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有甄嬛這個人嗎

2021-03-05 13:11:17 字數 5093 閱讀 9931

1樓:縱橫豎屏

歷史上沒有甄嬛這個人,甄嬛是**與電視劇中的人物,真實歷史上沒有這個人。原型是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

甄嬛,**《後宮·甄嬛傳》、電視劇《甄嬛傳》女主角,原名甄玉嬛,後因嫌「玉」字俗氣而改名甄嬛,電視劇版由孫儷飾演。

甄嬛天生麗質,與當年的純元皇后容貌相似。她與好姐妹沈眉莊、安陵容參加選秀,因容貌酷似已逝的純元皇后而被皇帝選中,最後三人一同入選。但因華妃囂張,步步緊逼,沈眉莊被冤,安陵容變心,天真的甄嬛慢慢變成了後宮精明的女子。

2樓:小薇薇

1、歷史沒有甄嬛這個人,但是有歷史原型。原型是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

2、人物簡介

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生於2023年1月1日(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 十三歲時入侍雍和宮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年(2023年)生下皇四子弘曆。

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雍正九年孝敬憲皇后去世後攝六宮事。雍正十三年兒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

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3、生平

孝聖憲皇后最初在雍親王府邸為妾,號格格,為低階侍妾。十餘年間皆號格格,也未生下其他皇子,看來並不受寵。直到弘曆降生才得以改變。

康熙五十年(2023年)八月庚午,生雍親王四子弘曆即後來的乾隆帝。雍正即位初,封為熹妃,居景仁宮。地位次於烏拉那拉皇后、年貴妃、齊妃。

但後來隨著年妃、皇后相繼逝世,齊妃之子弘時失帝意,地位日漸升高。八年(2023年),晉封為熹貴妃,為雍正朝後期後宮統攝者。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甄嬛人物原型簡介:

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生於2023年1月1日(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 十三歲時入侍雍和宮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

孝聖憲皇后(2張)

年(2023年)生下皇四子弘曆。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雍正九年孝敬憲皇后去世後攝六宮事。雍正十三年兒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

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謝謝採納,如果還有疑問歡迎追問。

4樓:飯醉團伙局局長

有。歷史原型

清世宗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生於2023年1月1日(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 十三歲時入侍雍和宮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

孝聖憲皇后(2張)

年(2023年)生下皇四子弘曆。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雍正九年孝敬憲皇后去世後攝六宮事。雍正十三年兒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

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最初在雍親王府邸為妾,號格格,為低階侍妾。十餘年間皆號格格,也未生下其他皇子,看來並不受寵。直到弘曆降生才得以改變。

康熙五十年(2023年)八月庚午,生雍親王四子弘曆即後來的乾隆帝。雍正即位初,封為熹妃,居景仁宮。地位次於烏拉那拉皇后、年貴妃、齊妃。

但後來隨著年妃、皇后相繼逝世,齊妃之子弘時失帝意,地位日漸升高。八年(2023年),晉封為熹貴妃,為雍正朝後期後宮統攝者。

出身名門

孝聖憲皇后的父親是四品典儀官、加封一等承恩公凌鈕鈷祿·凌柱。康熙朝四大輔臣遏必隆是她的曾祖。而大清王朝的滿洲開國五大臣之

一、後金第一將巴圖魯額亦都是她的曾祖父。額亦都(2023年~2023年)自幼歸附努爾哈赤,太祖建立八旗制度後,隸屬滿洲鑲黃旗,在清初參加了討尼堪外蘭、取色克濟等城、取巴爾達城、敗薩克察人入擾、拿尼瑪蘭、章嘉、索爾瑚等城寨、擊敗葉赫九部聯軍、破扈倫四部等等重大戰役,可謂是身經百戰,累立戰功,先後授一等大臣、總兵官等。額亦都的兒子是遏必隆,此人與康熙朝的 鰲拜、索尼、蘇克薩哈同是四大輔臣,遏必隆一生沒有自己的主見,屬於牆頭草的型別,但是他的官運最長,隨著其他三大輔臣死後,他更是百官之首了。

而到了凌柱這裡就沒什麼官位了,所以鈕祜祿氏當時是被作為秀女指婚給當時的胤禛的,鈕祜祿氏剛到藩府的時候地位不是很高,只是格格身份。但是鈕祜祿氏為人賢惠勤勞,康熙對這個兒媳婦很是誇讚,到了後來她為雍正生了一個弘曆這個皇孫之後更是專門召見了她。弘曆深受康熙的寵愛,被接到了皇宮撫養,自此鈕祜祿氏的地位也大為提升。

鈕祜祿氏家族在大清朝可是大姓,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鈕祜祿,滿語「狼」。

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主要分佈在松花江流域、牡丹江流域、長白山區。滿語「鈕祜祿」漢譯「狼」之意。「狼」是滿族先世女真的圖騰之一,女真人出於對「狼」的崇拜,而以其為姓氏。

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鈕祜祿」這個姓氏的稱謂曾幾度變化:遼代稱「敵烈氏」,金代稱「女奚列氏」,元代稱「亦氣烈氏」,明代稱「鈕祜祿氏」。滿洲氏族「鈕祜祿」氏,冠以漢字姓稱「鈕」姓,也有的冠以漢字姓稱「郎」姓。

「鈕祜祿」氏是典型的「一氏冠兩姓」的滿洲氏族。詳見《滿族八大姓》。鈕祜祿氏家族出了很多的人才,其中最有名的要算大**和珅了。

嫁入貝勒府

鈕祜祿氏在2023年(康熙四十三年)被指婚給當時還是雍貝勒的胤禛時才11歲,由於其父親凌柱身份官位不高,而當時胤禛的封爵是貝勒(僅次於王爵),所以當時鈕祜祿氏得身份是為格格身份,這一身份直到弘曆的降生才得以改變。

在《玉牒》和生卒記錄底稿上,都清楚地寫著: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十三日,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誕弘曆於雍和宮。在《實錄》和《聖訓》中也有同樣記載。

**原型

馮潤,孝文幽皇后(469年-499年),名不詳,野史上說其名為馮潤,馮妙蓮之名始見於90年代短篇**。是北魏孝文帝元巨集的第二任皇后,長樂信都(今河北省棗強縣東北)人,諡號為幽皇后。

魏書北史

列傳第一

孝文幽皇后,亦馮熙女。母曰常氏,本微賤,得幸於熙,熙元妃公主薨後,遂主家事。生後與北平公夙。

文明太皇太后欲家世貴寵,乃簡熙二女俱入掖庭,時年十四。其一早卒。後有姿媚,偏見愛幸。

未幾疾病,文明太后乃遣還家為尼。高祖猶留念焉。歲餘而太后崩。

高祖服終,頗存訪之。又聞後素疹痊除,遣閹官雙三念璽書勞問,遂迎赴洛陽。及至,寵愛過初,專寢當夕,宮人稀復進見。

拜為左昭儀,後立為皇后。

始以疾歸,頗有失德之聞。高祖頻歲南征,後遂與中官高菩薩私亂。及高祖在汝南不豫,後便公然醜恣,中常侍雙蒙等為其心腹。

中常侍劇鵬諫而不從,憤懼致死。是時,彭城公主,宋王劉昶子婦也,年少嫠居。北平公馮夙,後之同母弟也,後求婚於高祖,高祖許之。

公主志不願,後欲強之。婚有日矣,公主密與侍婢及家僮十餘人,乘輕車,冒霖雨,赴懸瓠奉謁高祖,自陳本意,因言後與菩薩亂狀。高祖聞而駭愕,未之全信而祕匿之,惟彭城王侍疾左右,具知其事。

此後,後漸憂懼,與母常氏求託女巫,禱厭無所不至,願高祖疾不起,一旦得如文明太后輔少主稱命者,賞報不貲。又取三牲宮中妖祠,假言祈福,專為左導。母常或自詣宮中,或遣侍婢與相報答。

高祖自豫州北幸鄴,後慮還見治檢,彌懷危怖,驟令閹人託參起居,皆賜之衣裳,殷勤託寄,勿使漏洩。亦令雙蒙充行,省其信不。然惟小黃門蘇興壽密陳委曲。

高祖問其本末,敕以勿洩。至洛,執問菩薩、雙蒙等六人,迭相證舉,具得情狀。高祖以疾臥含溫室,夜引後,並列菩薩等於戶外。

後臨入,令閹人搜衣中,稍有寸刃便斬。後頓首泣謝,乃賜坐東楹,去御筵二丈餘。高祖令菩薩等陳狀,又讓後曰:

「汝母有妖術,可具言之。」後乞屏左右,有所密啟。高祖敕中侍悉出,唯令長秋卿白整在側,取衛直刀柱之。

後猶不言。高祖乃以綿堅塞整耳,自小語呼整再三,無所應,乃令後言。事隱,人莫知之。

高祖乃喚彭城、北海二王令入坐,言:「昔是汝嫂,今乃他人,但入勿避。」二王固辭,不獲命。

及入,高祖雲:「此老嫗乃欲白刃**肋上!可窮問本末,勿有所難。

」高祖深自引過,致愧二王。又云:「馮家女不能復相廢逐,且使在宮中空坐,有心乃能自死,汝等勿謂吾猶有情也。

」高祖素至孝,猶以文明太后故,未便行廢。良久,二王出,乃賜後辭死訣。再拜稽首,涕泣歔欷。

令入東房。及入宮後,帝命閹人有所問於後。後罵曰:

「天子婦,親面對,豈令汝傳也!」高祖怒,敕後母常入,示與後狀,常撻之百餘乃止。高祖尋南伐,後留京師。

雖以罪失寵,而夫人嬪妾奉之如法。惟令世宗在東宮,無朝謁之事。高祖疾甚,謂彭城王勰曰:

「後宮久乖陰德,自絕於天。若不早為之所,恐成漢末故事。吾死之後,可賜自盡別宮,葬以後禮,庶掩馮門之大過。

」高祖崩,梓宮達魯陽,乃行遺詔。北海王詳奉宣遺旨,長秋卿白整等入授後藥。後走呼不肯引決,曰:

「官豈有此也,是諸王輩殺我耳!」整等執持,強之,乃含椒而盡。殯以後禮。

梓宮次洛南,咸陽王禧等知審死,相視曰:「若無遺詔,我兄弟亦當做計去之,豈可令失行婦人宰制天下,殺我輩也。」諡曰幽皇后,葬長陵塋內。

列傳第五十二

嘗以立馮昭儀,百官夕飲清徽後園,高祖舉觴賜祚及崔光曰:「郭祚憂勞庶事,獨不欺我;崔光溫良博物,朝之儒秀。不勸此兩人,當勸誰也?」其見知若此。

列傳第七十九

高祖後知其能,及遷洛,稍加眷幸。體小不平,及所寵馮昭儀有疾,皆令處治。

列傳第八十二

王遇,字慶時,本名他惡,馮翊李潤鎮羌也。與雷、黨、不蒙俱為羌中強族。自雲其先姓王,後改氏鉗耳,世宗時復改為王焉。

自晉世已來,恆為渠長。父守貴,為郡功曹,卒。遇既貴,追贈安西將軍、秦州刺史、澄城公。

遇坐事腐刑,為中散,遷內行令、中曹給事中,加員外散騎常侍、右將軍,賜爵富平子。遷散騎常侍、安西將軍,進爵宕昌公。拜尚書,轉吏部尚書,仍常侍。

例降為侯。出為安西將軍、華州刺史,加散騎常侍。幽後之前廢也,遇頗言其過。

及後進幸,高祖對李衝等申後無咎,而稱遇謗議之罪。衝言:「果爾,遇合死也。

」高祖曰:「遇舊人,未忍盡之,當止黜廢耳。」遂遣御史馳驛免遇官,奪其爵,收衣冠,以民還私第。

世宗初,兼將作大匠。未幾,拜光祿大夫,復奪爵。

志第四 天象一之四

十八年四月甲寅,熒惑入軒轅,后妃之戒也。是時,左昭儀得幸,方譖訴馮後,上蠱而惑之。故天若言曰:

夫膚受之微不可不察,亦自我天視而降鑑焉。至十九年三月,月犯軒轅;二十年七月辛巳,又掩填星。是月,馮後竟廢,尋以憂死,而立左昭儀,是為幽後。

次年,追廢林貞後為庶人。二十二年正月,月又掩軒轅。十一月,又彗星起軒轅,歷鬼南,及天漢。

天又若曰:是固多稷德,宜其彗除矣。行歷鬼,又強死之徵。

姊妹花明並姿麗,顓房寵獨在昭儀。緣何菩薩開淫戒,貞謹應慚練行尼。

歷史上真的有李元霸這個人嗎,歷史上是否真有李元霸其人?

是有原型的,但是和傳說中的完全不一樣。他確實是李淵的4子,但是16歲就生病歸西了,本質上他就是一個民間說書極度誇大而杜撰出來的一個神仙。而且這個原型的本名是叫李玄霸,是後人為了避諱清康熙帝玄燁才將其歷史名改為李元霸。新唐書列傳第四 高祖諸子 載 衛懷王玄霸字大德。幼辯惠。隋大業十年薨,年十六,無子。...

歷史上真有燕子李三這個人嗎,歷史上真實的」燕子李三「武功如何?

有,不過現在傳說的都是有點誇張的 歷史上真實的 燕子李三 武功如何?燕子李三是一個著名的飛賊,因其為人俠肝義膽,被譽為俠盜,他的原型不止一人,時期華北一帶的小飛賊也喜歡標榜自己是燕子李三,因此,燕子李三成為了當時平津冀魯地區的眾多盜賊統稱。關於燕子李三的原型,有四種說法,最被公認的是李景華。李景華又...

歷史上有甄嬛這樣的人嗎,歷史上是否有甄嬛這個人?

沒有,甄嬛是 後宮甄嬛傳 的虛構人物。沒有,是虛構的人物,歷史上有一個叫甄洛的女子,是曹丕的老婆。沒有 但以甄嬛為原型而創造的。虛構的 原著都不是清朝的 只是拍電視時杜撰到清朝而已 不過像甄嬛這樣的人中國歷史皇宮爭寵中人物形象刻畫出很多 像武則天。甄嬛這個人原型應該有,而且這類人也不少。沒有,但有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