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起義真正意義成功的有哪些,農民起義的意義

2021-03-03 20:27:07 字數 891 閱讀 3952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真正成功 最後統一天下的可以說一個也沒有 有的開國皇帝雖然也是出身平民的(比如朱元璋 劉邦) 甚至朱元璋還參加過農民起義的 但他們最後榮登帝位之時已經不在是農民階級的代言人了 已經變成地主階級的代言人 這可以說是無可奈何的 因為當時在封建社會 統治階級是地主階級 皇帝只能是地主階級的代言人 農民在古代想要翻身當主人 是不可能的

2樓:傳奇魔獸瘋子

你的概念不清,何為真正意義上的成功?

農民起義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農民起義最後鮮有成功者,多數是被地主或官僚階級摘了果實,李自成和洪秀全是兩個特別的例子。但洪秀全以妖術取得區域性勝利。李自成好歹結束了一個王朝,取得全域性性勝利。

但兩人都沒有治理天下的本事,農民起義一直在政治上是盲目的、沒有遠見的。中國古代歷史少有靠農民起義而推動社會發展的情形,世界上也少有靠農民起義成功的例子,農民一直是中國社會的底層,從統計角度看,這個階層缺少真正的領袖,因此,中國的發展應該以安撫農民為第一要務,而在城市化後,應該是"農民和城市下層平民",這個層面挑起的激烈行動,不會對歷史程序產生實質的影響,反而會造成社會不必要的動盪。這是對農民起義從根本上進行否定。

更進一步,社會的進步如果到了必須靠革命才得以推動的話,是社會成本相當大的非最優選擇,也是最後不得以的選擇,社會治理結構必須進行再造,不僅要避免群眾革命性激烈行為,而且應使社會前進的力量通過正常的社會成本小的渠道釋放出來。

4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符合公理允許的農民利益訴求、有利於社會和平穩定。其實用「起義」這種褒義詞來形容農民所有的反抗行為是不客觀的,相比之下用「起事」這種中性詞更客觀些。

比如太平天國等起事,其積極影響與消極影響往往並存。

古代農民起義的積極意義,古代農民起義有什麼積極意義

理論上顯示了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使統治者認識到人民群眾的威力,使他們重視人民。實踐上可以新的王朝調整生產關係,從而促進生產力的不斷向前發展。古代農民起義有什麼積極意義 實際上,現在學術界對農民戰爭的看法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現在基本上認為農民起義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現在基本上認為農民起義的影響主要...

明末農民起義有歷史意義,它的失敗給了我們什麼歷史啟示

明末農民起義軍和明清軍隊經過30餘年的反覆較量,推翻了明朝,打擊了清朝,在中國農民戰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軍事首領滋長了腐化思想,政治上處理不當,軍隊紀律鬆弛,戰鬥力下降,在明清軍隊進攻下功敗垂成。但農民軍將士不怕犧牲,前仆後繼的革命精神,堅貞不屈的革命氣節,都激勵著後人.正規軍會因為政治混亂失去能力...

惠農政策的實行有哪些意義惠農政策實行後,農民有哪些反響和感受?對農業發展有什麼促進作用

鞏固農業基礎地位 基礎作用 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國民經濟其他各部門的存在和發展離不開農業 體現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共同富裕 共享發展成果 體現人民民主 的國體 人民當家作主 維護人民根本利益 有利於建設服務 做到利為民所謀 履行組織和領導現代化建設和協調人民內部矛盾和組織社會公共服務我不知道具體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