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何喜歡枕瓷枕呢

2022-01-10 19:28:19 字數 1575 閱讀 9273

1樓:小寶貝最愛禿頭

瓷枕在我國古代並不是什麼稀罕物,它是瓷器中較為流行的一種,通常枕頭上回繪有精美的圖案或者題上詩句,最初起源於隋朝,流行於唐朝。

令人疑惑的是,我們在網上或者其它渠道看到的瓷枕都比較小,基本上剛好能枕下一個人的頭,更何況瓷器枕頭冰冷堅硬,想想就讓人覺得不舒服,人睡在上面怎麼能安心入眠?那麼古人為何偏偏鍾愛這種瓷器枕頭?難道真的只是為了好看?

其實關於瓷枕的問題,馬未都老師曾在一檔節目中說過,有一位收藏者拿著一個瓷枕來鑑定,馬老師一語中的,瓷枕很小,人躺上去根本翻不了身,所以是給已故的人用的,因為死人是不用翻身的。

聽起來有些令人毛骨悚然,但並不是所有瓷枕都是隨葬品,事實上馬老師不僅僅在一個節目中說過瓷枕的問題,當做隨葬品的只是少數,也就是說古人確實在生活中也枕這種瓷枕,尤其是在宋朝時期。

之前說瓷枕起源於隋朝,這種枕頭最初被製造出來的目的就是用於陪葬的冥器,但隨著時代的發展和變遷,瓷枕也逐漸流行於人們的生活中,唐代就開始流行,宋朝時期更是發展到了頂峰,這與宋朝瓷器的的高度發展不無關係。

宋代的燒瓷技突飛猛進,其中瓷器上的裝飾技法更是得到長足的發展,因此宋朝的瓷器更具有表現力和藝術性,假如拿著宋朝的瓷枕和隋朝做對比,不需要是行家,就算是普通人明白了這一點,也能一眼辨別出來。

而瓷枕也逐漸由陪葬的冥器衍生出諸多的用途,一方面是作為寢具來用,另一方面還可以作為診脈之用。

另一點需要注意的是,瓷枕並不是所有人都在用,一般用的都是貧民百姓,像皇帝老子是不會用的,大概是嫌硬,所以我們現今能看到的瓷枕大多都透露著一**井的氣息,沒有太多的浮華流於表面,甚至能從一個小小的瓷枕上看出當時人的一些生活情趣。

那麼皇帝嫌硬?平民百姓就不嫌硬?既然嫌硬?為何不換軟一些的枕頭來枕?就算是一堆茅草也要舒服的多吧,筆者查閱了一些資料,發現瓷枕的門道確實不少。

就像馬未都老師說的一樣,瓷枕很小,枕上去不能翻身,不能翻身的枕頭確實不適合睡覺,但人睡慣了之後是可以入眠的,只是睡覺中翻身的時候會醒來,因此適合短暫的休息,起到警醒的作用。

古人工作勞累,基本上沾枕頭就睡,但古時候卻沒有鬧鐘,瓷枕完全可以在短時間的睡眠中起到「鬧鐘」的作用,對於那些寒窗苦讀的學子更是如此,試想古人頭懸梁錐刺股,若是有這麼一隻瓷枕的話,想短暫的休息就不需擔心睡過頭了,只需一個翻身便可起來繼續讀書,此外還有避暑的作用。

還有一種說法是說,瓷枕大是專為女性設計的,因為古代的女性挽著髮髻,躺在瓷枕上髮髻便不會亂,可我國古代的男子也是挽著髮髻的,因此這種說法還有待商榷。

不管怎麼說,瓷枕由陪葬品演化為人們生活中的日常用品,體現的是我國古代人民的智慧,以及他們艱苦奮鬥,努力生活的見證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工作勞累,基本上沾枕頭就睡,但古時候卻沒有鬧鐘,瓷枕完全可以在短時間的睡眠中起到「鬧鐘」的作用,對於那些寒窗苦讀的學子更是如此,試想古人頭懸梁錐刺股,若是有這麼一隻瓷枕的話,想短暫的休息就不需擔心睡過頭了,只需一個翻身便可起來繼續讀書,此外還有避暑的作用。

3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因為古人都有長長的髮髻,用瓷枕比較容易保持髮型,不用天天去疏,瓷枕還有保健的作用。

4樓:壓韻d2漂亮

因為瓷枕涼快。古人多在夏季使用瓷枕,夏天沒空調和電扇,瓷枕很冰涼,睡上去很舒服。

硬邦邦的木枕 石枕,為何深受古代人喜歡?

枕頭作為我們我們日常休息的必備之物,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真是必不可少。我們現在的人大多都會軟軟的枕頭,可在電視劇集中,總會看到他們睡得硬邦邦的木枕 石枕。在古代,枕頭作為人們極其看重的睡眠工具,究竟有什麼作用呢?那些 石枕 玉枕 在我們看來冰涼而發硬,怎麼會舒服呢?其實,這其中別有趣味。長壽。據史料記載,...

在古代,人們睡覺使用瓷枕,睡覺用這麼硬的枕頭真的不難受嗎

瓷枕是硬的,遠不如我們現在的枕頭那麼柔軟,現代人都特別講究枕頭的舒適度,過硬過軟,都說會影響睡眠質量。可是在古代,瓷枕那麼流行,睡在上面到底能舒服嗎?我想舒適度不敢保證,但是卻具有不少的好處。陶瓷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精緻的瓷器,像瓷瓶 瓷碗等等也隨之而誕生了。而瓷枕就是陶瓷燒製而成的其中一種瓷器。它...

古人為何迷信數字「7」

古人為何迷信數字7?本人認為此並非偶然,而是玄妙的7數本體所蘊含的能量效應在人們意識中的沉澱。更重要的是7數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髓 氣 的符號象數!是宇宙本源奧祕的數字體現。這裡僅從三個角度就可以說明7數字的玄妙所在。一 陰陽五行二氣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核心,所謂的陰陽其符號象數是2,在傳統文化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