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國古代戰車是什麼時候鼎盛,什麼時候衰落,什麼時候推出歷史舞臺

2021-03-30 12:36:21 字數 4810 閱讀 9620

1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正是中國古代戰車走向消亡的時期。在漢初,戰車還算是一個重要的輔助兵種。比如在秦始皇陵兵馬俑坑中,步兵為主,戰車和騎兵為輔。

楚漢戰爭中,還曾有很多戰車運用,文獻中經常出現「輕車」、「車騎」等字眼,說明戰車與騎兵同為軍隊中的主要機動力量。到漢景帝時,戰車還在平定吳楚之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漢景帝的兒子,漢武帝,可以算戰車消亡的最後推手。為了遠征匈奴,漢武帝大規模發展騎兵,於是騎兵成為主要的快速機動力量,戰車迅速趨於消亡。漢武帝以後,軍隊中使用的車輛主要是運輸糧草等輜重,也用於營地設防和野戰防禦,少數供將領們乘坐。

因此在200年後的三國時期,已經沒有戰車衝鋒陷陣的場景。

另外,隨著戰車的消亡,車的結構也在發生變化。

先秦時期,中國古代戰車和普通車輛的典型特徵都是單轅,雙馬或四馬牽引。這需要有較複雜的駕車技術,控制好每一匹馬。西漢中期,單轅逐漸被雙轅所取代。

東漢後期,古老的單轅駕兩馬或四馬的戰車已經基本上不用了,多使用一種雙轅駕一馬的戰車。這種車上一般乘坐兩人,一名是馭手,負責駕車和警衛,另一名是軍吏或官吏,負責指揮和作戰。雙轅的發明是一個進步,它使駕馭馬匹的技術變得比較容易掌握,因為控制一匹馬遠比控制兩匹馬或四匹馬容易,從而增強了車輛行駛的穩定性。

在大量的東漢畫像石上,特別是戰爭畫像石中,可以看到少數這種單轅駕兩馬的戰車形象。

你也許會問,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非要用四匹馬拉車呢?一匹馬不行嗎?確實不行,這其中的一個深層次原因就是鋼鐵的普及。

商周、春秋時期車的車軸、輪轂都還是木製的,摩擦阻力大,所以車輛需要的牽引力也更大,一匹馬難以拉動,更不用說快速奔跑了。因此衝鋒陷陣的戰車普遍採用四匹馬,甚至六匹馬。戰國時期,隨著鐵的普及,人們開始在車軸、輪轂之間加上金屬環,也就是原始的金屬軸瓦。

套在車軸外的叫做「釭」,嵌在輪轂中的稱為「鐗」。木與木的接觸變成了鐵與鐵,大大減少了摩擦係數。即使在現代工程技術中,用銅等材料製做的滑動軸承也是普遍應用在發動機等高轉速地方。

當然,現代的滑動軸承中已經利用了油膜粘性、液體動力等知識,不再是簡單的金屬與金屬的摩擦。春秋戰國時期,銅還是一種非常珍貴的材料,不如鐵的成本低廉,因此人們捨不得用銅製做滑動軸承,能夠冶煉生鐵後則迅速把它用到了車軸上。再加上木工等其它技術方面的發展,車輛的自重降低,車軸可以更細。

這自然也使得牽引所需的馬匹數量大大減少,甚至降低到了一匹馬即可,這時單轅就不行了,只有兩根轅架設到馬的兩邊,才能實現單馬牽引。所以戰國時期,雙轅車開始出現。到了漢代,中國的鋼鐵冶煉技術已經有了很大發展,雙轅車就成了主流。

比較而言,西方導演在這些技術方面要精細得多。比如《特洛伊》中的馬車,車轅在馬脖子的下方,通過一圈帶子套在馬脖上。這被稱為頸帶式挽具,容易壓迫馬的氣管,因此賓士速度不快,遠遠不如中國商周時期的挽具先進。

西方導演忠實地展現了自己外在的落後,實際上卻表露出了內心的科學與認真。

2樓:冷眼看世界[拒聊

春秋戰國時鼎盛.明朝以後衰落清未退出

3樓:起妖風了

春秋鼎盛,戰國時衰落,秦朝以後退出歷史舞臺

中國古代戰車何時退出歷史舞臺

4樓:神鋒

戰車退出戰場是一個過程。

從趙武靈王提出胡服騎射的時候開始,騎兵靈活機動的能力開始出現在中國古代戰場之上。

到秦趙之間長平之戰,秦將白起以兩萬騎兵硬生生將四十萬趙軍堵在包圍圈之中,迫使趙軍投降,騎兵的光芒開始蓋過了老邁的戰車,成為一支中國古代軍隊的必備兵種。

最後是漢武帝時期,衛青霍去病北擊匈奴,將騎兵的靈活機動和穿插深入能力演繹得淋漓盡致。戰車也是從此退出戰場,成為儀仗的禮器。

5樓:倒轉の鬧鐘

戰國後期以後,軍事方面主要是在針對少數民族,所以戰車就被放棄了,原因是在廣袤的草原上,你的戰車遠遠比不上騎兵的機動性,所以就被放棄了,適應不了戰爭的需要,騎兵的重要就凸現出來了.戰車的優點在於對自身具有一定保護性,對步兵作戰時具有優勢,可以較快的發動進攻。作戰時,戰車衝在最前方,可以將敵人的陣形衝散,在較遠處可以用弓箭進行射擊。

步兵尾隨在戰車之後發起進攻,主要攻擊對戰車具有較大殺傷力的遠端弓兵。往往一場大戰中,戰車的數量是軍力強大的象徵和決定勝負的重要因素。

6樓:天高權重

戰國時期吧,因為騎兵的出現帶替了戰車,因為騎兵更有機動性,一個字就是:快。

古代戰車 興盛與沒落的時間和原因

7樓:不曾明瞭

在車戰的起始階段,使用戰車的數量較少。據《呂氏春秋》記載,夏朝末年,商湯滅夏之戰僅使用了戰車70乘。商末,在周武王伐紂的牧野之戰 中,達到一次動用 300乘的規模。

春秋時期,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兼併戰爭的加劇,戰車數量有了明顯增加。到春秋末期,一些大的諸侯國,如晉國和楚國,擁有戰車的數量已達4000乘以上。

到春秋戰國之交,由於封建生產關係的發展,擁有大量步兵的新型軍隊開始組成。而鐵兵器的採用和弩的改進,又使步兵得以在寬大正面上,有效地遏止密集整齊的車陣進攻。戰車車體笨重,駕馭困難,其機動性受地形和道路條件的限制,遂逐漸被步兵、 騎兵 取代。

但是,這一作戰方式的演變過程是極其緩慢的,直到戰國時期,各諸侯國的戰車數量仍相當可觀,大規模的車戰仍然時有發生,如《史記·張儀列傳》記載,當時秦軍的組成是「帶甲百餘萬,車千乘,騎萬匹」。但這時的戰車已不再擔負主要的作戰任務,車戰也不再是軍隊作戰的主要方式。

秦漢之交,漢將樊噲曾以輕車和騎兵攻破雍南;汝陰侯夏侯嬰善用戰車,曾 4次以戰車突擊立功;車騎將軍灌嬰曾以車騎追擊項羽至東城。說明在漢初的戰爭中,戰車仍然發揮著一定作用。大約到漢武帝年間(公元前140~前87),漢王朝的軍隊為了與匈奴進行持續的戰爭,發展了大量騎兵部隊,此後,戰車在戰場上便逐漸消失。

到了明朝戰車開始被沿用於運輸。洪武五年(2023年),山西、河南首先造獨轅車 800 輛,永樂八年(2023年)北征時又造武鋼車3萬輛,「以運糧響」自英宗正統十二年(2023年)大同總兵朱冕等疏陳戰陣之法請選小火車850輛開始,山東 河南開始相繼製造,「以備戰車」,從此「言戰車者相繼」。

明朝研製戰車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對付來去迅猛的北方遊牧民-族的騎兵,二是適應大量使用火器的需要。「土木堡之變」後明軍敗北,也先的彪悍凶猛,使得北方的邊境受到嚴重的威脅,很多文官武將認為胡騎勁捷,不用戰車難以抵禦。

朱冕說:「戰車行則載衣 止則結營陣」。譚學上疏:

「奉命以來,熟看大同地方山川平礦,宜府地方,一半相等,門庭寇至,車戰為便」認為車戰的好處是「行則縱為陣,止則橫為營。…..彼用弓箭,止有百步技能,利用槍炮,動有三四百步威勢。

」李賢更明確的指出:「中國長策唯有戰車,衛青之武剛車,可以御之,而又有取勝之道,則火炮是也。論中國之長技,無出於此」由於戰車可以組成很長的陣營,「欲行則行欲止則止」謂之有腳之城,內藏軍馬糧草用來抵禦敵人,使敵人的騎兵不能衝破車營組成的營陣,有箭亦不能傷人,「彼若近前,火炮齊發,其正繼出;彼若遠遁,我勢益張,我威益振,備邊長策,莫善於此」後來胡鬆也說:

「廣設火器於車廂之上,則彼不能近以即我,此實兵家之利器,今日所宜最先者也。」可見,明人不僅企圖用戰車這一「有足之城」抵禦北方的蒙古人,而且最重要是發揮火器的效用,這是明朝重視戰車的主要原因。

正是這種背景之下戰車在明朝又重新的煥發了活力,各式各樣的戰車被大量的建造出來。據《續文獻考.兵策》記載,正統至萬曆年間,先後製造了小火車,獨倫車,偏箱車,全勝車,輕車,雷火車,先鋒霹靂車,獨轅車,武剛車,戰車,軍隊小車等。

僅僅在天順六年就建造兵車1220輛,並備有大銅銃,供京師使用。這些戰車多用火器裝備,並經歷了由大到小,由笨拙到精巧,由畜力到人利的發展歷程。

16世紀末到17世紀初,女真崛起於東北並興建了一個善於馳突的八旗騎兵,為了防禦女真的八旗騎兵,明政-府又開始建造戰車,天啟元年(2023年)兵部主事何棟如說:「何謂火車,車戰是也。臣聞奴酋有精兵四萬,人馬皆批金甲,馬首兩旁皆夾長槍,對陣突破,軍非槍倒,即箭射死,毋怪其虜入得志也。

」他在神宗時曾上請纓一疏,稱「中國之長技,惟在火與車」以後還有孫承英等晉見並著手修建戰車,也是在上述一些人得思想分不開的。

戰車正是這種諸多的條件下在明朝得意叢生。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拋棄車戰設計步兵騎兵連和戰法的是魏國的一個將領,對我國古代軍事發展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時代好像是春秋戰國之交

9樓:逍遙

看看趙武靈王-胡服騎射你就知道了

古代的戰車有哪些形式,最早的戰車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10樓:歷史通

戰車作為古代諸侯國征戰的主要工具,在夏商周時期就出現了,根據史料記載,目前已經知道的最早的戰車是在夏王指揮的甘孜戰役當中出現的。可以從這個資料認為,我們國家是歷史上最早出現戰車的國家。

這場戰役是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獲得中原各部首領的支援。夏王就召集了各個部落的首領,將他們轉化為諸侯,貴族。使得世襲制合法化,也對中國的政治制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另外,在軍事上也有很重要的影響。

這次戰役中第一次出現了戰車,戰車是中國古代用於打仗的一種馬車,一般由兩匹馬或者四匹馬組成。種類有很多,有輕裝的戰車,衝鋒的戰車,一般車上有士兵三個人,中間一個人被稱為防禦也負責駕車。左邊和右邊各有一個人,分別負責射擊。

戰士的身上穿著有金屬打造的鎧甲,並且拿著盾牌防身。戰車裝備的**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遠距離兵器和近距離格鬥兵器。遠距離就是弓弩,由射手負責使用,主要在戰車較遠衝擊的時候進行射擊。

近距離使用的兵器為兵刃,在戰車交錯時用於出擊。在上面提到的戰場戰役之後,戰車的威力越來越受到各個諸侯國的重視。隨著戰爭規模的不斷擴大,戰車已經成為了戰爭的主要力量和衡量一個國家軍事力量的標準,後面就有了千乘之國和萬乘之國的說法,到了漢代騎兵不斷的興起,戰車也就逐漸的退出了舞臺。

11樓:晗兮汐

戰車最早在夏王啟指揮的甘之戰中使用。以後戰爭規模越來越大,戰車成為戰爭的主力和衡量一個國家實力的標準,到春秋時出現了「千乘之國」、「萬乘之國」。

戰車的中國古代戰車

中國古代用於戰鬥的馬車。一般為獨輈 轅 兩輪 方形車輿 車箱 駕四匹馬或兩匹馬。車上有甲士三人,中間一人負責駕車稱為 御者 左邊一人負責遠距離射擊稱為 射 或 多射 右邊一人負責近距離的短兵格鬥稱為 戎右 流馬 源自諸葛亮的運輸車,根據推測繪製 洞屋車 用於攻城的戰車,侯景曾經用它和它的改進型尖頭木...

凳子在中國古代是何時發明的,椅子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凳子 高腿桌子都是從波斯傳過來的 在這之前,我們基本都是像你說的那樣坐 不是叫胡床的演化過來的嗎!在凳子出現之前,古人難道就只能跪坐,像現在的日本人那樣。凳子大概在隋唐時傳入我國 椅子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東晉。在東晉,甚至更早,椅子大概已出現於中國的寺院。即使我們以最保守的年代為準 即6世紀初 漢...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結構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是什麼

1 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