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包公什麼樣的人物,歷史上的包公十個什麼樣的人物?

2021-03-03 20:45:33 字數 4561 閱讀 5509

1樓:不曾明瞭

包拯(999年-2023年7月3日),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東)人。

天聖五年(2023年),包拯登進士第。累遷監察御史,曾建議練兵選將、充實邊備。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

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貴。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

嘉祐六年(2023年),任樞密副使。因曾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故世稱「包待制」、「包龍圖」。嘉祐七年(2023年),包拯逝世,年六十四。

追贈禮部尚書,諡號「孝肅」,後世稱其為「包孝肅」。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奎星轉世,由於民間傳其黑麵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

歷史上的包公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2樓:舜湖主人

包拯,古往今來知名度很高的**,也是個賢人。在老百姓心目中永恆的「包青天」。隨著戲曲、電視劇的傳播,包公的形象早已經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然而,包公的故事更多是傳說,更多是老百姓盼望清官的一種精神寄託。他秉公執法,一身正氣,世代傳頌,歷久不衰,贏得世人的敬仰。

舞臺上的包公形象與現實中的包拯

對包拯形象的塑造和傳揚始於其身前。而源於宋代的話本並紅火於元代的包公戲,自明清到近代,不斷髮展,推陳出新,深受老百姓的喜愛。現存18種元代公案戲中,寫包公審案斷獄的就達11種,如無名氏的《包待制陳州糶米》、關漢卿的《包待制智斬魯齋郎》等;明清又誕生20種。

明代《元曲選》100種裡包公戲佔10種;開啟《京劇劇目初探》,可以查到34出包公戲,《金丸記》、《桃花記》、《胭脂記》、《珍珠記》、《雙釘案》、《正朝陽》、《鍘美案》、《赤桑鎮》、《鍘包勉》、《砸鑾駕》、《打龍袍》等保留劇目歷久不衰。1993~2023年,長達236集的臺灣電視連續劇《包青天》風靡大陸和臺、港、澳地區、東南亞及歐美華人社會。

舞臺上的包公形象依照「鐵面無私」漸漸有了「定規」,即「相貂」(帽翅加長的宰相帽)、「黑滿」(烏黑濃密的飄胸長鬚)、黑蟒(袍)、厚底(靴)且額頭上長著「月牙」,這月牙兒有「上昭日月」的含義,黑臉(鐵面)包公一出場,就明顯有別於其他人物。頭臉烏黑,眉心懸個月牙兒,掌管陰陽兩界,斷案如神。這是戲曲裡的包拯形象。

歷史上的包公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開封包公研究會副會長李良學分析說:「宋代史書,均沒有包公黑臉的片言隻語記載,說明包拯的臉面並不黑,是一個白面書生。

那麼,後來包拯的臉面是怎麼變黑的?又有什麼意義呢?包拯的黑臉是元明以來戲劇化妝師設計的一項傑作,象徵包拯鐵面無私、執法如山的精神,只是一個文學藝術形象,與包拯本來面貌無關。

」包拯的個子也不高(據2023年合肥肥東大興集發現的包拯墓中,專家們分析包拯個子只有1.65米左右)。在包公升堂斷案過程中一般都有兩樣道具。

其一為獨角獸。傳說中斷案的神物,「能辨曲直,見人爭鬥就用角去頂壞人」。包拯公案上置有獨角獸,以示「曲直明鑑」。

其二為三口銅鍘。龍頭鍘斬皇親國戚,虎頭鍘斬**汙吏,狗頭鍘斬市井刁民。史書上沒有記載,事實也沒有。

舞臺上出現的張龍、趙虎、王朝、馬漢,公孫先生、南俠展昭,那些出神入化的情節都是出自清代石玉昆的《三俠五義》,只是在戲劇手法上描寫他斷案故事更加的精彩。

包拯是一個實幹家,61歲的他就被任命為三司使,負責全國經濟工作,展現出了經濟改革的天賦,比如改「科率」為「和市」,即朝廷按照公平**購買農民要繳的上供物資;免除部分地區「折變」,即廢除農民將糧食變成現錢納稅的規定等措施。開展經濟工作卓有成效,兩年後,包拯被提拔為樞密副使,相當於主管軍事的副國防部長,至此,包拯才算正式進入了**執政官的行列。在一年後,包拯病逝,開封的老百姓莫不悲痛,皇帝親自到包家弔唁,並宣佈停朝一天以示哀悼。

當宋仁宗看到包家如此儉樸,又聽聞他「居家儉約,衣服器用飲食如初宦時」,不禁感慨!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鐵面無私大公無私什麼事情都很公正,老百姓都很信賴,也很尊敬的一個人。

4樓:匿名使用者

被文藝作品美化的平凡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包公大教堂

大晚上?

你在一起嗎?♡

歷史上真實的包公是什麼樣的,他腦袋的月牙是怎麼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的開頭有這麼個故事,宋仁宗出生時啼哭不止,皇帝懸賞名醫,卻無一人能**,此事被上天知曉後,玉帝派下了赤腳大仙。赤腳大仙化作老叟,揭下皇榜就直奔宮門,見到啼哭不止的仁宗只在他耳邊說了幾個字,孩子便不再啼哭,哪幾個字呢,「文有文曲,武有武曲」,原來仁宗是九五之尊,擔心將來統領天下無人輔佐便不停啼哭,於是玉帝派下文曲星、武曲星來協助他。而今天要說的包公正是文曲星轉世,輔佐仁宗的人。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奎星轉世,由於民間傳其黑麵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

歷史上的包公真的是個滿臉烏黑,腦門上有個月牙的形象嗎?

其實在包公之前,有個人叫做「趙擴」,長得特別黑,與包公職位相同,在「開封府尹」幹了好多年,此人為官清廉,剛正不阿,很多官都怕他,不管是皇親貴族,還是朝中大員都不敢惹他,都知道他鐵面無私、六親不認,因此有人給他取了個外號「鐵面御史」。由於此人長得黑,也有人管他叫趙黑子。此人是包拯的上一任,但是沒有包拯出名,因此當人們談到「開封府尹」的時候把兩位人物混為一談,很多趙擴的事蹟也被加在了包公身上,畢竟兩位都是剛正不阿的忠臣,有很多相似之處。

以至於在後來流傳的時候,不僅趙擴的事蹟加在了包拯身上,就連「臉黑」也被加上了。另一個原因,黑臉更顯得「不近人情」,以此襯托出包公的鐵面無私,所以到了後來不管是戲曲還是傳說,包公都是黑臉的形象。

再來說包公頭上的月牙。關於這個基本有這麼幾個傳說,有人說包公小時候被馬踢傷過,因此留下了疤痕,成了月牙的形象。還有的說,小時候的包公是被哥哥嫂嫂養大的,有一次他淘氣被哥哥嫂嫂追著打,恰巧在井邊跌倒,留下了這麼一道傷疤。

關於這一點根本是無稽之談,因為據歷史記載,包拯的父母在他三十歲的時候還健在,不可能是由其哥哥嫂嫂帶大的。還有一種說法就比較可信了,包公當時智鬥群臣,剛正不阿,就連皇帝也敢較勁,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因此民間百姓把包公當做文曲星下凡,既然是神仙下凡,能耐自然小不了,不僅能斷陽間的事,陰間的事也能斷,這就是所說的「日斷陽夜斷陰」。一般形容**剛正不阿有個詞叫「明鏡高懸」,所以為了使包公的形象更加完美,就有人在包公額頭上加了個月牙,象徵著包公辦案明鏡高懸、鐵面無私。

現在我們看到的很多藝術形象都是經過改變重塑的,為的是使人物更加完美,引導人們向著好的一面看,對於這一方面,真正的歷史好像意義不大,反而是改造過的藝術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歷史上真實的包拯是個什麼樣的人

7樓:暮靜雨

包拯在開封府執法嚴明,鐵面無私,敢於碰硬,貴戚宦官也不得不有所收斂,聽到包拯的名字就感到害怕。兒童婦孺們都知道包拯之名,親切稱呼他為「包特製」。開封府廣泛流傳著這樣的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

」用閻羅比喻包拯的鐵面無私。

8樓:牙牙的弟弟

包拯平生整治吏治、注重生產、鞏固國防、舉賢任能、為民請命,頗有政績,是中國歷史上的名臣,傑出的清官代表。包拯之名,成為清廉的象徵。

包拯性情嚴峻剛正,憎惡辦事小吏苟雜刻薄,務求忠誠厚道,雖然非常憎恨厭惡,但從來沒有不施行忠恕之道的。

他跟人交往不隨意附和,不以巧言令色取悅人,平常沒有私人信件,連朋友、親戚都斷絕來往。

包拯在朝廷為人剛強堅毅,貴戚宦官因此而大為收斂,聽說的人都很害怕他。人們把包拯笑比做黃河水清一樣極難發生的事情。

包拯以其政績和品行為人愛戴,因而包拯去世的噩耗傳出時,朝野震驚,全城盡悼,「京師吏民,莫不感傷;嘆息之聲,聞於衢路」。

擴充套件資料:

《宋史》中記載他剛一就任天長(今安徽天長)縣令,就破了割牛舌案。有家人的耕牛被割掉了舌頭,主人來報案。包拯讓他回去悄悄把牛殺了賣。

不久有人來告密說其私宰耕牛,包拯據此推斷告密者是割牛舌的**,意在報復耕牛的主人,後又看到其宰殺耕牛,便來告狀。結果不出所料,**「驚服」。

包拯同僚吳奎撰寫的《孝肅包公墓誌銘》記錄了另一樁案件。有兩人飲酒,一人袖子裡有幾兩金子,他怕喝醉了把錢弄丟,就託付給另一位暫時保管,但事後保管者不承認有這回事,鬧到公堂。

包拯私下讓衙役拿著文書去保管者家中取錢,其家人以為事情已經敗露,慌忙中就把錢交給了衙役,案子遂順利告破。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人們最熟悉的包公形象還是開封府尹包青天。嘉祐二年(2023年),包拯出任開封府尹。

開封是北宋都城,宋廷往往選派親王、大臣兼任府尹一職,如即位以前的宋太宗、宋真宗,以及名臣范仲淹、歐陽修,都有這樣的經歷。

正史中關於包拯任職開封府著墨不多,但「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聞者皆憚之」「人以包拯笑比黃河清」,寥寥數語,已經足夠撐起一位廉正剛直的清官形象。

當時,開封府署有—塊題名碑,凡在開封任過府尹的,都在碑上刻著姓名和任職時間。南宋時的周密曾說,開封府尹題名碑上的「包拯」二字,「為人所指,指痕甚深」。

這是因為見到這塊題名碑的人們,都喜歡在包拯的名字上指點撫摸,表達自己的敬慕之情。

歷史上的劉備是什麼樣的人物,歷史上的劉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

古代人計身高都是說幾尺 比較粗略 劉備身高大約1米74 關羽2米1 張飛1米9 歷史事實上的劉備性格非常堅強 一次次失敗 一次次有爬起來 而且人望特別好 經常讀史書 劉備一生一直是在打仗 久經沙場的老將了 下面是他具體他的一生 和三國演義裡的卻別很大 你看看吧 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涿縣人,漢...

歷史上真實的蘭陵王是什麼樣的人,既然歷史上沒蘭陵王的真實畫像。又怎麼知道他美男?

入陣曲 流傳至今 隨著時間的推移,蘭陵王入陣曲 在中土日漸失傳。所幸的是,唐朝時日本遣唐使將此曲傳入日本,日人將其視為正統雅樂,格外珍視,對其保留和傳承有著一套十分嚴格的 襲名 與 祕傳 制度。日本舉行賽馬節會 相撲節會 射箭大賽甚至宮中重大活動包括天皇即位在內,都會表演此曲。日本奈良 春日大社 舉...

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bai1.劉備 公元du161年 公元223年6月10日 字玄德,zhi東漢末dao 年幽州涿郡涿縣回 今河 北省涿答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2.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 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 徐州陶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