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唐高宗李治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2021-03-04 01:29:53 字數 3389 閱讀 7148

1樓:吾似流水飄雲

李治是一個文治武功不遜色於其父親,他做一件李世民生前想做但卻做不到的事(征服高麗(今朝鮮和韓國),並且第一次把小日本給打怕的主子。

2樓:陽城幹部

還算不錯,著意培養了武則天,武后統治時期天下太平……

歷史上的唐高宗李治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治個人小檔案

姓名:李治出生:貞觀二年(628)六月十三日屬相:鼠卒年:弘道元年(683)

享年:56歲諡號:天皇大帝

廟號:高宗陵寢:乾陵

父親:太宗李世民母親:長孫皇后

皇后:先是王皇后,後為武則天子女:8子,3女(另外有一女被武則天扼死,無封號)

繼位人:兒子中宗李顯最得意:借皇后廢立,打擊顧命大臣最失意:

沒有活著從洛陽返回長安最不幸:苦風眩頭重,目不能視最痛心:王皇后和蕭淑妃廢死最擅長:

以柔克剛永徽元年(650)——弘道元年(683)

4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光芒下的明君。文治,整頓隴右官僚集團;武功,征服高麗,李世民和楊廣都沒做到;德行,壓制武則天20年。

歷史上的武則天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對於武則天,從唐

代開始,歷來有各種不同的評價,角度也各不相同。唐代前期,由於所有的皇帝都是她的直系子孫,並且儒家正統觀念還沒完全佔據統治地位,所以當時對武則天的評價相對比較積極正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特別是司馬光所主編之《資治通鑑》,對武氏嚴厲批判。

到了南宋期間,程朱理學在中國思想上佔據了主導地位,輕女的**決定了對武則天的評價。譬如明末清初的時候,著名的思想家王夫之,就曾評價武則天「鬼神之所不容,臣民之所共怨」。

惟不可否認的是,武后善治國、重視延攬人才,首創科舉考試的「殿試」制度,而且知人善任,能重用狄仁傑、張柬之、桓彥範、敬暉、姚崇等中興名臣。國家在武則天主政期間,政策穩當、兵略妥善、文化復興、百姓富裕,故有「貞觀遺風」的美譽,亦為其孫唐玄宗的開元之治打下了長治久安的基礎,武則天對歷史做出過巨大的貢獻。

缺點:武則天也有不少負面評價,其主政初期,由於大興告密之風,重用酷吏周興、來俊臣等,加上後世史學家不齒於她違反傳統的禮教,身為女子,竟然擁有不少男性嬪妃(稱為「男寵」),也公開與多名男性歡好,不以為恥,所以史書內都對她的所作所為大加鞭韃,直斥其陰險、殘忍、善弄權術,與中宗時韋后之**,合稱為武韋之亂。

6樓:樥咒瘮

我們不是生活在那個年代,很難對她一概而論,任何的看法都應該是片面的。下面是我對她的一點看法。

縱觀中國歷史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的佳人多如牛毛(這是對女性而言)。而充滿霸氣和河東獅也大有人在,如呂雉慈禧之流,她們霸氣十足,行事的作風和手段刁鑽殘忍,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總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樣子(這是針對男性而言)。那為何唯獨武則天的崇拜者眾呢(對女性而言)?

是因為武則天長得人比花嬌的緣故嗎(假設她對女性的影響力)?不過,就憑她可以吸引住兩位帝皇挑剔的審美目光(太宗李世民和高宗李治是父子的關係),就知道她雖不在四美之列,但她也絕非是泛泛之輩了。武則天雖然只是才人的名份,卻令高宗對她刮目相看,死心塌地,迷戀得難以自拔。

武則天本是太宗的女人,要想跟她深交那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他們最多就是幾面之緣而已。武則天的美在四美之外,但她的美能符合高宗的審美觀

。就是見過那麼幾面,欣賞那麼幾眼,就足以把高宗的目光吸引過來了。可見,她絕非普通的庸姿俗粉。

如此看來,武則天的美是得到最大的肯定了。但是,畢竟男女的審美觀有別。女人對同性的審美是特別苛刻的,也許是我們女人天生妒忌心重吧!

在我們潛意識裡,總是希望自己是豔壓群芳的尤物。其實,我想說的是,如果武皇僅憑漂亮的臉蛋,不可能有這麼多心服口服的女性崇拜者。

在封建社會,人們對女人的審美觀是很嚴厲的。要求女人們三從四德:三從,是在家從父,

出嫁從夫

,老來從子。四德是德、容、言、工。

女子無才便是德

,要求女人沒有脾氣,沒有主見,在男人面前唯唯諾諾的。要相夫教子

,旺夫益子。這就是古時賢妻良母的概念了,最重要的還是溫柔體貼。武則天可以登上帝位,柔情似水在她看來似乎是為君者的大忌。因為,為君者要當機立斷,成大事者就不可有婦人之仁

。而武皇恰恰是位女人,在代代君主皆為男性的殘酷事實面前,她必定覺得這是自己的弱勢。所以,在俯首稱臣的男人們面前,她必需要善於武裝自己!要令自己變得殘忍,

鐵石心腸

。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裡,武皇雖然長得花容月貌,是個萬種風情的尤物,但是蛇蠍心腸又是事實。因此,她要得到女人們的認同談何容易呢?

那為何她還崇拜者眾呢?特別是同性的崇拜者。那是因為她生於男尊女卑,男權至上的大國--中國裡。

在中國,身為女兒身,要擠身於帝皇之列談何容易!統治一個國家,需要的不是征服男人的美貌,而是能力。政治是種特殊的智慧,需要有聽得進忠言的耳朵,有

迅雷不及掩耳

和集百家之長的極速反應能力。千百年來,中國女人都被男人看不起,認為她們只是男人的玩物和附屬品

。而武則天偏不知好歹,

不知天高地厚

。要跟男人們一比高下,一分高低。跟半邊天試比高,跟男人的一杯羹。

這分明就是跟天下(中國)的男人過不去,是刺激嘲笑和打擊男人之舉,簡直是女人們最大的報復。要做慣主的男人們低下高傲的頭,首先就要收服他們的傲氣,舒緩他們的怨氣,分享他們的福氣(因為在中國,只有男人才能做皇帝)。

武則天有男寵面首

,是因為女人的心理不平衡。男人可以做君主,女人為何不可做一國之君?男人可以後宮三千,我為帝當然也可。武則天再強也是個正常的女人,所以,她有著正常女人的生理需要

。但她時時刻刻記住自己特殊的身份和地位,她是位正常的女人,但同時還是君啊!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

統治一個國家,那是最大的事業,是最專業,要奮鬥終身的職業。創業和守業都需要專業知識和出色的手段來持續。人們常說,帝皇之家的家事以和為貴),才會出現國泰民安的和平局面。

得來不易,所以才倍加珍惜和呵護。所以,武皇所臨幸的面首男寵都必要要俯首稱臣,不可心存異心。武則天是絕對不會讓男寵們凌駕於她的權力之上的。

這一點,跟**婦女沙皇葉卡特琳娜的做法如出一轍。因此,我認為武皇在挑選男寵方面也是智者千慮的。一方面要長相俊美,二要滿足她的生理需要(生理功能一流)和調整她的心理平衡。

三是貼貼服服,言聽計從的。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聽話,

千依百順啦!人們常說,當人遇上情感時,就會變得愚蠢起來(對女性來說,更是如此)。武則天靠殘忍的手段坐上了皇位(創業),當她遭遇情愛,是正常女人的時候,她卻依然如此的理智,那就不是靠智慧就可以輕鬆做到的了(守業)。

這需要有很強的意志力!在軟弱的女流之輩面前,武則天是能人所不能的。武皇能在天下男人面前呼風喚雨,算是幫女人們出了一口惡氣

。是武則天改寫了中國的歷史,改寫了男權世界的歷史,改寫了女人的歷史。改變了鬚眉對巾幗的唯一看法,頭髮長見識少。唯女子和小人難養也,近之則遜,遠之則怨。

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bai1.劉備 公元du161年 公元223年6月10日 字玄德,zhi東漢末dao 年幽州涿郡涿縣回 今河 北省涿答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2.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 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 徐州陶謙等...

在歷史上管仲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管仲是個什麼樣的卜

管仲是春秋初期傑出的政治家,在經濟 政治 軍事等方面進行過一系列改革,使齊國數年之內,國富兵強,獲得 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的春秋首霸地位。他打出 尊王攘夷 旗號,救邢存衛援燕,率各國諸侯抵抗戎狄族侵擾,對保衛中原地區先進的經濟 文化,免受落後部族的掠奪和蹂躪,作出了有益的貢獻。管仲是繼周公之後中國最...

郭嘉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郭嘉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為何歷史上對他的記載很少?

第一 能力很強也即判斷特別準確,除了看透人心郭嘉的逆向思維異常發達,這脫胎於他叛逆的性格。第二特別的善於隨機應變。郭嘉的頭腦非常靈活,很善於根據形巨集罩勢的變動而隨時調整自己策略,而且總是當機立斷,毫不拖泥帶水。這一點連曹操自己都自嘆不如,可能因為他的逆向思維太過於發達,有的人理解不了他的這種思維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