,疏於管理,使得遭受襲擊,最終導致失敗。

24樓:逆水適溫

因為朱元璋受到的阻力相對要比別人少很多,而李自成受到明朝和後金的共同鎮壓。同時,朱元璋的群眾基礎比李自成更加深厚。

25樓:曠浦澤

李自成沒有朱元璋的才幹先不說,李自成的起兵到哪哪投降,不是打下來的,是明廷喪失了人心,但清軍不一樣,八旗前期的凝聚力很強。

26樓:仰望深藍天空

李自成的意識還是不如朱元璋,尤其用人方面,朱元璋有劉伯溫呢。不是有句話,得劉伯溫者得天下,李自成木有強大的團隊,所以失敗了。

27樓:插秧小夥

朱元璋面對的是已經腐敗的元朝統治。而且朱元璋領導的起義是已經醞釀了好多年的。而李自成和洪秀全的起義時間相對將要晚很多。

朱元璋有很多的得力大將,而後兩者的兵相對要少很多。

28樓:杭夢槐

朱元璋起義先統一了南方各路義軍,然後在擊破元軍。李自成在沒有根基的情況下進攻北京,遭到了清和明軍的夾擊,所以失敗。

29樓:魔鬼零零七

因為李自成太過大意了,當時因為鼠疫蔓延,李自成卻偏偏帶人進了首都城,他的士兵很多都是得鼠疫而死。

30樓:

朱元璋並不是起義的發起人,最開始是跟著郭子興乾的。郭子興是馬皇后的義父,很有錢,有見識,好結交,可以說是郭子興培養了朱元璋。李自成就是殺官起義莽夫膨脹的太快了,又沒有人給他做基礎。

31樓:愛樓蘭女神

朱元璋是戰爭天才、治理朝政的天才,而李自成就是一個大王,沒有可比性,李自成太弱了。

32樓:乖乖de陽

因為朱元璋登基以後也是逆境途志,而李自成佔領了京都以後就開始奢侈享樂,不把百姓再放在心上,只為了自己,

33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因為李自成佔領了北京居然只是在掠奪享樂,然後清軍來了也沒打過,而朱元璋打贏了戰爭還發展民生

34樓:夢醒淺淺

朱元璋懂的如何駕馭權力,賞罰分明、殺伐果斷,懂的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李自成,身邊有的只是出大力的武夫,沒有一個能提出正確指導思想的文人,沒有完整的治國理念

35樓:叨叨

主要是朱元璋在得到眾人幫助,並且有優勢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剋制自己,不驕傲自大,完成自己的目標。李自成在勝利的後期就開始了驕傲自滿。

36樓:后羿撒了謊

朱元璋周圍有一群謀臣武將為他出謀劃策,進行戰爭,而且朱元璋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 ,謹慎的選擇進行

37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朱元璋是屬於屌絲逆襲,不斷學習很進步,李自成就像一個暴發戶,狂妄自大固步自封

38樓:

因為朱元璋先統一的,主要贏在統一,而李自成剛開始就遭到了攻擊。

39樓:醬醬

因為朱元璋後面的支持者只在太多了,在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所以就能夠成功。李自成是被夾擊了。

40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李自成的隊伍都是農民兵,農民兵本身就存在很大的侷限性,但是李自成有沒有完全控制他們的本事。

41樓:

因為朱元璋才是真正的草根英雄,李自成取得了一點成功以後變得驕傲起來,不能守住已有的成果。

42樓:筆削春秋

朱元璋成功以後也是勵精圖治,發展經濟,擴張軍事。而李自成一進入京城就開始四處搜刮財物,注重享樂。

秦末農民起義軍首領陳勝和吳廣的結局都是怎樣的

最後的結局就是隻是稱王了短短六個月陳勝就被殺死了,兩個人沒有一個好下場。陳勝是被車伕行刺而死,而吳廣是被田臧假借陳勝的命令殺害,緊接著陳勝被身邊的車伕出賣,車伕趁機殺害了陳勝,並提著他的人頭向朝廷邀。結果都是死了,雖然也是比較光榮的,但是大丈夫也終歸有一死,他倆也是比較壯烈的。陳勝和吳廣都是古代起義...

農民起義真正意義成功的有哪些,農民起義的意義

如果說真正成功 最後統一天下的可以說一個也沒有 有的開國皇帝雖然也是出身平民的 比如朱元璋 劉邦 甚至朱元璋還參加過農民起義的 但他們最後榮登帝位之時已經不在是農民階級的代言人了 已經變成地主階級的代言人 這可以說是無可奈何的 因為當時在封建社會 統治階級是地主階級 皇帝只能是地主階級的代言人 農民...

古代農民起義的積極意義,古代農民起義有什麼積極意義

理論上顯示了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使統治者認識到人民群眾的威力,使他們重視人民。實踐上可以新的王朝調整生產關係,從而促進生產力的不斷向前發展。古代農民起義有什麼積極意義 實際上,現在學術界對農民戰爭的看法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現在基本上認為農民起義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現在基本上認為農民起義的影響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