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中國古代有哪些才女

2023-06-20 11:40:06 字數 1250 閱讀 5867

1樓:永夜

1、卓文君: 漢代才女, 善鼓琴。家中富貴的卓文君卻看中了窮書生司馬相如,並且夫唱婦隨,當壚賣酒,而司馬相如在得卓文君幫助後也終得成名天下。

2、蔡文姬:大文學家、大書法家蔡邕之女,字昭姬(因避諱司馬昭改為文姬),自幼博學能文。蔡文姬一生三嫁,先嫁河東衛家,被擄至南匈奴後再嫁給匈奴左賢王。

後被曹操贖回,在"迴歸故土"與"母子團聚"不能兩全的痛苦中終成千古名曲"胡笳十八拍"。自朔漠歸來後蔡文姬嫁給了董祀。

3、李清照:南宋傑出女文學家,以詞著名,兼工詩文。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

後來趙明誠病死,她獨自漂流在杭州、越州、金華一帶,在悽苦孤寂中度過了晚年。李清照文詞絕妙,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被尊為婉約宗主。

4、上官婉兒,複姓上官,小字婉兒,又稱上官昭容,陝州陝縣(今河南三門峽陝州區)人, 唐代女詩人、政治家,有巾幗宰相之名,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在**、文壇有著顯要地位,《全唐詩》收其遺詩三十二首。710年,臨淄王李隆基起兵發動唐隆政變,與韋后同時被殺。

2]5、班昭,又名姬,班昭(約公元45年-約公元117年),字惠班,又名班姬,扶風安陵(今陝西咸陽東北)人。東漢著名女史學家、文學家,且是史學家班彪之女、班固之妹。班昭主要作品有《東征賦》《女誡》,因嫁與曹世叔為妻,故後世稱其為「曹大家」。

班固著《漢書》未竟而卒,班昭奉旨續寫《漢書》,鄧太后臨朝後,班昭曾參與政事。[3][4]

曾幫其兄班固修與《史記》齊名的《漢書》,也曾以其文采打動皇帝使哥哥班超迴歸洛陽。班昭年逾古稀而逝,皇太后為她素服舉哀。班昭作品存世七篇,《東征賦》和《女誡》等對後世有很大影響。

中國古代有哪些才女

2樓:來自徽州古城體貼的柳樹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是蔡文姬、李清照、上官婉兒,以及卓文君,這四位女子都在我國的文化歷史當中有著廣為流傳的名聲,在民間更是家喻戶曉,因為她們都是我國歷史上才華橫溢、德才兼備的女性代表人物,因而備受世人尊崇。

蔡文姬的本名叫做蔡琰,字昭姬,後來因為要避諱司馬昭的名,因而改為文姬。蔡文姬是東漢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和書法家蔡邕之女,受家庭環境影響,因而為人博學多才而又精通音律。李清照是我國宋朝時期著名的女詞人,她還有著「千古第一才女」的稱號,她的詞作在宋代詞苑當中獨樹一幟,非常受人讚賞。

上官婉兒,別稱叫做上官昭容,她是唐朝時期的以為女官,十分有才華,因為其聰慧善文,在當時還得到了武則天的重用。卓文君是漢代時期有名的才女,她與當時著名的文學家司馬相如的愛情佳話一直在民間廣為流傳。

中國古代神鳥名字,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

鳳凰 朱雀,畢方 九頭鳥 獅鷲 不死鳥,三足鳥,亞倫。有 火災之兆。木神 西遊記。三鳥 射死那些 朱雀 的,中國。獸之一 鳳凰 龍鳳劫的主角,傳說是孔雀和。的母親 被周公射死那個 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有畢方 火災之兆。火神。木神 金翅大鵬 西遊記大鵬 三足金鳥 后羿射死那些 朱雀 四象的南方朱雀,...

中國古代的稱謂有哪些,中國古代的稱謂有哪些?

從夏到清各朝的國號也都是中國古代的稱謂 垂髫是三四歲至七八歲的兒童 髫,古代兒童頭上下垂的短髮 總角是十一二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 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 總角 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 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初夏還不是盛夏,比喻人還未成年,故稱未成年的少...

中國古代樂器具體有哪些,中國古代樂器有哪些種類

可以去這裡看看 中國古代樂器有哪些種類 根據民族樂器演奏方法的不同,可分為拉絃樂器 撥彈樂器 吹管樂器 打擊樂器四種。拉絃樂器有板胡 二胡 高音二胡 中胡 革胡等。拉絃樂器主要是胡琴樂器。據說在10到11世紀由我國北方兄弟民族傳入到中原,到了元朝已成為民族樂器中的主要樂器了。撥彈樂器在我國的民族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