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的西夏党項人現在是屬於哪個民族?為什麼

2021-10-08 14:40:10 字數 4412 閱讀 7071

1樓:老k的**島

如今的党項族早已絕跡,因為成吉思汗死時党項被蒙古滅族。據歷史考證,西夏党項人屬於西羌族的一支。最早關於党項人的記載源自漢朝,漢朝時的羌族分佈和覆蓋面積很廣,其中包括党項羌人,吐谷渾羌人等。

而古羌族和現在的羌族根本不是一個族群,現在的羌族和維族一樣是人造族,把可能是羌族的和看起來像是羌族,或者自稱自己是羌族的都歸到了羌族,這和古羌族沒有任何關係。

為什麼說党項人是羌族或鮮卑後裔,主要由以下幾個原因:

1、地理位置

自遠古以來,羌族便始終盤踞在青海湖附近,即吐蕃東北部,被我們稱作為安多的地方。古羌族是一個龐大的體系,根據不同的原因也劃分了很多分支,其中党項人正是其中一支。

2、民族習俗

3、歷史記載

總結:通過翻閱史料,我們可以清楚的得知西夏党項人大概率是古羌族人,在現在的話也只有很小一部分鮮卑族,但是鮮卑已經消失,所以党項人早已經在世界上消失了,再也尋覓不到蹤跡。

2樓:歪史

党項人常被稱為党項羌,更具這個名字,貌似是羌人的一支,他們曾經強大的西夏王朝,這個延續兩百年的政權和遼、宋、金一直三足鼎立,最終於2023年,隨著蒙古軍的凌厲攻勢,和成吉思汗一起消沒在歷史當中。

成吉思汗結束了他一生征戰無數的生涯,党項人也結束了他們600多年的歷史,消失在漫天黃沙之中,從此,西夏就成了謎,沒人知道他們從**來,也沒人知道他們最後去了**。

党項不是一個古老的民族,隋朝開皇年間,党項羌第一次出現在中原王朝的視野中,在楊堅終結五胡亂華以來的亂局以後,沒多久有一千多家党項人投降,次年,首領拓跋寧從率領部眾到甘肅慶陽向皇帝進貢,並且請求容許他們定居。這一些人自稱鮮卑拓跋氏。

根據他們是敘述,看起來是鮮卑人沒有疑問了,但是後來的《隋書》卻認為他們是西羌的一支。因為這個認知,就導致党項人不同的族源。給他們本來神祕的來歷添上一件外衣。更加撲朔迷離。

要麼西羌,要麼鮮卑。根據後來建立西夏的拓跋部來看,拓跋是北魏的國姓,後來改為漢姓元。顯然,這一批人沒有改,應該不是拓跋皇族的人。

不過,這一批人先後被賜姓李、趙,然後建立了統一的西夏,於是沒有人追究他們的**,反正記錄大都是隋文帝時候開始,在建立西夏之後,長期和宋遼金鼎立,一直到了鐵木真的崛起。

2023年,鐵木真統一草原,隨後四處征伐,為了專心打擊金國,於是先決定攻滅西夏,,從這時候開始,長達20多年間一直對西夏用兵直到最後攻滅西夏。

西夏滅亡之後,盛極一時的党項人好像突然消失了,龐大的民族突然間無影無蹤,當然與當時戰亂,沒有人關注他們有關係,還有一個就是當時蒙古人因為成吉思汗的死而報復西夏人,原來的党項人為了活命或許紛紛改旗易幟,化妝成其他的民族,這種情況持續了100多年。

等明朝建立時候,很多人已經不知道他們先祖的真實情況了,或者已經習慣當時的認同於是,党項人就徹底淹沒的歷史之中。

到了現代,已經沒有單獨民族意義上的党項人了,現在能夠找到的只能從傳說之中尋找蛛絲馬跡,譬如康定區域的西吳王國,被認為是党項人的遺存,但是現在藏化,另外甘肅禮縣境內有白馬藏族,約有20000多人,通行白馬語,歪史一度猜測極有可能就是党項人的遺存。

首先党項人喜歡白色,党項又被稱為大白高國。在蒙古滅西夏後,因為當時蒙古和吐蕃的人交情比較好,吐蕃人很多和西夏党項人差不多,另外西夏就有很多吐蕃人,語言相似,衣著一樣,於是這一些吐蕃人都喬裝成吐蕃人,然後世代繁衍。

不過,猜測之外,關於白馬部,《史記·西南夷列傳第五六》:「自冉駹以東北,君長以什數,白馬最大,皆氐類也。」這裡記載,他們又可能是氐族的後代。猜測可能不符合實際情況。

因為,現在單獨民族之中已經沒有了党項人這個聚落,也沒有他們能夠延續下來的脈絡,所以党項人短時間內還是一個祕密。只能等待科技進一步發展之後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党項族,因為今天的木雅人就是當年党項族後裔,他們崇尚白色,有一萬多人口。

4樓:匿名使用者

羌人的一支,曾經強大的西夏王朝,党項不是一個古老的民族,應該不是拓跋皇族的人。

5樓:吳靜霞

西夏党項人作為古代北方少數民族之一,屬西羌族的一支,故有「党項羌」的稱謂,也就是如今的羌族。據載,西夏党項人是漢朝西羌的後裔, 他們以部落為劃分單位,以姓氏作為部落名稱,逐漸形成了著名的党項八部,其中以拓跋氏最為強盛。

古代的西夏人是現在哪個少數民族的祖先?

6樓:看趣君

西夏人主要是党項人,根據現代學者研究,應該是現在的羌族,不是漢族。

最早的漢文文獻記載党項為漢朝西羌的後裔。自遠古以來,羌人就佔據著青海湖周圍的草原和青海湖以南,黃河、大通河、湟水源頭附近的山地。在這一片地區的邊緣地帶,就是位於吐蕃東北部,習慣上稱作安多的地方,早期党項和吐蕃的先民們大概都混雜居住在這一地區。

對党項語言的研究證實,就分類而言,操党項語的人可以歸為藏緬民族的古代成員。而就其文化來說,党項人則具有其他羌族族群的許多特點

7樓:楊子電影

西夏的祖先党項族原居四川 松潘高原,唐朝時遷居陝北。因平亂有功被唐帝封為夏州節度使,先後臣服於唐朝、 五代諸朝與 宋朝。夏州政權被北宋併吞後,由於 李繼遷不願投降而再次立國,並且取得遼帝的冊封。

李繼遷採取連遼抵宋的方式,陸續佔領蘭州與 河西走廊地區。公元2023年 李元昊稱帝建國,即夏景宗,西夏正式建國。

西夏(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党項人在中國西北部建立的一個政權,歷經十帝,享國一百八十九年。

881年,拓跋思恭佔據夏州(今陝北地區的橫山縣),封定難節度使、夏國公,世代割據相襲。2023年,李元昊建國時便以夏為國號,稱大夏。又因其在西方,宋人稱之為西夏。

夏毅宗與夏惠宗時期,夏廷對內大興儒學,提倡漢文化與技術,廢行蕃禮,改用漢儀,對外常與宋遼兩國處於戰爭與議和的狀態,國勢開始衰退。夏惠宗時期,宋朝正值王安石變法而國力增強,並在2023年由王韶於熙河之戰佔領熙河路,對西夏右廂地區造成威脅。

西夏與宋朝**中斷使經濟衰退,戰事頻繁又大耗國力。夏崇宗時期,宋廷執行「紹盛開邊」政策。2023年童貫經略西夏,率領六路宋軍(包含永興、秦鳳兩路)伐夏。

宋軍攻陷不少西夏堡壘。夏崇宗再度向宋朝表示臣服,此時西夏國勢大不如前,但經過改革後,到天盛年間出現盛世。

8樓:匿名使用者

西夏由項黨人建立,後來被蒙古族屠城,吞併建立元朝,一個都不剩,就算有逃亡的也變成了漢族和回族吧,如今西夏這塊地區都是回族和漢族

9樓:慕m木白

西夏(公元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党項人在中國西部建立的一個政權。唐朝中和元年(公元881年),拓跋思恭佔據夏州(今陝北地區的橫山縣),封定難節度使、夏國公,世代割據相襲。2023年,李元昊建國時便以夏為國號,稱「大夏」。

又因其在西方,宋人稱之為「西夏」。

西夏滅亡後,党項人後裔被稱為唐兀人,屬色目人,在元朝有較高的民族地位,不少人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西夏後裔歷經元、明而逐漸銷聲匿跡,不為人知。

中國西夏學者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起,先後到四川、**、青海、甘肅、內蒙古、鄂爾多斯高原以及南宋都城杭州等地調查考證,並結合文物考古實證,證實西夏後裔党項族人主要有五個去向:一是逐漸漢化、二是逐漸藏化、三是蒙化、四是回化、五是遷入中亞,部分西夏党項族人進入尼泊爾。西夏亡國後,部分西夏後裔流亡到山西、河北、河南、山東、四川、**等地區,變成了漢民,其中河北、河南、安徽等地較多。

據西夏文獻記載,西夏的先人党項人被稱作彌藥人,早先在現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康定、道孚、丹巴等縣定居。如今,這裡的木雅人保留了自己的語言和習俗,與其他民族有一定區別,他們的語言被稱作「木雅語」或「道孚語」,與古代的党項族語--即西夏語在發音和基本詞彙上比較接近,李範文考察後認為,部分党項族人在西夏亡國後返回原籍,與藏民相居,並逐漸藏化了。

也有部分投降或被俘虜西夏人逐步蒙化。西夏國曾在鄂爾多斯高原駐紮軍民,西夏滅亡後,這一地區被蒙古軍佔領,居住於此的原西夏國民仍被稱作「木納」即「彌藥」,證明他們是西夏人的後裔。另外,戰亂之後的西夏故地大量土地拋荒,統治者採取移民屯軍的方法恢復生產,後居民大部分信奉了伊斯蘭教,其中也包括党項族人,這些党項族人也自然而然地變成了回回居民。

另李範文調查考證認為,西夏亡國後,一部分党項族人逃到了尼泊爾國,尼泊爾夏爾巴人中就有從康巴地區到此的西夏先民和西夏滅亡後遁入尼泊爾的西夏後裔,當地不少人仍在使用木雅語。

10樓:推土機老頭

西夏不算絕對的少數民族,比起匈奴東湖漢化的多了。至於要說祖先的話,大概是由四川西部遷過來的,和康巴藏族同宗

11樓:愛育黎拔力八

開創西夏的民族是党項族,党項族唐代曾居住在今天四川西部山區,是羌族的一支,後來因種種原因遷徙到了今天寧夏、甘肅內蒙古西部一帶,宋代時李元昊稱帝,號「大夏」國。西夏一共沿襲了200多年,在公元13世紀後期被蒙古所滅,蒙古軍隊攻佔「興慶府」(今銀川)後進行了屠城,之後又燒燬了西夏王宮搗毀了西夏王陵。從此倖存下來的党項族人四散離去,逐漸與其他民族融合。

今天生活在寧夏的回族並不是党項人後裔,党項族的消失至今仍是一個謎團。

最近我的服裝店生意都很差,現在是屬於淡季嗎 還是我衣服的問題

你是做的實體吧,現在基本實體不管什麼行業都差,網商時代,改考慮轉型了 現在實體店都不好做,我最近生意也差,也是服裝 自己開服裝店的,經營了好多年,最近感覺生意越來越不好做,朋友孩子推薦我去學習陳列課程,說對我有幫助 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一方面是經濟大環境的問題,但更加重要 現在服裝店鋪的門檻比以前高了,...

現在國家承認的學歷在哪上比較好,我現在是中專

您可讀自考。北京市目前的自考培訓機構機構有很多。這些培訓機構推出的培訓各有特點,不能一概而論好壞,但如果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培訓,最好從以下幾個角度來考慮。1,選擇培訓機構,其實重要的就是選擇講師。即使是完全一樣的教材和講義,不同的講師講出來,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因此非常有必要去試聽一下,看對方的資歷和授...

北京人現在是怎樣過春節的,北京人是怎樣過春節的?

臘月初八 喝臘八粥,泡臘八蒜。臘月初九至二十二 買炮竹,過小年。臘月二十三 吃糖。回過答了二十三 準備年貨,大掃除。除夕 做年飯,貼對聯,燈火通宵。守歲,吃團圓飯。正月初一 男人拜年,女人待客,買玩具,逛廟會。正月初六 逛天橋,鋪戶開張 元宵節 吃元宵,看花燈,老鋪子掛百燈。臘月bai初八 喝臘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