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不能喝四物湯

2021-05-05 00:27:42 字數 2527 閱讀 4381

1樓:華提拉米蘇

陰虛內熱女性不宜喝四物湯。

四物湯是**血虧虛,血行不暢的常用方劑。很多女性由於血虛而容易痛經,面色萎黃,缺少紅潤,容易手腳冰冷,頭暈目眩、腿軟乏力、嘴脣及指甲蒼白,並伴有耳鳴、心悸、健忘、失眠和月經不調等,這時可以用四物湯來飲用。

最好在例假結束後喝,取常規用量連續喝一週,即能達到補血補氣的效果。如果天天服用,會造成經血過多、呼吸喘促、甚至臉色慘白,所以一般不建議把四物湯當成日用補品。

當歸補血養肝,和血調經為君;熟地黃滋陰補血為臣;白芍藥養血柔肝和營為佐;川芎可活血行氣,暢通氣血為使。四味合用,補而不滯,滋而不膩,養血活血,可使營血調和。但對一些偏實熱陰虛內熱的女性,由於四物湯偏溫就不宜飲用。

擴充套件資料

「 四物湯」是中醫補血、養血的經典方藥,方用當歸、川芎、芍藥、熟地黃四味藥組成。然而在中國臺灣省,比較流行的玫瑰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肉桂、熟地黃或者是生地黃熬製而成,如果是屬於體質偏熱的人適合喝生地黃組成的玫瑰四物湯,如果是體制偏寒性的人適合喝由熟地黃組成的四物湯!

四物湯在中醫臨床應用中已有千年歷史,被稱為**聖方。為什麼呢,先說說女人三易,那就是一女人易血虛,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貧血,二是女人易血瘀,三是女人易月經不調,這三個女人常見的**常常互為因果,血虛會引起血瘀,血瘀也會導致血虛,血虛血瘀會導致月經不調,同樣月經不調也是血虛血瘀的常見**。而四物湯是針對以上所說的女人三易的生理特點,具有非常好的補血活血調經的作用,可以說是女人三易的剋星。

四物湯配方非常合理,以熟地、白芍陰柔補血之品(血中血藥)與辛香的當歸、川芎(血中氣藥)相配,動靜結合,補血而不滯血,活血而不傷血,比如說補血方面就說阿膠,阿膠補血易使人上火如流鼻血,而且阿膠滋膩礙胃,使人胃口不佳不想吃飯等;活血方面就說紅花吧,紅花活血常會使人出血不止而會傷血。而四物湯溫而不燥,滋而不膩,非常適合長期服用調養。是臨床常用的補血活血調經的良方,所以被稱為「**聖方」。

2樓:匿名使用者

對中藥稍微有點了解的人應該都知道,任何中藥都不能無限期的長時間服用。俗話說是要三分毒呢,四物湯除了12歲以下的兒童不能喝之外,其他年齡段都是可以適當服用的,並且男女都可以服用,只是女子服用四物湯養血的時候,禁忌更多些。下面就來說說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第一,在月經、懷孕期間,你就不要喝它。等到月經結束了,早晚或早中晚的飯前半小時喝它,這時候的效果最佳;現代人,生活和工作節奏都很快,如果沒有時間,那麼熬製四物湯的時候,可以一次熬製一天的量,或者一天喝一次。

第二,感冒生病期間,也不適合喝四物湯。因為感冒時候喝,體質是陰虛內熱的,不宜服用溫補湯劑;

第三,高度貧血的朋友,你也不宜喝它。具體還是根據醫生指導下喝。

第四,脾胃功能不好的人,服用四物湯可能引起消化不良。這時候,可以加入陳皮或橘子皮來調理脾胃。

第五,服用四物湯期間,切記少吃辛辣生冷的食物,以免影響藥效。

第六,虛火旺盛,易上火體質的人,服用四物湯時應該隔一天喝一天,以免上火。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禁忌情況也許不一樣,如果服用之後,身體持續不舒服,建議先停用四物湯,停用之後如果還是持續不舒服,就可能是身體的原因了,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百草鋪子藥膳網,對你提的這幾個問題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和解說,可以去了解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 熟地15 當歸15 白芍10 川芎8  [功用] 補血和血  [主治] 營血虛滯證。心悸失眠,頭暈目眩,面色無華,婦人月經不調,經量少或閉經,表現為舌淡,脈細弦或細澀。  [現代應用] 現代常化裁用於**月經不調,胎產疾病,蕁麻疹、骨傷科疾病、過敏性紫癜、神經性頭痛等屬營血虛滯者。

  [方解] 營血虛滯證表示血虛以及血行艱澀、停滯之意。本方中熟地滋陰養血填精,白芍補血斂陰和營;當歸補血活血調經,川芎活血行氣開鬱。四物相配,補中有通,滋陰不膩,溫而不燥,陰陽調和,使營血恢復。

  四物湯要這樣喝  補血最快的方式,就是從月經結束那一天起每天喝四物湯,連喝3天。

四 物 湯 管 網我 就 是 在 這裡 拿的,挺 好 的!!

她說,聽它,會想到一個人,一個早已隱匿於逝去歲月的人,那個人曾帶著輝煌的靈魂,棄時光淡然而去,往後,他嘆息,他坍塌,他不言。那個人,我知道,有段痛楚編織的美好,如了這旋律,有著隱隱約約的傷感。是的,那個人已不在人間。

4樓:養生有約

一碗「四物湯」,活血調經,改善月經不調!但這類人不宜喝

5樓:海看養生

養生大師講解四物湯的功效,補充體內營養,不適合氣鬱質的人食用

6樓:銀刃

方中熟地滋膩,當歸滑腸,一般痰溼體質者不宜服用,脾胃虛弱,大便溏洩者不宜服用。另外,此方重在調血而非補血,大失血者也不宜服用 一般看調理情況,以症狀基本改善為宜,月經期間停服

7樓:

請問一下已經三個月月經不來了可以喝這個四物湯嗎

血瘀質喝四物湯之後長痘痘可以繼續喝嗎

儘量不要繼續喝。血瘀體質是指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時,易出現體內血液執行不暢或內出血不能消散而成瘀血內阻的體質,常表現面色晦黯,粗糙呈褐色,色素沉著,或有紫斑,口脣黯淡,舌質青紫或有瘀點,脈細澀。多因七情不暢,寒冷侵襲,年老體虛 久病未愈等 而發病,常隨瘀血阻滯臟腑經絡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的症狀,發病傾向...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喝綠豆湯,什麼病人不能喝綠豆湯呢

有三類人不宜喝綠豆湯。因為綠豆不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藥。中醫認為,綠豆性涼 味甘,有清熱解毒 消暑除煩 止渴健胃的功效。從食療的角度來說,食物的溫熱 寒涼等天然屬性要與攝食者的體質狀況保持一致,才能起到保健作用。因此,以下3類人不適合飲用 第1類就是,屬於寒涼體質的人 比如四肢冰涼乏力 腰腿冷痛 腹...

四藥湯有什麼作用啊?四物湯的治療,有什麼功效?

組成 熟地15 當歸15 白芍10 川芎8 功用 補血和血。主治 營血虛滯證。心悸失眠,頭暈目眩,面色無華,婦人月經不調,經量少或閉經,表現為舌淡,脈細弦或細澀。現代應用 現代常化裁用於 月經不調,胎產疾病,蕁麻疹 骨傷科疾病 過敏性紫癜 神經性頭痛等屬營血虛滯者。方解 營血虛滯證表示血虛以及血行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