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人們睡覺使用瓷枕,睡覺用這麼硬的枕頭真的不難受嗎

2022-01-07 18:08:33 字數 5174 閱讀 3740

1樓:

瓷枕是硬的,遠不如我們現在的枕頭那麼柔軟,現代人都特別講究枕頭的舒適度,過硬過軟,都說會影響睡眠質量。可是在古代,瓷枕那麼流行,睡在上面到底能舒服嗎?我想舒適度不敢保證,但是卻具有不少的好處。

陶瓷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精緻的瓷器,像瓷瓶、瓷碗等等也隨之而誕生了。而瓷枕就是陶瓷燒製而成的其中一種瓷器。它的表面有一層光滑的釉面,脖子枕在上面,也會感受到一種清清涼涼。

話說在以前,並沒有解暑的電風扇、空調,遇上高溫天氣,睡覺也是一個問題,而恰好瓷枕同樣具有一定解暑降溫作用。脖子枕在瓷枕上面,會有冰涼感,可以使人更容易入睡,睡得也會更舒服踏實一些。

隨著陶瓷技術的發展,瓷枕也變得越來越漂亮了,除了可以供人休息以外,還具有一定的欣賞價值,當然瓷枕也是一種美好的寓意。兒女婚嫁之時,父母往往就會送上一個瓷枕,希望兒女幸福。

瓷枕雖然硬,但是據說也有一定的養生功能,瓷枕設計也是具有一定的弧度,也是根據人體設計出來的,對預防頸椎病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雖然,瓷枕那麼硬,給人感覺會硌得慌,但是在古代,很多人往往會在瓷枕上墊一塊軟布,也是為了枕在上面,可以睡得更舒服一點兒。

瓷枕雖然硬,但是卻在那個年代發揮著不少的作用和價值。我們都知道,古代髮型整理也是比較麻煩,而瓷枕還具有保持髮型不易變亂的作用,可謂是好處多多啊,就算硬點也無妨啦。

2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估計不難受吧,畢竟他們都喜歡用,加上瓷枕頭有保持髮型、降溫的功能。而古人為什麼會喜歡瓷枕頭這麼硬的枕頭,還真的沒有人知道,加上古人跟我們生活方式不同,這也沒有什麼好比較的。

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枕頭是大家必不可少的物品之一,枕頭也是我們使用頻率很高的物品,天天都離不開它,因此選擇一個好的枕頭,是有利於我們睡眠質量的。但是你知道嗎?古人用的枕頭是陶瓷的,不要懷疑,古人真的用陶瓷的枕頭。

其次,古人用陶瓷的枕頭,這都可以從很多古裝電視劇裡面看出來,而且陶瓷枕頭上面畫了不同的圖案,這樣看起來就非常漂亮,讓人愛不惜手。但是問題就來了,古人為什麼喜歡這麼硬的枕頭,關鍵是很冷,要是冬天枕上去,估計會懷疑人生吧。(反正我會懷疑人生,太難了。

)接著,專家看到這麼奇怪現象,就對古人使用的陶瓷枕頭進行了專門的研究。研究表明古人發明瓷枕頭是用來降溫,要知道古代是沒有空調來降溫的,天氣又熱,晚上就不容易睡著,因此用瓷枕頭,枕上去又涼快,自然就容易入睡,古人實在是太聰明。

加上古代的女子是非常重視髮型,髮型又複雜,從而古人就想出來用瓷枕頭,用了瓷枕頭睡覺,第二天髮型不會亂,可以大大方便女子可以長久儲存髮型。難怪我們看古裝劇,感覺她們都不用梳頭髮一樣,馬上就可以出門了。

最後,相信有小夥伴就有疑問了?就算瓷枕頭有保持髮型、降溫的功能,可是瓷枕頭那麼硬,古人是怎麼肯呢?這個就沒有人可以解釋,畢竟古人跟我們生活方式不同,也許人家就是喜歡瓷枕頭這麼硬的枕頭。

3樓:匿名使用者

此枕一般是古代女人用的,因為他們要盤發比較麻煩,為了保護好自己的頭型,喜歡用瓷枕。

4樓:聆聽生活

這樣的枕頭主要是夏天用來用的,可以很好的避暑。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硬的枕頭肯定會難受的,他們會墊上軟的東西在上面。

6樓:獲國家規劃

只是他們習慣了而已,可以更好的清醒頭腦。

7樓:古今探史

為何古代人用「瓷枕」,這麼硬枕著不難受嗎?專家:方便女子

古代人為什麼喜歡用瓷枕,又高又硬睡著不難受嗎?

8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要知道,在古代是沒有什麼降溫的工具的,不像現在我們的降溫工具這麼豐富多彩,用的有空調,吃的有冰棍,所以他們想要在炎熱的夏天,讓自己睡得更加舒服,只能在枕頭上面做一些手腳,所以就把瓷枕當作自己的枕頭,來起到一個降溫的作用。

其次古代人對於中醫的研究,可以說已經上升到了一個非常高深的地步,比如說很多之前流傳的一些治病的偏方到現在都失傳了,但還是能夠從一些史學資料當中找到一鱗半爪,就比如說有資料表明長期睡這種瓷枕,有利於促進血液的迴圈,甚至還可以**你的頸椎病,所以這種瓷枕當時就很受人們的歡迎。

但是話又說回來,這種枕頭也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枕的上的,可以說凡是能夠枕瓷枕的人,要麼是達官貴人要麼是皇親國戚,普通老百姓是沒有這個機會的。

此外瓷枕從表面上看起來非常的美觀,再加上古代人對於美的追求也非常的高,就比如說喜歡去追求一些華而不實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皇帝喜歡精美的宮殿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所以這麼好看的東西枕在自己的頭底下,心裡能不高興嗎?

不僅如此在古代無論男女大部分都是留著長頭髮的,但是他們又沒有很便捷地打理頭髮的方式,如果枕其他材質的枕頭的話,一夜醒來會發現整個頭髮會亂得不成樣子,但是枕這種瓷枕就不一樣了。

9樓:大白**君

現在的枕頭都是棉花的 蠶絲的又軟又舒服 但以前古人居然喜歡枕瓷枕真的舒服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只有在貴族或者宮裡,才用的起磁枕,這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也代表著高枕無憂的意思,所以很多人都會用。

11樓:星星重16克

硬一點高一點的枕頭對人的頸椎比較有好處。

12樓:小貓不吃醋

因為他們就是用習慣了,還有就是之前都是說高枕無憂,所以都是喜歡用那種高的

13樓:jjppppp啊

無論在什麼時候,人們都需要休息,但是古代人非常喜歡用硬的瓷枕,讓人不能理解。我們小時候在家裡睡覺的時候,經常會把枕頭弄掉,躺在了那個硬的石頭上面,我們過一會兒都覺得不舒服。 但是為什麼古人喜歡睡這種非常硬的瓷枕呢

14樓:來自舜耕山長身玉立 的迷迭香

因為古代瓷器比較流行,那時候沒有蕎麥皮等現代枕頭的填充物,從小到大枕習慣了也就適應了,不會覺得又高又硬不舒服,如果突然換成現在的枕頭反而會不習慣

15樓:雲水南

為了睡覺的時候頭部涼快,同時避免髮型弄亂了。

16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這應該是為了避免他們的髮型被弄亂吧,習慣了。

奇怪!古時候睡覺為啥要用「瓷枕」,這麼硬枕著對頸椎沒有危害嗎?

17樓:靜觀社會之虹靜說說

古人使用瓷枕,是因為納涼和梳頭方便,生活實踐證明,越是硬的枕頭,越是對頸椎有好處。日常生活裡,有一些頸椎和肩周有疾病的人,醫生會建議調整一下枕頭的高度和硬度,就是因為硬枕頭對人身體有益處。

1、古人為了納涼,使用瓷枕

古代社會沒有電氣裝置,在炎熱的夏季,古人的生活很艱難,大汗淋漓的情景,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是男的還好說一點,光著身體圖個涼快完全可以,如果是女子就很難了,那麼瓷枕的出現,就會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古人熱的問題。瓷枕很涼爽,不沾**,能夠給古人起到納涼,防暑降溫的作用。

我們在古代的電視劇中,經常看到有古人在枕瓷枕睡覺,是不是也很藝術?不妨哪天我們也嘗試一下枕這種枕頭的感覺吧?

2、古人髮飾很繁瑣,為了梳頭方便使用瓷枕

古人不像我們現代人,簡單攏一下頭髮就出門了,有時候也可以披頭,很輕鬆,很自然的就可以應付一下了。但是,古人不同於我們,他們無論是男女,花在梳頭上的功夫就要費一些時間,所以古人為了節省時間,只能睡這種瓷枕。大家可能沒發現,瓷枕的設計還有一個祕密,就是裡面有一個弧形,這就是為了不讓古人的頭髮被弄亂。

3、古人睡瓷枕是為了頸椎好

古人雖然沒有我們現在的醫學技術發達,但是他們很講究養生的。中醫上講,頸椎和肩周要想血液迴圈得好,就得經常睡睡硬的枕頭,因此古人睡瓷枕也是為了健康,真是不得不說古人很聰明。

古人睡瓷枕,有人說也是和當時的衛生條件有關係,沒有電器裝置,清洗衣服和床上用品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為了省事,就選用了好清潔的瓷枕。當然了,瓷枕的花樣和質地又有很多的不同,大戶人家的可能考究一些,小門小戶就會差一些了。

18樓:農家小妹婉兒

這是有保護頸椎的作用的,過軟的枕頭反而對頸椎不好,所以這是一種對的做法,能給頸椎一個很好的環境呀,我們現代的頸椎病更多。

19樓:嗨天天麻麻

其實古代的瓷枕,就好比現在我們睡覺說的那種硬床,雖然睡著不舒服,但是他對我們的骨骼以及頸椎是非常好的。

20樓:維真

「瓷枕」對人不一定對人有害處,即使有危害,那時的古人對這些危害恐怕並沒有意識到。

21樓:九月彩虹

古時候用瓷枕是因為那個時候條件沒有選擇好,不可能對頭髮做到及時清洗,瓷枕通風效果好,不僅可以起到納涼通風效果而且容易清洗,而且古代梳的頭型非常麻煩,瓷枕可以幫著保護髮型,而且瓷枕是兩段高中間低所以對頸椎沒有危害的。

22樓:

古時候沒有手機和電腦,電視也沒有,那時沒有人會得頸椎病,只不過睡瓷枕一是為了涼快。

23樓:風之旅

古代沒有棉花,棉花是明朝引進清朝普及的,這是很小的因素。主要原因是瓷枕方便攜帶。瓷枕不是居家夜裡睡的,是書生文人等午睡用的。

方便攜帶,而且清涼提神。因為瓷枕很硬,睡起來不舒服,在沒有鬧鈴的時代,午睡不能貪睡,就用不舒服的瓷枕,這樣盡力保證自己不睡過頭,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一種習慣。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武大郎當時用的是瓷枕頭,就不會有水滸傳108將了

25樓:心有子英

習慣的問題,有些人不用枕頭都能睡著。

26樓:斛光亮

瓷枕為夏天用的納涼物,正確用好瓷枕,能有效保護頸椎。

27樓:夢壞了

頭的高度和硬度,就是因為硬枕頭對人身體有益處。

娛樂閒談用文言文怎麼說,古代人們閒談使用文言文還是白話文?

古代人民的教育很不發達。方言種類極多。各地區教育模式又不相同。而且階級等級劃分很嚴格。所以確切的說說話的方式是不同的。以清朝為例。通常人們所說的 官話 就是從古代傳下來的一種對皇帝對上級 所說的話。在宋 明 清的時代。在首都,都有專門的部門傳授下級 晉見皇帝時要說的話和禮節。這個部門隸屬於禮部。以北...

中國古代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使用文言文嗎

應該也使用近似白話文的語言吧 只不過書面上或寫文章時用文言文 文章的用語反應了當時所處的時代,現在使用白話文,也是魯迅等人開的先河,但他們那時說話也用白話文交流 我認為寫文章應該是用標準的文言文的 如果平時交流也用標準的文言文的話,每個人會寫字的人都能當作家寫文章了一些讀不起書的應該不懂文言文中的語...

在我國古代,人們用一種有磁性的石頭製成了司南。它就是現在指南針的雛形,人們把它用在上

在我國古代,人們用一種有磁性的石頭製成了司南 中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是古代華夏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發明。據 古礦錄 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河北磁山一帶。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一個杓形的東西,放在一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