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朝的農民起義不是很有名,宋朝的農民起義一點都不少 為什麼每次都被

2022-01-10 19:28:22 字數 733 閱讀 5370

1樓:

宋朝一樣的有農民起義,只是數量、規模、影響力、影響範圍、破壞性……都十分有限。

而且多數都是以「招安」這種相對和平的方式解決。

原因是:

1、宋朝經濟的多樣性。土地兼併這是中國歷史無法解決的「癌症」。有限的土地與無限增長的人口的矛盾,必將導致土地兼併。

喪失土地的農民起義是必然的。宋朝是唯一「不抑兼併」的朝代。宋朝經濟不像其他朝代,單一依靠農業。

商稅收入超過農業稅。手工業、礦業、海外**繁盛,失地農民有大量的求生手段,不會走上極端。

2、宋朝有廂兵制度。遇有災荒,宋朝為防止農民起義,大批招募「饑民」當兵,也就是廂軍。朝廷解決他們的吃飯問題,他們平時充當官服勞役。

其實就是一種官方「福利措施」。宋朝也是氣候小冰河時期,災荒不斷,於是廂軍隊伍不斷膨脹,也就是所謂的「冗兵」問題。其實是一種福利措施。

3、宋朝對起義,熱衷採取「招安」的方式解決,也就是: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起義基本都是經濟問題,搞定這件事,事情自然很容易就化解了。

為什麼宋朝的農民起義不是很有名??

宋朝的農民起義一點都不少 為什麼每次都被

2樓:一生一世艾力

因為時運,就像偽齊碰見岳飛了你有什麼辦法,再說宋朝根本在於江南,而每次起義並未破壞江南根本,只是在一些荊州等地反了,,,

宋朝為什麼農民起義少

農民起義真正意義成功的有哪些,農民起義的意義

如果說真正成功 最後統一天下的可以說一個也沒有 有的開國皇帝雖然也是出身平民的 比如朱元璋 劉邦 甚至朱元璋還參加過農民起義的 但他們最後榮登帝位之時已經不在是農民階級的代言人了 已經變成地主階級的代言人 這可以說是無可奈何的 因為當時在封建社會 統治階級是地主階級 皇帝只能是地主階級的代言人 農民...

古代農民起義的積極意義,古代農民起義有什麼積極意義

理論上顯示了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使統治者認識到人民群眾的威力,使他們重視人民。實踐上可以新的王朝調整生產關係,從而促進生產力的不斷向前發展。古代農民起義有什麼積極意義 實際上,現在學術界對農民戰爭的看法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現在基本上認為農民起義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現在基本上認為農民起義的影響主要...

宋朝是農民起義最多的朝代,為何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雖然宋朝出現了大批的農民起義,但是沒有一次規模特別大的。第一點,因為地主們雖然有土地,但是他們也要交稅。這樣一來農民其實也有了好處,他們把土地賣給了地主,農民自然會得到一些錢。而農民自己又可以去掙錢,去有錢人家工作。這個時候的土地對農民來說只是一種負擔。第二,因為自然災害的發生,這時的地主階級不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