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史的鼎盛時期是什麼時候,中國歷史上最鼎盛的五個時期分別是?

2021-09-13 20:08:25 字數 3271 閱讀 6551

1樓:您會付出積分

貞觀年間 康乾盛世 漢武時期

2樓:煙玉宸

唐代貞觀到開元 這個是中國封建社會中經濟最繁盛也是國力最強大的時候

元前期也幾乎達到了這樣的規模.

中國歷史上最鼎盛的五個時期分別是?

3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一、武丁盛世

武丁盛世又稱武丁中興,盤庚侄子武丁執政時,殷商國勢達到鼎盛。武丁在位共五十餘年,他日夕思復興殷,苦於未得忠良之佐,後來傅說等輔佐下,國勢強盛,政治清明,百姓富庶。商王武丁惟才是舉,衣食樸素,推進了商朝最鼎盛的時期。

武丁在位59年開創的盛世,一般認為維持到他的兒子祖甲時。期間,哥哥祖庚當王,享了10年左右的清福,弟弟祖甲繼之,又幹了33年,國家持續強盛,民眾安居樂業,對外的征伐不大,西戎的一次也是大勝而歸。

粗算一下,武丁至祖甲,大約百年,應該是商代最**歲月,文治武功都達至巔峰,完全可以稱得上華夏有史記載的第一個大盛世。

二、漢武盛世

漢武盛世時期,文學、史學、哲學、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等方面,在這一時期都有相當程度的發展。漢武帝身為雄才大略的政治家,他的時代所產生的政治思想與規劃,在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漢武帝時代,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空前的鞏固,漢文化的主流形態基本形成,開啟了中國文明富強的序幕。漢武帝時代的政治體制、經濟形式和文化格局,對後世留下相當重要的歷史影響。

三、開元盛世

開元盛世或稱開元之治,是指唐朝在唐玄宗治理下出現的盛世。

唐玄宗登基以後治國之道以道家清靜無為思想為宗提倡文教。在政治上任用賢能,改革官職,整頓吏治,勵精圖治,使得唐中期的朝政趨於穩定。為以後經濟的發展和恢復奠定了基礎。

由於唐玄宗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措施,加上廣大人民的辛勤勞動,使得大唐天下大治,經濟迅速發展。此間的唐朝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國力空前強盛,社會經濟空前繁榮,人口也大幅度增長,天寶年間唐朝人口達到8000萬人,國家財政收入穩定。

商業十分發達,國內交通四通八達,城市更為繁華,對外**不斷增長,波斯、大食商人紛至沓來,長安、洛陽、廣州等大都市商賈雲集,各種膚色、不同語言的商人身穿不同的服裝來來往往,十分熱鬧。唐朝進入全盛時期,中國封建社會達到頂峰階段。因當時年號為“開元”,史稱“開元盛世”。

四、永宣盛世

永宣盛世指明朝前期的永樂盛世和仁宣之治。為中國歷史五大盛世之一。

明太祖朱元璋削平群雄,驅逐元朝殘餘勢力出長城以北,一統天下。經永樂、洪熙、宣德三代,近半個世紀的勵精圖治,開創了三十三年(1403—2023年)的繁盛局面“永宣盛世”。明王朝的統治進入鼎盛時期。

2023年朱棣改元永樂並於2023年遷都北京。明成祖時曾五次北進蒙古,南征安南,令鄭和下西洋宣揚國威致萬邦來朝,此舉顯現了明朝蓬勃前進的不已之勢。朝廷組織編纂了大型叢書《永樂大典》,空前規模地、系統地、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作了一次大的整理、大的總結。

明永樂年間北京、南京、蘇州、楊州、廣州、佛山以及一批沿海、沿江城市的商業、手工業先後相繼發達、興旺、私繁榮。史稱永樂盛世。

五、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又稱康雍乾盛世、康雍乾之治、康乾之治,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後一個盛世,同時是中國封建社會的迴光返照。

該時期經歷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持續時間長達一百三十四年, 是清朝統治的最高峰,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臺灣等地的史學界及教科書中,將此時期稱為康乾之治。

擴充套件資料

武丁在位時期,滅躬方,亡土方,平西羌,定荊襄,擴疆數千裡。故史書將武丁統治的59年間(公元前2023年—前2023年)稱為“武丁中興”。

漢武盛世,使西漢帝國以其精神文化和物質文化的成就成為東方文明的驕傲。在這一時期,西漢進入鼎盛時期,也是中國封建時代的第一個鼎盛局面。在林立於世界的不同文化體系之中居於領先的地位。

唐玄宗前期重用賢臣,勵精圖治,社會經濟繼續發展,出現了封建社會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著名經濟史學家、山東大學博士生導師劉玉峰說,“開元盛世”和唐玄宗的輕徭薄賦、均田制、公私兼營山澤之利、基本不徵工商業稅等改革政策分不開。可以說改革花開,加上博大的開放胸襟,終於結出了盛世之果。

永宣盛世時期,出現了軍屯于田、民樂於業的欣欣向榮、安居樂業、繁榮昌盛的景象。《明史》稱仁宣之治為:“官吏稱職,政治清平,綱紀嚴明,倉庫常滿,百姓安居樂業,遇災多救不為害。

此治理是明朝開國六十年後遇到的盛世,民氣得以漸漸舒展,整個王朝也有蒸蒸日上治平的氣象了。”

清朝在康雍乾三朝時達到頂峰,被視為最繁華時期,有學者認為這段時期代表了中華文明的一個新的高峰。也有學者認為雖然康乾時期的人口和糧食產量呈快速增長態勢,但與同時期的歐洲國家英國來橫向比較的話,無論從存量還是從增速來看均具有較大差距。

我國古代天文學的鼎盛時期是在什麼時候?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宋代bai和元代為我國天文學發展的鼎盛du

時期。這期間頒zhi行的歷法dao最多,資料最精;同時,內大型儀器容最多,恆星觀測也最勤。宋元時期頒行的歷法達25部。

它們各有特色,其中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等人編制的授時歷效能最優,連續使用了360年,達到我國古代曆法的巔峰。這些曆法的資料已經越來越趨於精準。許多曆法的迴歸年長度和朔望月值已與現**論值相差無幾,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

在我國古代文學史上什麼時候是被稱為當之無愧的詩人的鼎盛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詩歌的鼎盛時代

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主要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

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6樓:金戈

唐朝時期,特別是中後期

中國古代六個鼎盛時期都是什麼?

我國古代陶瓷業發展的鼎盛時期是什麼年代?

7樓:漫閱科技

宋代制瓷業興旺發達,是我國古代陶瓷業發展的鼎盛時期。為了滿足社會各階層人民的物質生活的需要,器物造型豐富多樣,有的輕盈俏美,有的勻稱修長,為後世留下了許多優秀的作品。

墨的發展是什麼時候進入鼎盛時期的

隋唐時代,制墨更加受到重視,專門設官辦制墨廠。當時有一個叫祖敏的墨官,最為著名,他制的墨,名聞天下。當時墨的產地也由前代的扶風 隃糜 延州擴充套件到易水和潞州,這些地方不但產松木,而且所產的松木都很名貴,為製造上等墨創造了有利條件。在唐代制墨中已有多種顏色。據 唐書 韋述傳 記載,韋述家裡藏書豐富,...

漢朝最鼎盛的時期是什麼時候西漢進入鼎盛時期是什麼統治時期

漢朝最鼎盛的時期是漢武盛世。漢武盛世時期,文學 史學 哲學 政治學 經濟學 軍事學等方面,在這一時期都有相當程度的發展。漢武帝身為雄才大略的政治家,他的時代所產生的政治思想與規劃,在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影響。漢武帝時代,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空前的鞏固,漢文化的主流形態基本形成,開啟了中國文...

請問中國古代戰車是什麼時候鼎盛,什麼時候衰落,什麼時候推出歷史舞臺

漢代,正是中國古代戰車走向消亡的時期。在漢初,戰車還算是一個重要的輔助兵種。比如在秦始皇陵兵馬俑坑中,步兵為主,戰車和騎兵為輔。楚漢戰爭中,還曾有很多戰車運用,文獻中經常出現 輕車 車騎 等字眼,說明戰車與騎兵同為軍隊中的主要機動力量。到漢景帝時,戰車還在平定吳楚之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漢景帝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