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正的趙雲厲害嗎,介紹一下歷史上真實的趙雲

2022-01-20 01:02:44 字數 4947 閱讀 6651

1樓:小棋子動漫社

趙雲 - 簡明歷史傳記

趙雲開始隨公孫瓚征討,後投靠劉備,當陽長阪惡戰中保護劉禪和甘夫人脫險。劉備西征時,趙雲隨諸葛亮、張飛等人沿江而上,為平定益州做出了貢獻。建興六年,趙雲隨諸葛亮北伐,他的部隊因兵力差距敗給了曹真,但是由於他和鄧芝領兵固守,沒有造成蜀軍慘敗,戰後趙雲請求自貶。

建興七年,卒,後追諡為順平侯。

趙雲 - 簡明演義傳記

趙雲開始跟隨公孫瓚征討,後投靠劉備,當陽長阪惡戰,趙雲齊進齊出,殺得曹軍聞風喪膽。保護劉禪和甘夫人安全脫險。劉備入西川,趙雲隨諸葛亮、張飛等人沿江而上作為援軍,為平定益州做出了貢獻。

劉備死後,趙雲跟隨諸葛亮北伐,子龍單騎退追兵。為蜀漢立下了赫赫戰功。在演義中,趙雲英武瀟灑,武力超群,數次成為孤膽英雄,被劉備贊為「一身都是膽」,是深受我國民眾喜愛的**人物之一。

趙雲的歷史評價

▓劉備:子龍不棄我走也。 《雲別傳》

▓別傳:雲不用自近,其慎慮類如此。 《雲別傳》

▓劉備:子龍一身都是膽也。 《雲別傳》

▓劉禪:雲昔從先帝,功積既著。朕以幼衝,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 《雲別傳》

▓姜維:以為雲昔從先帝,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當陽之役,義貫金石,忠以衛上,君念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

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 《雲別傳》

▓陳壽:黃忠、趙雲強摯壯猛,並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歟? 《三國志·蜀書六》

▓楊戲:徵南厚重,徵西忠克,統時選士,猛將之烈。 《三國志·蜀書十五》

趙雲不亢不卑的性格、淡泊的為人處事以及某些方面的政治主張與劉備相左,使得他不是很得劉備的歡心。儘管他忠勇無比,才堪大用,但是他在蜀漢中的政治地位遠遠沒有達到我們熟悉的《三國演義》裡描述的那樣。最為有力的佐證是:

劉備在成都自立為王時,群臣上表漢獻帝,署名第一位的是平西將軍都亭侯馬超,以下是諸葛亮、關羽、張飛、黃忠、法正、李嚴等,趙雲的名字「等」在這以下的一百二十人之中。劉備拜關、張、馬、黃為前後左右四將軍(三品),趙雲只封了個五品的翊軍將軍,用現在的話說是個雜牌將軍。到劉備稱帝,上表勸進的甚至沒有趙雲的名字。

稱帝后的劉備急於伐吾為關羽報仇,而趙雲又以:「賊是曹操,非孫權」相諫阻,更是與劉備意見相違拗。所以劉備升張飛為車騎將軍,封西鄉侯,升馬超為為膘騎將軍,封嫠鄉候;而趙雲,仍是個翊軍將軍。

直到劉禪即位,關、張、馬、黃都已亡故,趙雲才升至徵西將軍(四品),封永昌侯,後又升鎮東將軍。終其一生,他始終未能與關、張、馬、黃並列,陳壽在《三國志》裡將他併入《關張馬黃趙傳》也是因他功高而抬舉他的。

蜀漢建國後,趙雲成了軍中的中流砥柱,參加了兩次諸葛亮北伐中原之舉。在第一次失街亭後,蜀漢北伐軍各部潰不成軍,損失慘重,惟獨趙雲親自斷後,不損一兵一卒,將他統領的軍隊和所帶物資秋毫無損的帶回。諸葛亮因此要重賞他,他拒絕了,說敗軍之際遇,不當受賞,否則是賞罰不明瞭。

建興七年(229),趙雲病逝,是五虎將中最後一個離開人世者。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常山趙子龍一個很出名而且硬氣的的人物,趙子龍是三國時期劉備陣營忠勇雙全的常勝將軍。大家於是認為常山就是趙子龍的故里,趙子龍就是從常山裡面走出去的英雄人物。後來發覺這是歷史層面的一種誤讀,一種很容易犯的普通的再不能錯誤。

原來古代的常山其實就是指的河北曲陽的恆山也就是漢宋時的常山,西晉常山郡治真定今正定縣。

②東漢末年時候外戚專權與宦官當道,那時天下大亂。趙子龍之父趙安受皇帝所託,身懷"護國寶劍"避難江湖,卻被董卓的人馬追殺。趙子龍亡命天涯,刺殺董卓卻身負重傷,被貂蟬和王允所救,後協助呂布除掉董卓,為民除害。

李傕、郭汜叛亂,趙子龍保護漢獻帝返回洛陽。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趙子龍受漢獻帝密詔,出走許昌,召集諸侯勤王。趙子龍與劉備一心匡扶漢室,相互扶持,屢敗屢戰。

馬超妹妹馬玉柔暗戀趙子龍,兩人九死一生,相依為命。長阪坡,趙子龍單騎救主;戰赤壁,奪關斬將;橫大江,截奪阿斗;取西川,勇挑重擔;臨漢水,以寡勝眾;定漢中,娶妻生子;擒孟獲,穩定後方。後被封為五虎上將,終卒於家中。

③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

④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除此,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趙雲死後,劉禪又下令追諡趙雲,姜維以「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追諡趙雲為順平侯。

3樓:匿名使用者

厲害的是個人作戰能力,因為他是劉備的貼身侍衛長。

有的質疑我了,人家可是後來評的五虎將。你們看看五虎將都是誰,馬超是西涼部隊的頭頭,黃忠是荊州軍隊的頭頭兼資歷威望都俱佳,這是兩個人兩個部隊,要蓋過他們就得比他們兩個人多,於是選擇了關羽 張飛這兩個劉備部隊的頭頭,外加劉備禁衛軍的頭頭趙雲。

劉備要當老大就至少要掌握多數權利,所以五虎將裡他的權利最大佔了三份

4樓:為我心飛揚

趙雲,字子龍,漢末三國常山郡真定人,漢族。初從公孫瓚,後追隨劉備。曹操取荊州時,劉備敗於當陽縣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劉備的兒子劉禪。

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幫助攻取漢州。建興六年(228年),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眾寡不敵,退回漢中。次年卒。

他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一身都是膽」。

他在劉備麾下的只要職務是禁軍統領,而趙雲統軍的能力雖然在演義裡很少提及,這跟他帶兵作戰的機會不多有關,還跟他的職務有關,他是禁軍統領,這一職務非親信心腹智勇足備之人不能勝任,由此可知,劉備對其是極其信任的。趙雲之所以沒有留下斬將奪關的輝煌戰績,是因為中軍與外軍的分工和職責是不同的。中軍重防守,鮮有主動出擊,因此他也很難有像關羽、張飛一樣,在戰場與敵人正面交鋒。

這使趙雲少了很多立功的機會,當然這和趙雲不長於謀略也是有關的。

不可否認的是,主要中心在後方的趙雲,如果遇上帶兵上前線的機會,他在戰場上變現也是很令人滿意的。他在戰場上最出名的事情主要有四件。其一,劉備奪取荊南,趙雲領桂陽太守,代趙範,他的太守之職做得是相當敬業,當時趙雲以偏將軍身份「從平江南」,即隨劉備參與了平定江南四郡的軍事活動,而後趙範「迫降」,趙雲取代趙範任桂陽郡太守,桂陽能夠成為劉備的囊中之物全靠趙雲用計。

其二,入川。趙雲和諸葛亮張飛作為第二批部隊入蜀。三人兵分三路,趙雲定江陽、犍為。

蜀道十二郡,趙雲奪取其二,不可不謂有功。其三,漢中之戰,進入相持階段後劉備曹操處於對峙狀態,劉備方面唯一的戰績就是趙雲漢水空營,曹軍墮水死者眾。其

四,伐吳。趙雲未隨親征,後領軍都督江州以接應劉備。雖戰績不多,但趙雲參與了劉備在荊州開展的所有重大軍事行動,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

另外,趙雲雖然沒有比較大型的戰役指揮記錄,但是在作戰中所表現出的兵精將勇,可以說是有目共睹的。善戰者無赫赫之功,趙雲說到底不是關張這樣才絕驚豔的將領,但是他在幾乎在每次軍事行動中都很好的達成了作戰意圖,其中並非無波折風浪,卻不少一釐也不多一分。

趙雲幾乎不做不對的事情,除了能力確實不如關張這樣的名將以外,也沒有什麼可以指摘的地方,他的當著禁軍統領把劉備的後方管理得很不錯,解決了劉備的後顧之憂,但太過逆來順受了,凡事都考慮的太過周到,反而做事畏首畏尾的。謹慎,是趙雲最大的優點也是他最致命的缺點。如演義中,在劉備躍馬過溪後,劉備被曹操引出了宴席,趙雲察覺有異轉而去追這二人,卻不肯輕易入城,「雲再欲入城?

又恐有埋伏,遂急引軍歸新野。」這裡趙雲的冷靜細心卻讓劉備險些送命,這樣的性格就使到趙雲的創造性思維受到約束。

又如在演義中一回:孔明聚眾將於堂上,問曰:「今葭萌關緊急,必須閬中取翼德,方可退張合也。

」法正曰:「今翼德兵屯瓦口,鎮守閬中,亦是緊要之地,不可取回。帳中諸將內選一人去破張合。

」孔明笑曰:「張合乃魏之名將,非等閒可及。除非翼德,無人可當。

」此時,老將黃忠主動請纓,趙雲卻沒有動靜,為什麼趙雲不去積極爭取呢?因為他謙恭,與世無爭,不喜好強出頭,一切聽從安排,當然不能成大器了,也就難怪趙雲一輩子的地位都很低。

介紹一下歷史上真實的趙雲

5樓:明媚說娛樂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漢末三國時期蜀漢名將,與關羽、張飛並稱「燕南三士」。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之外,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贊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甚至被認為是三國時期的完美人物。

軼事典故

蜀主八劍:據《古今刀劍錄》記載,章武元年,劉備在金牛山採得鐵礦,鑄造八柄寶劍,一把劉備自己佩戴,其餘七把分別賜予劉禪、劉永、劉理、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每把劍都由諸葛亮在上面銘字,但劍名卻難考。

一種說法是劍上刻的就是「章武」二字。諸葛亮那把劍後來被李師古所得,改名為師古劍。

6樓:凮起雲湧

趙雲簡介: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

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

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除此之外,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

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贊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甚至被認為是三國時期的完美人物,趙雲去世後,於蜀漢景耀四年被追諡為順平候,其常勝將軍的形象在後世被廣為流傳。

歷史上真實的太平公主是怎樣的,歷史上真正的太平公主是怎樣一個人?

太平公主 約665年 713年 唐高宗李治之女,生母武則天。下嫁薛紹,再嫁武攸暨。生前曾受封 鎮國太平公主 後被唐玄宗李隆基賜死。太平公主是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武則天的女兒,而且她幾乎真的成了 武則天第二 作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生...

歷史上的娥皇女英指的是誰回,歷史上真正的娥皇女英,湘妃竹有什麼不一樣的含義

當時還在氏族社會時期。當時有一種婚俗,娶妻的男人有一種選擇權,在岳父母同意的情形下,可以決定是否要將妻子家中無夫或待嫁的姐妹們,也一起娶回去。這種制度,在周朝時正式成為一種貴族特有的禮制,寫入禮法中,被稱為 媵制 禮儀 婚禮 中明確地寫著 嫁女必以侄娣從,謂之媵 充當 媵 的女子,基本上都是男人正式...

介紹一下維阿,介紹下切爾西歷史上著名的球員

排名從左到右為一到三名 1991年馬特烏斯 德國 帕潘 法國 萊因克爾 英格蘭 1992年範 巴斯滕 荷蘭 斯托伊奇科夫 保加利亞 哈斯勒 德國 1993年羅伯特 巴喬 義大利 羅馬裡奧 巴西 博格坎普 荷蘭 1994年羅馬裡奧 巴西 斯托伊奇科夫 保加利亞 羅伯特 巴喬 義大利 1995年喬治 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