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娥皇女英指的是誰回,歷史上真正的娥皇女英,湘妃竹有什麼不一樣的含義

2022-01-29 00:36:47 字數 4329 閱讀 8493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還在氏族社會時期。當時有一種婚俗,娶妻的男人有一種選擇權,在岳父母同意的情形下,可以決定是否要將妻子家中無夫或待嫁的姐妹們,也一起娶回去。

這種制度,在周朝時正式成為一種貴族特有的禮制,寫入禮法中,被稱為「媵制」。《禮儀 婚禮》中明確地寫著:「嫁女必以侄娣從,謂之媵」。

充當「媵」的女子,基本上都是男人正式妻子的親姐妹或堂表姐妹們。「媵」的身份,比妾自然要高得多,但是也低於丈夫的正式妻子,從屬於正妻。

後人據此推測,堯帝嫁女時,就使用了這種媵制。一般認為,正式出嫁的應該是姐姐娥皇,妹妹女英則是姐姐的媵。

妻也好,媵也罷,總之,伊娥皇伊女英有了一個共同的丈夫,就是舜帝姚重華。

舜帝姚重華,應該是愛上了這對姐妹的,因為與伊部族的聯姻,是舜父不同意的事情。而舜在這種情形下,採用了「不告而娶」的辦法,這應該是他愛戀的一種表達方式。

當聯姻的好日子來到的時候,舜帶著人馬和禮物,在媯水邊迎娶了這一對姐妹花。

舜的部落是黃帝第九世後裔,當時他和堯帝伊放勳的勢力範圍都在如今的山西境內。

傳說中,舜帝「目重瞳子(每個眼眶裡都有兩個黑眼珠),龍顏大口,黑色,身長六尺一寸」。是個壯碩墩實、長得有些奇異的黑漢子。雖然外表算不上英俊,但是身體倍棒,會種莊稼會捕魚打獵,還會製作陶器,更有高雅的業餘愛好,會彈琴(想來勞作之餘,丈夫彈琴,妻子歌舞,感情與日俱增)。

在那個物質條件簡陋的時代,舜算得上是超級的好男人了,更何況他還是部族將來的首領。所以三人婚後的生活還是很幸福的。

然而舜私娶伊氏姐妹的事情,到了老父瞽叟那裡卻過不了關。傳說瞽叟聯合後妻之子姚象,決心剷除這個迕逆的長子。——關鍵原因可能是因為與兒媳的部落有仇,而且長子一家勤勞致富,牛羊成群、糧食陶器數不勝數,老兒早已眼熱,姚象更是對兩位身份不凡的漂亮嫂嫂垂涎欲滴。

於是瞽叟和姚象對姚重華屢屢加害,卻又屢屢被他逃脫。據說在這場兄弟鬩牆父子離心的事件中,舜得到了娥皇女英的多次幫助。可見夫妻間已同心協力、共同進退了。

關於娥皇女英的身世,有些傳說中說娥皇生母早逝,女英是繼母的孩子。其實當時正是父系氏族,伊放勳自然有一大群的女人,彼此間的地位完全視乎伊放勳的寵愛程度而定。娥皇女英姐妹的母親都不受寵,所以嚴格來講,她們都是庶出的。

太史公司馬遷在《五帝本記》裡說道:當年堯帝聽說了舜的聲名,於是嫁女與他,並且考察了若干年,覺得舜確實堪當重任,便把自己的王位也授予了這位乘龍快婿,是為「禪讓」。這千古德政讓太史公十分感慨,很是發了一通議論,感嘆古時的世界大同是多麼美好。

實情是什麼呢?

《竹書紀年》卻講述了另一番景象。

堯帝伊放勳最寵愛的是一位名叫女黃的妻子,她為伊放勳生下了兒子丹朱。由於堯的偏愛,丹朱在十個兒子中地位最高,成為堯內定的繼承人。

當堯自覺年老力衰的時候,他果然將皇位傳給了丹朱。

然而庶出的兄弟姐妹們從小就看著各自的母親受到父親的冷落,心中忿忿不平。更何況丹朱一向恃寵,不把手足之情看在眼裡,稟性凶頑。所以大家都不願意讓丹朱做這個皇帝。

於是一場政變不可避免地發生了。姚重華夫妻三人和伊氏庶子九人取得了勝利,將堯和丹朱都囚禁起來——堯應該也沒什麼好抱怨的,當初他就是用同樣的方法從大哥摯手裡奪得了首領位置。

接下來,九個小舅子和姚重華之間,又為誰最後繼位了殊死搏鬥。

三年後,姚重華最後勝出。在這整個過程中,娥皇女英始終堅定地站在丈夫的一邊。(真是女生外嚮啊!)

姚重華成為「舜帝」。

但是更多的人都願意把堯奪兄位、舜奪丈人位的事情說成是「禪讓」制。

所以在廣大民眾眼裡,堯帝與舜帝都是中國上古史中,具有美德與智慧的統治者,被後世的人們視為典範。

託了父親與丈夫的名聲,娥皇女英也成為中國古代女子最早的表率。——假如《竹書紀年》說的才是事實真相的話,這個表率就很成問題了:衛道士們豈不是明著教女人不用履行為人女兒的職責,只要對老公好就夠了?

在平平常常相夫教子幾十年後,娥皇女英跟隨著丈夫,一起踏上了「南巡」的路途。

(又一個「禪讓制」的傳說,說是舜傳位於禹,然後避位南巡。其實《竹書紀年》所紀,卻是禹帝姒文命造反,奪了皇位,還把舜帝姚重華夫妻流放了。——這個應該比「禪讓」更靠得住:

舜殺了禹的父親,怎麼會把禹選為繼承人?應該是禹為報殺父之仇,與舜的部落來了一場戰鬥,最後報仇且奪權嘍。)

三年後,舜死於蒼梧,歸葬湖南九嶷山。

失去了丈夫的娥皇女英姐妹,面對奔流的湘江,痛哭失聲。

流水遠逝,正象她們的丈夫一去不返,不能復生。蘆蒿無邊,江霧蒼茫,臨風憑弔,更添哀傷。

無力北返、傷痛難禁,娥皇女英在痛哭之後,投湘江自盡了。

同情這對姐妹的人們,從此將她們視作專司蜡月的花神水仙。 還說,她們的眼淚滴在湘江邊的竹子上,淚痕不褪,點點成斑。

傳說天帝因為姐妹的痴情而憐憫他們,依生前身份的不同,舜帝被封為湘水之神,號曰「湘君」,娥皇女英則為湘水女神,號曰「湘夫人」。湘江邊沾著這對姐妹思夫淚痕的斑竹,因此被稱為「湘妃竹」。

一千多年後,屈原作《離騷〈九歌〉》,做為祭祀湘君和湘夫人時的樂辭。

除了這篇詩歌,她們在歷史上,沒有留下更多的事蹟。

從屈大夫往後,只有騷人墨客,在詩詞歌歌賦裡不斷哀悼追思她們的身影;只有點點斑竹,至今隨風搖曵。

2樓:匿名使用者

娥皇女英

中國古代傳說中堯的兩個女兒。也稱「皇英」。長曰娥皇,次曰女英,姐妹同嫁帝舜為妻。

舜父頑,母囂,弟劣,曾多次欲置舜城死地,終因娥皇女英之助而脫險。舜繼堯位,娥皇女英之其妃,後舜至南方巡視,死於蒼梧。二妃往尋,淚染青竹,竹上生斑,因稱「瀟湘竹」或「湘妃竹」。

二妃也死於江湘之間。自秦漢時起,湘江之神湘君與湘夫人的愛情神話,被演變成舜與娥皇、女英的傳說。後世因附會稱二女為「湘夫人」。

歷史上真正的娥皇女英,湘妃竹有什麼不一樣的含義

3樓:暮靜雨

舜的妻子是堯的女兒,娥皇和女英。舜以自己的賢德娶到了娥皇女英這兩位聰慧賢良的妻子。娥皇女英對舜一直不離不棄,始終如一。

在舜身死後,更是悲傷殉情,留下了「湘妃竹」這一悽美的愛情故事。

4樓:佘曉旋

那你說耶穌根顓頊是不是一個人

歷史上娥皇女英姐妹花的命運如何?

5樓:溫柔_483褮困

在古代封建社會,婚姻的倫理觀念不強,因此出現了許多令現代人比較難以理解的現象。比如像近親結婚,弟弟娶寡嫂,兒子娶後媽等等,而姐妹共嫁一夫也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現象,這種婚姻狀況被稱作「梯」,也多見於顯貴的王侯將相的政治聯姻中。姐妹共嫁一夫的背後往往有許多政治因素摻雜其中,今天我們來盤點一下歷史上那些著名的後宮雙生花。

首先要介紹了絕對是姐妹共嫁一夫的「鼻祖」——娥皇女英姐妹。娥皇女英本是堯的兩個女兒,堯見舜才能出眾,機智勇敢,於是決定將兩個女兒都嫁給舜,並將位子禪讓於他。婚後,娥皇無子,女英生下一個孩子叫商均。

後來舜南巡死於蒼梧,娥皇女英知道後兩人前往湘江邊抱竹痛哭,最後竟然哭出血淚來,血淚留在了竹子上,便成了湘妃竹。由於舜的年代太過久遠,很多史料都已經缺失,這兩位姐妹的故事倒是經過一代又一代文人傳頌,例如唐代詩人周晏寫的古詩《舜妃》等等。

其次介紹的是漢成帝的兩位妃子趙飛燕趙合德姐妹,二人均以美貌著稱,「環肥燕瘦」中的「燕瘦」指的就是姐姐趙飛燕,趙飛燕本是歌女,被漢成帝一眼相中納入宮中。趙飛燕得寵後便將妹妹趙合德接入宮中,據說趙合德比姐姐趙飛燕更美,因此漢成帝也更加寵愛,將這姐妹雙雙封妃進爵,後來趙飛燕甚至被封為皇后。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姐妹倆卻無一人有子嗣,沒有子嗣就意為著所有的繁華就都是泡沫。

綏和二年春天,身體向來康健的漢成帝死在了趙合德床上,朝野為之震動,紛紛聲討趙合德紅顏禍水,妹妹趙合德自盡而亡。姐姐趙飛燕後來也在後來的政治鬥爭中失利自殺身亡。這姐妹倆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

要!有!孩!

子!最後來說一說清朝皇太極後宮中的兩位妃子,大玉兒和海蘭珠,也就是人們所熟知的孝莊莊妃和宸妃。但是最先嫁給皇太極的是他們的姑姑哲哲,後來大玉兒在13歲時作為政治聯姻的紐帶嫁給了皇太極。在皇太極生前,大玉兒在後宮中的地位並不顯赫,而最受寵愛的是她的姐姐宸妃海蘭珠。

海蘭珠26歲時嫁給皇太極,入主關雎宮,皇太極對海蘭珠的寵愛到了無法復加的地步,因此她在後宮中的地位僅次於姑姑孝端皇后,排行老二。宸妃在崇德二年生下一名皇子,皇太極欣喜若狂,大赦天下,這是皇位繼承人才有的待遇,可見寵愛之深。可惜的是這位皇子還沒來得及取名便夭折了,宸妃備受打擊,終日茶飯不思鬱鬱寡歡,積鬱成疾。

海蘭珠病危之時,皇太極正在戰場上指揮作戰,當他得到訊息日夜兼程回到盛京之時,海蘭珠早已駕鶴西去。皇太極當著眾多臣子妃嬪放聲痛哭,全然不顧自己的身份,這樣的行為可是嚇壞了所有人,皇太極在兩年之後也隨之而去。

莊妃雖然在皇太極生前不受寵愛,但是在後來為大清的穩定有著不可磨滅的功績,她在整個大清歷史上的政治地位也是不容忽視的。姐妹倆一個獲得的皇太極的愛情,一個獲得了政治上的成功,也算是功德圓滿了。

在歷史上,這樣的後宮雙生花還有很多,比如還有李煜的大周后和小周後,劉備宮中張飛家的兩個女兒,楊玉環和秦國夫人、虢國夫人、韓國夫人等等,在後宮中姐妹相互抱團在很多時候也是為了政治利益、家族利益的需要。

西甲歷史上最牛的球星是誰,皇馬歷史上都擁有過哪些球星

這個不好說 各方面都有 例如最佳射手 歷屆西甲最佳射手 1928 29 比恩佐巴斯 皇家社會 14 1929 30 格羅斯蒂薩 畢爾巴鄂競技 19 1930 31 巴塔 畢爾巴鄂競技 27 1931 32 格羅斯蒂薩 畢爾巴鄂競技 12 1932 33 奧利瓦雷斯 皇家馬德里 16 1933 34 ...

歷史上誰的槍法最好,歷史上誰的槍法最好?如題 謝謝了

嫩個問題確實還有點難.楊家的七狼八虎,只寫了一位楊延昭,楊家後人也只寫一位楊再興,梁山泊的英雄也只寫了林沖,盧俊義沒寫,三國寫了兩位,馬超沒寫,老羅家羅煥羅通沒寫,羅通有一仗叫 勇羅通盤腸大戰 我個人認為羅煥的功夫比羅成要高出一些。還有明朝的常遇春等,主要是看你怎麼選。歷史上誰的槍法最好?如題 謝謝...

NBA歷史上速度最快的是,NBA歷史上誰的速度最快?

一 阿倫 艾弗森 allen iverson 翻開nba歷史,沒有哪個人比艾弗森在籃球場上的速度更快。也許論100米跑的速度,有不少球員能超過艾弗森,然而在這個長28米 寬15米的長方形區域內,沒有人能比得過艾弗森。他的制勝法寶是前兩步,當別人還沒有反應過來時他的這兩步已經邁了出去。由於快似閃電的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