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祭祀時的建築,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經歷了哪幾個時期?

2021-03-19 11:56:05 字數 5231 閱讀 2019

1樓:凮起雲湧

中國古代祭祀時的建築是天壇。

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佔地約273萬平方米。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清乾隆、光緒時曾重修改建。

為明、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穀豐登之場所。天壇是圜丘、祈谷兩壇的總稱,有壇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

主要建築在內壇,圜丘壇在南、祈谷壇在北,二壇同在一條南北軸線上,中間有牆相隔。圜丘壇內主要建築有圜丘壇、皇穹宇等等,祈谷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門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望採納! 祭祀建築

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時期,治理國家的思想主要體現於兩方面:其一崇尚自然,其二崇尚祖先。歷代帝王都自封是天地神靈的代表、真命天子,因此十分重視對天地鬼神的祭祀活動。

祭禮為吉禮,居「五禮」之首。帝王的祭祀活動按規定分大祀(祭祀天、地、上帝、太廟、社稷)、中祀(祭祀日、月、先農、先蠶、前代帝王、太歲)和群祀(祭祀群廟、群祠)3個等級。大祀必須皇帝親自主祭;中祀皇帝可親臨主祭,也可委派皇子或王公貴族主祭;群祀不必親臨,可委派其他人主祭。

壇廟祠堂是用來祭祀天地神靈、山川河嶽、祖宗英烈和聖哲先賢的禮制性建築物。

(一)壇廟

壇廟是祭祀天地諸神和祖宗神靈的禮制建築。古都北京的祭祀建築,規模和數量均超過歷朝都城,號稱九壇十八廟,有天壇、地壇、社稷壇、日壇、月壇、先農壇、太廟、歷代帝王廟、孔廟、群廟、群祠等壇廟祠堂建築。

岱廟,又名東嶽廟、泰岳廟、岱嶽廟,是泰山規模最大的建築群,是秦漢以來歷代帝王舉行封禪大典的地方,面積9.6萬平方米,主要建築有天貺(kuang)殿、寢宮、漢柏院、東御座等。天貺殿是岱廟主體建築,始建於北宋,重簷歇山頂,面闊九間,深四間,高22.3米,面積近970平方米。殿內儲存有宋代壁畫《泰山神啟蹕迴鑾圖》,描繪了東嶽泰山神出巡時的壯觀場面。

天貺殿與北京故宮太和殿、曲阜孔廟大成殿並稱中國古代三大宮殿建築。

曲阜孔廟是祭奠孔子的廟宇,始建於公元前478年。孔廟呈長方形,建築群仿皇宮建制,九進院落、三路佈局、左右對稱。建築群規模僅次於北京故宮古建築群。

在全國孔廟中曲阜孔廟是規模最大、時代最早、規制最高的一座。著名建築有櫺星門、奎文閣、杏壇、大成殿、寢殿等。大成殿是孔廟的主體建築,清雍正二年(1724)再建。

黃瓦重簷歇山頂,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高32米,兩級須彌座,簷下有28根雕龍石柱,其中前簷lo根為透雕蟠龍柱,均以整石刻成,下託山海波濤,上綴朵朵祥雲,氣勢恢弘。

解(xie)州關帝廟,位於山西運城解州鎮,是關羽故里,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米,是國內最大的紀念關羽的建築群,為武廟之祖。隋開皇九年(589)始建,現存建築多為明清遺物。關帝廟建築佈局嚴謹、軸線分明,北部為正廟,仿宮殿式佈局,南部為結義園。

(二)名祠

祠是封建制度下,社會公眾或某階層為共同祭祀先賢而修建的建築群。

武侯祠,位於四川成都南郊,為紀念三國蜀丞相武侯諸葛亮而建。初建於西晉末年,與劉備昭烈廟相鄰,明初武侯祠並人昭烈廟,故大門橫額書「漢昭烈廟」。現存殿宇是清康熙十一年(1672)重建,形成武侯祠君臣合廟的格局。

主體建築在中軸線上,依次是大門、二門、劉備殿、過廳、諸葛亮殿五重建築。

包公祠,位於安徽合肥包河公園,是紀念北宋包拯的專祠。始建於明弘治年間,現存建築為清光緒八年(1882)和2023年重修,主體建築是包公享堂。

(三)宗祠

宗祠又名祠堂,是宗法制度下同族人供奉和祭祀祖先的地方。也是家族議事、學堂及履行族法、家法之地。

胡氏宗祠,位於安徽績溪縣,初建於宋,明兵部尚書胡宗憲在嘉靖時對祠堂進行大修,因此建築具有明代風格,其中雕刻藝術有徽派「木雕藝術廳堂」的稱譽。祠堂佔地1 146平方米,建築體量巨集大,懸山屋頂、抬樑構架、磚木結構,三進七開間。

主要有門廳、迴廊、正廳、寢室,建築佈局方正對稱、主次分明。

陳家祠堂,又稱陳氏書院,位於廣州中山八路,是廣東省陳氏合族祠堂,由清末廣東七十二縣的陳姓聯合建造,建於清光緒十六至二十年(1890--1894)。它佔地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6 400平方米,建築群佈局嚴整、均衡對稱,「三進三路九堂兩廂杪」佈設,六院八廊互相穿插。既具有我國建築傳統形式,又富有廣東地方工藝裝飾特點。

廣泛採用木雕、石雕、磚雕、陶塑、灰塑、壁畫和銅鐵鑄等不同風格工藝,集嶺南民間建築裝飾藝術之大 。

3樓:匿名使用者

壇廟 祭祀天地諸神和祖宗神靈的禮制建築。

名祠封建社會公眾或某階層為共同祭祀先賢而修建的建築群。

宗祠又叫祠堂,是宗法制度下同族人供奉和祭祀祖先的地方。也是家族議事,履行族法、家法之地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經歷了哪幾個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遠古時代,夏,商,周,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金元、明 , 清,,,,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商周.秦漢

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金元、明 、清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了原始社會、商周、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金元、明 , 清,,,,樓上的大哥太羅嗦了吧,看看就乏了,還沒效果

中國的古代建築主要分為哪幾類

7樓:life大林子

1.宮廷府第建築:如皇宮、衙署、殿堂、宅第等。都是一些比較大型的建築,這些宮廷府第建築儘管是建於唐宋元明清明清時期的,可是它們依然影響著現代的許多建築。

2.防禦守衛建築:如城牆、城樓、堞樓、村堡、關 隘、長城、烽火臺等。

這些用來抵禦外敵入侵的建築。例如長城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遊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

3.紀念性和點綴性建築:如市樓、鐘樓、鼓樓、過 街樓、牌枋、影壁等。

為紀念有功績的或顯赫的人或重大事件以及在有歷史或自然特徵的地方營造的建築或建築藝術品。這類建築多具有思想性、永久性和藝術性。

4.陵墓建築:如石闕、石坊、崖墓、祭臺、以及帝 王陵寢宮殿等。

陵墓建築是中國古建築中最巨集偉、最龐大的建築群之一。這些陵墓建築,一般都是利用自然地形,靠山而建;也有少數建造在平原上。中國陵園的佈局大都是四周築牆,四面開門,四角建造角樓。

5.苑囿建築:如御園、宮囿、花園、別墅等。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進行造園活動的國家之一,最早的園林便是皇家苑囿。財富的積累,使歷代帝王在構建華美宮室之外,興建各種園林、圍場,開成皇室獨享的御花園。皇家苑囿滿足了帝王之家的琴、棋、射、騎等宴遊之樂,在掇山理水之間,構築了華美殿宇,其裝修彩繪,無一不是斥資無數的瑰麗建築,是中國園林建築的極致表現。

6.祭祀性建築:如文廟(孔廟)、武廟(關帝廟) 祠宇等。

祭祀天地諸神和祖宗神靈的禮制建築,封建社會公眾或某階層為共同祭祀先賢而修建的建築群,宗法制度下同族人供奉和祭祀祖先的地方。也是家族議事,履行族法、家法之地。

7.橋樑及水利建築:如石橋、木橋、堤壩、港口、 碼頭等。

8.宗教建築:如佛教的寺、庵、堂、院,道教的祠 、宮、廟、觀,回教的清真寺,**教的禮拜堂等。

9.民居建築:如窯洞、茅屋、草菴、民宅、庭堂、 院落等。

10.娛樂性建築:如樂樓、舞樓、戲臺、露臺、看臺等。

擴充套件資料

從陝西半坡遺址發掘的方形及圓形淺穴式房屋發展看,已有

六、七千年的歷史。修建在崇山峻嶺之上、蜿蜒萬里的長城,是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建於隋代的河北趙縣的安濟橋,在科學技術同藝術的完美結合上,早已走在世界橋樑科學的前列;現存的高達67.1米的山西應縣佛宮寺木塔,是世界現存最高的木結構建築;北京明、清兩代的故宮,則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建築精美、儲存完整的大規模建築群。

至於我國的古典園林,它的獨特的藝術風格,使它成為中國文化遺產中的一顆明珠。這一系列現存的技術高超、藝術精湛、風格獨特的建築,在世界建築史上自成系統,獨樹一幟,是我國古代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像一部部石刻的史書,讓我們重溫著祖國的歷史文化,激發起我們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信心,同時它也是一種可供人觀賞的藝術,給人以美的享受。

8樓:boy我最靚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分為木結構建築和石頭建築結構建築,而且中國的古代建築非常有美感,看起來非常的令人震撼。

9樓:匿名使用者

宮殿建築

陵墓建築

民居建築

橋樑建築

壇廟建築

園林建築

宗教建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殿堂中國古代建築群中的主體建築,包括殿和堂兩類建築形式,其中殿為宮室、禮制和宗教建築所專用。堂、殿之稱均出現於周代。「堂」字出現較早,原意是相對內室而言,指建築物前部對外敞開的部分。

(二)樓閣 中國古代建築中的多層建築物。樓與閣在早期是有區別的。樓是指重屋,閣是指下部架空、底層高懸的建築。

閣一般平面近方形,兩層,有平坐,在建築組群中可居主要位置,如佛寺中有以閣為主體的,獨樂寺觀音閣即為一例

(三)亭 中國傳統建築中周圍開敞的小型點式建築,供人停留、觀覽,也用於典儀,俗稱亭子,出現於南北朝的中後期。

(四)廊 中國古代建築中有頂的通道,包括迴廊和遊廊,基本功能為遮陽、防雨和供人小憩

(五)臺榭 國古代將地面上的夯土高墩稱為臺,臺上的木構房屋稱為榭,兩者合稱為臺榭

(六)壇 中國古代主要用於祭祀天、地、社稷等活動的臺型建築

(七)塔 供奉或收藏佛舍利(佛骨)、佛像、佛經、僧人遺體等的高聳型點式建築,又稱「佛塔」、「寶塔」。塔起源於印度,也常稱為「佛圖」、「浮屠」、「浮圖」等。塔是中國古代建築中數量極大、形式最為多樣的一種建築型別。

(八)影壁 建在院落的大門內或大門外,與大門相對作屏障用的牆壁,又稱照壁、照牆

(九)牌坊 又稱牌樓,是一種只有單排立柱,起劃分或控制空間作用的建築。

(十)坊表 中國古代具有表彰、紀念、導向或標誌作用的建築物,包括牌坊、華表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建築的分類中國的古代建築,大體上可分為以下十種型別:

一、宮廷府第建築:如皇宮、衙署、殿堂、宅第等。

二、防禦守衛建築:如城牆、城樓、堞樓、村堡、關隘、長城、烽火臺等。

三、紀念性和點綴性建築:如市樓、鐘樓、鼓樓、過街樓、牌枋、影壁等。

四、陵墓建築:如石闕、石坊、崖墓、祭臺、以及帝王陵寢宮殿等。

五、園囿建築:如御園、宮囿、花園、別墅等。

六、祭祀性建築:如文廟(孔廟)、武廟(關帝廟)祠宇等。

七、橋樑及水利建築:如石橋、木橋、堤壩、港口、碼頭等。

八、民居建築:如窯洞、茅屋、草菴、民宅、庭堂、院落等。

九、宗教建築:如佛教的寺、庵、堂、院,道教的祠、宮、廟、觀,回教的清真寺,**教的禮拜堂等。

十、娛樂性建築:如樂樓、舞樓、戲臺、露臺、看臺等

中國古代建築的這部分結構叫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是什麼

雀替 原來是bai起一定du的結構作用的,zhi那個時候沒有斗拱就用柱dao 加替的形式來減少 版樑枋權和柱子的接觸處,樑枋的剪力,以防止破壞,簡單點就是增加了接觸面積 後來由斗拱來挑樑了,這個構件的結構作用就消失了,甚至是徹底從建築中消失了,但是到了明清,在斗拱下面又出現了一條枋,所以替木又回到了...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結構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是什麼

1 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建...

中國古代建築名稱有哪些,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

1 亭臺樓閣 殿堂廳房 橋廊榭舫 館軒 轅 齋 塔廟 2 寺庵觀 宮莊宅驛 3 園庭場苑 4 杆 欄 檻 池 澗 隈 壇 塢 崗。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 北京故宮 天壇 頤和園 圓明園 長城 盧溝橋 趙州橋 承德避暑山莊 曲阜孔府 曲阜孔廟 大雁塔 小雁塔 河南少林寺 南京明孝陵 武漢黃鶴樓 徐州燕子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