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實的陰麗華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2-02-12 02:56:59 字數 4627 閱讀 4608

1樓:匿名使用者

陰麗華(5年—64年3月1日),南陽郡新野縣(今河南新野)人。光武帝劉秀原配 ,東漢第二任皇后。春秋時期名相管仲後裔,漢明帝劉莊的生母。

陰麗華在歷史上以美貌著稱,劉秀還是一個尚未發跡的沒落皇族之時,就十分仰慕陰麗華的美貌,曾感嘆道:「娶妻當得陰麗華」。[1]

新莽末年,天下大亂,劉秀亦於家鄉起兵。昆陽之戰後,劉秀於宛城迎娶陰麗華為妻。東漢建立後,陰麗華受封貴人。

建武十七年(41年),皇后郭聖通被廢,劉秀封陰麗華為皇后。漢明帝即位後,尊陰麗華為皇太后,共在位二十四年。永平七年(64年)正月二十日(3月1日),陰麗華崩逝,享年六十歲。

同年二月初八,與劉秀合葬於原陵,諡號「光烈」。

據《後漢書》記載:陰麗華性格恭謹儉約,不好賞玩珍品,不喜歡嬉笑戲謔。生性仁愛孝順,憐憫慈愛。

正史上的陰麗華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2樓:輕描歲月跎

管仲之後,帝王之家

劉秀是西漢劉氏宗族之後,漢高祖劉邦的九世之孫。劉秀九歲因父親去世,被叔父劉良養大,史書形容劉秀生得十分俊秀。劉秀喜歡耕種,和大哥劉伯升好俠交友截然不同,劉伯升取笑劉秀只會種地,把他比做漢高祖的兄長。

隱忍免禍,天作之合

劉秀謙卑的態度讓更始帝劉玄頗感慚愧,劉玄本來打算把劉秀斬草除根,但鑑於劉秀卑躬屈膝、隱忍不言的特點,讓他沒有了機會和藉口。但他廢除了劉秀的一切兵權,同時封了一個有名無實的武信侯的空頭銜給劉秀。

政治聯盟,權宜之計

更始元年九月,劉秀在與愛妻陰麗華僅僅相處了三個月後,便受更始帝所遣去洛陽。劉秀只得將妻子送回新野孃家。不久,更始帝劉玄遣劉秀行大司馬事,北渡黃河,去鎮慰河北諸郡。

陰麗華是怎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陰麗華(公元4年—64年), ,東漢王朝開國皇帝劉秀的第二任皇后,為春秋時代著名的齊相管仲的後人。陰麗華原為劉秀的寵妃,備受光武帝的寵愛,在劉秀統一天下之後的第5年,即建武十七年被冊封為皇后。公元64年,陰麗華駕崩,東漢後世君臣上其諡號為「光烈皇后」。

陰麗華在歷史上以美貌著稱。史載,劉秀還是一個沒落皇族的時候,十分仰慕陰麗華的美貌,後至京師,被執金吾出行時浩浩蕩蕩的盛大場面所震撼,不僅嘆曰:「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不僅如此,陰後還成為了後世許多詩文曲賦中美人佳麗的代名詞,如唐代詩仙李白在《南都行》中讚道:「麗華秀玉色,漢女嬌朱顏」;南北朝大文豪庾信在其代表作之一的《春賦》中寫下了:「出麗華之金屋,下飛燕之蘭宮」的千古佳句。

劉秀對陰麗華愛慕的一段佳話還引得後世不少「亂世英雄」的追捧,如作為大唐王朝終結者的後梁太祖朱溫就有「麗華之嘆」;衝冠一怒為紅顏的吳三桂亦感慨「餘亦遂此願足矣」。

4樓:

陰麗華(5年-64年),南陽新野(河南省新野縣)人,東漢光武帝劉秀的皇后,父為宣恩哀侯陰陸,母鄧氏。 陰後不但出身顯赫,其家族亦為南陽豪強世家,陰家佔有巨量的土地,車馬和奴僕可以同分封的諸侯王相比。

5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的皇后 賢良淑德的典範

漢光武帝的皇后陰麗華究竟是個怎樣的人呢?

6樓:明演姝林

陰麗華(4年—64年), 南陽 新野人,傳為管仲之後, 劉秀結髮妻, 建武十七年(41年)被立為皇后。

陰麗華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皇后。她出生於南陽新野,是當地有名的美人兒。

年輕的劉秀對陰麗華一見鍾情,當時還是一介布衣的劉秀有兩大人生目標:「仕宦當做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劉秀稱帝的第二年,議立皇后。有一個陰氏,又有個郭氏,於是在冊立皇后的問題上就出現了一個問題,是立郭氏為後呢,還是立陰麗華為後。一邊是郭氏——與劉秀患難相隨的紅粉知己,在戎馬倥傯中,郭氏一直追隨左右,恩愛有加,並已身懷六甲,這時只得了一個貴人的稱號,顯然地位很低;一邊是陰麗華——這個劉秀夢寐以求,終於如願以償的結髮妻子。

劉秀一心一意要把皇后的位置留給她,星夜派侍中傅俊將她迎來洛陽。不料陰麗華卻說:「困厄之情不可忘,而況郭貴人已經生子。

」堅持不肯接受皇后的冊封,光武帝迫不得已,只好立郭氏為後,封陰麗華為貴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天生麗質,賢良謙虛,安分守己,為一代賢后

歷史上真實的高俅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8樓:林敏之逸

高俅吹彈歌舞,刺槍使棒,相撲頑耍,頗能詩書歌賦。若論仁義禮智,信行忠良,卻是不會。

高俅(?—2023年),北宋末年權臣,宋徽宗時期的**,汴京人。《水滸傳》的主要反派人物。

他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有一定的詩詞歌賦功底,會使槍弄棒,有一定的武功基礎。對中國皇帝宋徽宗百般討好,迎合徽宗好名貪功的喜好。高俅管理禁軍,在軍隊訓練上玩了不少花架子。

其實在正史中,高俅的記載並不算多,這很奇怪,因為一個太尉這麼大的官職卻沒有列傳。並且對他的歷史評價含糊不清,也就是說他不算是個大奸臣。因為這種人物有自由發揮的空間,所以《水滸傳》就將他與童貫、蔡京和楊戩四人並稱為四大奸臣。

9樓:索隱者

高俅(gāo qiú)(?-2023年),北宋末年權臣,汴京(今河南開封)人。宋徽宗時期的**,初為蘇軾小史(書僮),善蹴鞠(踢球)。

哲宗(趙煦)時,改從樞密都丞旨,高俅因奉命送禮物至端王趙佶處,被留用。趙佶即位為徽宗,更為所寵,擢為殿前都指揮使。加至太尉,與蔡京等"六賊"專權用事,為時人所恨。

2023年(靖康元年)金兵南下,他隨徽宗南逃,金軍退,返京後,即病死。

10樓:電競情報詀

高俅其實並不是像《水滸傳》中描寫的那樣陰險狡詐。

其實說句公道話:早年的高俅只是一個擅長踢球的半職業球員,退役後給蘇東坡當過助理,給書法家王洗當過祕書,還跟隨林攄出使遼國,後來高俅入朝求職,拜官太尉,宋徽宗退位後他即失勢,小心翼翼地過完下半生。欺壓百姓之事,他就是有賊心,也沒有賊膽呀!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俅在歷史上實有其人,但是史書上對這個人記載不詳。南宋王明清的《揮麈後錄》說,「高俅者,本東坡先生小史,草札頗工。東坡自翰苑出帥中山,留以予曾文肅,文肅以史令已多辭之,東坡以屬王晉卿。

由此可見,高俅原是蘇軾的小史(也就是小祕書一類的角色,《水滸傳》中說是書童),他為人乖巧,,擅長於抄抄寫寫。元佑八年(2023年)蘇軾從翰林侍讀學士外調到中山府,將高俅送給曾布,雖然蘇與曾布分屬新舊兩派,二人在元佑年間是有所交往的,而且還有著一定的交情。據一些學者考證,《揮麈錄》作者王明清的外祖父乃是曾紆,而曾紆就是曾布的兒子,他所記載的曾家發生的事情應該是可以信賴的。

但是曾布婉拒了蘇軾的好意。於是蘇軾又把高俅推薦給了他的朋友小王都太尉王詵(即王晉卿),於是高俅又回到了東京。

有人認為,如果高俅僅僅是因踢得一腳好球而得到皇帝寵愛以至平步青雲。這未免小看了高俅。高俅不是尋常之輩,在為官弄權上還是有些手段的,所以能居高位數十年而不倒。

首先他乖巧善佞,對上司尤其是皇帝徽宗百般討好,迎合徽宗志大才疏,好名貪功的心理。高俅管理禁軍,在軍隊訓練上玩了不少花架子,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記載。高俅主持的軍隊爭標競賽開始是「橫列四彩舟,上有諸軍百戲,如大旗、獅豹、棹刀、蠻牌、神鬼、雜劇之類。

又列兩船,皆樂部。」,爭標之前,先是吹吹打打,後面的爭標競賽,也要搞出「旋羅」、「海眼」、「交頭」等各種花樣,頗為熱鬧。讓徽宗看了十分滿意。

同時這個人還有一個好處,對有恩於他的故人不忘報答。除了他與劉仲武家保持密切關係外,對他原來的主人蘇軾一家也頗為照顧。一些野史上記載他「不忘蘇氏,每其子弟入都,則給養恤甚勤。

」因此他的這些作為也獲得朝中一些人的好評。

但是高俅貪慾很重,有學者指出,靖康年間,政治風雲變向,有大臣上書揭露了高俅恃寵營私的罪行。《靖康要錄》載:「靖康元年五月二十日,「臣僚上言,謹按:

高俅……身總軍政,而侵奪軍營,以廣私第,多佔禁軍,以充力役。其所佔募,多是技藝工匠,既供私役,復借軍伴。軍人能出錢貼助軍匠者,與免校閱。

凡私家修造磚瓦、泥土之類,盡出軍營諸軍。請給既不以時,而俅率斂又多,無以存活,往往別營他業。雖然禁軍,亦皆僦力取直以苟衣食,全廢校閱,曾不顧恤。

夫出錢者既私令免教,無錢者又營生廢教,所以前日緩急之際,人不知兵,無一可用。朝廷不免屈已夷狄,實俅恃寵營私所致。」。

高俅將軍營的地皮建成私宅,這還不算,而且把禁軍當作私役,不管訓練,專管為他營私出力。如果你沒手藝,那麼只能花錢再僱工匠。有錢的,就可以免於操練;沒錢的,只能再找營生賺錢,也無法操練了。

於是軍隊「紀律廢弛」、「軍政不修」,成為「人不知兵,無一可用」的無用擺設,以至當國家危急,面臨虎狼之師金軍的進攻,開封城內幾十萬的禁軍很快瓦解,其罪是難容的。

12樓:改半芹

廣西桂林幾分鐘看過西瓜西瓜西瓜工學院服服服發

歷史上真實的康有為是個什麼樣的人?

13樓:閆小六說娛樂

歷史上真實的康有為其實就是一個非常怕死的人,因為在後來被抓的時候只顧自己的逃跑,這個行為遭到了後人的唾棄。

1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他就是一個會鑽營的小人,投機取巧的事沒少幹,後來跑到國外還打著革命的口號為自己的花天酒地買單。

15樓:r桃子汽水

歷史上真實的康有為怕影響自己考中進士,公車上書只「書」卻沒有「上」,並且他在百日維新中也只是一個小角色。戊戌變法的主要參與者中只有他和梁啟超活了下來,梁啟超一開始沒有揭穿他,以至於讓康有為揚名天下。並且歷史上真實的康有為娶了六個老婆。

歷史上,真實的馬謖是什麼樣的,馬謖在歷史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有哪些成就呢?

丟街亭的是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還是他 雖然有才能但也只能作為一個參謀,不能做一個獨當一面的將軍 這是個人性格使然,至於他到底該不該殺,這應該怪諸葛亮用人的失誤吧 馬謖是馬良的弟弟.馬家的幾兄弟都是有才能的人,這馬謖也不例外.當年孔明南征孟獲之時,他與孔明的戰略方針就不某而合.在與孔明的日子裡經常提出...

歷史上真實的蘭陵王是什麼樣的人,既然歷史上沒蘭陵王的真實畫像。又怎麼知道他美男?

入陣曲 流傳至今 隨著時間的推移,蘭陵王入陣曲 在中土日漸失傳。所幸的是,唐朝時日本遣唐使將此曲傳入日本,日人將其視為正統雅樂,格外珍視,對其保留和傳承有著一套十分嚴格的 襲名 與 祕傳 制度。日本舉行賽馬節會 相撲節會 射箭大賽甚至宮中重大活動包括天皇即位在內,都會表演此曲。日本奈良 春日大社 舉...

歷史上真實的八賢王是什麼樣的人

趙德芳 959年 981年 宋太祖趙匡胤第四子,封秦康惠王。宋史 說太祖駕崩時,宋皇后 952年 995年 急令內侍王繼恩召太子秦王德芳入宮,王繼恩卻拿著遺詔去找晉王趙光義。後來趙光義繼位,即宋太宗。因為宋太宗以弟之身分即位,世人普遍流傳著 燭影斧聲 疑案,認為宋太宗是 太祖而篡位。太宗繼位後趙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