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歷史上出名的治火的人嗎,誰知道歷史上出名的治火的人嗎

2023-02-01 06:00:07 字數 1987 閱讀 6646

1樓:匿名使用者

燧人氏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火的發明者,有說法他為三皇之一。《韓非子·五蠹》有記載:「民食果蓏蚌蛤,而傷害腹胃,民多疾病。

有聖人作,鑽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悅之,使王天下,號曰燧人氏。」燧人氏是新石器初期河套附近一個母系氏族,他們以打獵為生,當擊打野獸的石塊與山石相撞時產生火花。燧人氏受到啟法,於是發明了鑽木取火。

祝融傳說中的古帝,以火施化,號赤帝,後人尊為火神。有人說祝融是古時三皇五帝三皇之一。住在崑崙山的光明宮,是他傳下火種,教人類使用火的方法。

另一說祝融原叫重黎,在擔任火正官時,黃帝賜他姓「祝融氏」。自燧人氏發明的轉木取火,但有了火種不會保留和使用,後由祝融發明了使用火和留火種的方法後,黃帝封了他為主管火的正火官。後因祝融對南方的情況比較熟悉,又派了他來到衡山附近做司徒,死後葬于衡山,故南嶽衡山就是祝融的道場。

現衡山的最高峰叫祝融峰,山頂還有一座祝融殿。祝融與共工之戰

祝融因為教會人類使用火,人們對祝融都非常之崇拜,但水神共工看不過眼,心想世界萬物離不開水,為什麼人類只崇拜祝融,而不崇拜自己,越想越氣憤。於是集四湖五海之水衝向崑崙山,把崑崙山上的聖火澆滅,頓時全世界漆黑一片。祝融得知非常憤怒,騎上火龍,與共工大戰起來,水此終是往低處流,洪水從崑崙山下落下來,祝融乘機發起進攻,把共工燒得焦頭爛額。

共公輸得不順氣,一氣之下撞向不周山,誰知不周山是天柱,天柱給撞斷了,天也塌下來,給世界萬物帶來災難,於是就引來女媧補天的故事。按今天的話來說這可以說是女媧補天的前傳。另一說法,伏羲死後共工作亂,黃帝派祝融平叛,雖然打敗了共工,但沒有殺死所有共工氏成員,黃帝殺了祝融。

後由他的弟弟吳回擔任火正官,依舊稱祝融氏。另外,三國時南蠻王孟獲之妻亦叫祝融夫人,相傳是火神祝融之後裔。

炎帝神農氏(有說為神農後人)部落首領的名稱,姜姓,因以火德王,故稱炎帝,是中國傳說時代(或稱上古時代),約西元前

三、四千年,今陝西、湖北一帶姜氏族部落的共主,據傳炎帝出生於姜水之岸(今陝西寶雞一帶),稱為神農氏。

傳記姜氏族為西戎一支,原為遊牧民族,很早期便由西方進入中原。而當時在今陝西與河南交界處,居住著以蚩尤為首的九黎族(有說獨苗族),雙方因部落發展而發生長期衝突,炎帝不敵而退至今河北省一帶。據說因「炎帝欲侵淩諸侯」,後又與軒轅氏族姬姓之黃帝進行三次激烈的戰役,此次被認為是華夏民族第一場大規模的戰爭,稱為阪泉之戰 (阪泉,一說北京延慶境內的阪泉村)。

面對著統領熊、羆、貔、貅、貙、虎為圖騰部落的強大對手,炎帝終告不敵,與之結盟並歸順之,黃帝以勝利的姿態結束了這場戰爭。

炎黃聯盟不斷擴充套件,歸順之部落越來越多,但蚩尤始終不服,大戰一場在所難免。蚩尤帶領著九黎,與聯盟大戰於涿鹿(今河北省涿鹿村),是為傳說時代的第二場戰爭,稱為涿鹿之戰。最後蚩尤被打敗。

從此姜氏族便與黃帝在中原安定下來了。「炎黃子孫」一詞,則為人們對中華文明的始祖炎帝和黃帝的追溯和尊奉。炎帝是中華民族公認的人文始祖之一,也稱神農氏。

在先秦著作上,神農氏和炎帝尚為二人,後至西漢年間,炎帝被載為神農氏之子,再即,炎帝載為神農氏。傳說中的古帝,姓姜,由於以火得王,所以稱為炎帝。大概其執政時間早於黃帝,所以《史記》雲『軒轅之時,神農氏衰。

』但是所謂『氏衰』並非指神農本身,而是指他所在的部落。《帝王世紀》雲:『神農氏,姜姓也,母曰任姒,有蟜氏女,名女登;為少典婦,遊於華陽,有神龍首,感生炎帝。

人身牛首,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得王,故號炎帝。初都陳,又徒魯。

又曰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 炎帝一生有五個方面的貢獻:第一,用木材製造兩種翻土農具,教農民墾荒種地。

第二,發明農業,種植糧食作物。第三,從前人們沒有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炎帝時才開始製造出來。第四,嘗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

嘗百草是為了知道百草的藥性,進而發展用草藥治病的技術,炎帝也因此貢獻了偉大的生命。第五,發明紡織,抽出麻絲,利用輪紡織布,發明養蠶的嫘祖便是炎帝的後代。炎帝在我國民間被尊為農業之神、太陽之神、醫藥之神,與黃帝共同被尊奉為華夏人文初祖。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解放軍,好幾次大興安嶺著火都撲滅了!再就是消防隊!

3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的普羅米修嗣;東方的祝融

有誰知道歷史上有哪些計時工具,人類歷史上的計時工具都有哪些?

土圭 這是一種最簡單的 時鐘 古人用一根杆子直立在地上,通過觀察日影來估計時間。清晨和傍晚影子最長,正午影子最短 上午,杆的日影偏向西 下午,杆的日影偏向東。根據影子的長短和方向,可知大概的時間。圭表 它由兩部分組成 直立的銅柱叫 表 平臥的銅尺叫 圭 把表放在南 北端,並同圭相垂直,測量日影長度。...

誰知道NBA最凶的是誰,NBA歷史上最厲害的球員是誰

歷史之最 比爾 蘭比爾 他是所有球員最不願意面對的對手,他退役時有200多位球員參加了慶祝比爾退役party 現役長相最凶的是。肯德里克 帕金斯 因為面相凶惡眼大如牛上個賽季被裁判吹了16個 17個季後賽取消1個 技術犯規 很少有人敢直視他的眼睛,殺氣太大 那看你問的是什麼了,如果是得分那肯定是科比...

歷史上誰是武功最厲害的人,歷史上誰的武功最高 中國武功最厲害的人

項籍 前232 前202 字羽 特別注意一下 項羽本名籍 字羽 下相 今江蘇宿遷 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中國古代起義領袖,著名軍事家,中華史上最強武將!中 事思想 勇戰 派代表人物。人稱西楚霸王。楚國滅亡之後,項氏家族慘遭 他與弟弟項莊隨叔父項梁流亡到吳中。年少時項梁曾請人教他書法詩歌,籍學了沒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