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是什麼型別的歷史著作,著名史書《史記》是屬於哪一類歷史

2022-08-04 09:00:15 字數 3096 閱讀 4374

1樓:皖南舊事人

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遠古時期的黃帝到漢武帝時期的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紀傳體通識,從堯舜禹到漢代。

3樓:千秋不與

《史記》,原名《太名公書》,西漢司馬遷著.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開創了紀傳體和書表的編寫體例.

全書一百三十篇,包括十二世紀(記歷代帝王政跡)、八書(記各種典章制度)、十表(記大事年月)、三十世家(記侯國興亡)、七十列傳(記重要歷史人物的言行事功)五個部分,共五十二萬字.記載了從黃帝到漢武帝明長達三千年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歷史,比較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我國古代的社會面貌,對後世史學研究有深遠影響.

著名史書《史記》是屬於哪一類歷史:

4樓:天下的大路

著名史書《史記》是屬於正史。

正史是指以紀傳體為編撰體例的史書。代表史書有紀二十四史。其他紀傳體體裁的史書也可稱為正史。

早期我國史書如《春秋》等都為編年體史書,後司馬遷在編寫《史記》過程中增補了本紀、世家、列傳、志、表,班固編寫《漢書》沿用此體例,但刪去世家。此後紀傳體被各朝奉為正規體列。而以紀傳體為編寫體例的書也就稱作正史,意味用正規體例寫作的史書。

《史記》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最初稱為《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太史記》。作者是西漢時期的司馬遷。司馬遷,字子長,父親司馬談任太史令,寫古今通史的願望沒有實現,臨終要司馬遷完成其夙願。

後來,司馬遷繼任父親太史令之職,開始寫《史記》,歷十餘年而完成。《史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通史,不但規模巨大,體系完備,而且對此後的紀傳體史書影響很深,歷朝正史皆採用這種體裁撰寫。同時,書中的文字生動性,敘事的形象性也是成就最高的。

魯迅先生在他的《漢文學史綱要》一書中稱讚《史記》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5樓:0001王志超

史書分為幾種:

《史記》是屬於紀傳體的,以各種人物的傳記來記述的;《春秋》《左傳》則是國別體,像寫了宋國,魯國等國家的歷史;還有編年體例如《資治通鑑》

6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史書《史記》是屬於哪一類歷史:正史

7樓:蒼顏白髮

《史記》是由我國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所著,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8樓:梧桐風雨夜

《史記》屬於 紀傳體史書 望採納!感謝!

9樓:斂恭巨風

《史記》是中國第一部以寫人物為中心的紀傳體通史,同時也開創了中國的傳記文學。《史記》是我國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

10樓:堂青文德瑜

著名的史書《史記》是屬於紀傳體通史。

《史記》是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史記》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其首創的紀傳體編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同時,《史記》還被認為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劉向等人認為此書"善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

《史記》是一部什麼樣的歷史著作

11樓:假面

《史記》是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分本紀、表、書、世家、列傳五部分,其中本紀和列傳是主體,它以歷史上的帝王等政治中心人物為史書編撰的主線,各種體例分工明確。

其中,「本紀」、「世家」、「列傳」三部分,佔全書的大部分篇幅,都是以寫人物為中心來記載歷史的,由此,司馬遷創立了史書新體例「紀傳體」。

作品鑑賞:

史記獨特的敘事藝術,非常注重對事件因果關係的更深層次的**,綜合前代的各種史書,成一家之言,縱向以十二本紀和十表為代表,敘寫了西漢中期以前的各個歷史時代,橫向以八書、三十世家和七十列傳為代表,統攝各個階層、各個民族、各個領域和行業,形成縱橫交錯的舒適結構。

從歷史上說,具體記錄了楚漢相爭時期波瀾壯闊的歷史風雲,從文學上說,本文是中國散文中最早的以人物為中心的敘事藝術傑作,文中描繪的一幅幅驚心動魄的戰爭畫卷,塑造的項羽經典的悲劇英雄形象,對後世各種體裁的文學作品,都產生過巨大的影響。

12樓:

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希望能幫到哦啊你

《史記》是一部什麼性質的書?

著名史書史記是屬於哪一類歷史?

13樓:山海軒

紀傳體通史

《史記》是我國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原名《太史公記》。該書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史記》,《論語》各屬於什麼著作

著名史書《史記》是屬於哪一類歷史 ?

14樓:予意在山水

著名史書《史記》是屬於哪一類歷史?(b) 正史a野史 b正史 c雜史 d稗史

史記是二十四史之一,即為正史

體例是紀傳體通史

15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中國第一部以寫人物為中心的紀傳體通史,同時也開創了中國的傳記文學。

16樓:匿名使用者

紀傳體通史,帶有文學色彩的正史,二十四史之首。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正史,屬於紀傳體通史。紀傳體就是寫的是人物傳記,通史就是不止一個朝代。《史記》記載了從上古一直到西漢漢武帝時代的歷史。

18樓:有情風兒

應該是正史吧 是記載名人傳記的

19樓:橋獻

人物歷史傳記。是一部人物歷史書。

中國歷史古代著作編寫體例是什麼,中國古代史書體例都有什麼

編年體,紀傳體,斷代史三種都有。編年體比如資治通鑑,紀傳體如史記,斷代史如漢書 編年體,紀傳體,斷代史 編年體,紀轉體,國別體,紀事本末體 中國古代有很多有名的古書,中國歷史古代著作編寫體例是什麼?史書體例,主要有六種 1 編年體 以年代為線索編排的有關歷史事件內 如 左傳 2 紀傳體 通容過記敘人...

歷史記載的兩個重要條件是什麼,歷史的和歷史性這兩個詞的解釋

真實,全面 其中,真實,記述帝王將相的功勞要大肆歌頌,而對於他們的過,要一筆帶過。全面,要記述儘可能多的事情。下到平民百姓,上到帝王將相。古代史的因素很多 還要考慮人的道德 文字可以記事,曆法可以記時。商代有了文字和曆法,這兩者是歷史記載的兩種重要條件 史學的源頭可以追尋到古老的傳說,傳說反映了先民...

說一下西方部分著名雕塑的簡歷(歷史),記住,不是,不是雕塑的

米開朗基羅 聖彼得大教堂拱頂 1546 1564米開朗基羅 大衛 1501 1504年 408.9cm勝利女神 200b.c.宙斯像 450b.c.維倫多夫的維納斯 奧地利 28000b.c.求歷史課本上的一個西方雕塑,見圖 勝利女神 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 它產生於公元前三世紀,是古希臘的著名石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