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宋朝李妃是什麼樣的結局

2021-09-30 09:05:15 字數 5415 閱讀 7973

1樓:阿悠悠悠

仁宗一直到李妃死都不知自己身世,而李妃並不像七俠五義所說的被劉娥害死,事實上封李氏為崇陽縣君且善待其家人。明道元年(1032)二月,李氏患了重病,劉娥連忙派太醫前去診治,並晉封她為宸妃。然而李氏薄命,封妃當天,便病薨,享年四十六歲。

起初,劉娥只想以普通宮嬪的身份殮葬了事,然而聽了宰相呂夷簡的勸說,劉娥以一品禮儀將李妃殯殮,在皇儀殿治喪,並給李妃穿上皇后冠服。李妃的父親得到追封,兄弟李用和也再次晉升。

而仁宗也因為此舉對劉娥更加心存感激,故上諡號之時,劉娥諡為四字:莊獻明肅皇后(後改章獻明肅皇后),而一般皇后只諡二字;生母李宸妃諡為莊懿皇后(後改章懿皇后)。

ps:劉娥是宋朝第一位攝政的太后,功績赫赫,常與漢之呂后、唐之武后並稱,史書稱其「有呂武之才,無呂武之惡」。

2樓:棉花奶茶

李氏病故,劉太后還以皇后之禮給予厚葬,

最後仁宗知道了自己的生事,認了李妃

劉妃就是一直坐著皇太后

狸貓換太子真實結局

3樓:悅昶博榮

故事說的是,宋真宗第一個皇后病逝,劉妃和李妃幾乎同時懷孕,為爭當皇后,劉妃與太監郭槐合謀,在李妃分娩時,將一剝皮狸貓換走了剛出世的孩子,並教唆宮女勒死孩子。宮女不忍,將孩子交付太監陳琳,送給八賢王撫養。宋真宗因李妃生下妖物,把她打入冷宮,劉妃夢想成真,當上了皇后。

然而,劉皇后的兒子後來不幸夭折,宋真宗遂將八賢王之子,即被換走的孩子收為養子,並立為太子。太子漸長,有一次竟意外與李妃相見,使劉皇后驚恐萬狀,她向宋真宗進讒言,迫使宋真宗將李妃賜死。太監們又設法救出李妃,送往陳州,恰與在此放糧的包拯巧遇。

包拯獲知實情後,經過一系列的偵察和審訊,終於破獲了這一驚天大案,故事最後以劉皇后自縊、李妃與已經登上皇位的宋仁宗母子團圓為結局。

但真相是:

劉皇后本名劉娥,原本出身低賤,因在店鋪中認識當時還是太子的真宗而飛黃騰達。但宋真宗父母認為劉娥出身不好反對他們在一起,於是劉娥直到真宗登基,其母親去世才得以回到宮中。此時劉娥年紀已大,無法生育。

她的侍女李氏得到真宗的寵幸,生下一子,是為仁宗。李氏被封為崇陽縣君;又生一女,夭折。後進才人,又為婉儀。

她的兒子尚在襁褓,就被劉皇后以為己子,同時由楊淑妃照顧。李氏在真宗死後為他守墓,她至死也無法與兒子相認。臨死之前,晉封為宸妃。

李宸妃死後,劉皇后聽從丞相呂夷簡意見,將李宸妃以一品禮安葬。劉皇后死後宋仁宗得知自己生母是宸妃一事,正打算找皇后的宗族算賬。呂夷簡勸仁宗劉皇后厚葬宸妃,且對皇帝有養育之恩,仁宗才將放過了劉氏一族。

劉皇后在宋真宗死後,因仁宗年幼而聽政,實際上控制著當時的朝政。

4樓:人文漫步者

大名鼎鼎的狸貓換太子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宋朝的皇室貴族的家庭中,是表現人們競爭的重要體現。

5樓:謝胖胖

劉皇后本名劉娥,原本出身低賤,因在店鋪中認識當時還是太子的真宗而飛黃騰達。但宋真宗父母認為劉娥出身不好反對他們在一起,於是劉娥直到真宗登基,其母親去世才得以回到宮中。此時劉娥年紀已大,無法生育。

她的侍女李氏得到真宗的寵幸,生下一子,是為仁宗。李氏被封為崇陽縣君;又生一女,夭折。後進才人,又為婉儀。

她的兒子尚在襁褓,就被劉皇后以為己子,同時由楊淑妃照顧。李氏在真宗死後為他守墓,她至死也無法與兒子相認。

臨死之前,晉封為宸妃。李宸妃死後,劉皇后聽從丞相呂夷簡意見,將李宸妃以一品禮安葬。劉皇后死後宋仁宗得知自己生母是宸妃一事,正打算找皇后的宗族算賬。

呂夷簡勸仁宗說,劉皇后厚葬宸妃,且對皇帝有養育之恩,仁宗才放過了劉氏一族。劉皇后在宋真宗死後,因仁宗年幼而聽政,實際上控制著當時的朝政。

6樓:夷陵盜斧

宋真宗無子, 劉、李 二妃皆懷孕, 劉妃為爭當皇后,與太監密謀,在李妃生子時,用一隻剝皮的狸貓將小孩換下來。《七俠五義》第一回:「 劉妃、郭槐、尤氏趁忙亂中,將狸貓換去太子。」

根本就沒有正史有這回事,比較接近的是據歷史記載,宋仁宗既非皇后所生,也非皇妃之子,而是侍奉真宗劉德妃的宮女李氏所生。仁宗生下後,劉德妃將其收為己子,親加撫養,後來在年幼時即繼了皇位。這樣,劉德妃就成了皇太后。

由於仁宗年幼不能理政,乃由劉太后垂簾聽政。仁宗並不知道自己生母是李氏,朝中大臣畏懼太后之威也不敢說。但劉太后仁慈厚道,當仁宗生母李氏病重時,劉太后將其由宮女晉升為宸妃。

後來李氏病故,劉太后還以皇后之禮給予厚葬,這對一位宮女出身的人來說,也是備極哀榮了。過了若干年,劉太后逝世後,仁宗左右有人奏明仁宗:「陛下乃李宸妃所生,宸妃死於非命。

」言下之意,宸妃乃劉後所害。究竟如何,仁宗自然要查清。好在宸妃靈柩尚在,於是仁宗親看開啟宸妃之棺察視。

宸妃遺體由於有水銀保護,故其膚色就像活人一般,並非被人害死模樣。再看她的冠服,確如皇后。這就證明當初宸妃確實因病而死,劉太后也確實將宸妃按皇后禮安葬。

仁宗看到這一切,感慨地說道:「人言哪能相信啊!」由此可知,劉妃、李妃確有其人,但其事絕非傳說的那樣。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大相徑庭。仁宗是李娘娘所生是事實,但是李娘娘懷仁宗時還只是宮女,屬於給劉妃**。仁宗出生後,劉妃給李娘娘要的封號,才立為妃。

此時仁宗已經算在劉妃膝下。後來仁宗登基,李娘娘為先帝守靈,後來自然死亡,此時已經成為太后的劉太后在大臣建議下以後禮下葬。後來劉太后薨,大臣有傳言:

「仁宗生母為劉太后害死。」為了還劉太后一個公道,仁宗對自己的生母開棺驗屍。檢驗結果否定了被害致死的說法。

8樓:

事實是:

之所以出現狸貓換太子這個故事,就是因為歷史上仁宗確有認母一事。據歷史記載,宋仁宗既非皇后所生,也非皇妃之子,而是侍奉真宗劉德妃的宮女李氏所生。仁宗生下後,劉德妃將其收為己子,親加撫養,後來在年幼時即繼了皇位。

這樣,劉德妃就成了皇太后。由於仁宗年幼不能理政,乃由劉太后垂簾聽政。仁宗並不知道自己生母是李氏,朝中大臣畏懼太后之威也不敢說。

但劉太后仁慈厚道,當仁宗生母李氏病重時,劉太后將其由宮女晉升為宸妃。後來李氏病故,劉太后還以皇后之禮給予厚葬,這對一位宮女出身的人來說,也是備極哀榮了。過了若干年,劉太后逝世後,仁宗左右有人奏明仁宗:

「陛下乃李宸妃所生,宸妃死於非命。」言下之意,宸妃乃劉後所害。究竟如何,仁宗自然要查清。

好在宸妃靈柩尚在,於是仁宗親看開啟宸妃之棺察視。宸妃遺體由於有水銀保護,故其膚色就像活人一般,並非被人害死模樣。再看她的冠服,確如皇后。

這就證明當初宸妃確實因病而死,劉太后也確實將宸妃按皇后禮安葬。仁宗看到這一切,感慨地說道:「人言哪能相信啊!

」由此可知,劉妃、李妃確有其人,但其事絕非傳說的那樣。

李氏本是劉後做妃子時的侍女,莊重寡言,後來被真宗看中,成為後宮嬪妃之一。在李妃之前,真宗后妃曾經生過5個男孩,都先後夭折。此時真宗正憂心如焚,處於無人繼承皇位的難堪之中。

據記載,李氏有身孕時,跟隨真宗出遊,不小心碰掉了玉釵。真宗心中暗卜道:玉釵若是完好,當生男孩兒。

左右取來玉釵,果然完好如初。這一傳說從側面反映出真宗求子若渴的迫切心態,也是真宗無奈之餘求助神靈降子的真實寫照。雖然不盡可信,但可以肯定的是,李氏後來的確產下一個男嬰。

真宗中年得子,自然喜出望外。仁宗趙禎還未來得及睜開眼睛記住自己親生母親的容顏,便在父皇真宗的默許下,被一直未能生育的劉氏據為己子。生母李氏懾於劉後的權勢,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被別人奪去,卻不敢流露出任何不滿情緒,否則不僅會危害自身,也會給親生兒子帶來災難。

「仁宗認母」這一事件整個過程,也與包拯毫無關係。這件事發生在仁宗親政之前,也就是仁宗明道元年(公元2023年)以前,而此時包拯還是一個布衣百姓。直到仁宗景佑四年(公元2023年),29歲的包拯才考中進士,本被派到建昌縣(今江西永修)任職,由於包拯為孝敬年事已高的雙親,請求回到家鄉附近任職,於是在和州(今安徽和縣)做官。

但由於還不在父母身邊,包拯又辭職回家,孝養雙親多年。直到雙親去世,包拯守喪期滿,才在親友勸告下,離家去天長縣(今屬安徽)任職,而這時他已經40歲,步入中年了。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他都沒有去過京城,哪能幫助仁宗尋找生母呢!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看當時的一些留存下來的**了。

關於宋代的歷史小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名醫錢乙故事

公元2023年,錢乙,這個「土郎中」的兒子,因為治好當時太子的病,才四十幾歲的他,一下子進入了太醫的行列,不能不令這些官僚味兒很足的太醫們張口結舌。有些人固然佩服他,但更多的人是嫉妒。他們私下議論:

「錢乙治好太子的病,不過是巧合罷了!」有的說:「錢乙只會用土方,真正的醫經怕懂得的不多。

」一日,錢乙和**正在為患者治病,有位大夫帶了一個錢乙開的兒科方子來「討教」。

他略帶嘲諷地問:「錢太醫,按張仲景《金匱要略》八味丸,有地黃、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丹皮、附子、肉桂。你這方子好像少開了兩味藥,大概是忘了吧?」

錢乙笑了笑說:「沒有忘。張仲景這個方子,是給大人用的。小孩子陽氣足,我認為可以減去肉桂、附子這兩味益火的藥,製成六味地黃丸,免得孩子吃了過於暴熱而流鼻血,你看對嗎?」

這位大夫聽了,連聲道:「錢太醫用藥靈活,酌情變通,佩服佩服!」**趕緊把老師的話記下來,後來又編入《小兒藥證直訣》一書。

就這樣錢乙所創制的「六味地黃丸」流傳下來。

六味地黃丸,此方源於宋代兒科專家錢乙所著《小兒藥證直訣》,原名地黃丸,是為小兒生長遲緩、發育不良所設,而錢乙先生製作六味地黃丸的初衷原不過是用於**小兒的「五遲」之症,但是他遠遠沒有想到,六味地黃丸會在以後的日子發揚光大,成為滋陰補腎、養生保健的千年良藥。直到今天,仍廣泛運用於臨床。

11樓:長工百萬

狸貓換太子

說中的包公最輝煌的功績是審出了發生在宮中的一件大案——狸貓換太子案,替宋仁宗皇帝找回了自己的親生母親。《三俠五義》中用了好幾個回目大肆渲染了這件事。那是宋真宗第一個皇后死後的事情。

當時,劉妃和李妃都懷了孕。很顯然,誰生了兒子,誰就有可能立為正宮。劉妃久懷嫉妒之心,唯恐李妃生了兒子被立為皇后,於是與宮中總管都堂郭槐定計,在接生婆尤氏的配合下,乘李妃分娩時由於血暈而人事不知之機,將一狸貓剝去皮毛,血淋淋,光油油地換走了剛出世的太子。

劉妃命宮女寇珠勒死太子,寇珠於心不忍,暗中將太子交付宦官陳林。陳林將太子裝在提盒中送至南清宮撫養。再說真宗看到被剝了皮的狸貓,以為李妃產下了一個妖物,乃將其貶入冷宮。

不久,劉妃臨產,生了個兒子,被立為太子,劉妃也被冊立為皇后。誰知六年後,劉後之子病夭。當劉後行知李妃生的兒子並未死時,乃將他收來撫養,並讓他補了太子之缺。

一日,太子在寒宮與生母李妃見了面,母子天性,兩人都面帶淚痕。劉後得知後,拷問寇珠,寇珠觸階而死。因此,劉後在真宗面前進讒言,真宗下旨將李妃賜死。

小太監餘忠情願替李妃殉難,放出李妃。另一太監秦鳳將李妃接出,送往陳州,秦鳳也**而死。李妃在陳州無法生活,只落得住破窯、靠乞食為生。

幸虧包拯在陳州放糧,得知真情,與李妃假認作母子,將李妃帶回開封。此時,真宗早已死去,李妃的兒子已經做了皇帝,史稱宋仁宗。包拯又趁進宮向仁宗狄皇后賀壽之機,將李妃帶進宮中,李妃才得以與自己的親生兒子仁宗見面,並道出了真相。

後來,包公又設計讓陳林供出真相。已做了太后的劉氏知道陰謀敗露,驚厥而死。由於包拯在這一案中立了大功,被仁宗任為首相。

歷史上的唐高宗李治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李治是一個文治武功不遜色於其父親,他做一件李世民生前想做但卻做不到的事 征服高麗 今朝鮮和韓國 並且第一次把小日本給打怕的主子。還算不錯,著意培養了武則天,武后統治時期天下太平 歷史上的唐高宗李治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李治個人小檔案 姓名 李治出生 貞觀二年 628 六月十三日屬相 鼠卒年 弘道元年...

歷史上真實的蘭陵王是什麼樣的人,既然歷史上沒蘭陵王的真實畫像。又怎麼知道他美男?

入陣曲 流傳至今 隨著時間的推移,蘭陵王入陣曲 在中土日漸失傳。所幸的是,唐朝時日本遣唐使將此曲傳入日本,日人將其視為正統雅樂,格外珍視,對其保留和傳承有著一套十分嚴格的 襲名 與 祕傳 制度。日本舉行賽馬節會 相撲節會 射箭大賽甚至宮中重大活動包括天皇即位在內,都會表演此曲。日本奈良 春日大社 舉...

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bai1.劉備 公元du161年 公元223年6月10日 字玄德,zhi東漢末dao 年幽州涿郡涿縣回 今河 北省涿答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2.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 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 徐州陶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