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宋江死活不接受招安,那梁山好漢最後的結局會是什麼

2022-01-10 19:28:20 字數 4956 閱讀 7355

1樓:

《水滸傳》裡面最令人唏噓的事情,莫過於宋江從梁山隊伍建立完整之後就開始謀劃招安的事情,最後被招安的梁山好漢卻被朝廷一個一個的幾乎全部害死,令人忍不住思考,如果宋江不接受招安,梁山好漢的結局會不會好一些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就要解決一個問題:宋江為什麼想要招安?

這方面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考慮,第一就是宋江個人的角度;第二就是宋江考慮梁山整體的角度。我們從這兩個方面回答了宋江為什麼要招安的問題,基本上也就回答了梁山好漢如果不招安會有什麼下場。

從宋江本人來說,他是一個很矛盾的人,一方面他飽受儒家忠孝思想的影響,在家早早就給父親辦了「斷絕父子關係證明書」,以防有一天自己出事了連累父母,同時當上梁山扛把子之後在宴會上也念茲在茲的要招安;另一方面他又是一個極其富有政治野心的人,他在酒樓裡寫到:敢笑黃巢不丈夫!

黃巢是幹什麼的?那就是搞事情專業戶啊,是後面所有想要搞事情的人的人生偶像啊,宋江喝了一肚皮酒,居然覺得黃巢還不夠「丈夫」,黃巢就是沒當成皇帝,你是有這個意思咯?當然,他後面馬上為這首詩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被抓起來了。

其實這樣矛盾的宋江也並不嗎,矛盾,他就是個典型的中國古代野路子小知識分子,一方面肚子裡也有些謀略看法,另一方面又限於自己的身份地位,知道自己難以達到像漢高祖、明太祖的地位,但是他們不甘心,總想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一筆。

這一筆靠他一個小吏的身份肯定是留不下來的,只能依靠借勢,誰的勢力最大,當然是朝廷的勢力最大。只要他能樹立自己忠君愛國的形象,歷史上如何還不能留名呢?所以他笑黃巢「不丈夫」,是笑黃巢沒當成皇帝嗎?

並不是的,他是笑黃巢風風火火一番,最終卻不能保有自己的聲名,被別人妖魔化吃人禽獸,最終被後人所唾罵。

所以宋江他從心理上,從來就沒有想過真正拋開朝廷單幹的想法,他沒有自立為王的意思,他只是想解一切東西實現自己一個小人物的抱負,梁山好漢是他用來實現這個抱負的工具,朝廷也是。

再講另外一方面,從梁山整體的角度來講,宋江可以不招安嗎?答案也是否定的。

首先,梁山不具備長遠發展的條件。

梁山既沒有真正能夠長遠發展的人才條件,也沒有長遠發展的物質條件,更沒有長遠發展的規劃。梁山裡面都是一群什麼人呢?武人,連那幾個謀士,也都是武將級別的。

不要看吳用神機妙算,但他是軍事方面的文人,好比漢高祖身邊的張良,但是漢高祖靠張良能夠固守關中,能夠屢敗屢戰嗎?並不能。

打仗第一打的就是人,蕭何持續不斷的給漢高祖輸出人員才是漢高祖能夠堅持到最後的根本原因;戰爭第二打的就是後勤,就是糧食。為什麼漢高祖可以放心大膽的跟項羽「浪戰」,因為人家兜裡有糧,遇事不慌啊,只要我能跑到掉,去蕭何那裡拿來糧食和人馬,我又是一條好漢啊!

但是宋江做得到嗎?宋江的兵基本就那點兒基本牌,宋江的糧食靠「借」,宋江只要打一次大規模的敗仗,他的隊伍就完蛋了,人死一大半,糧食也沒了,活下來的也只能去剪徑了。

而且宋江也從來沒有真正的去經營一塊屬於他自己的綜合性的根據地——梁山根本不能算根據地,梁山這塊地連自給自足都做不到,何況向外持續性的擴張呢?宋江的軍事行動也無非是去這裡搶一波就跑,去那裡搶一波又跑,糧食和錢財是搞到了,但是這種模式是無法可持續發展。作為謀士,吳用也沒有給宋江指出這個問題,也沒有給宋江提出一個可持續性發展的長遠規劃。

其次,梁山的人馬本來就凝聚力不足。

不要看梁山兄弟們個個都叫宋江「哥哥」,但是梁山的隊伍其實凝聚力是很有問題的。裡面很多人是被宋江連蒙帶騙弄進來的,比如盧俊義,比如秦明,這些人雖然沒有直接對宋江表示不滿,但是真正有多少忠心確是不言而喻的。

還有更嚴重的,梁山裡面的大隊伍其實是分了很多小隊伍的,比如宋江的嫡系,晁蓋的嫡系,還有一些更小的小隊伍,這些小隊伍之間其實是有矛盾的。比如晁蓋的嫡系,當年晁蓋死的時候可是說好了誰殺死他的仇人誰做梁山的主人的,可是宋江殺死了晁蓋的仇人嗎?並沒有,是盧俊義殺死的。

再加上梁山這幫人本來都是些作奸犯科慣了的人,很多人都是不喜歡服從規矩的,比如李逵、武松、魯智深等人,真要老老實實在梁山呆上個十幾年,他們不得「肚裡淡出個鳥來」?

暫時梁山雖然維持了相對穩定,但是時間一久,一定會爆發出各種矛盾來。

最後,如果宋江堅持不招安,朝廷一定會派出更多的軍隊來掃蕩梁山,宋朝可以敗十次、百次都沒關係,人家有的是糧食和兵馬,大不了捲土重來。可是宋江能夠經得起一次失敗嗎?

所以從上面這些因素來看,宋江接受朝廷的招安,一方面固然是他自己的侷限性,另一方面也是他管理梁山這個群體必然的選擇,他不可能在山上呆著,又沒法保證自己每次出去「借糧」都能勝利,帶著魯智深、李逵等人天天吃素,那樣「梁山好漢們」第一個要殺死的就是他!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招安,也會被朝廷重兵剿滅的,畢竟梁山上人數有限,實力有限,對抗不過朝廷。

3樓:瓜籽姐姐

宋江不接受招安,就是朝廷要打他們也要考慮很久,而且不一定打的下來,應該會維持一段時間的快樂日子,比招安要好,因為招安以後就算是結束了生命。

4樓:小u自**

梁山好漢最終有可能都得到善終,並且可能會改寫中國的歷史程序。

5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假如沒有帶領梁山兄弟招安,他們頂著反賊的旗號,朝廷還會派重兵來剿滅他們,等待他們的還是死亡,畢竟草莽還是無法對付朝廷這樣龐大的勢力。

如果宋江堅持不接受招安,梁山好漢最後的結局會是怎樣的?

6樓:

梁山一百單八將,反抗精神是有的,抱團取暖的意願也是有的,絕大多數好漢對朝中奸臣的仇恨,也是有的。如果一百單八將有半數反對招安,宋江再怎麼猴急也沒有用。縱觀時局,招安是梁山唯一出路,如果不招安,梁山好漢連四十九個(徵方臘戰死五十九人)都剩不下。

有人說梁山招安,是宋江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做了正確的事。細看水滸原著我們就會發現:包括魯智深武松李逵在內,真正反招安的一個都沒有,因為梁山一百單八將之所以被稱為好漢,就是他們都承認自己是大宋子民,除了吳用之外,沒有一個人願意投靠番邦外國。

熟讀水滸原著的讀者都知道,梁山造反是不可能取得最終成功的:宋江沒有雄心壯志,一百單八將派系林立,變節軍官口服心不服。更重要的是跟北宋相比,梁山就是彈丸之地,沒有城市也沒有鄉村做根據地,只有被八百里水泊包圍的一座小孤山。

沒有戰略縱深,也沒有迴旋餘地,一旦朝廷動了真格的,餓也把梁山好漢餓死了、餓散了。

梁山確實是彈丸之地,所謂八百里水泊,應該是面積八百里,如果按圓形計算,直徑也就三十多裡。如果是縱橫八百里,連汴梁城都淹了——有過自駕經歷的讀者都知道,開封距離梁山只有五百里。

沒有佔據任何除孤島梁山之外的任何地盤,吃喝穿戴全靠搶,也是得不到官府、富商、百姓支援的。水滸原著中沒有任何平民百姓主動要求加入梁山,祝家莊、曾頭市這樣的民間武裝,更是視梁山軍如寇仇。

宋江靠坑蒙拐騙外加俘虜拼湊起來的梁山軍,即使有十萬之眾,也只能打順風仗,一旦失利,就會作鳥獸散甚至反戈一擊。

即使是魯智深武松李逵,也不是堅決而完全地反對招安,所以在宋江接受朝廷以屈辱方式施捨的招安之後,他們並沒有離開梁山直接出走,更沒有拉起杆子單幹,而是在打田虎滅王慶破遼國徵方臘的戰役中屢立戰功。

讀者諸君稍安勿躁,咱們平心靜氣地慢慢道來。

要說梁山上真正有忠義之心的,不是題反詩敢笑黃巢不丈夫的及時雨宋江,也不是曾想通過捉拿宋江立功而從大富翁轉正為朝廷命官的玉麒麟盧俊義,恰恰是魯智深武松史進朱仝乃至林沖這樣的人,因為他們做人是有底線的,眼界也要遠遠高於其他梁山好漢:造反不能成功,通敵叛國這種事不能做,蟄伏梁山只是等待一個時機——一個招安的有利時機。

咱們回過頭來看一看武松和魯智深是怎麼反招安的,武松的原話是「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冷了弟兄們的心!」大家都知道,行者武松是一個行動派,能動手就絕不吵吵,而宋江就像一個老嫗一樣整天碎碎念而不採取任何實際行動,只想著拿梁山好漢的熱臉去貼冷蔡京高俅的屁股。「上趕著不是買賣」,這樣的磨磨唧唧,冷了兄弟們的心,最後也成不了事兒。

魯智深則對武松的話進行了解釋和補充:「只今滿朝文武,多是奸邪,矇蔽聖聰,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皁了,洗殺怎得乾淨?招安不濟事,便拜辭了,明日一個個各去尋趁罷。」

我們由此看出,武松和魯智深並不反對梁山軍走上正途、保境安民為大宋黎民百姓做點實際事情,但這樣做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除奸佞,清君側」。蔡京高俅當道而談招安,實際是要跳進大染缸與之同流合汙。

如果宋江號令一聲殺奔京城,五百里距離晝夜兼程兩天就到(參考飛奪瀘定橋),各路勤王兵馬根本就來不及反應(八十萬禁軍並不都駐紮在京城)。那時候不管提出什麼條件,極其惜命的宋徽宗趙佶都會答應,北宋六賊(蔡京、王黼、童貫、樑師成、朱勔、李彥,沒有高俅)一掃而空,換上一幫忠義之士,也就沒有後來的靖康之恥了。

就連吳用也說:「哥哥,你休執迷!招安須自有日,如何怪得眾兄弟們發怒?

朝廷忒不將人為念!如今閒話都打迭起……早晚必有大軍前來征討。一兩陣殺得他人亡馬倒,片甲不回,夢著也怕,那時卻再商量。

」吳用的想法是有道理的:沒有足夠的籌碼談招安,那就是無條件投降。

但是兩贏童貫三敗高俅之後,手裡有了足夠的籌碼,梁山還是無條件投降了——沒有加封任何實際官職,那點賞賜還沒有撲天雕李應帶上梁山的多。

宋江為了順利投降,居然去跟蔡京高俅這樣的頂級奸臣接洽合作,全然忘了自己曾經多次痛罵「奸臣當道」了。由此可見,宋江既不反昏君,也不反奸臣,只要能當官,別說跟奸臣同流合汙,就是把靈魂出賣給魔鬼,他都不會皺一下眉頭。

所以說招安本沒有錯,錯就錯在招安的主導者是奸臣蔡京和小人宋江。當時宋朝內部烽煙四起,外部金與西夏虎視眈眈——不要說宋朝國富民安沒人造反,後來抗金主力中,相當一大部分都是各地義軍。所謂義軍,原本跟梁山好漢的性質是一樣的,比如岳家軍的楊再興等人。

這樣看來,招安是當時唯一的出路,如果金兵已經入境,梁山軍還在跟大宋官軍死磕,那就不是好漢而是漢奸了。

如果再挺上幾年,北宋年號由「宣和」變成「靖康」,那時候再受招安,情況就會完全兩樣:北宋六賊已經死得差不多了,前來招安的就是老種經略相公种師道、抗金名將李綱宗澤,甚至韓世忠滅了方臘、岳飛剿滅了洞庭楊么,也會對梁山好漢產生一點想法。在這些忠臣良將麾下,以一百單八將的能力,肯定會幹出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所以我們可以說,魯智深那句「招安不濟事,便拜辭了,明日一個個各去尋趁罷」其實大有深意:跟蔡京高俅合作,無異於與虎謀皮,招安不濟事,我要帶著肯跟我走的兄弟,去老種經略相公那裡「尋趁」,這叫投軍而不是投降。

宋江只是在錯誤的時間,以錯誤的方式,跟錯誤的人合作,做了一件正確的事。精忠報國沒有錯,但宋江之招安,不是為了精忠報國,而是要用梁山兄弟的生命和鮮血,為自己換來一個做奸臣的資格,這才是宋江令人痛恨的地方。

假如宋江拒絕招安,宋朝會滅亡嗎?

宋朝滅亡是板上釘釘,但最後使他滅亡的,基本上不可能是宋江。宋朝的局勢,不是梁山泊宋江等人可以左右的,他招安或者不招安,都難以影響大局。宋江聚義水泊梁山,將領確實挺多,有一百單八將,但這其中也有很多醬油人物,比如宋清 王定六這些人,都沒有什麼本事。從軍力上來說,梁山泊只有幾萬兵馬,都是沒有經過訓練的農...

你到底接不接說句話不接算了把我的東西還給我。要麼電話關機要麼打不進 跟你說話你為什麼不說話

他把你拉黑了,不想和你繼續下去了,如果你放在他那裡的東西很重要,那就自己去拿回來。如果不重要,那就不要也罷了。別理他了,沒必要一直去打 踐踏自己的自尊。既然他都不理你了,你何必去糾纏不休?讓他看不起?放下吧,這樣的男人沒有擔當,不管要想今後如何發展,都應該和你說清楚了,這樣不聲不響算什麼?他不值得你...

為什麼女人發現男人出軌,男人死活不承認

如果真的發現有此事,就拿證據出來給他看,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只是你的猜疑,那就就請你好好觀察下哦,這樣會影響感情的 虛榮心.死要面子.那男的愛那女的,不想失去她才不承認 男的還愛你的話 就不會承認 為什麼女人發現男人出軌 男人死活不承認?這個東西承認了老婆就與你沒完,不承認反而會好一點。他還想留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