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實的馬謖是什麼樣的,馬謖在歷史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有哪些成就呢?

2022-01-31 14:59:44 字數 6985 閱讀 88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丟街亭的是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還是他

雖然有才能但也只能作為一個參謀,不能做一個獨當一面的將軍

這是個人性格使然,至於他到底該不該殺,這應該怪諸葛亮用人的失誤吧

2樓:匿名使用者

馬謖是馬良的弟弟.馬家的幾兄弟都是有才能的人,這馬謖也不例外.當年孔明南征孟獲之時,他與孔明的戰略方針就不某而合.

在與孔明的日子裡經常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議,並且實施以後都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孔明非常欣賞他,經常和他在一起討論問題,常常是在一起一說就是一個晚上.二人情同父子.

並且得到當時很多蜀名士的欣賞,比如蔣琬等等.也很得人心,比如在馬謖被斬之後,當時軍中就有十萬人為之動哭.而且孔明在殺了馬謖之後,哭了,用他自己的話是有負先帝,其實我想裡面也應該有可惜馬謖的原因.

所以,從這些點點來看,我們應該可以推測--馬謖的確是個人才(即便不是個一等一的人才)

馬謖其人學識飽滿,長年參贊戎機,但一直未當其事。對於披麻執戢,統兵奪地則不獲其用(對此蜀軍各將官皆有小視)。諸葛亮首出祁山,街亭要地缺人守。

馬謖此時主動請命擔此要任,以期證明自己。 馬謖正是急於為己證明多年苦讀兵法並非虛妄,改變了軍事目的,變阻擋司馬懿為擊敗司馬而出奇造險。正是由於急於證明,所採取的策略忽略了一些要素。

具體內容為:馬謖不聽王平諫阻於五路總口下寨,以為久計。而選側面一座四面皆不相連,且樹木極廣的山為屯兵之地。

想憑高視下擊敗魏軍。王平又說明了水道被短如何是好,言此山是絕地。而馬謖又又以孫子兵法中「置之死地而後生,投之亡地而後存。

」的道理來阻諫.馬謖的狂妄、無知不僅害了自己,而且壞了蜀漢伐魏之大業,故其一死不足以謝國人!這似乎是近兩千年來的定論!

馬謖很可能只是諸葛亮權術的犧牲品而已!分析如下:

蜀弱魏強之勢諸葛先生心知肚明,故伐魏帶有很強的僥倖心理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不得已心態,當司馬懿[或按《三國志》為張頜,下同]主掌魏軍以後,蜀軍靠諸葛先生個人的聰明才智獲勝之機顯然就喪失了!與優勢魏軍硬碰硬嗎?丟失荊州和夷陵之敗後的蜀漢政權再也輸不起了!

任何大的損失都可能把它推到滅亡的邊緣!對此,諸葛先生應該明白---全身而退才是上策!但對如此聲勢浩大的北伐,沒有充足的撤軍理由是不能向蜀漢君臣和百姓交代的!

於是諸葛先生想到了街亭!而此時的司馬懿也想到了街亭,渴望截斷蜀軍退路一舉全殲蜀軍主力,建不世之功!於是街亭之戰了!

怎麼看街亭之戰和馬謖的責任?我們可以對比古代希波戰爭中的溫泉關之戰,李奧尼達憑天險,雖然竭盡全力,但最終不免關陷身死!原因何在?

------沒有援軍!可見,以絕對劣勢兵力據險而守的一方,若得不到及時增援,很難守備成功!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了!

因此,我覺得街亭之戰能否成功的關鍵在諸葛亮,而不在馬謖!即使馬謖部署得當亦不過多拖幾日而已,他單憑自己力量是絕對守不住街亭!諸葛亮交給了他一個無法完成的任務!

再看諸葛先生的運做!他已經估計到司馬懿要打街亭,街亭的重要性他更清楚,此時應如何應對?我覺得要麼他率主力襲擊司馬懿背後,與馬謖前後夾擊,殲滅魏軍於街亭;要麼直接進攻魏軍老營!

道理一樣,趁魏軍分兵之機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這是以弱克強的唯一良策!但直到街亭失守,諸葛先生竟沒有任何動作,為什麼?他在這段時間裡在做什麼呢?

我們先記下這個疑問!看街亭之戰後的情況!

當司馬懿佔領街亭以後,我想他一定忘乎所以,以為蜀軍覆亡不遠矣!但諸葛亮竟然在這樣的被動情況下,迅速全身而退!對此,司馬懿只能自嘆弗如吧!

本人曾十幾次穿越秦嶺,望著那連綿的崇山峻嶺,也不得不欽佩諸葛先生的才智!但先生畢竟不是神人,他能做到這點,我覺得他事先不僅有過周密的安排,而且在街亭之戰正酣時,甚至戰前他就在做從另外通道撤退的準備了,否則,難保不乍聞街亭失守,軍心大亂而全線崩潰!如果是這樣------有另外的通道可以保全蜀軍安然撤退,街亭重要性並不象渲染的那樣!

那他派馬謖去守街亭,並要他立軍令狀的用心就非常可疑了?他難道不是想借馬謖的頭來搪塞蜀漢君臣之口?結果就是這樣,直到現在我們往往把一出歧山失敗的責任歸到馬謖頭上而不是諸葛先生!

——佩服先生高明的權術,可憐馬謖!

接下來的問題是諸葛先生有殺馬謖的動機嗎?有!馬謖和楊修性格類似---有才但不免輕狂!

這樣的性格不會為權臣欣賞的!劉備不欣賞他,有些人覺得在白帝城託故時候有明顯表露,個人覺得這不可信!劉備在這樣的莊重場合不會單獨向諸葛先生囑託這樣一個小人物!

囑託意味著不信任,以諸葛先生才幹會看不出馬謖幾斤幾量?還要先主提醒?先主不會這樣不明事理呀!

多半是諸葛先生在殺馬謖時的託詞!先主已死!在場的只有諸葛先生,說什麼誰敢懷疑?

但諸葛先生不欣賞馬謖是真的!徵南中的時候,馬謖獻策,諸葛先生什麼反映?我覺得這裡反映了先生虛偽的一面!

他絕對反感馬謖的表現!權臣往往想給部下一個神祕莫測的感覺,而揭破權臣的謀劃,不管是好心還是為了顯示自己的才幹,都會招致他的反感,雖然表面可能讚美你幾句!看楊修在幾個場合,曹操什麼表現就明白了!

諸葛亮也一樣啊!從不被重用的「參軍」突然委以關係全軍的重任,不奇怪嗎?若曹操派楊修擔當類似的任務,我們難道不會想到曹想借機殺他嗎?

馬謖之死為蜀漢撤軍提供了一個充足的理由!保全了蜀軍的顏面,對蜀漢政權綜合影響是好的!對諸葛先生個人而言,僅用一個自己並不喜歡的馬謖,就維護了自己的威望!

而且還讓馬謖直到死都感激他!高明哉!憑心而論,先生是我最歎服的三國人物之一!

原因是先生能把自己的權術和蜀漢的最高利益統一起來!千古權臣惟有先生能做得如此完美!

3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馬謖是蜀漢安遠將軍、中參軍。兄弟五人,並有才名。隨兄馬良仕劉備入蜀。劉備臨終對丞相諸葛亮說:「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您要謹慎!」諸葛亮並未聽取,以馬謖為心腹。

建興三年,諸葛亮徵南中,馬謖定攻心之計,諸葛亮深以為然。後為安遠將軍。建興六年,隨諸葛亮北伐,以馬謖為中參軍。

諸葛亮出軍祁山,馬謖自告為先鋒往守街亭,但不從副將王平之言,犯了兵家大忌,導致軍敗。馬謖曾下軍令狀,諸葛亮將他斬首以正軍法,時年三十九歲。後以線縫首於屍,諸葛亮親寫祭文。

馬謖在歷史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有哪些成就呢?

三國時期的馬謖是個什麼樣的人?

4樓:羨慕寶貝

(1)剛愎自用.當馬謖與王平等人到達街亭時,王平就曾勸他別在山上紮營並陳述利害,但他沒聽.

(2)不善於搞好與同級和下屬的關係.這點應該是兵家大忌,當馬謖與王平等人產生意見分歧後,他並沒有靜下心來聽大家分析,而是粗暴地執行自己的戰術安排.結果是導致王平只能另擇地駐紮部分兵馬,而像高翔等人只能去列柳城駐紮,所以後來幾路兵馬相救不及,幾乎被分割包圍殲滅.

(3)遇險並沒有表現出統帥應有的鎮定,所以當山上水盡,被迫突圍時蜀兵是處於混亂狀態的,山南蜀兵更是直接降魏,全域性被動。

馬謖是蜀漢安遠將軍、中參軍。兄弟五人,並有才名。隨兄馬良仕劉備入蜀。劉備臨終對丞相諸葛亮說:「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您要謹慎!」諸葛亮並未聽取,以馬謖為心腹。

建興三年,諸葛亮徵南中,馬謖定攻心之計,諸葛亮深以為然。後為安遠將軍。建興六年,隨諸葛亮北伐,以馬謖為中參軍。

諸葛亮出軍祁山,馬謖自告為先鋒往守街亭,但不從副將王平之言,犯了兵家大忌,導致軍敗。馬謖曾下軍令狀,諸葛亮將他斬首以正軍法,時年三十九歲。後以線縫首於屍,諸葛亮親寫祭文。

5樓:大荒說史

一分鐘深度剖析歷史上真實的三國人物馬謖

6樓:

歷史上對馬謖的記載有一定的篇幅,他能文能武,頗有才華,但「言過其實,不可重用」,也就是出謀劃策非常厲害,真正讓他帶兵打仗,就不行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馬謖是個剛愎自用,聽不進別人意見的人。諸葛亮要他在山下紮營,他偏偏要在山頂上紮營。他還以為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可是那是在南方,北方的情況就不同了。

結果馬謖丟了街亭,被諸葛亮斬首了。

8樓:青島牛仔

劉備臨終之時對諸葛亮說:「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馬謖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不可委任大事,您要對他多加考察)」,馬謖在街亭用實際行動印證了這句話!

9樓:匿名使用者

言過其實 剛愎自用 飽讀兵書自以為懂打仗,卻生搬硬套,最終兵敗

10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談兵剛愎自用言過其實徒有虛名 都是貶義了。 應該說蜀國一部分都是他葬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言過其實不可大用,這是劉備的評價。我是這個人適合當領導人的祕書或者參謀,不適合獨自擔任一個地方或者軍隊的統帥。

12樓:毗沙王

妄自尊大、剛愎自用、言過其實。

13樓:

出色的參謀,膽小的逃將,戰爭失敗的替罪羊。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作聰明,無能,膽小,一意孤行

15樓:虞姬戲項羽

背了一口大鍋。先帝派,不是丞相派。

16樓:十全小秀才

言過其實、誇誇其談、紙上談兵

17樓:匿名使用者

剛愎自用、學識淵博卻綆短汲深的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剛愎自負 自大 驕傲 紙上談兵

19樓:瑰國黑騎

紙上談兵,目中無人。

20樓:掌櫃談哲學

馬謖用兵——言過其實

21樓:匿名使用者

第九回:戀風流情友入家塾,起嫌疑頑童鬧學堂

22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陳壽:①「兄弟五人,並有才名」 ;②「才器過人,好論軍計,丞相諸葛亮深加器異。」

習鑿齒:「諸葛亮之不能兼上國也,豈不宜哉!夫晉人規林父之後濟,故廢法而收功;楚成闇得臣之益己,故殺之以重敗。

今蜀僻陋一方,才少上國,而殺其俊傑,退收駑下之用,明法勝才,不師三敗之道,將以成業,不亦難乎!且先主誡謖之不可大用,豈不謂其非才也?亮受誡而不獲奉承,明謖之難廢也。

為天下宰匠,欲大收物之力,而不量才節任,隨器付業;知之大過,則違明主之誡,裁之失中,即殺有益之人,難乎其可與言智者也。」

司馬光:「越巂太守馬謖才器過人,好論軍計。」

胡寅:「街亭之敗,罪由馬謖;箕谷之敗,咎自鄧芝。兵多於賊反為賊所敗,而諸葛公以為病在一人。」

李贄:「馬謖妄自尊大,一味糊塗,一味自是,及到魏兵圍定,莫展一籌,待救兵而已。極以今時說大話秀才,平時議論鑿鑿可聽,孫、吳莫及也,及至臨事,惟有縮頸吐舌而已。真可發一大噱也。」

馬謖到底是怎樣的人?

23樓:黑巖の愛

相信對於馬謖,大家知道的最多的是馬謖軍事上的一個大錯,由此導致失了街亭。

那馬謖到底是怎樣一個人,他又是為何會犯下這麼大的錯誤呢?

首先,馬謖(190年-228年),字幼常,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侍中馬良之弟,三國時期蜀漢**、將領。初以荊州從事身份跟隨劉備入蜀,歷任綿竹縣令、成都縣令、越?q太守。

蜀漢丞相諸葛亮任用他為參軍。馬謖才器過人,好論軍計。諸葛亮向來對他深為器重,每次接見談論,從白天到黑夜。

建興六年(228年),馬謖在諸葛亮北伐時,因違背諸葛亮作戰指令,而導致街亭失守,撤軍後被諸葛亮斬首。

馬謖真的如劉備所說,言過其實嗎?我相信馬謖不是趙括。注意,在建安六年諸葛亮北伐的時候,讓趙雲與鄧芝吸引魏軍,而卻讓馬謖去鎮守街亭,當時有魏延等身經百戰的將領,為什麼諸葛亮力排眾議,讓馬謖去呢?

諸葛亮大家都知道,不會是傻瓜。這說明,諸葛亮對馬謖的才學是充分肯定的,在大軍即將北伐時,馬謖曾向諸葛亮建議方案來平定南蠻,諸葛亮採納了,並且平定了,這又說明馬謖不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那為什麼馬謖會失敗,個人認為原因是,太過自負,不聽勸諫。

諸葛亮給馬謖策略或許是可以守住街亭的,但馬謖有自己的想法,在跟隨馬謖出征的部將中,王平反對馬謖的策略,注意哦,反對的只有這一個。那王平是個怎樣的人,王平後期也是非常受諸葛亮器重的,並且也是一個很有才幹的人,馬謖之前會不知道嗎?如果知道,為什麼不聽呢?

不難推斷出,馬謖知道期間的利弊,但馬謖不願聽關平的,因為他如果聽了關平的,會讓人覺得馬謖無才,馬謖第一次帶兵,急需建立威望,如果這時改變策略,在馬謖看來可能不妥,當然這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在馬謖看來他的策略是上策,佔盡地利,進可攻退可守,馬謖駐紮在山上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由上往下撲殺凶猛。就像劉備因為炎熱聯營四百里在樹林裡。

最終釀成大錯。結局看似突兀,又事出必然,馬謖失了街亭,被諸葛亮揮淚斬馬謖。

首先,諸葛亮在歷史上本身就是個有爭議的人物。大多數歷史學家人物他是個優秀的政治家,而非最優秀的軍事家。以諸葛亮和馬謖這種彼此欣賞敬慕交往的態度來看,馬謖也絕對算不上優秀的軍事將領,畢竟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所以,馬謖帶兵打仗的本領還是有一定差距的。

做個參謀,出出點子還好。真正上陣殺敵的時候,就不行了。

其次,看過一些相關的資料,據資料記載,當時街亭是有個小城(或者舊軍寨)的,諸葛亮派他去之前,也知道這裡當道有險可守,便命其當道據守。據資料作者所說,他去街亭那裡看過,一馬平川的一個地方,當時馬謖帶2萬人,而張?(這字念:

霞)和司馬懿的部隊是解救整個西北危局的,人數數倍於馬謖。在一個無險可守的地方,怎麼抵擋那麼多軍隊呢。那個現有的小破城或著舊軍寨,估計早已經破敗,重建維修需要相當長時間,軍情緊急,馬謖除了據守山頭險地,沒別的選擇。

唯一的錯誤,就是忽視了這山上沒有水源(哪怕有一個泉眼也行啊)導致了最後的失敗。其實街亭之敗基本是個定局,換誰,誰也受不住。

假如馬謖早死一年。

馬謖卒年三十九

郭嘉卒年三十八

馬謖參軍

郭嘉祭酒

馬謖「才器過人」,好論軍計

郭嘉「才策謀略,世之奇士

馬謖獻計平南中

郭嘉遺計定遼東

馬謖「攻心為上」

郭嘉「兵貴神速」

馬謖紙上談兵的代表人物

郭嘉大神(諸葛亮都要避其鋒芒,等到他死後才敢出山)

結論:有時候多活一年遠不如早死一年!

如果馬謖識趣點在三十八歲就病逝歷史又會有什麼變化?

諸葛亮:痛哉幼常,惜哉幼常。假使幼常在此,亮何至於此

易中天:天縱奇才馬謖的病逝,使蜀國徹底失去了統一天下的可能

網民:諸葛亮只是政治高手,論軍事馬謖完爆諸葛亮

歷史上真實的蘭陵王是什麼樣的人,既然歷史上沒蘭陵王的真實畫像。又怎麼知道他美男?

入陣曲 流傳至今 隨著時間的推移,蘭陵王入陣曲 在中土日漸失傳。所幸的是,唐朝時日本遣唐使將此曲傳入日本,日人將其視為正統雅樂,格外珍視,對其保留和傳承有著一套十分嚴格的 襲名 與 祕傳 制度。日本舉行賽馬節會 相撲節會 射箭大賽甚至宮中重大活動包括天皇即位在內,都會表演此曲。日本奈良 春日大社 舉...

歷史上真實的八賢王是什麼樣的人

趙德芳 959年 981年 宋太祖趙匡胤第四子,封秦康惠王。宋史 說太祖駕崩時,宋皇后 952年 995年 急令內侍王繼恩召太子秦王德芳入宮,王繼恩卻拿著遺詔去找晉王趙光義。後來趙光義繼位,即宋太宗。因為宋太宗以弟之身分即位,世人普遍流傳著 燭影斧聲 疑案,認為宋太宗是 太祖而篡位。太宗繼位後趙德芳...

歷史上真實的太極宗師張三丰是什麼樣

太極拳是福建人發明的,不是張三丰發明的。金庸瞎寫 害人不淺啊 請問歷史上著名武術家太極宗師張三丰全部 比較靠譜 大家公認 正史諮料極太極拳歷史 太極拳的確是張三丰創的,但差不多同時也有一個安徽的道士,李道子,也創造了太極拳。太極拳最早是武當的拳法,後流入民間,王宗嶽傳蔣發傳陳王庭.後有楊露禪將這門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