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最早的銅鏡起源於什麼時候

2021-03-23 20:18:10 字數 4543 閱讀 633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銅鏡的製作歷史可追溯到殷商時代,它的產生與人們的審美需求是分不開的。起初,人們為了美常常到清澈的河邊梳洗打扮,後來人們發明了一種盛水或冰的器皿,稱為鑑。人們就用鑑內的水來照影,在春秋戰國時,這種方法非常盛行。

與此同時,銅鏡的製作在楚地已經出現。當時人們用水銀作反光塗料,再用細毛呢摩擦,使其達到類似鍍金的光亮度。由於它非常稀少,人們對它有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敬仰。

當年,秦始皇執政時就曾用銅鏡來威懾群臣,據說那面銅鏡可以照見人身體內部的每一個部位。後來,劉邦將其高懸於寢宮之內,由此引出「秦鏡高懸」的典故。隨著時代的發展,又進而引申出「明鏡高懸」的概念。

秦漢之際,銅鏡的製作技術大大提高,用途也更加廣泛,但仍流行於上流社會。唐朝以後,銅鏡的合金比例銀錫成分增多,故顏色更為純淨而有銀白之感,由於社會的進步,銅鏡生產普遍,銅鏡逐漸進入尋常百姓家。宋代以後,銅鏡製作漸漸衰落,逐漸被玻璃所取代。

20世紀二三十年代,人們將它僅僅作為姑娘出嫁時用來「照妖」之用。

陝西出土的著名銅鏡,當屬瑞獸葡萄鏡和孔子問答鏡。瑞獸葡萄鏡,是在d53年於陝西漢中西鄉縣民間徵集而得。此鏡背面的**是由九隻瑞獸組成,側邊是帶有枝蔓的葡葡相伴,外區有16只飛禽走獸相間圍繞,邊緣飾去圈流雲紋。

該鏡在武則天時代最為流行,由於工藝精美,飾紋漂亮,加之有外來文化的氣息,因而。此鏡被學者稱為「凝結歐亞大陸文明之鏡」和「多謎之鏡」。就其30釐米的直徑看,也堪稱「銅鏡之王」。

孔子問答鏡,又稱三樂鏡,這是唐代人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最為典型的實物體現。在唐朝時,人們希望作男子,希望長壽,體現人之尊貴,故而借 《列子·天瑞》中孔子游泰山,遇榮啟期而引發的一段對話,來展示人們的追求。此鏡是件難得的透視唐代人們生活觀念的藝術珍品。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歲末,正在遼寧省博物館舉辦的「淨月澄華——遼寧省博物館藏曆代銅鏡展」,擷選了數千枚館藏銅鏡中的232件精品,時間跨度從春秋戰國直至晚清。這是遼博館藏曆代銅鏡的首次公開展示。此次展出的230件作品是從近3000枚銅鏡中精選出來的,跨度從春秋戰國直至晚清,基本貫穿整個銅鏡發展的歷史。

古拙質樸的早期銅鏡

中國最早的銅鏡是在齊家文化遺存(夏代)中發現的。2023年青海尕馬臺出土了一面七角紋鏡,鏡背以三角紋折轉成不規則的七角形圖案,中國歷史博物館也藏有一面三角紋鏡,相傳在甘肅出土,這兩面鏡子都是屬於齊家文化時期遺物。這一時期銅鏡鑄造還較為粗糙,銅鏡上的紋飾相對簡單,而且銅鏡合金比例未趨於合理,從外觀上看,銅鏡表面光澤不強,或許正是由於合金比例中錫含量的不夠導致鏡表磨光技術的不成熟。

遼寧省博物館展出的銅鏡時代最早的為春秋時期的斜線三角紋鏡。該鏡出土於遼寧丹東地區,直徑10.6釐米、厚0.

7釐米,重230克,圓形。鏡緣窄而微卷,稍向鏡鈕傾斜。多鈕的造型以及紋飾構成方式都具有強烈的地方特色。

戰國時期是銅鏡發展的第一個高峰,出現了山字紋、獸面紋、蟠虺紋等豐富紋樣,構圖上也產生了單純地紋鏡和有主紋、地紋區別的多重紋飾。

開風氣之先的漢鏡

漢代是銅鏡發展史上的第二個高峰期,紋飾題材達到前所未有的豐富,草葉紋、銘文吉語、車馬畫像、四神形象等都被廣泛地應用於銅鏡背面。同時,鑄鏡工藝日趨精湛,銅、錫和鉛的比例配置更加合理,錫量的增加使得漢鏡散發著高亮的白光,看上去更加精美。仔細觀察銅鏡,可以看到鏡子背面各區紋飾之間刻著一些文字,這些稱作銘文的內容在漢鏡中頗為常見。

東漢末年以後,銅鏡鑄造有所衰落,魏晉以來無所創新。但是魏晉南朝時期世家大族、門閥子弟對於自身容貌舉止的注重達到空前地步。這時候的詠鏡詩和鏡賦大量出現,如謝?

的《詠鏡臺詩》等。

唐鏡代表之瑞獸葡萄鏡

唐代銅鏡鑄造是繼戰國和漢代以後的又一次高峰。此時不僅出現了菱花、葵花、方形鏡,而且紋飾也突破了漢鏡的刻板及圖案化,佈局靈活多樣,題材豐富多彩,且有異域人文色彩,反映著盛唐的氣派。工藝方面還形成了金銀平脫鏡、螺鈿鏡、貼金貼銀鏡等。

成為後世銅鏡鑄造無法超越的一個高峰。瑞獸葡萄鏡可謂是唐鏡裡面的代表。圖案中的瑞獸大抵近於狻猊,狻猊是獅子的別稱,從印度傳入。

唐代佛教盛行,獅子是寺院守護神,又是文殊菩薩坐騎,具有勇敢與智慧的象徵。在此之前,獅子的形象從未在藝術領域出現過。唐代之前,葡萄圖案已經在絲織品上出現過,但是出現在銅鏡上卻是始自唐代,與狻猊結合出現更是前所未有。

狻猊葡萄紋飾的出現也是唐代包羅永珍政治氣象的一個體現。

帶有商標性質徽號的宋鏡

到了宋代,瓷器、漆器、緙絲等行業的興起和成熟使得工藝美術的重點開始轉移。但值得一提的是,宋代銅鏡創造了任何朝代都無法比擬的新鏡形,如鐘形、盾形、鼎形等,紋飾更是豐富多彩。在商業發展頗具規模的宋代,市民經濟的發展使得整個社會世俗化傾向越來越濃重,與商業發展結伴而來的是人們對品牌意識的注重。

當時湖州城內製造銅鏡的店鋪很多,湖州石家鏡、湖州石五十郎鏡等都是享譽城內的大品牌。各店主為了爭取銷路,竭力宣傳自己的牌號和產品質量,這正是伴隨著小商品生產的發展而出現的品牌意識。乃至後期許多銅鏡銘文上還特殊注有「真」或「真正」二字。

這種在銅鏡上鑄名號的做法一直被沿用到明清,直到銅鏡的消失。

銅鏡淡出歷史舞臺

宋金時期,由於戰爭原因,銅禁很嚴。《金史》載明令禁止私鑄銅器是在金正隆二年(1157)「私鑄銅器,法當徒」,以後又三令五申不許民間私鑄銅鏡,但銅鏡為日常生活用品,銷錢鑄鏡可獲厚利,私鑄之風屢禁不止,因此要經過官府檢驗,由檢驗官加刻邊款及畫押方可流通。

明代末期,西方玻璃鏡傳入中國,但是**昂貴,還未能取代傳統銅鏡的地位,到了清代中期以後,玻璃鏡大量湧入,以其低廉的**和更完美的實用性取代了銅鏡,此後銅鏡偶有所作,也是作為延續傳統象徵性的陪嫁之用,質量與前代銅鏡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新聞連結

古代銅鏡可以隨身攜帶嗎?

銅鏡大體分為大、中、小三類。小型銅鏡尺寸一般在3釐米至8釐米,它們小巧輕薄,用?繩繫於腰間,隨身攜帶。

中型銅鏡尺寸在9.4釐米~至10釐米,厚重精美,使用時或懸掛在牆壁上,或置於鏡臺上,用畢還有考究的鏡奩存放。而大型銅鏡則可高達一米以上。

銅鏡背面的圖案有哪些作用?

銅鏡的背面雕有紋飾,從幾何紋飾到花鳥魚蟲,從神話傳說到百姓生活,包羅永珍。紋飾的內容從一個側面反應了當時的社會現象。紋飾有時也反映了人民的美好願望。

普通百姓能買得起銅鏡嗎?

銅鏡產生的早期,因為造價較高,只有皇宮貴族才可以使用,即使到了漢代,也只有上等階層能用得起。普通百姓想擁有並不容易,人們通常用水盆來照臉。到了宋代,銅鏡開始平民化,並常作為陪嫁品。

古人用什麼擦銅鏡?

磨鏡在從前是一種專門職業。持這項職業的人,手裡拿著長約5寸的鐵片,好像拍板的模樣,沿街敲打著,婦女們聽見後,即可出來磨鏡。

3樓:匿名使用者

銅鏡就是古代用銅做的鏡子。銅鏡,又稱青銅鏡。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周新國先生《武陵藏珍》記載:

遠古時期,人們以水照面,銅器發明以後,以銅盆盛水鑑形照影。《尚書》《國語》《莊子》等先秦著作中,提到過古人「鑑於水」。《說文·金部》釋「鑑」為「盆」,因此可以說盛水的盆(鑑),就是最早的鏡子。

隨著合金技術的出現,開始了使用銅和錫或銀鉛等製作銅鏡的歷史。銅鏡一般製成圓形或方形,其背面鑄銘文飾圖案,並陪鈕以穿系,正面則以鉛錫磨礪光亮,可清晰照面。齊家文化墓葬中出土的一面距今已有4000多年曆史的小型銅鏡,造型、裝飾均較原始,應是目前考古資料中所知最早的一面銅鏡。

商、西周和春秋時的銅鏡,都有零星發現,戰國始盛行,產量大增。到漢代,由於日常生活的大量需求,加之西漢中葉後經濟飛速繁榮,銅鏡製作產生了質的飛躍。所制銅鏡工藝精良,質地厚重,鏡背銘文、圖案豐富多樣。

後經唐宋時代兩次發展高峰,到明清時期,隨著近代玻璃的誕生,銅鏡逐漸淡出歷史舞臺。在古代,銅鏡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有著密切關係,是人們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銅鏡又是精美的工藝品。

它製作精良,形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是我國古代文化遺產中的瑰寶。上古的鏡,就是大盆的意思,它的名字叫監。《說文》中說:

「監可取水於明月,因見其可以照行,故用以為鏡。」在三代之初,監都是用瓦製成的,所以古代的監字是沒有金字旁的。到商代初年的時候,開始鑄造銅鑑,後來鑑字也有了金字偏旁。

商周時期,雖然有銅鑑,但是瓦鑑依然通行。到秦朝時期,才開始鑄造銅鏡,因為鏡的適用優於鑑的方面很多,所以到秦以後,再不用水作鑑了。秦漢以後,鏡的使用更加廣泛,鏡的製作也更加精良。

它的質料包括金、銀、銅、鐵等,以銅最為多,也有鍍金銀的、背面包金銀的、或鑲嵌金銀絲的。隋唐以來,還有帶柄的、四方的,各種花紋應有盡有。直到明代末期,開始有以玻璃為鏡子的。

清代乾隆以後,玻璃開始大興於民間。直至**初年,少數邊遠地區還有以銅為鏡子的。   鏡以秦為較古,然而秦鏡流傳到今天的,都是出土之物,傳世的都不可得到。

因為古代,死人用鏡贈於殮者,即用鏡殉葬,取其炤幽冥的意思,時代沿襲成為風氣。因此古代的名鏡大多入土。可是古鏡銅質好的,入土多年,都不會失去其良美的質地。

因此幾千年後,仍可以看到古人的偉器。   批量鑄鏡雖然開始於秦朝。但是真正的秦鏡實際上卻難以得到。

因為秦朝短促,產物也有限,而且,殉葬的風氣也不比後朝,所以現在所得到的最古的鏡大多是漢朝的產物。漢鏡的製作極為精巧,且多有嵌鑲珠寶的。銘文大多為十二辰,大概是取其自我勉勵的意思。

尚方的御鏡尤其多,所以出土的古鏡,澤漆光明、花紋明麗、勻淨無疵、字劃清晰、筆勢縱橫。漢代的銅鏡都有銘文,其銘文都是吉祥語句,如家勢富昌、宜子孫、大富貴、大吉祥等。鏡的名稱則有日月鏡、十二生辰鏡、尚方御鏡、辟邪鏡、仙人鏡、神人鏡、宜官鏡等,不可盡數。

大概都用銘文或者作者為其取的名字。只有唐代時制有透光鏡,鏡背的字迎著太陽或燈光時,都可以明顯地對映於牆壁之上。

我國古代繪畫起源於什麼時期,最早的中國古代繪畫發展史主要起源於哪一個朝代(謝絕回答石期時代),有何特點,對後世有何影響

我國古代繪畫藝術源遠流長,從遠古的洪荒時代起,原始藝術的萌芽便在中華沃土中孕育發展了。我國繪畫藝術的起源,在神話傳說中有 伏羲畫八卦 史皇作圖 畫嫘作畫 及神農之臣白阜創畫之說等。從一些史前遺蹟中,可以看到遠古繪畫藝術的萌芽與發展,特別是新石器時代彩陶上豐富多彩的裝飾圖案,以及各地的巖畫,都是繪畫藝...

中國最早的文字起源於哪中國象形文字起源於什麼時期?

在傳說裡面是最早的倉頡造字,我們國家的發現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象形字不是一種字吧,應該是代指漢子是象形字。文字很可能起源於很久以前的黃帝時代,文字的出現標誌著古代人由野蠻步入了文明時代。然而中國文字起源於何時,是誰發明的是誰傳播的我們都不知道,所以這是一道難解的謎題。根據傳說認為是倉頡創造了文字。那...

春節的起源是什麼,中國的春節是起源於什麼時候??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 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 新年 新歲 歲旦 年禧 大年等。中國的春節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節的起源是什麼?春節是我國民間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傳統節日,也是最熱鬧的一個古老節日。它的時間在農曆正月初一這天,又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春節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