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實的八賢王是什麼樣的人

2021-03-05 09:13:46 字數 5352 閱讀 2963

1樓:匿名使用者

趙德芳(959年-981年),宋太祖趙匡胤第四子,封秦康惠王。《宋史》說太祖駕崩時,宋皇后(952年-995年)急令內侍王繼恩召太子秦王德芳入宮,王繼恩卻拿著遺詔去找晉王趙光義。後來趙光義繼位,即宋太宗。

因為宋太宗以弟之身分即位,世人普遍流傳著"燭影斧聲"疑案,認為宋太宗是**太祖而篡位。太宗繼位後趙德芳被封為興元尹。

979年(太平興國四年),趙德芳之兄趙德昭被宋太宗逼迫自殺。981年(太平興國六年)趙德芳病死,年二十三。因為趙德芳兄弟在短時間內連續死亡,許多人懷疑德芳死因不單純,定與宋太宗有關。

趙德芳死後,諡康惠,贈中書令、岐王。後加封太師,改封楚王。其六世孫為宋孝宗,七世孫為宋光宗,八世孫為宋寧宗。

秦康惠王德芳,開寶九年出閣,授貴州防禦使。太平興國元年,授興元尹、山南西道節度使、同平章事。

三年冬,加檢校太尉。六年三月,寢疾薨,年二十三。車駕臨哭,廢朝五日。

贈中書令、岐王及諡。後加贈太師,改楚王。子三人:

惟敘、惟憲、惟能。慶曆四年,詔封十王之後,以惟敘子從照封安國公,終左金吾衛大將軍、歸州團練使。贈同州觀察使、齊國公。

從照卒,以惟能子從古封安國公,終延州觀察使,贈保靜軍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楚國公,諡惠恪。從古卒,惟憲子從式襲封舒國公。

趙德芳被後世虛構為八賢王,常出現在有關楊家將的演義或戲劇中。其正氣凜然,仗義執言,詼諧、機智,周旋於皇帝、奸臣、楊家將之間往往在最關鍵的時刻助楊家將一臂之力,是當時朝中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

演義**中稱趙德芳為宋太祖趙匡胤次子。因不滿宋太宗繼位,趙德芳與其兄上朝**,後其兄撞死金殿。太宗後封趙德芳為八賢王,賜金鐗一柄,如不法之屬得專誅戮。

2樓:為誰為誰為

愛新覺羅·胤禩(禩同祀,為祀異體字;2023年-2023年),清朝宗室,清聖祖康熙帝第八子,雍正異母弟,生母良妃衛氏。少時為胤禔母惠妃撫養,諸臣奏稱其賢。

趙德芳(959年―981年),宋太祖趙匡胤第四子,宋太宗趙光義之侄,宋真宗趙恆的堂兄,北宋宗室。歷任檢校太保、貴州防禦使、興元尹、山南西道節度使、同平章事、檢校太尉等。太平興國六年(981年),病逝,時年23歲,追贈中書令、岐王,諡號康惠。

後加贈太師,改封楚王、秦王。

八王爺,被人稱為「八賢王」,是古典文學名著《楊家將傳》、《三俠五義》、《楊家府演義》和《萬花樓》的人物。

熊大木《楊家將傳》中的「八王」署名是宋太祖的兒子趙德昭(後世的楊家將評書、戲劇中的「八王爺」則大多署名趙德芳 [1]  ,這是宋太祖的另一個兒子),太祖臨終前傳位給其弟趙光義,賜其子趙德昭金鐗一把,朝中如有不正之臣得專誅戮,曾多次救楊家將眾人。《楊家府演義》中的「八王爺」署名是趙德崇(這是宋太宗長子趙元佐的原名)。

3樓:成功偉偉

有關楊家將或者包青天的故事或戲劇中,總有一個正氣凜然,仗義執言的八賢王,他詼諧、機智,周旋於皇帝、奸臣、楊家將之間,往往在最關鍵的時刻助楊家將一臂之力,似乎是當時朝中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楊家將的故事是有一定歷史依據的,這位八賢王也不會是憑空塑造的,但他是哪一個歷史人物的化身呢?   從八賢王的名字趙德芳來看,他的原型應是宋太祖的第四子。

《宋史·宗室傳》記載:太祖有四個兒子,第四子德芳被封為秦王,任山南西道節度使、同平章事等重要職務,太平興國六年(981)病亡,才二十三歲。他在世的時候,楊家將中老令公楊業還活著,六郎楊延昭也未任邊關統帥,因此這個趙德芳與楊家將不會發生什麼關係。

  有人認為,八賢王應是宋太祖的皇位繼承人趙德昭(德芳之兄)。他聰明英武

陳道明版八賢王(20張),喜慍不形於色,深得太祖信任,曾「賜金簡一柄,如不法之屬得專誅戮」。太祖傳位給皇弟太宗,德昭失去了當天子的機會,太宗雖然封他為武功郡王,朝會時位列宰相之上,但內心對這位頗有韜略的侄子存有戒心。尤其是太平興國四年(979)出征幽州時,一天夜間,一件偶發的事情使軍營中驚擾不安,軍士到處尋找太宗卻不知其蹤影,有人提出立德昭為帝。

太宗得知,更為不滿。回朝後,當德昭提醒他**行賞時,他以充滿懷疑、忌恨的口吻說:「待汝自為之,賞未晚也!

」德昭聞言,退而自刎,因為他深知在猜忌心極重的太宗手下,決不會得到善終。人們對這位失去皇位又死於非命的皇子十分同情,就讓他化為公正無私、一忠二孝、有上殿不參、下殿不辭,上打昏君、下打讒臣特權的八賢王,幫助楊家將對付那些危害朝政的權臣。但是,德昭從未被封為八賢王,怎麼會平白無故地與八賢王沾邊?

  因此,又有人認為,八賢王之稱得之於太宗第八子元伊。此人「廣顙豐頤,嚴毅不可犯,天下崇憚之,名聞外夷」,時人呼之曰「八大王」。雖然,這八大王的作為與八賢王的故事相距甚遠,但他的事蹟影響、豐富了八賢王的傳說,還是有可能的。

  總之,「八賢王」在歷史上找不到一個完全與之對應、吻合的人物。他是由宋初宗室的一些軼聞,加上人民群眾的感情傾向,經過劇作家的藝術加工,融合而成的人物。在民間傳說中,他的出現,不僅增加了戲劇性的衝突,還滿足了人們崇敬忠臣、懲處權奸的心理要求。

正因為這樣,這位虛構的戲劇性人物「八賢王」趙德芳,才會如此栩栩如生地活在人們的印象中。

編輯本段八賢王與趙德芳

趙德芳假說

從八賢王的名字趙德芳來看,他的原型應是宋太祖的第四子。《宋史。宗室傳》記載:

太祖有四個兒子,第四子德芳被封為秦王,任山南西道節度使、同平章事等重要職務,太平興國六年(981 )病亡,才二十三歲。他在世的時候,楊   家將中老令公楊業還活著,六郎楊延昭也未任邊關統帥,因此這個趙德芳與楊家將不會發生什麼關係。

趙德芳資料

出生:959年   太祖幼子   開寶九年出閣,時年17歲,封團練使、貴州防禦使   太宗即位,封山南西道節度使、同平章事、興元尹 檢校太尉   岳父:焦繼勳【開寶八年娶知河南府、彰德節度使(相州),右武衛上將軍焦繼勳女,時年十七歲】-資料仍在查實中 德芳「世系表」:

  宋太祖趙匡胤--秦王趙德芳--英國公趙惟憲--新興侯趙從鬱--華陰侯趙世將--東頭供奉趙令[言會]--秀王趙子[人爪冉]--宋孝宗趙伯琮(七世孫)--光宗趙惇--甯宗趙擴--理宗趙與莒(昀)

趙德芳「家譜」

父親:   宋太祖-趙匡胤【天成二年二月十六日夜三更】

龍隆版八賢王(20張)  趙氏姓名中字:巨集匡德惟從世令子伯師希與孟由宜順   太祖原配:   賀氏:

【右千牛衛率府率賀景思長女】   顯得5年-西元958年病逝   趙德芳生母:   王氏【後周巢國公之女】   待人仁慈,恭勤不懈,親下廚,善古琴,虔信佛教。   生育三子女   乾德元年963年病逝-葬於安陵之北   趙德芳養母:

  宋氏:【父親左衛上將軍宋廷渥長女】【母親:後漢高祖劉知遠之女永甯公主】   對太祖兩子照顧有佳,尤其偏愛德芳,經常提及立德芳為太子之事,太祖駕崩當晚急召德芳,因為他是唯一值得倚重之人,但最終趕來的卻是即位的太宗皇帝趙光義。

  至道元年995年4月二十八日逝世-終年44歲   兄弟:   長兄[太祖二子]:趙德昭-字日新【賀氏子】乾德二年出閣,時年14,封貴州防禦使;開寶六年封興元尹。

  一生寡言,喜讀書,淡泊名利,但心情剛烈。後因在太宗面前

徐敏版趙德芳(3張)進言給將士封功,被太宗訓道:等你做了皇帝再說!因此惶恐不安,回宮後自殺身亡(979年)。

後追封中書令-魏王   另兩位兄長:   太祖長子:滕王趙德秀夭亡   太祖三子:

舒王趙德林夭亡   姐妹:   申國公主早亡   成國公主早亡   永國公主早亡   魏國大長公主(昭慶公主)嫁王審琦之子王承衍   魯國大長公主(延慶公主)嫁石守信之子石保吉   陳國大長公主(永慶公主)嫁魏咸信

編輯本段趙德昭假說

有人認為,八賢王應是宋太祖的皇位繼承人趙德昭(德芳之兄)。他聰明英武,喜慍不形於色,深得太祖信任,曾「賜金簡一柄,如不法之屬得專誅戮」。   太祖傳位給皇弟太宗,德昭失去了當天子的機會,太宗雖然封他為武功郡王,朝會時位列宰相之上,但內心對這位頗有韜略的侄子存有戒心。

尤其是太平興國四年(979 )出征幽州時,一天夜間,一件偶發的事情使軍營中驚擾不安,軍士到處尋找太宗卻不知其蹤影,有人提出立德昭為帝。太宗得知,更為不滿。回朝後,當德昭提醒他**行賞時,他以充滿懷疑、忌恨的口吻說:

「待汝自為之,賞未晚也!」德昭聞言,退而自刎,因為他深知在猜忌心極重的太宗手下,決不會得到善終。人們對這位失去皇位又死於非命的皇子十分同情,就讓他化為公正無私、一忠二孝、有上殿不參、下殿不辭,上打昏君、下打讒臣特權的八賢王,幫助楊家將對付那些危害朝政的權臣。

但是,德昭從未被封為八賢王,怎麼會平白無故地與八賢王沾邊?

編輯本段八賢王傳聞

趙德芳曾建立八角城兵鎮-受到皇帝嘉獎   趙德芳陵穴後被大水沖毀,至今找不到準確下葬

宗峰巖版八賢王(2張)之處   但世事難測,南宋第二代皇帝就是德芳的後代,因南宋高宗趙構無子嗣,又想到太祖開國,其子嗣竟不能繼承大位,因而選太祖後人進宮,最後選定趙伯琮【後改名趙睿,孝宗皇帝】-他就是為岳飛平反的皇帝   德芳後人皇帝者共四人,其他三位是【光宗趙惇-甯宗趙擴-理宗趙與莒(昀)】   後又無子嗣,選德芳兄長德昭後人為帝,也傳四人【 度宗趙孟啟(十一世孫)-恭帝趙顯,端帝趙罡,衛王趙昺(宋朝最後一個小皇帝,後大臣揹負投海,將士也隨之投海,一時間海上浮屍一片,皇族其他人均跑到鄭家堡躲避元軍**,鄭家堡人為保護皇室,均改姓為趙,趙氏皇族則均改姓鄭,今香港宋王臺便是紀念他們的)】   算起來太祖、太宗皇帝后人做皇帝,總加都是9人。也算「平分天下」了

編輯本段歷史原型考

八賢王純屬演義戲劇虛構人物,究其歷史原型,有不同種說法。   從八賢王的名字趙德芳來看,他的原型應是宋太祖的第四子。《宋史·宗室傳》記載:

太祖有四個兒子,第四子德芳被封為秦王,任山南西道節度使、同平章事等重要職務,太平興國六年(981)病亡,才23歲。他在世的時候,楊家將中老令公楊業還活著,六郎楊延晤也未任邊關統帥,因此這個趙德芳與楊家將不會發生什麼關係。   有人認為,八賢王應是宋太祖的皇位繼承人趙德昭(德芳之兄)。

他聰明英武,喜慍不形於色,深得太祖信任,曾「賜金簡一柄,如不法之屬得專誅戮」。太祖傳位給皇弟太宗,德昭失去了當天子的機會,太宗雖然封他為武功郡王,朝會時位列宰相之上,但內心對這位頗有韜略的侄子存有戒心。尤其是太平興國四年(979)出征幽州時,一天夜間,一件偶發的事情使軍營中驚擾不安,

戲劇國的八賢王(13張)軍士到處尋找太宗卻不知其蹤影,有人提出立德昭為帝。太宗得知,更為不滿。回朝後,當德昭提醒他**行賞時,他以充滿懷疑、忌恨的口吻說:

「待汝自為之,賞未晚也!」德昭聞言,退而自刎,因為他深知在猜忌心極重的太宗手下,決不會得到善終。人們對這位失去皇位又死於非命的皇子十分同情,就讓他化為公正無私、一忠二孝、有上殿不參、下殿不辭,上打昏君、下打讒臣特權的八賢王,幫助楊家將對付那些危害朝政的權臣。

但是,德昭從未被封為八賢王,怎麼會平白無故地與八賢王沾邊?   因此,又有人認為,八賢王之稱得之於太宗第八子元伊。此人「廣顙豐頤,嚴毅不可犯,天下崇憚之,名聞外夷」,時入呼之日「八大王」。

雖然,這八大王的作為與八賢王的故事相距甚遠,但他的事蹟影響、豐富了八賢王的傳說,還是有可能的。   總之,「八賢王」在歷史上找不到一個完全與之對應、吻合的人物。他是由宋初宗室的一些軼聞,加上人民群眾的感情傾向,經過劇作家的藝術加工,融合而成的人物。

在民間傳說中,他的出現,不僅增加了戲劇性的衝突,還滿足了人們崇敬忠臣、懲處權奸的心理要求。正因為這樣,這位虛構的戲劇性人物「八賢王」趙德芳,才會如此栩栩如生地活在人們的印象中

歷史上真實的蘭陵王是什麼樣的人,既然歷史上沒蘭陵王的真實畫像。又怎麼知道他美男?

入陣曲 流傳至今 隨著時間的推移,蘭陵王入陣曲 在中土日漸失傳。所幸的是,唐朝時日本遣唐使將此曲傳入日本,日人將其視為正統雅樂,格外珍視,對其保留和傳承有著一套十分嚴格的 襲名 與 祕傳 制度。日本舉行賽馬節會 相撲節會 射箭大賽甚至宮中重大活動包括天皇即位在內,都會表演此曲。日本奈良 春日大社 舉...

歷史上,真實的馬謖是什麼樣的,馬謖在歷史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有哪些成就呢?

丟街亭的是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還是他 雖然有才能但也只能作為一個參謀,不能做一個獨當一面的將軍 這是個人性格使然,至於他到底該不該殺,這應該怪諸葛亮用人的失誤吧 馬謖是馬良的弟弟.馬家的幾兄弟都是有才能的人,這馬謖也不例外.當年孔明南征孟獲之時,他與孔明的戰略方針就不某而合.在與孔明的日子裡經常提出...

歷史上真實的陰麗華是個什麼樣的人

陰麗華 5年 64年3月1日 南陽郡新野縣 今河南新野 人。光武帝劉秀原配 東漢第二任皇后。春秋時期名相管仲後裔,漢明帝劉莊的生母。陰麗華在歷史上以美貌著稱,劉秀還是一個尚未發跡的沒落皇族之時,就十分仰慕陰麗華的美貌,曾感嘆道 娶妻當得陰麗華 1 新莽末年,天下大亂,劉秀亦於家鄉起兵。昆陽之戰後,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