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國歷史的利弊,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利弊。

2023-01-07 20:30:25 字數 2871 閱讀 1359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利應該是讓你瞭解中華5000多年的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讓你自己覺得做為一個炎黃子孫華夏兒女是一件值得你驕傲和自豪的事情.

2樓:

在中國近現代史中,有很多疑點。有很多內容因為政治原因無法成為課本中的知識,因階級需要很多歷史有需要推敲的地方。盲目的接收某一種觀點容易影響判斷的真實性,這是弊端之一

3樓:

我們學的歷史很多都因政治和年代久遠無法辯證了,盲目相信就是弊了.

4樓:更有情痴抱恨長

最大的弊端就是讓你更加淵博.思考問題更加嚴謹.

5樓:儒墨韓道

最大的有利在於教會你睿智

最大的弊端在於引導你陰暗

6樓:

不學歷史你才知道什麼叫「蔽」!

歷史是一本書,一本全是故事的書!

7樓:

學有所得,利

學無所得,弊

8樓:遇見你那天恰好櫻花凋落飛霞滿天

只有利沒有弊阿,怎麼會這麼問

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利弊。

9樓:縹緲孤梟

春秋時期:

各國建庠序,也就是今天的學校。教的種類有「六藝」禮、樂、射、御(駕車)、書、數

我個人覺得當時來說,已經很好很全面了,弊端就是隻有少數人能得到這種教育,一是因為物質基礎,二是當時的制度(國人(有權利受教),野人(無權利))。

而後至清:

**建太學、國子監等(以前就有,不過科目不太一樣)。絕大多數教授禮、書,少見教樂。其餘射、御已文武分開教授(已為專職,不在此列)。數被批為旁支莫道。

(其實以前文人都很厲害的,有很多有名的將軍都是投筆從戎的,例如班超、袁崇煥等,所以當時,文武雖分但是還未全分。到最後,八股時,才文武不相顧。)

優點 怎麼說呢,算是術業轉經了吧。

缺點 到最後,文武不相顧時,武將不知計,文官生搬硬套、紙上談兵。以致外夷入侵,國不國,家不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最大的弊端是應試教育,這是」不容質疑「的,注意」不容置疑「。如果對方有質疑的話,可以拿高中學習和高考舉例。

順承高考這一話題,要指出高考的利弊(中國教育有利的一面,但在辯論中要指出弊大於利)。即造成大量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可以結合中國的經濟結構,中國是製造業大國,製造不需要大學生,只需要能幹的工人,所以,目前中國大學生數量過多(注意過多,不代表中國不需要大學生)。

再與國際上的智力競賽結合,這麼多年來,中國造就了這麼多大學生和所謂人才,卻沒有一個人得過諾貝爾獎。

中國教育嚴重扼殺了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就連學生家長也深受其毒害,中國學生家長害怕自己孩子和別人孩子不一樣,而美國家長害怕自己家孩子和別人一樣。

中國教育有很大的優勢,中國教育培養出的人才,有過硬的基本功.無可厚非.但中國教育最大的問題是:教育經費投入不足,師資短缺。

11樓:欣怡四葉草

考試範圍的固定,使中國很多人只是死讀書,死背書,沒什麼太多的實際用處,當然,也並不是說一無是處,也有些有利的作用,培養了一些人才;還有,重男輕女

12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了人才,更害了人才

中國古代教學的特點及弊端

13樓:大漢精靈

jjff16是亂講話,古代教育你知道如何,你說的是滿清的,沒道德,沒文化,沒有科學,沒科技,的奴隸教育而已。古代教育不是你想的那麼幾本書,古代教育的方法是十分精妙的,只不過是漢武帝之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一點在明朝有了徹底的改變。如果按照現在人的想法去想,那麼古代人不就成傻瓜了嗎。

也就是說新科狀元不會數術,不懂得三多倆少,事實上他們在數學天文等科技領域的造詣也是很深的,不然不成廢物了,還治理什麼國家啊,他們都是有知識,有文化,多才多藝的人。千萬別腦袋一熱就發燒,然後說一堆胡話。

14樓:匿名使用者

只重道德 不重科學 說到家都是應試教育

教育不是文化的全部 而教育也不止儒家一家 華夏文明傳承不絕 有儒之功 而以儒家代中國之名 值得商榷

另:「熱心網友」之激烈言辭 且與君共勉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jjff16是完全亂講話,古代教育重視道德和人的社會性培養。亞洲四小龍韓國,新加坡,臺灣,香港大都是漢族文化! 韓國繼承了漢文化中的儒家,非常愛國。

古代進士他們都是有知識,有文化,多才多藝的人。千萬別腦袋一熱就發燒,然後說一堆胡話。

學習中國歷史的感受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利弊與流失

16樓:亂世小飛人

科舉制度是中國宋以後最重要的人才選拔制度

科舉制度的存在最大限度的維護了文化統治,科舉打破了門閥士族在人才選拔方面的壟斷,使天下進士都成為天子門生,有效實現了對優秀人才的控制,此外科舉制度使中國社會實現了合理的階層流動

現如今的高考仍然是社會階層流動的重要槓桿,一個偏遠山區的貧苦家庭的孩子,考上清華,他的家庭會在十年內進入中產階級,其階層流動的作用不言而喻。

其實科舉制度的弊端並不多,只是近現代及當代社會與古代相比資訊量**,不同意識形態和政治思潮出現時,科舉制度的考試內容沒有靈活的調整,最後導致被冠以因循守舊,死板教條的抨擊

如果將目前的高考制度和公務員選拔制度對比,社會人才選拔和**用人考試中仍然保留了大量的科舉考試影子,包含高考作文的結構,公務員的策論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就是讓那些聰明的人去找點事來做,免得他們會胡思亂想,甚至造反

所以說,唐太宗說 天下英雄,盡入吾之彀中

中國歷史古代著作編寫體例是什麼,中國古代史書體例都有什麼

編年體,紀傳體,斷代史三種都有。編年體比如資治通鑑,紀傳體如史記,斷代史如漢書 編年體,紀傳體,斷代史 編年體,紀轉體,國別體,紀事本末體 中國古代有很多有名的古書,中國歷史古代著作編寫體例是什麼?史書體例,主要有六種 1 編年體 以年代為線索編排的有關歷史事件內 如 左傳 2 紀傳體 通容過記敘人...

中國古代歷史人物的名字,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人物有哪些?

建安七子 竹林七賢 班超 蔡琰 夏禹 黃帝 炎帝 康熙 很多很多,如果多給積分,我可以多打寫給你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人物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有很多,司馬光,諸葛亮,張騫 嬴政 橫掃六國 焚書坑儒 項羽 鉅鹿之戰 劉邦 約法三章 劉徹 漢大一統 劉秀 建立東漢 劉協 密詔伐曹 曹操 官渡之戰 劉...

有哪些中國歷史冷知識,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哪些有趣的冷知識

知乎 1.袁世凱簽訂了二十一條,遭來罵名,但很多人不知道,當時孫中山比他還想籤 但孫中山沒那個條件和籌碼。2.滿清八旗子弟,現在算是軍二代,賭博,拿士兵的盔甲兵器當廢鐵賣了當賭注。3.秦始皇沒立皇后。4.空城計並不是諸葛亮對司馬懿使的,而是孫權對文聘使的,當然只是說法之一。5.還說空城計,司馬懿有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