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人們靠什麼來清潔牙齒,和現代一樣用牙刷

2022-01-08 05:20:59 字數 5167 閱讀 4028

1樓:

牙齒,是人進食和消化的重要器官,質地堅硬,純白如雪。一口整潔的牙齒,不僅能有較好的生活質量,也可以在社交活動中贏得先機,為此,小夥伴們從小養成了早晚刷牙的習慣。

其實,在古代,同樣很注重牙齒的健康,各關潔牙用品一應俱全。

古代,雖然沒有精緻的牙刷和考究的牙膏,不過民間早已重視刷牙的那些事。在《詩經·衛風·碩人》中,用「齒如瓠犀」

來形容美人的潔白牙齒,與此相對,古人用「齟齬」一詞,說明牙齒參差不齊的情況,後來引申為雙方牴觸,彼此厭惡的狀況。《史記·倉公傳》中指出,產生齲齒的原因與「食而不漱」有關。

上圖_ 《紅樓夢》劇照,林黛玉漱口

上圖_ 茯苓,古代制牙膏原料之一

古人對牙齒保健並非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漸進的。

儒家經典《禮記》中,有「雞初鳴,鹹盥漱」

的記載,意思是說早上雞叫的時候,要用鹽水漱口。到了東漢,百姓對刷牙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據 《金丹全書》記載:「飲食之毒,積於牙縫,於當夜晚洗刷,則垢汙盡去,齒自不壞」。「故晨漱不如夜漱,此善於養齒者」。

當時,把早晚刷牙作為生活習慣,以此保持牙齒潔淨,同時,書中指出晚上刷牙比早上刷牙效果更好,能把牙齒上殘留的碎屑全部洗刷刷,更利於牙齒健康。

上圖_ 秦漢形狀似旱菸袋,青銅器,管內應為動物鬃毛

問題來了,古人用什麼刷牙呢?

早在秦朝,就曾有過青銅牙刷,形狀類似於煙鍋,圓孔裡塞上布條,作為刷牙工具。

即便如此,這種牙刷也是貴族享受的專利。在三國時期,古人習慣用手指刷牙。用它蘸點細鹽,做個spa,相當的原生態。

準確的說,這麼做應該是揩牙,雖有了清潔牙齒的過程,實際效果卻是馬馬虎虎。敦煌壁畫《勞度叉頭聖圖》中,描繪了一個和尚,左手拿著水瓶,右手仔細揩牙的畫面。

上圖_ 敦煌壁畫《勞度叉頭聖圖》中一和尚蹲在地上,左手持漱口水瓶,用右手中指揩前齒

相比之下,同時期的牙籤顯得高大上了。

2023年,在江西南昌發現了三國東吳高榮墓,出土了兩根小物件,經過專家研究,發現這個小東西一頭是挖耳勺,另一頭是牙籤,東西雖小,十分實用。

西晉文人陸雲在和哥哥陸機的家書中,寫道:「一日行曹公器物,有剔牙籤,今以一枚寄兄。」

陸雲送給哥哥的是曹操用過的牙籤。當時贈送牙籤是時尚高雅的潮流。兩種不同時期的牙籤,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是純金噠,如今的竹木牙籤太low了。

上圖_ 古代的牙籤

揩牙的效果不理想,關鍵是沒有一把好牙刷。真正意義上的牙刷是來自印度的「舶來品」。

印度佛教僧人有飯後刷牙的習慣,這麼做是佛教戒律的規定。除了水,還泡著兩根楊柳枝,既是灑水用的,也是刷牙工具。玄奘在《大唐西域記》有類似的記載。

他回國後,帶回了印度木製牙刷,並且用楊柳枝進行了改良。

隨著佛教在中國的普及,古人也開始用楊柳枝刷牙。

先把楊柳枝在水裡泡脹,刷牙時把泡好的楊柳枝一端咬開,楊柳纖維散開,就成一把刷子,同樣蘸上鹽,刷牙效果立刻體現,由此產生了「晨嚼齒木」的典故。

除了楊柳枝,槐枝、桃枝、葛藤同樣能達到潔齒的目的,苦澀辛辣的味道,著實不好受。

為此,唐代醫書《外臺祕要》配製了類似牙粉的祕方,

「升麻9克,白芷9克,莫本9克,細辛9克,沉香9克,含水石18克藥物,研成細末,搗末篩為散,每朝楊柳枝頭咬軟,點取藥,揩齒,香而光潔。」

上圖_ 晚唐用楊柳枝做牙刷

隨著時代的發展,潔牙工具不斷完善。

文豪蘇東坡用松脂和茯苓為原料,晒乾研磨,篩選細末,製作了「蘇氏牙粉」。

這種牙粉不是用來刷牙的,而是漱口用的。此外,蘇東坡自創濃茶漱口法,飯後喝幾口濃茶,解膩去味,潔齒留香。北宋醫典《太平聖惠方》有了牙膏的記載:

「柳枝、槐枝、桑枝煎水熬膏,入薑汁、細辛等,每用擦牙。」這就是藥物牙膏的雛形。

到了南宋,出現了專門製作、銷售牙刷的店鋪。南宋文人吳自牧在《夢實錄》中,記錄了杭州的生活,「

諸色雜貨中有刷牙子。」

百餘家牙刷專賣店遍佈大街小巷,其中以「金子巷口傳官人刷牙鋪」最負盛譽。

上圖_ 宋代灰坑出土的牙刷殘品與宋錢

上圖_ 五代十國時期牙刷柄已經有象牙材質的

牙刷以象牙、虎骨、驢骨、牛角、竹、木等材質,頭部鑽孔,植上馬毛,牙刷長約25釐米,毛孔少則4孔,多則24孔。

植毛分明穿和暗穿兩種,明穿孔徑外小內大,用金屬絲加固,暗穿美觀大方,工藝難度大。牙刷的**在25文左右,和一支蠟燭的**相當,**親民,童叟無欺。

在《類纂諸家養生至寶》中,對早上刷牙進行了專門討論,「早起不可用刷牙子,恐根浮兼牙疏易搖,久之患牙痛,蓋刷牙子皆是馬尾為之,極有所損。」

原來馬尾較硬,經常使用會造成牙齒鬆動、疼痛的後遺症。

元末詩人郭鈺有詩云:「南州牙刷寄來日,去膩滌煩一金直。短簪削成玳瑁輕,冰絲綴鎖銀騣密。」

這詩中第一次出現「牙刷」一詞。詩人收到南方寄來的牙刷,價值一金,柄如短簪,材質是玳瑁的,銀騣是指白色的馬鬃毛。馬鬃質地較軟,是刷毛的上好材料。

上圖_ 民間古玩市場中的遼代植毛骨質牙刷正背面

牙齒除了齲齒,還會產生口臭。

對於注重社交禮儀的古人來說,這是件十分丟人的事。東漢桓帝在位時,侍中刁存就有口臭的毛病,薰得桓帝臉都綠了。為了改善刁存的口臭,桓帝賜給他一件東西,命他口含上朝。

刁存一開始以為是御賜毒藥,沒想到口含之後,香氣瀰漫,口臭頓消。原來桓帝賞賜的是雞舌香,用丁香炮製,十分名貴,效果奇佳。東漢學者應劭在《漢官儀》中,記述:

「尚書郎含雞舌香伏奏事,黃門郎對揖跪受,故稱尚書郎懷香握蘭,趨走丹墀。」

尚書含香,成為一種宮廷禮儀,常指侍奉君王之意。

小夥伴們看著挺眼熟吧,這就是古典版口香糖。這種口香糖在《齊民要術》、《夢溪筆談》等著作中都有記載。隋唐史學家李百藥曾有「佩翠而辭寒,梅含香而受日」

的詩句,唐朝詩人劉禹錫也曾寫過:「新恩共理犬牙地,昨日同含雞舌香」。明清時期,官場上依舊流行著口含雞舌香的舊俗。

上圖_ 近代的牙粉廣告

古人認為一口好的牙齒,要做到用牙衛生,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平常在360度轉舌,先外後內,每天堅持36次,早晚還要叩齒各一回,每天72下,此外,緊閉雙脣,作漱口狀,鼓漱36下。這些方法不僅流行於古代,也適用於現代,小夥伴們為了自己的口腔健康,趕緊試試吧。

2樓:5海上馬車伕

古代對牙齒的清潔是非常有限的,早期古人一般只採取「漱口」的辦法來清潔牙齒,之後出現了用楊柳枝代替的牙具,將楊柳枝泡水後用牙齒咬開,其重的纖維便可帶走部分的食物殘留和軟垢,但清潔效果依然是非常有限的。

3樓:娛宙之大

古人清潔牙齒的方式和工具還是比較多的,最基礎的就是漱口,其次就是古人發明了類似牙籤的工具以及用楊柳枝做成牙刷形狀的工具來刷牙。

4樓:o姐林語菡

古代也是用牙刷來清潔牙齒的,最早是秦朝時用的青銅牙刷,跟煙鍋一樣,古時候的人也是很注重牙齒清潔的。

5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在古代並沒有牙刷,最開始的時候人們用手指蘸上鹽來清潔牙齒。後來從印度流傳過來了木質牙刷,我們也學會了用柳枝、桃枝等刷牙。後期又採用了馬毛牙刷,以象牙等為牙柄。

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和現代人一樣用牙刷,那時候他們還沒有牙刷,古代人會用楊柳枝刷牙,有的還會用藥材用來刷牙。

7樓:愛貓咪的葉子

在古代,人們也非常的注重口腔的清潔,一般都會飯後用鹽水漱口,也有用楊柳枝在水裡浸泡,把一段咬散開蘸鹽洗牙的。

8樓:你真的很好嗎

在古代人們是靠漱口,還有最早也有像u型的刷毛,來清潔牙池的,還有是扇形的毛刷。

9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在古代,人們也用現在的牙刷來清潔牙齒,因為那時候古人已經意識到清潔牙齒的重要性,他們用象牙做炳,馬毛做毛,製成牙刷,

在中國古代,人們都是怎麼樣清潔口腔衛生的呢?

10樓:槐花有情

現代人每天早起和睡覺都會刷牙,那麼古代人刷牙麼?他們是如何清潔口腔衛生呢?

古代人是刷牙的,而且他們清潔牙齒的方法並不侷限於牙刷一種,有漱口、牙刷、牙粉和嚼木的方法,下面我們就來具體說一下。

最開始是漱口護齒

在古代沒有牙刷的時候,古人是漱口來保護牙齒的,在《禮記》中有記載:雞初鳴,鹹盥漱」說明在2000多年前的古人就知道漱口來護齒。而且古人與現在一樣也是早晚都需要清潔牙齒。

隋朝的《諸病源候論》也有記載:吃過飯要漱口,這樣不容易得齲齒。

古人們漱口並不是喝清水來漱口的,大都是用鹽水、濃茶和酒來漱口,之所以用這些來漱口是因為這些東西都有抗菌防毒的作用,所以古人用這些來漱口是很明智的,看來古人對自己的牙齒還是很注重的,選擇漱口水就能看出他們的重視程度。

古人的牙刷和牙膏

隨著生活知識的積累和文明的傳承,古人發明了揩指法(最早的牙刷),在宋代就出現了牙膏和牙刷的製作方法:用 柳枝、 槐枝、 桑枝煎水熬膏, 入薑汁、 細辛等, 每用擦牙。牙膏呢,是一種藥膏,和這種藥膏相匹配的是植毛的牙刷。

後來又出現了牙粉

牙膏和牙刷畢出現後沒多久就出現了牙粉,唐代醫學典籍《外臺祕要》裡就有「升麻揩齒方」——用升麻沉香等中藥藥物,搗碎後做成藥末,用來擦洗牙齒,效果簡直「香而光潔」。這種一千五年曆史的「牙粉」,今天還在日韓等國使用。

比如蘇軾就用松脂和茯苓晒乾搗末,篩出細粉來裝袋,刷牙的時候,先把牙粉放嘴裡,然後漱一下,吐出來再刷牙。

嚼木刷牙

不得不佩服先人們的智慧,除了牙刷牙膏和牙粉外,古人還用嚼木的方法來保護牙齒,類似於現在的木糖醇。

別看古代科技社會不發達,但古人是十分愛美和講究衛生的,但是反觀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一直為工作生活忙碌,刷牙早已當作可有可無的事情,根本不注意口腔保養,一說話滿嘴黃牙,怪味的,讓人很是無奈。

11樓:為人人

在中國古代的,富裕的家庭使用鹽水來漱口的,還可以用特製的柳條來清理口腔,而平窮人家則是不會做這些的,最多是洗把臉而已。

12樓:煦日和風

古代的也是有牙刷的,只不過形狀和我們現在不一樣,也會定期刷牙。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鹽,古代人會用鹽來清潔口腔衛生,先用鹽清理一下,在進行漱口,就完成了。

古時候沒有牙刷,當時人們是怎樣清潔口腔的?

14樓:這名字好記哦

古時候不只沒有牙刷,也沒有很多現在日常生活用的東西,但是不會影響他們的正常生活,沒有牙刷他們可能就拿清水簌一下口,或者拿鹽含在口中消毒,再用清水洗漱

15樓:199103熊

古代的人們會用鹽來清潔牙齒,也有專門的木質工具來剔牙,記住,有需求就會有市場。

古代人們用哪些詞語來形容歲數,古代人們用哪些詞來形容人的年齡?

古代特指年齡的詞 1.總角 古時幼兒把頭髮紮成像一對牛角般的小髻,稱總角。詩經 齊風 甫田 總角卯兮。角,小髻 卯,兒童的髮髻向上分開的樣子。後人用 總角 代指童年。2.垂髫 古代,兒童未成年時不戴帽子,頭髮下垂。後因以 垂髫 指童年。晉陶淵明 桃花源記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3.及笄 女子15歲。...

古代人是用什麼語言來交談的,古代人是用什麼語言交流的?

地方話很多詩詞現在用普通話讀是不行的 不夠押運 要用方言才行 比如唐詩用山西話 對了南通話就和日本話差不多 廢話 當然是用古漢語 其實和現在一樣 古時也有普通話的 稱為 雅言 一般說來 不同朝代的 雅言 是以京都所在地用語為標準向周圍延伸的我國古人十分重視各地方言的統一,於是出現了 雅言 辭海 雅言...

古代吃飯叫什麼,古代人們把吃午飯叫作什麼?

京津一帶行路途中吃便飯叫 打尖 但經考證,發現 打尖 應該是 打火 清人福格 聽雨叢談 卷11記 今人行役,於日中投店而飯,謂之打尖。皆不喻其字義,或曰中途為住宿之間,乃誤 間 而為 尖 也。謹按 翠華尋幸 謂中頓曰 中火 又見宋元人 謂途中之餐曰 打火 自是因 火 字而誤為 尖 也。這在 和雜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