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有燕子李三這個人嗎,歷史上真實的」燕子李三「武功如何?

2021-05-01 14:01:14 字數 5903 閱讀 2180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不過現在傳說的都是有點誇張的

歷史上真實的」燕子李三「武功如何?

2樓:武新桖

燕子李三是一個著名的飛賊,因其為人俠肝義膽,被譽為俠盜,

他的原型不止一人,**時期華北一帶的小飛賊也喜歡標榜自己是燕子李三,因此,燕子李三成為了當時平津冀魯地區的眾多盜賊統稱。

關於燕子李三的原型,有四種說法,最被公認的是李景華。李景華又名李鴻 ,河北涿州人。李景華小時候隨叔父來到滄州。

拜師習武,練出一身好功夫。18歲時,跟著走江湖的到洛陽賣藝。被懷疑偷東西,趕了出去,從此開始了偷盜生涯。

「燕子李三」武藝高超,傳說中說他會「燕子三超水」的輕功,能在水面上點水而行。即使不如傳說中的這般神奇,他的武功確實厲害。他從來不偷小家小戶,只偷高牆阻隔、護衛森嚴的富家大戶、深宅大院,他來去自如,可見功夫了得。

「燕子李三」幾乎從不失手,他曾到段祺瑞的府邸偷盜,還到過國務總理潘復、執政祕書長梁鴻志等人的家裡偷過財物,可以說盜遍京城**。

所以,名聲鵲起,轟動一時。每次作案後,都會仿效傳奇**中大盜的做法,用白紙疊成「燕子」留在盜竊的地方,顯示自己光明磊落、明人不做暗事。

「燕子李三」的名號由此得來。

之所以稱燕子李三是俠盜,是因為他在民間的名聲極好,他不僅不偷窮人的東西,只偷取豪宅的物品,而且偷來的東西基本上都給了平民百姓,他行俠仗義,給當時的社會帶了極大的影響,效仿的人也越來越多。

後來抓他的時候,因救濟的人很多,每個百姓幾乎都受到過他的恩惠,所以老百姓對他的行蹤保密,最後在城隍廟的門口抓到了李三。在老百姓心中「燕子李三」就是一位劫富濟貧的俠義之士。

3樓:好姑娘不善良

歷史上真實的燕子李三肯定是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厲害的,但是他的武功也是不能小看的,他雖然說不會輕功,但是翻牆什麼的本事還是有的,不然的話像是以前的那種高牆大院他怎麼能進得去呢。當然了,除了徒手翻牆之外,他還會借用一些得力的工具,比如說像是綁著鐵爪的那種長繩,輕而易舉地就翻進了那些高宅大院。

先來說一說燕子李三吧,我個人所知道的形象是從影視劇中得來的,當然了,都說影視劇源於生活,那麼在歷史上也自然會有相應的人物原型。關於燕子李三的人物原型,普遍的說法都說他是李景華,此人從小就學習武藝,在翻牆上樹這方面的功夫,那是相當了得,但是其家境相當來說比較貧寒,所以就學會了偷盜。

他不僅會翻牆,還會很多的撬門開鎖的本領,所以屢次作案都沒有被抓住,漸漸地也就膽子大了起來,而他此人似乎也將這一項本領當作是自己吃飯的傢伙了,後來因為做過一些比較大的案件,使得自己的名聲越來越響。而且他在作案的時候,也會效仿一些歷史上的有名大盜的做法,在現場放一隻燕子,於是他便被人稱為燕子李三。

雖然說這種盜賊應該是一種被譴責的存在,但是很多人卻將他們視為英雄好漢,因為在當時,全國上下的局勢非常混亂,貧富差距十分大,所以很多百姓很是痛恨那些有錢人。而他們對燕子李三卻是十分的推崇,因為他經常會將自己盜來的東西分發給百姓,或許他自己心中也有一種劫富濟貧的快感吧。不過,這李景華的結局卻是令人有點惋惜的,據說他是被人出賣而被殺的,實在是有點可惜了。

4樓:小小智慧

真實的燕子李三應該是一個劫富濟貧的俠義之人,武功自然是很厲害的,但是不會是像影視劇裡面描述的那麼誇張。

5樓:

**時期華北一帶確實出過一些這樣的人物,那個年代動盪不安,也有劫富濟貧的人出現。

6樓:魚界

李景華又名李鴻 ,河北涿州人。李景華小時候隨叔父來到滄州。拜師習武,練出一身好功夫。

7樓:flyking萍

「燕子李三」確實有很高的武功,他從富貴人家中盜取很多東西去救濟老百姓。

8樓:

應該是個劫富濟貧的人,會武功,但是應該沒有影視劇中那麼厲害,影視劇中都把人物誇大了。

9樓:a小謝

厲害是肯定厲害,除了人們的獵奇心理外,當時的社會,民眾對於劫富濟貧的心裡慾望是其主要原因。再加上**和影視作品的推波助瀾,使得燕子李三的故事越發增加了撲朔迷離的傳奇色彩。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真實的」燕子李三「是一個行俠仗義的盜賊,他的武功是極其高強的,盜了很多富貴人家的東西來救濟百姓,是個大俠。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武功是極其高強的,武功非常的了得。盜了很多富貴人家的東西來救濟百姓,

12樓:哈哈哈哈

燕子李三是一個行俠仗義的盜賊,他的武功是極其高強的,是一個劫富濟窮的人。

歷史上 真有燕子李三這樣的俠盜高手存在嗎

歷史上真有鬼谷子這個人嗎?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鬼谷子是個很神祕的人物,戰國中期的縱橫家鼻祖,有說是齊國人,也有說是楚國人,也有說根本無此人,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傳統說法姓王,名之利,也有說姓劉名務滋。隱居於潁川(今河南禹縣)陽城(今河南省登封縣東南告成鎮)的鬼谷,因自號「鬼谷子」。

最早記述鬼谷子的是司馬遷。據《史記?蘇秦列傳》和《史記?

張儀列傳》載:蘇秦者,東周雒陽人也,東事師於齊,而習之於鬼谷先生。張儀者,魏人也。

始嘗與蘇秦俱事鬼谷先生。《太平御覽?禮儀部》載,「周有豪士,居鬼谷,號為鬼谷先生。

」蘇秦、張儀去見他,他說:「我將為你們兩個講述最精深的道法。」於是,二位沐浴更衣,不食葷酒,整潔口身,齋戒已畢,去見鬼谷子,鬼谷子向他們講述了《捭闔》、《符言》等篇。

王嘉《拾遺記》載,蘇秦、張儀未發跡前,窮困潦倒,但卻勤學不輟。他們在途中看到聖人之文,便將文章抄在手掌中及大腿上,晚上回到家再折竹為筆,將掌股中之文錄於帛上。蒐羅好書,無物可盛,便剝下樹皮製成書囊。

一天,一位先生出現在蘇秦與張儀面前,詢問他們為什麼如此勤苦學習,蘇秦、張儀反問:「你是何人?」這位先生回答:

「我居住在山谷中,人們稱我為鬼谷子。」後來,蘇秦、張儀遊說四方,再次遇到鬼谷子,並向他求教,鬼谷子從懷中掏出三卷書,教他們權詐之術,蘇秦、張儀自此持鬼谷子之學終身。這位鬼谷子就是司馬遷筆下的鬼谷先生。

東漢王充《論衡》載,蘇秦、張儀跟鬼谷子先生學了一段後,有一天,鬼谷子在地下挖了一個坑,說:「下到裡邊去,什麼時候道理說得我涕泣沾襟,你們到各國去遊說國君,就能成就功名。」蘇秦、張儀果然下到坑中,充滿感情地向鬼谷子講述縱橫捭闔、爭霸天下的道理,說得鬼谷子涕泣沾襟。

蘇秦、張儀得鬼谷子真言,果然成為戰國著名的縱橫家,成就了功名。

後來,二人又去見他,他正席地而坐,表情嚴肅地說:「我告訴你們兩個保全啟身的道法。」蘇秦說六國合縱,最後被反間致死。

蘇秦、張儀同師鬼谷子,但蘇秦自己說本事不如張儀。張儀自己也說過自己的權謀不及蘇秦。張儀在遊說各國時,力陳蘇秦合縱謀略的短處,以證明自己的連橫謀略的正確,戰國曆史證明,最終是連橫謀略取得了成功。

在中國民間,也有傳說鬼谷子是大軍事家孫臏的老師。《尚友錄》載,孫臏和龐涓同學兵法於鬼谷。正因鬼谷更賞識孫臏,把一部天書傳給了孫臏,引起龐涓忌恨,才發生了一系列動人心魄的歷史故事。

有一個人叫來鵠(不知何時人)說:「鬼谷子教給人詭祕欺詐,言語便捷,富於鼓動性,發人陰私,奸邪刁滑,六國時期真正掌握此術的,只有張儀、蘇秦而已。」例如《捭闔》、《飛箝》,捭闔是分化或拉攏之術,飛箝是揣摩人之好惡,待其竭情無隱,加以箝持之術。

現實社會中的一些現象,是鬼谷子之術潛移默化,自然流傳而形成的。

鬼谷子說:「人之不善而能矯之者,難矣。說之不行,言之不從者,其辯不明也。

既明而不行者,持之不固也。既固而不行者,未中其心之所善也。辯之明之,持之固之,又中其人之所善,其言神而珍,自而分,能入乎人之心,如此而說之不行者,天下未嘗聞也。

」劉向說,這是善於說辯的具體方法。

《鬼谷子》一書,雖然在《史記》、《說苑》等書中被引用,但直到《隋書?經籍志》,才把《鬼谷子》錄於目錄。因而,有的學者認為它是蘇秦假鬼谷之名而作,也有學者認為是後人偽書,但也有堅信《鬼谷子》絕非偽託的學者,千百年來,莫衷一說。

雖然如此,《鬼谷子》一書自魏晉以來廣為流傳卻是誰也不否認的事實。

而《鬼谷子》之所以能夠流傳至今,是與鬼谷子的「奇變詭偉」的謀略分不開的。不管鬼谷子是傳說人物;還是實有其人,他都是一個古代謀略家。

立身御世,遠害就利。從一定意義上講,人類的行為都是為了遠害就利,因而,遠害就利是人類謀略的基本特徵。《鬼谷子》告訴人們如何運用謀略,在政治鬥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如何進行政治統治,以遠害就利。

《鬼谷子》認為,一種小小的縫隙,它會發展形成較大的漏洞,再進一步發展,就可形成為大縫隙。鬼谷子以此引申為政治鬥爭中的防患於未然。這是他關於在變幻不定的政治風雲中,進行有效統治的重要思想。

他說,始有徵兆,可抵而塞,可抵而隙,可抵而息,可抵而匿,可抵而得。就是說,在縫隙剛要出現的時候,一定會有某種跡象,縫隙一出現,就要嚴嚴實實地把它堵塞,這剛出現的縫隙被阻住,使其發展蔓延的勢頭減弱並最終讓它銷聲匿跡,經過這一番努力,縫隙被堵,隱患消除。這是堵塞縫隙的道理。

他認為,政治統治的道理也是如此,能否有效防止社會動亂是關乎國家存亡的大事,必須給予極大的關注。「事之危也,聖人知之,獨保其用。因化說事,通大計謀,以識細微。

經起秋毫之末,揮之於泰山之本。其施外兆萌牙孽之謀。意思是,當事態出現不穩定的跡象時,智慧過人者往往能先覺察。

這些「聖人」能洞察事理,並能發揮他們獨特的作用,根據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細緻入微地闡明事理,施計用謀,採取有效的措施。任何事物,都有一個由小到大的發展過程,最鼎盛的時候恰恰是從不起眼的細小萌芽開始的。微不足道的力量可以發展到不可估量,甚至可以使巍峨的泰山發生動搖。

「聖人」們教給人們防患於未然的謀略,正是從這種事理中悟出來的。這是治國理政,為君為臣必須牢牢把握的。人類社會分化離合,紛亂安定,都是常事,作為統治者,應該時時警惕,留心觀察,那些深諳此道,並能審時度勢,熟練運用這一謀略的人,可以稱為上智賢明的聖人,是最優秀的統治者。

面對複雜的局勢,他們冷靜觀察,韜光養晦,不驚不亂,適時抓住遏制混亂局勢的時機,籌謀劃策。或者因勢利導制止混亂,或者快刀斬亂麻,迅速收拾殘局,以順利實行自己的統治。《鬼谷子》毫不掩飾謀略的功利性和權謀術勢的實用性,把政治謀略發展到相當的高度,當然,他關於政治謀略的論述,含有投機和詭密,這是不能苛求的。

《鬼谷子》為縱橫家提供了謀略理論和方法。蘇秦、張儀正是在把握這些謀略的基礎上,才長於權變,遊說諸侯以成就功業的。

辯論的奇變詭譎是鬼谷子謀略藝術的另一大特徵。他以獨具風格的詭辯術極大地豐富了中國古代論辯理論,也為戰國時期的「遊士」、「策士」、「謀士」等遊說權謀者提供了一套詭辯理論。蘇秦、張儀是成功運用這種辯論術的典型。

《鬼谷子》第一篇就是《捭闔》,「捭闔」,指開合,指戰國時縱橫家分化、拉攏的遊說之術。鬼谷子把「捭闔」看作權謀之本,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大謀略,大智慧,即計謀的最高法則。「縱橫、反出、反覆、反忤,必由此矣。

」(《鬼谷子?捭闔第一》)《鬼谷子》中的《捭闔》、《反應》、《權篇》等等,都很深刻地論述了詭辯制勝的方法、原則。捭闔篇中說,「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闔之者,閉也、默也、陰也。

」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須作周密的思考,其中最要緊的,是不可忽略哪怕是最微小的事情。用「捭」之術,要把對方的實際情況瞭解深透,用「闔」之計,就要使對方感到你與他同心同志,這樣才能使計謀成功。因此,要注意觀察對方,權衡輕重利弊,弄清對方採取什麼計謀。

「或捭而出之,或捭而納之」;「或闔而取之,或闔而去之」,要靈活多變,不可生搬硬套。捭闔之術要求對事物變化作出正確的判斷和**。長生、安樂、富貴、尊榮、顯名、嗜好、財貨、得意、情慾等,都是可以公開向別人說的,為陽;而死亡、憂患、貧賤、屈辱、棄損、失利、失意、刑戮、誅罰等,是屬於隱祕的,是陰,所有這些,都可以用來試探測知對方的志向與意志,歡樂與欲求,思慮與智謀,這就是運用「捭闔」之術的基本法則,是遊說他人的謀略。

由此可以看出,在磊落光明的人前,只能談論崇高;與陰險狡詐的人,只能談卑小。以下求小,以高求大。這樣就可無所不出,無所不入,無所不克,可以遊說於人,可以遊說於家,也可以遊說於國,遊說於天下。

對於神祕人物鬼谷子的真偽,對於《鬼谷子》一書的真偽,是歷史家研究的課題。千百年來,對《鬼谷子》一書所反映的謀略思想和方法,褒貶各執一辭。從謀略研究的角度看,《鬼谷子》及鬼谷先生的各種傳說,含有不可忽視的、豐富的謀略智慧,鬼谷先生將作為一個神祕的謀略家而受到謀略研究者重視。

歷史上真有甄嬛這個人嗎

歷史上沒有甄嬛這個人,甄嬛是 與電視劇中的人物,真實歷史上沒有這個人。原型是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甄嬛,後宮 甄嬛傳 電視劇 甄嬛傳 女主角,原名甄玉嬛,後因嫌 玉 字俗氣而改名甄嬛,電視劇版由孫儷飾演。甄嬛天生麗質,與當年的純元皇后容貌相似。她與好姐妹沈眉莊 安陵容參加選秀,因容貌酷似已逝的...

歷史上真的有李元霸這個人嗎,歷史上是否真有李元霸其人?

是有原型的,但是和傳說中的完全不一樣。他確實是李淵的4子,但是16歲就生病歸西了,本質上他就是一個民間說書極度誇大而杜撰出來的一個神仙。而且這個原型的本名是叫李玄霸,是後人為了避諱清康熙帝玄燁才將其歷史名改為李元霸。新唐書列傳第四 高祖諸子 載 衛懷王玄霸字大德。幼辯惠。隋大業十年薨,年十六,無子。...

歷史上真有燕子李三這樣的俠盜高手存在嗎

影視劇中的燕子李三是經過美化後的,在影視劇中將燕子李三稱為 俠盜 其實歷史上燕子李三隻是一個小偷罷了,最多可以算得上是一個江洋大盜,對於劫富濟貧這種事,更是沒有幹過,最後因為吸食鴉片過多突發肺癆而死。對於燕子李三的姓名有多個版本,但最為讓人信服的應該名叫李景華。李景華幼年喪父,於是他便跟隨自己的叔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