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歷程

2021-03-28 00:55:39 字數 2442 閱讀 3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根本廢除了均田制?怕有錯喔,均田制是唐中期廢除,商鞅他是戰國時的,他穿越了?

中國土地制度的演變發展歷程

2樓:home好人一個

一、原始社會

氏族公有,集體耕種,平均分配

。二、奴隸社會(夏商—春秋末年)

井田制,千耦齊耘。

商鞅變法,承認私人佔有土地的合法性,允許土地自由買賣,推動地主經濟的發展。

三、封建社會

私有制為主體的多種土地所有制。

四、近代以來

(一)清末民初(1840—1924)

封建土地所有制佔主體(截止1952)。

(二)國民革命時期(1924—1927)

耕者有其田(口號)

2023年黨的八七會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是由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歷史性轉變。

(三)十年對峙時期(1927—1937)

1931土地革命,農民土地所有制。

(四)抗日戰爭時期(1937—1945)

(1)進行根據地建設—大生產運動(抗戰時期中共領導抗日根據地軍民開展的以自給為目標的大規模生產自救運動);軍墾屯田。

(2)地主減租減息,農民交租交息。

(五)解放戰爭時期(1945—1949)

2023年《關於清算減租及土地問題的指示》變減租減息為沒收地主土地分配給農民。

2023年《中國土地法大綱》,耕者有其田

四、新中國成立後

(一)1950土改

封建土地所有制→農民土地所有制,按勞分配。

(二)1953-1956 對農業社會主義改造

農民土地所有制→集體所有制,平均分配

(三)1958後

人民公社「一大二公」,大規模集體所有制,平均分配

(四)改革開放以來

1978 家庭聯產承包制(經濟體制改革、調整產業結構)

大規模集體所有制→社會主義公有制,按勞分配。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土地制度的演變發展歷程是非常有政治,意義的,要感謝困難島,要感謝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百姓才有土地制度的演變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地主經濟的發展壯大,土地兼併也隨之日益嚴重。均田制形同虛設;到了唐代2.中國古代的土地制是怎樣演變的? 2.原始社會實行氏族公社土地公有制度;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過程是什麼?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過程

5樓:我叫雷鋒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概括起來主要有三種:原始社會的

氏族公社土地公有制;版奴隸社會的土地權國有制(即井田制);封建社會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其中封建土地所有制又包括國家土地所有制、地主土地所有制、農民土地所有制三個部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奴隸社會,奴隸主所有 -- 封建社會,封建君主所有後加官僚地主所有-- 新中國成立後:地主土地私有制--農民土地私有制--集體所有制

7樓:匿名使用者

由奴隸社會的土地國有制(井田制)到封建社會的土地私有制。在土地私有制為主導的封建社會也存在土地國有制

中國歷史上土地制度的演變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以前中國一直實行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封建土地制度)

2023年鴉片戰爭以後,農民階級:《**田畝制度》

資產階級:提出「民生」主張,主張核定全國地價,平均地權,國民共享。

中國共產黨:

1927-1937: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廢除封建剝削和債務。(內容)

依靠貧農、僱農,聯合中農,限制富農,保護中小工商業者,消滅地主階級,實行農民土地所有制。

1937-1945:地主減租減息,農民交租交息。

1945-1949:在解放區進行土地改革,制定《中國土地法大綱》,規定沒收地主土地,廢除封建土地剝削制度,實行耕

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按農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 1950-1952:土地改革法在新解放區實行,開展互助合作運動。

9樓:穿透耳朵撫摸你

原始社會為土地公有制

;商周時期出現井田制(土地國有制);

春秋時期開始出現土地私有制,戰國商鞅對土地私有予以肯定(戰國時的土地私有分為:君主、地主和自耕農土地私有);

北魏頒佈均田令,實行均田制(隋唐基本延續均田制)、限田制;

宋代「田制不立」「不抑兼併」;

明清商品貨幣經濟繁榮,通過土地買賣廣佔田土的現象日益普遍,土地私有制進一步發展,出現更名田制度;

鴉片戰爭以後,農民階級出現了《**田畝制度》 ,而資本主義則提出「平均地權」的主張;

以至後來的土地革命,農民土地所有制等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歷程是怎樣的?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演變的特點,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1.萌芽於戰國 1 理論上 戰國時期,韓非子提出建立封建 主義 集 權的君主專內製國家。2 實踐上容 戰國時期,秦國商鞅變法,規定廢分封,行縣制,實行 集權制度。2.建立於秦朝 1 內容 確立皇帝制,三公九卿制 郡縣制,頒佈秦律。統一度量衡 貨幣和.3.鞏固於西漢 1 內容 實行刺史制度,頒佈 推恩...

中國古代貨幣是如何演變至今的,中國古代貨幣的演變過程是怎樣的?

中國使用貨幣的歷史已經有4000年了,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之一。無論是天然貨幣還是人為製造的貨幣,亦或是紙幣,都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自公元前21世紀到秦朝建立,天然海貝是中國最早的貨幣。中原地區的人們一直在用天然海貝進行物品的交換,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才有了金屬貨幣和紙幣。一 秦漢時期在先...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先秦時代 戰國除外 的那些王朝和國家,基本上都是由奴隸主統治。從戰國開始,由地主階級統治。從秦朝開始,以下各個王朝都使用 集權制度,但是在統治方式上有所區別。秦朝到魏晉南北朝在 基本上是實行三公九卿制度,地方實行郡縣制度。隋朝到元朝 不含 之間的各朝,為三省六部制度,地方為州縣制。元朝 設中書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