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何規定筷子長度7寸6分?有何特殊含義

2022-08-16 11:05:19 字數 4945 閱讀 3014

1樓:去問問五千萬

中華文明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古老文明,在數千年的歷史中,創造了數不清的燦爛文化。哪怕是到了今天,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常常能夠體會到古人智慧的結晶。很多蘊含有古人智慧的發明創造,直到今天也依然影響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可是很多人卻並不瞭解其中所代表的含義。

雖然說現在的科技十分發達,但是古人的發明創造依然影響著現代人的生活。比如日常生活中都要用到的筷子,這小小的一根筷子就包含著古人對於天地萬物的理解以及對於人生智慧的感悟。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筷子的長度是7寸6分,這個數字就蘊含著特殊的含義。

筷子是中國傳統餐具,一般主要為竹製或木製的,當然也有人喜歡用金屬或者象牙製成的筷子。早在兩三千年前的殷商時期,就已經發明出筷子了,在河南的安陽殷墟中就出土過銅製的筷子。在《韓非子·喻老》中,也記載了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商紂喜歡用象牙製成的筷子,「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

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筷子的形狀是一頭圓一頭方的。筷子作為古人日常所用的餐具,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人對於天地萬物的理解。比如,筷子一頭圓一頭方的造型,就代表著古人「天圓地方」的思想。

手持筷子時,拇指食指在上,無名指小指在下,中指在中間,寓意著「天、地、人」三才之象,這代表著古人對於人和宇宙萬物之間關係的理解。

現在人們常用的筷子長短都很隨意,並沒有規定一個具體的長度,而古人對於筷子的長度是有嚴格要求的。古代的筷子長度通常是在7寸6分,這個數字也是富有含義的,象徵著人類的七情六慾。在《孟子·告子上》也有「食色性也」的記載,在古人眼中看來,這些都是人類的天性。

現在的人們對於傳統文化了解得越來越少了,小小的一根筷子蘊含著如此多的寓意,可是知道的人卻並不是很多。甚至很多人對於傳統的「斤」的概念都不是很瞭解,這種在古代使用了兩千餘年的計量單位,很多人卻並不知道為何古人一定要將16兩定為1斤。

斤是常用的計量單位,現在的1斤是10兩,古代的1斤是16兩。不過,古代1兩的重量在不同時代也有所不同。傳說在兩千多年前,秦始皇在統一天下之後,發現原先六國所用的度量衡都不一樣,這樣給統一後的秦朝帶來了很多麻煩。

因為沒有一個固定的計量單位,人們相互之間無法進行交易。

秦始皇發現這個弊端之後,在實行車同軌,書同文的同時,也開始統一度量衡的工作。秦始皇將這個任務交給了丞相李斯,讓他想辦法定出一個統一的計量單位。李斯在對原先六國的計量單位進行研究後發現,當時人們常用的斤都是2的四次方。

因為當時人們稱量時都喜歡用天平將所稱物品一分為二,因此李斯最後決定採用十六進位制,也就是將16兩定為1斤。

其實,在古人對「斤」進行定義時,還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故事,蘊含著古人的為人處世之道。據說春秋時期的工匠大師魯班,他發明了很多人們常用的工具,例如鎖鑰、雨傘、鋸子等。後來他又根據天上的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發明出了木杆秤,這種稱直到現在依然有很多人在用。

特別是對於那些上了年紀的農民伯伯們來說,進城賣菜時木杆秤仍然是最佳選擇。

傳說魯班在他發明的木杆秤上刻下了十三顆星星,所以也就是以十三兩為1斤。後來李斯在統一度量衡時,又在其中新增了福祿壽三顆星。這樣一來,1斤也就變成了16兩。

至於李斯為何要新增福祿壽三星,那是為了告誡人們做生意要講誠信,杜絕缺斤短兩的現象。不然的話,缺一兩少福,缺二兩少祿,缺三兩少壽。古人對此十分迷信,因此也就不敢缺斤短兩了。

作為華夏子孫來說,對於古人的這些人生智慧和處世哲學還是必須要有所瞭解的。這些傳統文化雖然有些已經顯得十分過時了,有些甚至已經逐漸淘汰了,比如上面提到的木杆秤,在電子秤大行其道的今天,木杆秤用的人也越來越少了。但是這些畢竟是屬於我們的傳統文化,雖然已經不符合當今的社會需要,但是多瞭解一些它們背後的含義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2樓:2017無聊的時候

中國古代筷子的長度7寸6分代表著人的七情六慾。從側面提醒人們,吃飯做事要有節制,不能吃太多,也不能吃太飽。

3樓:ww大眼

古人對筷子的長度是有嚴格要求的。7寸6分,古人用這個長度代表人類的七情六慾。

4樓:剪小瞳

古人使用東西都是有著一定的規矩的,用的筷子長度都是7寸6分,代表著人類的七情六慾,古書中也有「食色性也」這樣的記載。

古代人為啥要規定16兩為一斤,筷子的長度為7寸6分?

5樓:sel筱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文化存在了兩千多年,一直都有著博大精深的稱號。現代生活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是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的結晶。例如現在人們所使用的筷子,古代勞動人民建造出來的。

然而,人們應該十分奇怪,我們的筷子的長度好像一直都是那樣,從來都沒有怎麼改變過。那麼這就很容易讓人們產生疑慮了。為什麼古代勞動人們會把筷子製成7寸6分的呢?

查詢相關的歷史知識,我們可以知道之所以人們把筷子製作成7寸6分主要是7寸6分代表著古代勞動人民的七情六慾。所以,古代人們一般會選擇把筷子製作成7寸6分。

一、筷子製成7寸6分的原因筷子作為現代人經常使用的的工具,它有著兩千多年的歷史文化,甚至可以說,筷子是中國歷史上十分重要的一種餐桌文化。從上面的闡述中,我們就已經知道了筷子之所以製成7寸6分,主要是因為這一個長度代表著古代人們的七情六慾。因為在古代的時候,人們在餐桌上並不能隨心所欲,反而是會受到一種嚴格的禮儀控制,因此筷子的長度就是在提醒人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二、筷子的含義除了上面提到了筷子的長度有一定含義以外,其實筷子的造型也有一定的含義。首先我們仔細觀察現在的筷子,我們可以知道筷子有一頭是圓形的,而有一頭是方形的。那麼在古代勞動人們看來圓形的那一方代表著天,而方形的那一邊代表著地,一雙筷子就可以順利連線了他們心中的天地。

三、關於十六兩一斤古代人之所以把十六兩定位一斤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含義,僅僅是因為十六兩方便古代人進行計算而已。

6樓:讖述社會

古代的秤是按南斗六星、北斗七星,加上福祿壽三星共湊16星,所以16兩為一斤。筷子長度是七寸六分,寓意為人的七情六慾,將筷子做成七寸六分,就是提醒人們節制慾望,不要暴飲暴食浪費糧食。

7樓:上海電信網上營業廳

解放前都是16兩一斤的,民間傳說北斗七星加上南斗六星再加上福壽祿三星,一共是16顆,就在秤桿上表現出來,缺斤短兩缺一兩就少一顆星;筷子七寸六分是表示人有七情六慾。

8樓:問題解決王老師

這就是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先說筷子,考古出土的筷子有長有短,後來發現七寸六分是最舒適的長度,也就規定下來了。秤是16兩,有種說法就是把稱與教育結合起來。

16兩是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祿壽三星,缺糧是要減福祿壽的。這種最盛行。

古時候為何會規定16兩為1斤,筷子的長度為7寸6分?

9樓:職場道之道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創造了無數的文明,有著燦爛的文化,而這些成就與古人的智慧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古人的智慧有時令現代人都匪夷所思,即使到了今天,很多蘊含有古人智慧的發明創造,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常常能夠體會到,依然影響著人們的日常生活,最常見的就是筷子。

當然也有改進的東西,比如古人對於重量的規定,直到建國後才將16兩1斤改為10兩一斤,那麼古人為什麼會規定16兩為一斤,規定筷子的長度為7寸6分,這裡面蘊藏著怎樣的智慧呢?

一、為什麼古代規定16兩為1斤?這裡分兩方面說,先說傳說:古人認為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上福祿壽三星,剛好16星,將其應用到重量上,是順應自然星象,古人對於星相是很專業且崇拜。

再說事實:古時候的稱實質是天秤,簡易天秤很容易做出來,而一兩是以充填成年人一口的米粒重量計作一兩,那麼就可以利用簡易天秤確定另一個「一兩」,反覆使用天秤就可以確定「二兩」、「四兩」、「八兩」、「十六兩」,而十六兩就是一個成年人一天的口糧,所以就作為一斤。因此正因為天秤的特殊性,相當於現在的天平,一次就可以得到兩個「一兩」,然後就是「四兩」、「八兩」、「十六兩」等等,相當於2進位制的演算法,因為很容易得到。

二、為什麼筷子長度為7寸6分?這裡也分兩方面說,先說傳說:古人把筷子的長度定為7寸6分代表了人的七情六慾,形狀也有講究,一頭粗、一頭細,一頭方,一頭圓,暗合「天圓地方」,一雙筷子又是兩根,代表太極為一,陰陽為二,一一成二,合二為一。

再說事實:從考古出土的筷子可以發現,歷史上筷子長度不一,有17釐米、有26釐米,還有30釐米,所以並不是所謂統一都是7寸6分,因此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好玩,但是用傳說也可以很好的解釋,並不失趣味性。

古人為什麼規定16兩為1斤,筷子的長度為7寸6分?

10樓:蝦彈文化

因為古人使用的是十六進位制,而不是現代的十進位制演算法。至於筷子的長度,其實並不是規定死的7寸6分,古時候的筷子長度和現代一樣,各種都有,大致上符合人們使用的習慣就可以了,沒有人刻意的去製造什麼長度的筷子。當然,部分特質的可能會根本不同的需求,進行定製筷子的長度。

古人使用十六進位制的演算法,關於這一點是我國現代人看古裝劇的時候,最大的誤解。很多人以為十兩就是一斤,所以在討論關於古代的一些重量、計算等問題,就會發現怎麼算結果都不對,原因就在這裡。關於十六進位制的使用,其實一直到建國後才更改為十進位制。

這個目的自然是為了方便與國際接軌,方面民眾的學習和使用,畢竟十六進位制雖然習慣使用後並不覺得有什麼困難的地方,可是在學習的時候,這個過程相對來說比較困難了一點,而且容易出錯,不利於過勁基礎教育的推廣。

很多人說把我國特色使用的十六進位制更改為十進位制,是一種迎合國際的表現。這麼說也沒錯,畢竟大環境都在使用十進位制,單單你來使用十六進位制的話,那麼在與國外進行交流溝通的時候,必然會造成些許困擾,這種困擾不利於發展。

其實無論是十六進位制還是十進位制,都只不過是一種計算方式罷了,不存在誰高誰低的區分。很多人抨擊我國不應該把十六進位制的使用更改為十進位制,其實只不過是一種虛榮的體現罷了,這種虛榮感來得毫無理由,只是單純地覺得,我和你們不一樣,我就更加厲害,更加「牛逼」。

綜合而言,古人的16兩為1斤只是因為使用了十六進位制演算法。筷子的長度,只能說是一種巧合,或者說這個長度剛和適合大眾的使用習慣。

為何古人要規定16兩為1斤,筷子的長度為7寸6分?

11樓:職場精靈兔子

秦始皇統一中國的時候,為了統一尺度,按筆畫規定了16兩為一斤,筷子的長度表示了人的七情六慾,所以長度為七寸六分。

知為何筷子長七寸六分,為何筷子長七寸六分?

筷子,我們天天用,不過你知道為什麼筷子的標準長度是這麼長嗎?因為筷子這麼長的時候,剛好可以適合人的手抓握以及對於人手的一種鍛鍊也是非常的適合的,這是為何筷子就長7寸6分。筷子長達七寸六分,有一種說法認為是代表著人的七情六慾,要懂得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何去控制。古代人是比較聰明的,他們用筷子的長度來表達...

古人為何迷信數字「7」

古人為何迷信數字7?本人認為此並非偶然,而是玄妙的7數本體所蘊含的能量效應在人們意識中的沉澱。更重要的是7數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髓 氣 的符號象數!是宇宙本源奧祕的數字體現。這裡僅從三個角度就可以說明7數字的玄妙所在。一 陰陽五行二氣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核心,所謂的陰陽其符號象數是2,在傳統文化中代...

古人為何喜歡枕瓷枕呢

瓷枕在我國古代並不是什麼稀罕物,它是瓷器中較為流行的一種,通常枕頭上回繪有精美的圖案或者題上詩句,最初起源於隋朝,流行於唐朝。令人疑惑的是,我們在網上或者其它渠道看到的瓷枕都比較小,基本上剛好能枕下一個人的頭,更何況瓷器枕頭冰冷堅硬,想想就讓人覺得不舒服,人睡在上面怎麼能安心入眠?那麼古人為何偏偏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