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包公的詞語,形容包公的四字詞語

2021-03-03 20:45:33 字數 2560 閱讀 4045

1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鐵面無私

一身正氣

剛正不阿

大公無私

公明廉潔

兩袖清風

2樓:匿名使用者

能形容包拯的四字成語:

鐵面無私,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英明決斷,

舉賢任能,為民請命,嚴峻剛正,忠誠厚道,憎惡分明,清正廉潔,剛直不阿,大公無私。

3樓:我是大角度

剛正不阿是一個成語,讀音是gāng zhèng bù ē,指剛直方正而不逢迎附和,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一員官》。

4樓:匿名使用者

鐵面無私,大公無私,剛正不啊,明察秋毫。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平公正、剛正不阿、辦案如神、秉公執法。

形容包拯的詞語

6樓:青蛙飛翔咯

能形容包拯的四字成語:

鐵面無私,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英明決斷,舉賢任能,為民請命,嚴峻剛正,忠誠厚道,憎惡分明,清正廉潔,剛直不阿,大公無私。

歐陽修評價他:少有孝行,聞於鄉里;晚有直節,著在朝廷。

劉敞評價他:識清氣勁,直而不撓;凜乎有歲寒之操。

朱熹評價他:復為京尹,令行禁止,立朝剛毅。

脫脫評價他:拯為開封,其政嚴明,人到於今稱之。而不尚苛刻,推本忠厚,非孔子所謂剛者乎。

形容鴕鳥的四字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藏頭露尾,鴕鳥政策,鴞鳥生翼,鳥焚魚爛,鳥入樊籠、

1.藏頭露尾

【拼音】:cáng  tóu  lù  wěi

【簡拼】:ctlw

【解釋】: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出處】:元·張可久《點絳脣·翻歸去來辭》套曲:"早休官棄職,遠紅塵是非,省藏頭露尾。"

【示例】:況一掛上人家的假招牌,便有許多面子來拘束你,使你不得不~;尋歡作樂,如何能稱心適意!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回

【近義詞】:轉彎抹角、旁敲側擊、藏形匿影

【反義詞】:直截了當、開門見山、直言不諱

【歇後語】:狗戴籮筐;火雞躲獵人

【語法】:作謂語、狀語;形容做事和說話躲躲閃閃

2.鴕鳥政策

【拼音】:tuó niǎo zhèng cè

【簡拼】:tnzc

【解釋】:指不敢正視現實的政策。據說鴕鳥被追急時,就把頭鑽進沙裡,自以為平安無事。

秦牧 《長街燈語·2023年的晨鐘》:"只有正視疾病才能醫治疾病,只有承認癰疽才能割除癰疽。用紙來包火,或者採取鴕鳥政策是沒有好處的。

3.鴞鳥生翼

【拼音】:qīng niǎo shēng yì

【簡拼】:xnsy

【解釋】:舊傳鴞鳥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負義。

4.鳥焚魚爛

【拼音】:niǎo  fén  yú  làn

【簡拼】:nfyl

【解釋】:指因內亂而覆亡。

【出處】:《易·旅》:"鳥焚其巢,旅人先笑後號啕。"《公羊傳·僖公十九年》:"其言樑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魚爛而亡也。"

【示例】:初則狐假鴟張,自謂驍雄莫敵;旋則~,無非破敗而終。 《舊唐書·僖宗記》

【近義詞】:

【反義詞】: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5.鳥入樊籠

【拼音】:niǎo  rù  fán  lóng

【簡拼】:nrfl

【解釋】:樊籠:鳥籠,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飛鳥進了籠子。比喻自投羅網,陷入困境。

【出處】: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三折:"?闥樸闋耆腖客衿巳敕?

【示例】:入宋三載,度日如年,~,甚少樂趣,今日求為一布衣亦不可得,每念及茲,便痛徹肝腸。 任崇嶽《李後主》七

【近義詞】:自投羅網

【反義詞】: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8樓:許馨怡最美

天天上班,天天向上,天天酷跑,天天開心

9樓:落葉1986女

滾滾滾哦菲菲當然發我放幹活過分

形容包青天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劫案密雲

1、嫉惡如仇

【拼音】: jí è rú chóu

【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2、鐵面無私

【拼音】:tiě miàn wú sī

【解釋】: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3、聰明絕頂

【拼音】:cōng míng jué dǐng【解釋】:有著無人能及的聰明才智

4、位高權重

【拼音】:wèi gāo quán zhòng【解釋】:地位高、權力大,掌握著許多實權部門,許多人的「生殺」大權、許多人的財政命脈;掌握著許多單位、許多人都得罪不起的部門。

5、廉潔奉公

【拼音】:lián jié fèng gōng【解釋】:廉潔不貪,忠誠履行公職,一心為公。

形容高貴詞語,形容高貴四字詞語

雅人韻士 高雅而有風致的文人。出處 清 李漁 閒情偶寄 詞曲 科諢 文字佳,情節佳,而科諢不佳,非特俗人怕看,即雅人韻士,亦有瞌睡之時。又 聲容 治服 若果如是,則亦豔妝村婦而已矣,烏足動雅人韻士之心哉。清風勁節 比喻人品純潔,節操堅貞。出處 清 戴名世 左尚子制義 序 忠毅 左忠毅 以清風勁節,罹...

形容鼻子詞語,形容鼻子四字詞語

瓊瑤玉鼻 鼻如懸膽 鼻直口方 鼻如懸膽 釋義 懸膽 顧名思義,即是懸掛著的 膽 這個膽就是我們常說的 豬膽 所以這種鼻子也可稱為 豬膽界 其特別之處在於,鼻樑高挺,鼻頭尖尖,鼻翼不向外翻,鼻孔不朝天!形容交流的四字詞語 這太多了,需要糾證一下哦,四字叫成語,比如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能言善辯 妙語連珠...

形容很累的詞語,形容很累的四字詞語

類似的常見的有 精疲力竭 心力交瘁 疲憊不堪 勞形苦心 身心交瘁 人困馬乏 鞍馬勞頓 舟車勞頓 形容 整齊 的四字詞語 形容 整齊 的四字詞語 1 鱗次櫛比 l n c zh b 櫛 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出處 詩經 周頌 良耜 獲之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