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有哪些民間的歷史故事,哪些是歷史故事,哪些是民間傳說

2021-04-27 04:35:13 字數 1048 閱讀 2390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破釜沉舟,臥薪嚐膽,草木皆兵,紙上談兵,負荊請罪,完璧歸趙,晏子使楚,程門立雪,三顧茅廬,圍魏救趙,樂不思蜀,望梅止渴,老馬識途,洛陽紙貴,指鹿為馬,聞雞起舞,高山流水,胸有成竹,覆巢無完卵,楚河漢界

神話: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共工怒觸不周山,夸父逐日,精衛填海,大禹治水,鑽木取火,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刑天舞干戈,黃帝戰蚩尤,八仙過海,哪吒鬧海

山東省民俗文化包括哪些?

2樓:超級晨霧的光

1,方言

根據《中國語言地圖集》的漢語方言分割槽資料,山東一百多個縣市的方言均屬於官話大區(也叫北方方言)。參考古代清聲母入聲字和次濁聲母入聲字在今天各地的分化規律,山東各地方言又分別劃歸三個不同的官話小區:冀魯官話、中原官話、膠遼官話。

2,宗教

山東省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教(新教)五種宗教。佛教和道教在山東有千年以上歷史,伊斯蘭教主要自13世紀隨回族穆斯林徙居山東後發展的。天主教和**教主要是在鴉片戰爭後迅速傳播起來的。

3,飲食

魯菜是中國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八大菜系之一,以其味鮮鹹脆嫩,風味獨特,製作精細享譽海內外。省內地理差異大,因而形成了沿海的膠東菜和內陸的濟南菜以及自成體系的孔府菜三大體系。

擴充套件資料

山東省文化儒學影響:作為齊魯文化核心的儒學產生於春秋時期的魯國,由孔子開創,孟子、荀子等繼往開來,秦始皇統一天下後,客觀上為儒學的進一步走出山東創造了時機。

但是,儒學復古和崇尚仁義的思想觀點並不被崇尚法制、專權的秦始皇所重視,反而製造了「焚書坑儒」的文史劫難。直至西漢,齊魯的儒生們才得以施展才幹抱負。漢武帝在位時採納儒生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最終奠定了儒學的正統地位。

儒學在山東有著廣泛而深厚的社會基礎,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山東人的性格。比如,山東人淳樸厚道,與人為善,任勞任怨,顧大局,重實幹。但是在另一方面,山東人的性格中又包含著固步自封、循規蹈矩、偏執狹隘的特點。

山東的民俗特色有哪些?

山東有名的作家有哪些,山東有哪些知名作家?

莫言 李宮俊 季羨林 大牛 莫言 莫言,更有名,山東高密人 現當代文學史上有哪些山東籍作家?還有一位,臺灣作家 王鼎鈞,祖籍山東蘭陵,散文寫得極好 山東有哪些知名作家?李宮俊 莫言 尤鳳偉 曲波 莫言啊,現在最流行的 中國有名的作家有哪些?艾 青矛 盾 巴 金秦 牧 白 樺沙 汀 田 漢曹 禺 夏 ...

山東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山東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好客山東歡迎您 這裡值得你一遊 呼倫貝爾市總面積25.2777萬平方公里,佔自治區面積的21.4 相當於山東省與江蘇省兩省面積之和。呼倫貝爾草原總面積約為10萬平方千米 一億四千九百萬畝 山東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好客山東歡迎您 這裡值得你一遊 泰山泰山又名岱山 岱宗 岱嶽 東嶽 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

山東省有哪些城市,山東有哪些市?

山東省有17個地級市。100多個縣市。1 淄博 5區3縣 張店區 淄川區 博山區 周村區 臨淄區 高青縣 桓臺縣 沂源縣 2 濰坊 坊子區 奎文區 寒亭區 諸城市 高密市 青州市 壽光市 昌樂縣 昌邑市 安丘市 3 棗莊 市中區 山亭區 薛城區 臺兒莊區 嶧城區 滕州市等山東,因居太行山以東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