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著名的擁有無字碑的是哪3人

2021-03-22 00:26:23 字數 3546 閱讀 2419

1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的無字碑

武則天是一位褒貶不

一、頗具爭議的人物。這位女皇帝在位時,不拘一格任用賢才革除時弊,發展生產,完善科舉。並順應歷史潮流,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在她長達半個世紀的統治時期,形成強有力的**集權,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可謂政績昭昭,有案可稽。

同時,這位「開朗」女皇的另一面,卻又任用酷吏,濫殺無辜,使不少文臣武將遭受不白之冤;她還一意孤行,大肆建造寺院,築明堂,造天樞,鑄九鼎。特別是晚年的女皇,好大喜功,生活奢靡,更加揮金如土。

也許是這位女皇,當初就有一點「自知之明」,所以她為自己立下了這塊無字碑。她想用無字的空白,留給後人一份神祕的答卷,讓歷史去填寫自己的功過是非。

謝安的無字碑

位於南京梅崗,為東晉謝安(也稱謝太傅)的墓碑,「有石而無其辭,人呼為『無字碑』」。原因是「以(謝)安之功德,難為稱述,故立白碑」(選自明·顧起元《客座贅語》卷四)。所謂白碑即言碑上無字。

在淝水之戰中,謝安以八千之眾勝前秦苻堅的百萬大軍,使東晉又偏安38年,也因此之故,為謝安之墓豎一通無字碑,蓋「偉績豐功不勝記也」。另一說法為謝安臨終之前,問他請誰撰寫碑文,他不語,也有人提到陶潛和王獻之,他搖頭,直到死也未確定誰寫碑文,只好立無字碑了。還有一說是謝安功高蓋世,褒既難,貶又不該,只好空著了。

秦檜的無字碑

位於南京牧牛亭,「有其額而無其辭,臥一石草間」(選自明·顧起元《客座贅語》卷四)。秦檜66歲病死後,其家人請了不少人為其撰寫碑文,由於他「陰險如崖阱,深阻竟叵測」,「晚年殘忍太甚,數興大獄,而又喜諛佞,不避形跡」,「一時忠臣良將,不避形跡」(《宋史·本傳》),所以沒有一人為秦檜撰寫碑文,於是只好立一塊沒有碑文的無字碑。

孫中山的無字碑

孫中山先生一生為革命奮鬥不息,為推翻封建帝制功不可沒,建立中華**,贏得了世人的廣泛擁戴和讚揚。孫中山先生逝世後,為先生撰寫墓誌銘,本來是順理成章、理所應當的事情。不料卻一波三折,終歸遺憾。

起初,討論立碑撰文時,原計劃由汪精衛、胡漢民等人分別撰寫銘文和墓誌銘。後來遭到不少人的反對。大家考慮再三,認為惟有與孫中山先生友誼密切,且國學功底極深的章太炎先生能勝此大任。

章太炎先生也說:「論與中山先生友誼之深、互知之深,其墓誌銘唯我能勝,也只有我有資格寫,我欲為中山先生做墓誌銘。就這樣,章太炎寫下了古樸典雅,凝練審慎的《祭孫公文》。

誰知,章太炎當仁不讓的擬寫墓誌銘,也使得蔣介石喪失了一次撈取政治資本的機會。為此,蔣介石記恨在心,他以中山陵建築總監的身份和黨國代表的名義,拒絕使用章太炎擬寫的墓誌銘。因此,中山陵建成之後,碑亭雖在,卻沒有墓誌銘。

後來,不得已而將「天下為公」四字刻於亭中以代之。

後來,人們似乎又覺得,沒有墓誌銘的中山陵,也許是天意。先生的一生豐功偉績,豈能用寥寥文字所能表達詳盡。此陵無字勝有字,先生的功績、恩澤,雕刻在億萬人民心中,珍藏到永遠

2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的無字碑 謝安的無字碑 孫中山的無字碑

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無字碑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謝安無字碑

謝安:東晉「淝水之戰」主將,擊敗了驕橫不可一世的苻堅,鞏固了東晉江山,所謂「偉績豐功不勝記也。」

二.乾陵無字碑

武則天:唐代中國女皇帝,有兩說,一說是她自以為功勞太大了,一塊碑石無法寫完;另一說武則天以為是非功過由後人評說,何須寫乎。

三.秦檜無字碑

秦檜:南宋奸相。因陷害忠良,**求榮,所謂「穢德醜行不屑書也」。據說,秦檜死後無人肯代撰碑文。

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無字碑都有哪些

4樓:以劍作犁

人死後的墓碑多是有字的,但也有無字的.有字的,有有字的妙解,無字的,有無字的含義.中國歷史上有三個有名的無字墓碑,它們分別是:

東晉宰相謝安的墓碑.史傳是因為他指揮淝水之戰,以少用多,擊敗驕橫跋扈,不可一世的前秦王苻堅,鞏固了東晉江山,「偉績豐功不勝記也」.可謂「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武則天墓碑.唐代女皇武則天在歷史上引起爭議最多,在那個男權社會裡,她敢幹改變承製,南面稱帝,並且政績卓著,她的墓碑無字,說法有三.一說是武則天認為「是非功過由後人評說」,無須寫字,此說最有影響.

另一說是武則天認為她功高無比,小小石碑銘文難以盡述.還有一說法是武則天是被逼退位的,天年之後,正統的當權者李家,以女人亂朝是禍水之端,故立墓碑時不著一字.

南宋奸相秦檜的墓碑。他陷害忠良,**求榮,罪惡罄竹難書,史稱「穢德醜行不悄書也」。因此,秦檜死後無人肯代撰墓碑銘文。

民間流傳有這樣的說法:「人自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

從無字碑上可以看出,世人對忠奸善惡的譭譽褒貶,雖不著一字,但發人深省。

此外,泰山頂上有塊無字碑,又稱漢石表,為漢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上泰山時所立。他認為自己功德無量,難以言盡,故立碑後不著一字,任人理會。後來有文人提詩評述此無字碑:

「豐碑無字摩蒼穹,漢武秦皇愧記功。屹立巍巍傳萬代,永標岱頂鎮長空」。

歷史上有三位人物立了無字碑,是那三位?意義何在?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有一塊是武則天的,她臨死前交代別人在她死後給她立無字碑,說她不需要別人來替她****。她的功過由後人來評說,是以有無字碑!

6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兩塊無字碑為:泰山登封臺下無字的石碑。據傳為秦始皇所立,一說為漢武帝所立。

「初疑無字碑,瑩潔誰敢文。又怪玉女井,鳥絕何由奫?」(宋·晁補之《謁岱詞即事》詩),以及陝西唐高宗李治、皇后武則天合葬乾陵,陵區有武則天無字碑。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三塊無字碑都是誰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武則天最聰明,身為帝王,也不留字,歷史功過,留給後人評說。

8樓:綵衣

武則天,秦檜,孫中山

9樓:最愛笑給自己看

秦檜無字碑 - 謝安無字碑 - 武則天無字碑

我國歷史上有三個很出名的人但他們的墓碑是無字碑的人是誰

歷史上的無字碑有幾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六個無字碑。

***/link?url=7qvpaeylkevbs7v6vrrigkcux1o8ue0nxwiczzeuev2wuu_kqscvadedy3cginuf89mxvdj2qw3cb5vffgyfahpod-nxz-q3awrcu0x3iuobk1meghp1apzybtcay--f#2自己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

佔個地方 謝謝

哪位人物擁有無字碑

12樓:韓曉柒系列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1] ),本名_,後改名_(zhào)[2] ,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後世將其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三塊無字碑都是誰的

只有武則天最聰明,身為帝王,也不留字,歷史功過,留給後人評說。武則天,秦檜,孫中山 秦檜無字碑 謝安無字碑 武則天無字碑 中國古代的三個無字碑是哪幾個 泰山登封臺無字碑 在玉皇頂的大門下,登封臺的北邊。碑高5.2米,碑身上段稍細,頂上有覆蓋,碑色黃白,兩面無字。有人說它是無字碑,但也有人說它是石表或...

英雄聯盟無敵技能,英雄聯盟中擁有無敵技能的英雄有哪些

介紹幾個無敵的技能 劍聖的q 易飛速穿越戰場,對最多4個敵人各造成25 60 95 130 165 1 物理傷害,並對小兵和野怪造成75 100 125 150 175額外傷害,同時不斷進入不可被選取的狀態。吸血鬼的w 弗拉基米爾化成一灘持續2秒的血池,期間無法被選作目標,血池減少敵方40 的移動速...

中國歷史故事有哪些,中國著名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指鹿為馬 趙高 紙上談兵 趙括 負荊請罪 廉頗 妙筆生花 李白 嘔心瀝血 李賀 程門立雪 楊時 望梅止渴 曹操 圍魏救趙 孫臏 東山再起 謝安 聞雞起舞 祖遜 一鼓作氣 曹劌 愚公移山 愚公 鑿壁借光 匡衡 名落孫山 孫山 請君入甕 周興 馬革裹屍 馬援 退避三舍 重耳 投筆從戎 班超 圖窮匕見 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