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

2021-07-14 02:44:45 字數 5079 閱讀 457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公元前259-前210年)和他的帝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了長達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秦。秦始皇統一了文字,統一了度量衡,統一了貨幣,建立了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

他在十幾年的時間裡組織30多萬人在中國北部修建了綿延5000公里的長城,並生前就開始修築龐大的墳墓。2023年發現的、守護秦始皇陵的秦兵馬俑震驚了世界。8000個如真人大小的陶俑、陶馬和戰車栩栩如生,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漢代(公元前206—公元220年)和“絲綢之路”

公元前206年,劉邦建立了強大的漢王朝。漢代的農業、手工業、商業都有了極大發展,人口達到5000萬。漢武帝劉徹在位期間(公元前140—前87年)是漢王朝最為強盛的時期,他使**政權實際控制的地方從中原擴充套件到了西域(今新疆及中亞一帶)。

他派使臣張騫兩次出使西域,開啟了從長安(今陝西西安)經新疆、中亞直抵地中海東岸的道路,被稱為“絲綢之路”,中國絢麗的絲織品經此源源西運。隨著東西交往的密切,佛教也於公元一世紀時傳入中國。公元105年,**蔡倫總結了民間造紙的經驗,發明了造紙術,使人類的書寫材料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唐代盛世(618-907年)

漢之後,經歷了三國、晉、南北朝、隋等朝代,李淵於公元618年建立了唐朝。李淵的兒子唐太宗李世民(626—649年在位)實行一系列開明的政策,把中國封建時期的繁榮昌盛推向了頂峰:有發達的農業、手工業和商業,紡織、染色、陶瓷、冶煉、造船等技術也都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全國水陸交通縱橫交錯。

七世紀六十年代,中國的力量不僅在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伊犁河流域牢牢紮根,甚至擴充套件到中亞的許多城邦。中國與日本、朝鮮、印度、波斯、阿拉伯等許多國家建立了廣泛的經濟和文化聯絡。

蒙古大帝國:2023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國。其孫子忽必烈2023年入主中原,建立元朝(1271—2023年),定都大都(今北京)。

忽必烈結束了長達數百年的多政權並立的局面,實現了包括新疆、**及雲南地區在內的全國大統一。造紙、印刷術、指南針、火藥是中國古代科技的“四大發明”,至宋元時期相繼傳入世界各地,對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

偉大發明:

2023年前伏羲發明了二進位制;

公元前2800發明了繩索;

公元前2023年,發明了赤道式天文儀;

公元前14世紀,發明了十進計數制;

約公元前2023年,發明了第一種顏料-漆;

2023年前發明了銅鏡;2023年前發明了風箏;

公元前2023年,中國人發明了米酒;

公元前8世紀發明了弓箭;

公元前6世紀,中國人發明了鐵犁;

公元前6世紀發明了大定音鍾;

約公元前589年,中國人發明了長明燈;

公元前550年中國人發明了算盤;公元前五世紀發明了地毯;

約公元前4世紀,中國人發明了石油照明法和天然氣照明法;

公元前3世紀就發明了立體地圖;

公元2世紀年前,張衡發明了地動儀;

華佗發明了麻沸散和五禽戲;

2023年前祖沖之發明了圓周率。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歷史上最鼎盛的王朝是唐朝。

當時,隋煬帝殘暴統治,荒淫無度,處處壓迫人民。於是,隋朝在他統治下幾乎無一天安寧,終於在一次貴族的反動,隋煬帝被他的部下殺死,發動起義的貴族李淵稱王,建立唐朝。李淵就是唐高祖。

之後,李世民威脅李淵退位給自己,於是李世民通過玄武門之變等歷史故事,成了唐太宗。在他統治時期,他吸取了隋亡的原因,調整了統治政策,他重視人才,善於納諫,主動廉潔奉公,減輕農民負擔,唐朝經濟很快得到恢復和發展,社會上出現了祥和定安的氣象,史稱貞觀之治。還有,他加重了與周邊少數民族之間的關係,因他善待少數民族,被少數民族尊稱“天可汗”。

還有,他鼓勵各國商人到中國開展**,並允許他們長期居住,促進了各地區文化的交流。他還完善了科舉制,使一大批人才聚集到他的身邊。唐朝前中期的皇帝都重視“民貴為水,君輕為舟,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代表了人民的意願,調動了勞動者的積極性。

唐朝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頂峰,唐朝是當時世界上的超級大國,就像現在的美國.

唐王朝非常的開明,唐朝女性的服裝是底胸裝啊,在封建社會保守的,唐朝卻能如此開放.政治也非常開明,唐朝允許少數民族穿著自己的服裝,保留自己的文化,這樣做反到使的少數民族更加崇拜漢族的文化積極的需求同化.

唐朝文化更是繁榮,李白杜甫,唐詩三百首,這些文化傳承上千年我們還在學習.還有著名的唐三彩都是那時期的.

唐朝軍事就不用說了,當時波斯求助唐朝出兵到波斯幫助波斯收復了失去的領土然後歸還波斯,小日本也在這時候和唐王朝,但它**算的上對手,最後派人學習唐朝文化,連日本京都的構造都和長安一模一樣.

什麼叫歷史?

3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很難定義的兩個字,有很多不同分類方法,從相對的層面來講,有學術歷史與通俗歷史,有歷史哲學與歷史考據,有正史和野史。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說文解字》

歷史是一種精神的傳承,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承續祖先遺志的載體。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馬克思主義提出唯物史觀,其學說認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野史即所謂的與正史相對的民間編纂的歷史,其大部分是根據傳聞、神話等編寫,有的具有真實性,而有的則有待考察。

5樓:寶依白頓赫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編輯本段]歷史學的功用及方法

歷史學的功用

英國詩人雪萊曾這樣寫道:“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一首迴旋詩。”

歷史,它往往會以驚人的相似度再次出現,如何從過往相似的歷史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如何利用古人的智慧應對今天的現實生活?答案是,學習研究歷史。

也因此,歷史學就有了它最重要的功用——經世致用。

何謂經世?致力於國家,致力於社會謂之經世;何謂致用,以我之所學,化我之所用謂之致用。

“以史為鑑”,“讀史明智”……都在強調著歷史學的現實指導作用,對個人、對民族、對人類的啟示和幫助。

當一個民族成為能夠從歷史中不斷汲取力量、不斷思考、不斷創新、不斷反省的民族時,那將是整個地球,乃至宇宙之福。

6樓:續坤亥帥

釋義:(一)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

,也指某種事物的發展過程或個人的經歷。

(二)過去的事實,過時的事物。例:這件事早已成為歷史。

(三)對過去事件的記載,

沿革,來歷;

大事記。

(四)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五)書名。即《希臘波斯戰爭史》。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著。

全書共九卷,前四卷主要追述埃及、巴比倫、波斯、呂底亞、西徐亞及希臘本土的歷史,後五卷敘述希臘與波斯戰爭的起因和經過,止於公元前479年。書上雜有許多神話傳說,不盡可信。但此書為歐洲第一部重要的歷史著作。

(六)個人的履歷;經歷

(七)對形成未來的程序有影響的事件

7樓:摩魁阿暄

廣義歷史: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8樓:猶金生邱鳥

對於歷史的含義和性質,有很多中不同的詮釋,以下列舉其中一些。

克羅齊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柯林伍德說:“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

梁啟超:“史者何?記述人類社會賡續活動之體相,校其總成績,求得其因果關係,以為現代一般人活動之資鑑也。”

《大英百科全書》(2023年版):“歷史一詞在使用中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含義:第一,指構**類往事的事件和行動;第二,指對此種往事的記述及其研究模式。

前者是實際發生的事情,後者是對發生的事件進行的研究和描述。”

《蘇聯大百科全書》:“1、自然界和社會上任何事件的發展過程。宇宙史、地球史、各個學科史——物理史、數學史、法律史等均可列入這一含義。

2、一門研究人類社會具體的和多樣性的過去之學科,以解釋人類社會具體的現在和未來遠景作為宗旨。”

中國古代建築中牆的歷史變化中國古代建築的傳說與故事

中國古代建築中園牆的作用 園牆在園林中起劃分內外範圍 分隔內部空間和遮擋劣景的作用。精巧的園牆還可裝飾園景。牆體和設定 中國傳統園林的牆,按材料和構造可分為版築牆 亂石牆 磨磚牆 白粉牆等。分隔院落空間多用白粉牆,牆頭配以青瓦。用白粉牆襯托山石 花木,猶如在白紙上繪製山水花卉,意境尤佳。園牆與假山之...

中國古代神鳥名字,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

鳳凰 朱雀,畢方 九頭鳥 獅鷲 不死鳥,三足鳥,亞倫。有 火災之兆。木神 西遊記。三鳥 射死那些 朱雀 的,中國。獸之一 鳳凰 龍鳳劫的主角,傳說是孔雀和。的母親 被周公射死那個 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有畢方 火災之兆。火神。木神 金翅大鵬 西遊記大鵬 三足金鳥 后羿射死那些 朱雀 四象的南方朱雀,...

求 中國古代貨幣,求 中國古代貨幣資料

古代中國的貨幣體系以銅幣為基礎。更早的貨幣形式目前尚未被發現。最初的銅幣形狀多種多樣,有刀幣 布幣 蟻鼻錢等很多形式。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下令全國的銅幣以秦國的銅錢為標準。由於澆注銅幣使用砂模,鑄造好的銅幣帶有毛邊,所以在其 留有方孔,以便用木棍串聯起來打磨修銼。這種特殊的形狀使它被賦予很多象徵性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