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古代著作編寫體例是什麼,中國古代史書體例都有什麼

2021-03-27 09:53:59 字數 3023 閱讀 8704

1樓:匿名使用者

編年體,紀傳體,斷代史三種都有。編年體比如資治通鑑,紀傳體如史記,斷代史如漢書

2樓:匿名使用者

編年體,紀傳體,斷代史

3樓:1212r是

編年體,紀轉體,國別體,紀事本末體

中國古代有很多有名的古書,中國歷史古代著作編寫體例是什麼?

4樓:淡然真誠面對

史書體例,主要有六種:(1)編年體:以年代為線索編排的有關歷史事件內

,如《左傳》。 (2)紀傳體:通容過記敘人物活動反映歷史事件,如《史記》。

(3)紀事本末體:以事件為主線,將有關專題材料集中在一起。首創於南宋的袁樞。

如袁樞的《通鑑紀事本末》。 (4)國別體:以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的歷史。

如《戰國策》。 (5)通史:不間斷地記敘自古及今的歷史事件,如《史記》。

(6)斷代史:記錄某一時期或某一朝代的歷史,如《漢書》。 以上六種史書體例是按不同標準劃分的,實際上同一史書可能同時屬於多個不同史書體例。

如《史記》屬於紀傳體、通史;《三國志》屬於紀傳體、國別體、斷代史。

中國古代史書體例都有什麼

5樓:暗器之王

1編年體 :以年代為線索編排的有關歷史事件,如《左傳》。

2紀傳體:通過記敘人物活動反映歷史事件,如《史記》。

3紀事本末體:以事件為主線,將有關專題材料集中在一起。首創於南宋的袁樞。如袁樞的《通鑑紀事本末》。

4國別體:以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的歷史。如《戰國策》。

5通史:不間斷地記敘自古及今的歷史事件,如《史記》。

6斷代史:記錄某一時期或某一朝代的歷史,如《漢書》。

以上六種體例是按照不同標準分的,實際上同一史書按照不同標準可同時歸入不同體例。如《三國志》屬紀傳體、國別體、斷代史。

參考

參考資料:參考

6樓:微笑の劍神

編年體——《資治通鑑》

國別體——《戰國策》

紀傳體——《史記》

中國古代史書有哪幾種編寫體例

7樓:摩辣訶

史書體例,主要有六種:(1)編年體:以年代為線索編排的有關歷史事件,如《左傳》。

(2)紀傳體:通過記敘人物活動反映歷史事件,如《史記》。 (3)紀事本末體:

以事件為主線,將有關專題材料集中在一起。首創於南宋的袁樞。如袁樞的《通鑑紀事本末》。

(4)國別體:以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的歷史。如《戰國策》。

(5)通史:不間斷地記敘自古及今的歷史事件,如《史記》。 (6)斷代史:

記錄某一時期或某一朝代的歷史,如《漢書》。 以上六種史書體例是按不同標準劃分的,實際上同一史書可能同時屬於多個不同史書體例。如《史記》屬於紀傳體、通史;《三國志》屬於紀傳體、國別體、斷代史。

8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十一回 劉玄德攜民渡江 趙子龍單騎救主

中國古代歷史著作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啊,例如:《論語》(孔

子):2.《老子》(老子);3.

《孟子》(孟子);4.《墨子》(墨子);5.《莊子》(莊子);6.

《荀子》(荀子);7.《韓非子》(韓非子);8.《孫子兵法》(孫子);9.

《史記》(司馬遷);10.《資治通鑑》(司馬光);11.《漢書》(班固);12.

《三國志》(陳壽);13.《春秋》(孔子);14.《國語》(左丘明);15.

《戰國策》(作者不詳);16.《周易》(作者不詳);17.《山海經》(作者不詳);18.

《海國圖志》(魏源);19.《論衡》(王充);20.《徐霞客遊記》(徐霞客)。

《三國演義 》 作者羅貫中 《水滸傳 》 作者施耐庵 《西遊記》 作者吳承恩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 四庫全書》作者紀曉嵐 《牡丹亭》湯顯祖 《孫子兵法》 作者孫儐 〈老子〉作者李耳 〈老殘遊記〉 老殘 〈 櫱海花〉 〈官場現行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象〉

10樓:看我發標

最出名的「二十四史」、春秋及春秋左傳 、資治通鑑、史通等。

11樓:

這要看樓主對哪方面感興趣?天文、地理、歷史等等有很多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官方的二十四史,**形式的清 蔡東蕃的中國曆代歷史演義。還有東周列國志等等。

13樓:慕雪青絲

歷史著作嘛,二十四史肯定有,左傳,春秋,資治通鑑等等

14樓:小聖ぁ爺爺

四書五經,二十四史,永樂大典,四庫全書,四大名著...

15樓:匿名使用者

.《漢書》(班固);..《三國志》(陳壽);《史記》(司馬遷)

1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史記、漢書、後漢書、唐書、新唐書、二十四史、清史、明史

17樓:匿名使用者

國語、史記、資治通鑑……太多了啊!

18樓:雙子瀾莫

《資治通鑑》、《史記》、《論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二十四史》等很多!

20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 資治通鑑 二十四史

21樓:帽子姐的店

哪種大類要提供,太多了。個人喜歡「孫子兵法」「徐霞客遊記」

22樓:www可愛小悅

《孫子兵法》《李衛公兵法》《唐太宗李靖問對》《孟德新書》

什麼是我國古代一部傑出的史學著作.它以紀,傳等體例進行編寫

中國歷史朝代的順序是什麼啊,中國歷史朝代順序,包括年份。

唐堯虞舜夏商周 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晉統一 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又十國 宋元明清帝王休 簡單地說是 夏商周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如果想詳細一點的話,請你查一下 現代漢語詞典 附錄 我國曆代紀元表 即可。中國歷史朝代順序,包括年份。中國歷史朝代順序如下 夏商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三國...

學中國歷史對我們有好處嗎,學中國歷史有什麼好處呢?

歷史,或簡稱 史 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 詮釋和研究。1 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與倫理 哲學和藝術同屬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歷史的第二個含義,即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 歷史學 或簡稱 史學 隸屬於歷史學或與其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

為什麼中國歷史這麼久遠,為什麼中國歷史比任何國家都長

因為我國發明印刷術,代替了竹簡,更容易記錄事件,而且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文化底蘊很深厚,況且我國古代每個朝代都有史官,就是像司馬遷一樣的人,記錄國家大事,還有一個重大原因就是我國人口眾多,幅員廣闊,雖說有些時代動盪不安但是有些進步就是在不和平的時候取得的,比如大炮!中國本來就是文明四大古國之一,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