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冬天為什麼跑不遠,天冷了,為什麼電動車跑不遠

2023-06-20 11:25:05 字數 5655 閱讀 1428

1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鋰電池在寒冷的冬天續航里程有影響。

鋰離子電池的工作原理是內部的電解質通過化學反應的變化,在正負極出現電勢差從而產生電流。在低溫環境下電解質移動得相當慢,從而影響鋰離子在正負極之間的轉移活性,導致電池充放電效能下降。

簡單地說,在低溫環境下,並不是鋰電池真的沒電了,而是有電卻不能正常釋放出來。有分析資料稱,普通的鋰電池在零攝氏度時,其容量會減少20%,當達到零下10攝氏度時,容量可能只有一半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冬季使用注意事項:

1、找個暖和地方充電。

當周圍環境溫度低於0℃時,給電動車充電,系統自動就會先給電池電芯加熱,當電池電芯的溫度達到5℃以上的時候,才真正開始給車輛充電。一些電動汽車車主會覺得,冬天給電動汽車充電的速度突然就變慢了,這實際上是給車輛充電前多了一個給電池電芯加熱的時間。

所以,車主平常給汽車充電時,應該儘量選擇在地下停車場、封閉性車庫等地方進行。這有利於提升電池的活性,不僅可以減少續航里程方面的損失,還可以提高充電的效率,節省時間。

2、出行前充一小會兒電。

前一天電動汽車還有60%或70%的電,但是次日早晨啟動車,發現電量只剩下30%甚至更少了。有人管這種情況叫「跑電」。其實這種「跑電」不是出故障了,而是低溫惹的禍。

電動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電池是處於連續放電的狀態,溫度會比較高,電池的電壓也比較高,此時顯示的電動汽車剩餘電量就是一個正常數值。

可是在低溫狀態下停放了一整晚之後,電池已經冷卻,電壓降低,這時汽車的系統就會自動調整所顯示電量和續航里程,這就給人造成一種「跑電」的假象。遇此情況,一般只要提前出門,給電池充10分鐘左右的電就可以了。

3、行駛要穩不要急。

駕駛電動汽車的過程中,應該緩加速起步,也要避免猛減速、猛轉彎、急剎車等激烈的駕駛方式。良好的駕駛習慣,可以有效減少電池耗電的速度。每次發動車的時間不應超過5秒,再次啟動的間隔時間不要少於15秒鐘。

如果電池續航公里數下降過多,要及時去4s店檢查汽車的電瓶,及時補充電瓶的電解液,調節好電解液的比重。

望,謝謝!

2樓:太平洋汽車網

【太平洋汽車網】因為在低溫環境下,電解液粘稠度增大,內阻變大,電化學反應不充分,容量明顯降低。以環境溫度25°c為準,溫度每下降1°c,電池容量就會下降1%。同時如果是低溫環境下,充電效果會更差,最極端時-10°c充電的效果僅相當於正常溫度的70%左右。

所以冬季會明顯感覺電動車跑不遠。

入冬之後做好電動車日常保養和維護才是關鍵,充電篇:低溫環境下充電,最好將電動車移動至溫暖的場所,一般充電時間8-10小時,綠燈亮後可以浮充1-2小時。

天冷要勤充電,日常使用中不要等到電量下降到30%以下再充,以免對電池造成傷害。

存放篇:天冷之後,很多人把電動車存放起來,等天暖和了再騎。友情提醒,存放電動車前先把電池充滿電,並且保證至少每個月充一次,這樣可以避免電池硫化造成電池損壞。

騎行篇:電動自行車啟動時,應緩慢加速,特別是低溫環境,電池啟動慢,更應該緩慢啟動。遇到上坡時,如果阻力太大不要猛然擰動車把,如果有腳蹬儘量用腳蹬助力。

天冷了,為什麼電動車跑不遠

3樓:海角t天邊

因為蓄電池的內部結構和電解液會受到溫度影響,溫度太低時電解液活性會下降, 溫度在25℃左右時,鉛酸蓄電池可正常蓄電,能最大限度地放電;氣溫下降到10℃以下時,鉛酸蓄電池儲存的電量會減少20%。0℃以下時,儲存的電量會減少30%甚至更多。

電動車冬天為何跑不遠

4樓:大大大大倩倩

因為氣溫下降,電池儲電能力下降,電量消耗快

現在市面上的電動車,80%用的都是鉛酸電池。鉛酸電池的最佳充放電環境溫度是25℃-35℃左右。在這個溫度區間內,電池的充放電效率最高,效果最好。

當氣溫降低時,電池的儲電能力會隨之下降。尤其是在25度以下的環境,電池容量下降會更加明顯,溫度每下降1度,可用容量約下降。

當氣溫處於零度時,電池容量大約只有正常的70%。這也是為什麼電動車在冬天的續航里程明顯不如夏天。

5樓:文似花海

我們的電瓶車都是蓄電池(當然也有鋰電池,我說的是普通的電瓶車用的是蓄電池)當溫度達到零下的時候,裡面的蒸餾水會有些許凝固現象,導致電池內部電阻過大,這樣的問題解決方法就是最好把電瓶車放在房間裡。

6樓:忻南煙

我研究了很久,應該算是對這個東西比較瞭解了,這個東西是這樣的,鉛酸和鉛晶在理論上都是使用鉛板和酸化學反應,得到電,所以不存在什麼鉛酸比鉛晶差的概念,都是商家轉移大家注意力的說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跑不遠體現在電池不耐用,由於冬天溫度低,電池容量明顯下降造成里程縮短,

8樓:青穗電商

冬天因為天氣寒冷,造成電瓶的電無法正常工作,因為電瓶設定工作環境的溫度是30度左右,只要保證電瓶在冬天溫度可以達到20度以上,就可以和夏天一樣用。我的電動車在**上買的快遞車電瓶保溫箱,不管多冷都能正常使用。

9樓:網友

電動車的電瓶為什麼冬天沒有夏天耐用呢?下面師傅用修理經驗告訴大家。

10樓:綠源電動車

天氣一冷電動車跑不遠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那麼跑不遠的原因有哪些呢?

氣溫下降,電池容量也隨之下降。

現在市場上的電動車,80%用的都是鉛酸電池。鉛酸電池最佳充放電環境溫度是25℃-35℃左右,在這個溫度區間內,電池的充放電效果最好,當氣溫處於零度時,電池容量大約只有正常的70%。

輪胎胎壓過低。

由於冬季氣溫下降,電動車輪胎胎壓也會因為空氣「熱脹冷縮」而下降,導致輪胎摩擦力加大,也會影響電動車續航里程。

冬季電動車行駛里程下降屬於正常現象。隨著氣溫的回升,電動車的行駛里程也會逐漸恢復到正常狀態。

勤充電:冬季騎電動車切忌讓電池長期處於電量不足的狀態。一般情況下,當電量低至50%時,便可進行充電。長期不用時,需每隔一個月充一次電;

適宜溫度:冬季,電動車充電的最佳溫度為25℃。有條件的可以停放至地下車庫或者有遮擋且乾燥通風的環境中充電(切忌在室內、樓道等封閉空間充電);

勻速行駛:低溫環境中,保持勻速行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電動車電量的損耗,延長續航能力。另外,冬季氣溫低,路面容易結冰,保持低速行駛,能讓騎手及時有效控制電動車,保證騎行安全。

冬天來了,電動車有電卻不走是什麼原因

11樓:愛生活

冬天除了氣溫低(零下十度以下)電動車有電不走原因很多,首先檢查電機,控制器,電門鎖是不是壞了,然後檢查主線路,控制線路是不是斷路或者接觸不良。

剎車存在抱死的情況,也會造成有電不走的情況,對於這種狀況,處理容易,只需鬆開剎車線即可解決。

其實,一般情況下,如果電動車在正常行駛中突然有電不走了,大多是線路連線不良的情況。不過,一旦出現問題,一定要及時維修。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避免二次損壞。

1、控制器問題。開啟電動車電源鎖,使用萬用表直流20v檔,測量控制器轉把紅、黑線之間應有5v左右電壓,測量控制器霍爾線組的紅、黑線之間應有5v電壓,如果正常,基本可以排除控制器故障。

2、電機故障。開啟電動車電源鎖,使用萬用表直流20v檔,黑表筆接霍爾線組黑線,紅表筆分別接霍爾線組的黃、綠、藍線,同時輕轉電機,電壓應有一個順序的高低變化,不變的,沒有電壓的,均可判定電機霍爾元件損壞。

3、線路故障。關閉電動車電源鎖,使用萬用表電阻檔或者蜂鳴檔,分別測量線束上轉把到控制器的三根連線是否導通。

12樓:年華盡滄桑

如果不是電機問題,例如進入凍住,還是電池老化啦。

為什麼電動車電池冬天跑不遠路

13樓:田河增程器空調

電動車磷酸鐵鋰電池。

冬天溫度低,電池的電解質容易結晶,導致電池電量下降較快,環境溫度0度相對25度的電池容量將會下降20%左右,也就是續航里程同樣也是會下降20%左右。

鉛酸免維護電池充放電的迴圈次數是350次左右,三元鋰電池的充放電的迴圈次數是800次左右,磷酸鐵鋰電池的充放電的迴圈次數是2000次左右。

購買鋰電池前先看看其使用的電芯是不是a品,電芯的質量決定這電瓶的質量,如容量和能量密度等,其次找個大廠家出品的鋰電池,生產工藝成熟,售後有保障,鋰電池市場參考價1250元/。如果你需要跑長途,最好裝一臺增程器,有了它不怕半途沒電,它能助你馳騁無憂。

14樓:汽車大師莉

親您好,其實電動車冬季跑不遠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電池自身的原因,這種問題是我們普通人是電動車使用者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們只能無能為力。第二是電動車的原因,電動車引起的續航跑不遠,主要問題就出在電動車輪胎上面!因為天氣冷了,輪胎裡面的氣也收縮了。

冬季來臨之前,一定要記得檢查輪胎氣壓是否充足!最好我們用氣壓表檢查,前胎氣壓一般在個氣壓左右,後胎氣壓一般在3.

0個左右,這樣輪胎和地面接觸面積變小,阻力自然也就小了,電動車續航里程自然也就多了,正常情況下前後輪胎保證這樣的氣壓,電動車完全可以多行駛5公里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對電池傷害也是最小的,同時也能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15樓:第壹電動

冬天電動車電池跑不遠主要是受氣溫的影響。

目前主流的電動車電池還是以鉛酸電池為主,而鉛酸電池的最佳適應氣溫應該是在25度左右,到了冬天,溫度驟降,蓄電池的容量也會跟著降低,所以續航里程也就變短了。

針對這點的話天能電池等一些鉛酸電池品牌也都有過介紹,這屬於正常的物理現象,等到氣溫回暖之後,續航里程也自然就會恢復。所以不需要擔心,更不用急著去換電池。

16樓:安全護航

冬天這個概念太寬泛了,精確的說應該是,零上4度電瓶電量減少10%,零下4度電瓶電量減少50%,零下10度電瓶無法使用。

17樓:藍色含冰

電動車的電瓶為什麼冬天沒有夏天耐用呢?下面師傅用修理經驗告訴大家。

電動車冬天跑不遠有辦法嗎

18樓:abc生活攻略

1、電動車冬季行駛里程比其他季節短是沒有辦法解決的,在冬季室外溫度比較低,所以電池內電解液的導電效能會下降,這樣就會導致電動車的續航里程變低。電池技術發展到今天還沒有辦法解決。

2、常見的電動車使用的電池是鉛酸蓄電池和鋰電池。

3、這兩種電池的效能是不同的,鋰電池的能量密度更高,重量更輕,但是**也是更貴的。

4、鋰電池還會被用在一些電子產品上,例如手機,平板電腦,相機等。

5、這兩種電池工作原理是幾乎相同的,鋰電池和鉛酸蓄電池的正負極使用了兩種活潑性質不同的金屬。

6、在充電時離子會從正極移動到負極,在放電時離子會從負極移動到正極,電池的工作原理是很簡單的,幾乎所有電池都是這樣工作的。

7、離子是在電解液中移動的,電解液的效能對電池的影響是很大的。

8、如果電解液的導電效能降低,會導致電池的化學反應速度變慢,這樣就會影響續航里程。

9、離子在電解液中移動時也會有損耗,所以電池使用時間久了蓄電能力就不如從前了,這是正常情況。

10、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能寄希望於電池技術的發展。

更多關於電動車冬天跑不遠有辦法嗎,進入:?zd

電動車電池剛換的為什麼還是跑不遠

我覺得還是電瓶的可能性大些。因為電瓶在半年之內壞了,直接就更換新電瓶,根本不必要啟用和翻新的!你再次找售後的時候,才給你更換新的,我覺得新電瓶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是廠家維護過的電瓶。4.電機碳刷過度磨損 5.車輪胎氣壓過低,車閘過緊。其實不論是任何問題造成的電瓶跑的路程過進,售後都應該給你解決的,不應...

我的電動車是新的,就是跑不遠換三組電瓶了還是這樣,這是怎麼回

其一 最主要還 copy是電池的問題,先測量電池有沒有問題,電池是否容量過小,多少a的電池?如果可以保證電池沒問題的條件下考慮一下幾種原因。其二 充電器電壓電流正常,與電池大小配套 其三 控制器限流是否過大,欠壓保護值是否過高其四 儀表顯示是否正常 其五 看看前後輪是否旋轉正常,是否旋轉有阻力,輪胎...

電動車突然不通電了是為什麼,電動車突然斷電是怎麼回事,不通電了

一 空氣開關沒開,導致電動車不通電 如果電動車空氣開關處於關閉的狀態,那麼當使用者開啟電門鎖,就會出現電動車不通電的情況。對於這種問題,解決起來比較方便,重新開啟空氣開關就可以解決電動車不通電的問題。當然,由於部分電動車車型沒有空氣開關,那就是其他原因引起。二 電池接線鬆動,導致電動車不通電 一些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