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上所有朝代的順口溜

2022-01-07 17:53:17 字數 1162 閱讀 8014

1樓:鍾博談歷史

唐堯虞舜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晉統一,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有必要解釋一下唐堯虞舜裡面的「唐」和「虞」是什麼意思。

堯舜皆位列五帝,那唐和虞又是何意?堯是古唐國人,十三歲被封在一個名叫陶的地方,十五歲改封唐地。後來堯從父親帝嚳那裡繼承帝位,因為兒子丹朱不肖,傳位於舜,並開創了「禪讓制」的先河。

舜也是中國上古時期的先賢,接受堯的禪讓,國號為虞,故曰「虞舜」。司馬遷表示其國號為「有虞」,故曰「有虞氏帝舜」,簡稱舜,後將帝位禪讓於夏禹。

因此千字文裡面有一句:推位讓國,有虞陶唐。

歷史上將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這段歷史時期稱為「春秋時期」。主要諸侯國有齊、宋、晉、秦、楚、衛、鄭等。

歷史上將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這段歷史稱為戰國時期,戰國七雄分別是:燕、趙、魏、韓、楚、秦、齊。因為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之間混戰不斷,故曰「亂悠悠」。

南朝存在於公元420年至公元589年,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建都在南京的四個朝代的總稱,公元420年東晉滅亡,劉宋政權建立,後相繼出現齊、樑、陳。

北朝存在於386年至581年,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存在於北方五個朝代的總稱。包括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個政權,與南朝(宋齊樑陳)對峙。

其他的好像也沒什麼可解釋的

誰知道中華上下五千年的主要內容,中華上下五千年內容簡介

在華夏廣袤的大地上,我們的祖先以偉大的創造力 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凝聚力世世代代繁衍生息,歷盡磨難,從遠古走到現代,從矇昧走向文明。五千年來,中華民族走過了一條不尋常的道路,鑄成了燦爛的現代文明。馬克思說 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它反映人類改造自然 改造社會 不斷推進文明進步的歷程。今天的世界是過去世界...

中華歷史上下五千年,哪位帝王最作為,獲得最為瀟灑

中華歷史上下五千年,盡力過幾十個朝代,上千位皇帝。其中,熟人熟知的皇帝,大家也都最常聽說過的皇帝,大概就有秦始皇嬴政 漢武帝劉徹 隋文帝楊堅 唐太宗李世民 元朝時期的成吉思汗 明太祖朱元璋,以及清朝時期的康熙,雍正等。這些皇帝被廣為流傳,與他們所作所為有著莫大的關係,他們或多或少都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

歷史上有名的愛情故事,中國五千年歷史上著名的愛情故事

皇帝能擁有愛情嗎 以詩定情 司馬相如 公元前179年一公元前117年 是西漢時期著名的大文學家,字長卿,蜀郡成都 今四川成都 人。關於他和卓文君私定終身的愛情故事,歷來傳為佳話。殊不知,樂府詩在其中起了媒人的作用呢。司馬相如原是漢景帝劉啟 公元前156年一公元前140年在位 的侍從郎官。年輕時,好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