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農民起義有歷史意義,它的失敗給了我們什麼歷史啟示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956 閱讀 6392

1樓:願凡不願煩

明末農民起義軍和明清軍隊經過30餘年的反覆較量,推翻了明朝,打擊了清朝,在中國農民戰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軍事首領滋長了腐化思想,政治上處理不當,軍隊紀律鬆弛,戰鬥力下降,在明清軍隊進攻下功敗垂成。但農民軍將士不怕犧牲,前仆後繼的革命精神,堅貞不屈的革命氣節,都激勵著後人.

2樓:美森成員組

正規軍會因為政治混亂失去能力,農民起義軍會糊里糊塗的獲勝,步兵始終不是騎兵的對手,運動戰才是王道,

明末農民起義戰爭有什麼意義?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明末農民

起義戰爭(1627~2023年),前後經歷了37年,其時間之長,規模之大,影響之深遠,為已往農民起義戰爭所少有。推翻了明王朝的反動腐朽統治,並在爾後的抗清鬥爭中給滿洲貴族以沉重打擊,對解救人民苦難,促進生產力發展,推動社會發展起了一定作用。

明末農民起義戰爭再一次表明,人民的力量是強大的,只要組織起來完全可以推翻黑暗統治,這對清朝及以後的農民戰爭具有重大的感召力和提供了寶貴的歷史經驗。

這一次戰爭同時還表明,沒有先進的階級領導,沒有徹底的鬥爭精神,沒有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目標,不注意改造農民的落後性、自私性和保守性,就難以掌握政權。

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戰爭,在戰略上既有成功之處,但也有很多缺陷,不能及時鞏固取得的勝利,對守戰、防禦等戰法不研究不訓練。因而最後失敗就在所難免。這些為後人樹立了一面鏡子,有著很重要的啟迪意義。

太平天國農民起義的歷史意義和教訓

4樓:元氣小小肉丸

太平天國運動的意義:沉重打擊了清

王朝的腐朽統治,加速了清王朝的滅亡,也打擊了外國侵略者。

太平天國運動的教訓:農民階級作為小生產者的代表,缺乏先進理論的指導,不能承擔起領導中國民主革命的重任。太平天國所鼓吹的「同教一家」,使其領導人沒有真正認識到列強的實質,最後遭到內外鎮壓,陷於失敗。

2023年(清道光二十四年),洪秀全偕馮雲山在廣西傳教,祕密進行反清活動。2023年夏,洪秀全釋出總動員令,號召各地拜上帝會眾到桂平金田村「團營」。2023年1月11日,洪秀全集2萬餘人在廣西金田村正式宣佈起義,建號太平天國,與楊秀清、馮雲山、蕭朝貴、韋昌輝、石達開等組成領導核心。

擴充套件資料

太平天國運動同以往歷次農民起義相比的新特點:

(1)背景不同:以往的起義多因土地兼併、政治黑暗自然災害而起。而太平天國起義則增加了一層戰爭賠款。

(2)起義形式不同:過去的起義也有利用宗教的,但大多數是中國自身的宗教.而太平天國利用的是外來宗教,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

(3)太平天國領導人的思想有變化,尤其以洪仁開為代表的進步人士,大膽地提出了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農民階級的侷限性。

(4)太平天國運動期間曾與外國人打交道,當西方列強提出以國家利益為交換條件支援太平天國時,被太平天國拒絕了,這些現象都是以往的農民起義不可能遇到的問題。

(5)太平天國的失敗是中外反動勢力聯合鎮壓的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意義

1、沉痛的打擊了封建統治階級,震撼了清**的統治根基2、封建社會農民起義的最高峰,達到一個高潮3、結合西方思想強烈的打擊了儒家思想統治權威4、打擊了當時西方列強的入侵

5、鼓舞和推動了亞洲民族解放欲動的發展。

教訓(應該是失敗的教訓吧)

主觀原因:

一是農民階級的侷限性,提不出切合實際的革命綱領,廣大將士參加革命的目的並不明確,定都天京後,領導者貪圖享樂,特權思想膨脹。

二是戰略上的失誤。偏師北伐,犯兵家大忌。

客觀原因:中外反動勢力勾結起來,聯合絞殺太平天國。

6樓:喜歡這種方式

太平天空農民起義的歷史意義,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大規模起義。脾教訓是農民階級的狹隘意識,是失敗的主要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意義(歷史作用)

關於太平天國的歷史作用,史學界一直存在著分歧。概括起來主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是太平天國革命運動對近代歷史起了推動作用,亦即起了積極作用;二是起了阻礙歷史進步的作用,亦即稱之為消極作用。

在做出這種截然不同的結論時,所持的標準也很不一樣。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年代,拔高太平天國的歷史作用是因為太平天國運動是農民起義,而農民起義和農民戰爭是推動封建社會歷史前進的真正動力;在十年動亂中拔高太平天國的歷史作用是因為太平天國的「反孔鬥爭」。近年來有些人認為太平天國運動對歷史起了破壞作用,是因為這場戰爭導致千百萬人死去,或生產力遭到破壞。

標準不一樣,結論自然就不同。那麼,評價太平天國的歷史作用,究竟要不要有個標準呢?能不能有個標準呢?

回答是肯定的。這個標準就是太平天國領導者對待發展資本主義經濟,究竟持什麼態度,他們的主張是否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在當時主張學習西方,引進先進的科學技術,發展資本主義經濟,這對於自然經濟佔統治地位的封建經濟來說,無疑是進步的。

太平天國的歷史作用歸納起來主要有下面四點:

第一、最早實踐了近代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使命。

第二、太平天國革命的直接導因是吸收西方文化的結果,主要是吸收西方**教的教義。

第三、主張對外開放政策。

第四、重視發展商業,積極開展對外**。

上述四個方面,說明太平天國領袖們的思想體系並不閉塞,是主張和資本主義國家打交道的,對資本主義潮流基本上是持歡迎態度的。後來成為洋務派頭目的曾、李等人,在鎮壓太平天國革命之時,已經看到太平天國的一些主張是可取的。他們一方面把農民起義看成「心腹之患」,必須向西方學習船堅炮利,加以鎮壓;一方面則揀起太平天國主張和西方往來以及發展資本主義經濟的措施,在中國搞起洋務運動。

儘管他們的舉措就其主觀動機而論是不可取的。但他們接受並引進外國的機器和技術,在中國這塊沒有近代工業的土地上,破天荒地辦起近代工廠來,不管它是軍用還是民用企業,在中國都是一個創舉,對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經濟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這個歷史功績是不可低估的。

2.失敗原因

從主觀方面來說,太平天國運動是一次沒有無產階級領導的單純的農民革命運動。農民是小生產者和小私有者,不是新的生產方式、新的階級力量的代表者,太平天國無法克服本身存在的許多致命弱點,以致在戰爭中犯了嚴重的缺點和錯誤。其主要表現為:

第一,沒有也不可能有科學的革命理論,提不出一個切實可行的推翻舊制度建立新制度的革命綱領。太平天國雖然提出過《**田畝制度》和《資政新篇》等社會改革方案,但前者陷於絕對平均主義的空想,後者又脫離當時的社會實際,都無法實現。

第二,宗教迷信思想的危害。洪秀全利用拜上帝會發動起義,在初期曾起過一定的動員和組織作用。但宗教畢竟是對現實世界的歪曲反映,不可能正確地指導革命實踐。

洪、楊等人利用宗教迷信作為爭權奪利的工具,終於釀成一場天父和天兄相互殘殺的內亂。動搖了廣大群眾對上帝的信仰。後期,洪秀全在處理政務中,一味強調認識天情,依靠上帝,據納諫議,引起李秀成、李世賢等將領的不滿,嚴重地妨礙了群眾的革命創造精神,使得太平天國無法在現實鬥爭中擺脫困境。

第三,宗派活動危害了起義隊伍的團結。革命隊伍的團結是革命勝利的根本保證。金田起義之初,領導集團內部團結一致,共同對敵,但隨著戰爭的勝利和定都天京後的安樂腐朽生活,居功驕傲,逐漸形成了東、北、翼諸王的宗派集團,進行著爭權奪利的鬥爭,終於爆發了天京變亂,使太平天國在自相殘殺中由盛轉衰。

太平天國後期,洪秀全又任人唯親,形成龐大的洪氏領導集團,致使上下離心。為了維繫人心,洪秀全又採取了濫加爵賞的辦法,被封為王者竟達2700餘人。新封的諸王又形成新的宗派集團,政事日益混亂,內部矛盾更加尖銳複雜。

第四,封建思想的侵蝕,導致太平天國政權的蛻變。在太平天國的政權組織和制度中,存在著濃厚的封建禮制,沿襲了封建的官僚制度和等級制度。入南京後,享樂思想日益滋長,尊卑上下的規定更加嚴格,洪秀全日益成為封建帝王,所謂「生殺由天子,諸官莫得違」。

到後期,起義隊伍的成分更加不純,地方政權蛻變的現象更為嚴重,致使太平天國政權日趨封建化。

第五,在政略和戰略上的錯誤。團結朋友,聯合友軍,這個十分重要的政略問題,太平天國沒有解決好。捻軍是太平天國時期在北方的一支重要的友軍,是北方抗清鬥爭的主力。

2023年,太平軍北伐時,捻軍紛起響應。這支友軍需要太平天國的領導,可是太平天國對於這支北方雄厚的革命力量,只是在軍事上有過斷斷續續的共同行動,沒有同他們結成同盟,以致丟失了自己在北方賴以發展的良機,使北伐軍單獨奮戰,艱難支撐,直至失敗。上海小刀會起義後,曾主動同太平軍聯合。

它的首領劉麗川致書洪秀全,表示「奉行太平王的法令。」他們並派代表到南京接洽。但太平天國沒有能同他們取得聯絡。

太平天國在政略問題上的重大失誤,削弱了革命力量,限制了革命形勢的進一步發展。戰略上:太平軍北伐是必要的,但缺乏足夠的兵力、財力,犯了冒險主義的錯誤,致使北伐軍全軍覆沒。

後期,總王李秀成重江浙、輕上游的錯誤戰略思想,造成太平軍第二次西征失敗和安慶陷落。在天京被圍困的情況下,洪秀全昏聵保守,死守孤城,拒絕採納「讓城別走」的正確建議,導致太平天國的最後覆滅。

第六,在對外關係上,對資本主義侵略者缺乏本質認識和應有的警惕,甚至把他們誤認為「洋兄弟」,以致上當受騙。

這就是太平天國失敗的主觀原因。主觀原因是導致太平天國失敗的根本原因。(近年又有人提出在眾多的失敗原因中,天王洪秀全的失誤,應該是內因中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

從客觀方面說:太平天國面臨的敵人不僅有中國的封建地主階級及其總代表清**,而且有侵入中國的外國資本主義列強。外國侵略者擁有先進**,不僅武裝清朝反動軍隊,扶植湘、淮軍閥武裝,而且直接出兵配合清**共同鎮壓太平天國革命。

總之,客觀原因就是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力量超過了革命力量。

對此還有一些看法:如

1)天上神權,地上皇權——一個解不開的歷史死結

2)聚也上帝教,離也上帝教——宗教對太平天國的巨大影響

3)得人則昌,失人則亡——洪秀全的孤家寡人政策

4)北伐西征,形同流寇——太平天國戰略上的重大失誤

5)不修德政,治國無章——洪秀全等人治國政策的檢討

6)地上天國,封建體制——產生腐敗的溫床和土壤

3.經驗教訓:太平天國的歷史表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農民階級是反封建的主力軍,也是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的基本力量,但沒有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作指南,單靠農民階級自身的力量,無法戰勝中外反動勢力,不可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

為啥明末農民一起義就有很多農民擁護

因為明末政治腐敗,經濟凋敝,民不聊生。再加上天災不斷,人民飢寒交迫。而米脂地區尤甚。李自成提出 均田免糧 的主張,得到廣大饑民的擁護。所以,明末農民一起義就有很多農民擁護。我想用土話來解釋。因為明朝太殘酷,太摳了,讓大家吃不上飯了。明末起義的原因就是,大家吃不上飯了。為了吃得上飯,順便瓜分一份羹。就...

農民起義真正意義成功的有哪些,農民起義的意義

如果說真正成功 最後統一天下的可以說一個也沒有 有的開國皇帝雖然也是出身平民的 比如朱元璋 劉邦 甚至朱元璋還參加過農民起義的 但他們最後榮登帝位之時已經不在是農民階級的代言人了 已經變成地主階級的代言人 這可以說是無可奈何的 因為當時在封建社會 統治階級是地主階級 皇帝只能是地主階級的代言人 農民...

古代農民起義的積極意義,古代農民起義有什麼積極意義

理論上顯示了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使統治者認識到人民群眾的威力,使他們重視人民。實踐上可以新的王朝調整生產關係,從而促進生產力的不斷向前發展。古代農民起義有什麼積極意義 實際上,現在學術界對農民戰爭的看法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現在基本上認為農民起義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現在基本上認為農民起義的影響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