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書畫有那些,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

2021-08-03 15:14:14 字數 5112 閱讀 4928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上河圖——張擇端 北宋

現存北京故宮博物院

風流才子唐伯虎,大師傑作,我的最愛,介紹給你唐寅:《溪山漁隱圖》(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扇面畫選一》(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秋山高隱圖》(美國克里夫蘭博物館藏):

唐寅:《草屋**圖軸》(遼寧省博物館藏):

唐寅:《嫦娥圖》(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藏):

唐寅:《春山伴路圖》(上海博物館藏):

唐寅:《函關雪薺圖》(臺北博物館藏):

唐寅:《華山圖》(美國克里夫蘭博物館藏):

唐寅:《四旬白壽山水圖》(上海博物館藏):

唐寅:《湖山一覽圖》(中國美術館):

唐寅:《看泉聽風圖》(南京博物館藏):

唐寅:《枯搓鵒圖》(上海博物館藏):

唐寅:《秋江垂釣圖》(上海博物館藏):

唐寅:《事茗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樹杉飛泉圖》(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王蜀宮伎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虛閣晚涼圖》(四川博物館藏):

2樓:淞澗錦鯉

中國古代書畫很多。每個朝代都有很多優秀的書畫作品。

【魏晉南北朝】

繪畫:顧愷之《洛神賦圖》、《女史箴圖》等。戴逵《吳中溪山邑居圖》等。梁元帝蕭繹的《職貢圖卷》等。

書法作品:王羲之《蘭亭序》等。

【唐朝】

繪畫作品:張萱《虢國夫人遊春圖》、《搗練圖》等。吳道子《送子天王圖》等。閻立本《步輦圖》、《古帝王圖》、《職貢圖》、《蕭翼賺蘭亭圖》等。

書法作品: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等。虞世南《孔子廟堂碑》等。顏真卿《顏氏家廟碑》等。柳公權《金剛經碑》、《玄祕塔碑》等。

【宋朝】:

繪畫作品: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西湖爭標圖》,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李唐的《采薇圖》、《萬壑松風圖》,宋徽宗《宣和畫譜》等。

書法作品:蘇軾《天際烏雲帖》、《春帖子詞》等。黃庭堅《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等。: 米芾《蜀素帖》、《紫金硯帖》、《論書帖》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 列舉些古代山水作品

隋唐遊春圖 明皇幸蜀圖 等

五代匡廬圖 關山行旅圖 秋山晚翠圖 瀟湘圖等

宋代秋山問道圖 山居圖 寒林騎驢圖 溪山春曉圖 早春圖 清明上河圖 溪山行旅圖 後赤壁賦圖 踏歌圖 等

元代鵲華秋色圖 天池石壁圖 鬆泉圖 春山讀書圖 寒林群鴉圖 平林遠山圖 千巖萬壑圖 六君子圖 等

明代隱居圖 踏雪尋梅圖 關山行旅圖 寒山圖 看泉聽風圖 鍾馗嫁妹圖 三峰春色圖 高逸圖 山水圖 秋林草亭圖 魏園雅集圖 等

清代 仙山樓閣圖 山水冊 鬆壑清泉圖 松林書屋圖 青綠山水圖 山居秋色圖 湖天春色圖 山中早春圖 南山積翠圖 洞庭秋月圖 憶鬆圖 漁家圖 溪山紅樹圖 等

還有很多 主要就這些了

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

4樓:阿沾

1、王羲之

書聖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被譽為“書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二王”。王羲之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

代表作有《黃庭經》《樂毅論》《十七帖》《蘭亭集序》《初月帖》等,其中《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2、顏真卿

顏真卿,唐代中期傑出書法家,偉大的愛國主義家。他創立的“顏體”楷書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楷書四大家”。和柳公權並稱:

“顏筋柳骨”。 顏真卿,(709--784),漢族,字清臣,京兆萬年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

3、趙孟頫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鬆雪道人、水晶宮道人。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岐王趙德芳之後。宋朝滅亡後,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趙孟頫被推薦給元世祖忽必烈,受到重視,被任命為從五品官階的兵部郎中,兩年後任從四品的集賢直學士。

4、黃庭堅

黃庭堅(1045~1105)北宋詩人、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

其父黃庶是專學杜甫的詩人,舅父李常是藏書家。黃庭堅自幼好學,博覽經史百家。

5、歐陽詢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樑徵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5樓:獅子王

1、顏真卿(唐代著名書法家)

顏真卿書法精妙,擅長行、楷。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得其筆法。其正楷端莊雄偉,行書氣勢遒勁,創“顏體”楷書,對後世影響很大。

有《韻海鏡源》、《禮樂集》、《吳興集》、《廬陵集》、《臨川集》,均佚。宋人輯有《顏魯公集》。

2、歐陽詢(唐代著名書法家)

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對書法有其獨到的見解,有書**著《八訣》、《傳授訣》、《用筆論》、《三十六法》。所寫《化度寺邑禪師舍利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 》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

3、柳公權(唐朝中期著名書法家)

傳世碑刻有《金剛經刻石》、《玄祕塔碑》、《馮宿碑》等,行、草書有《伏審帖》、《十六日帖》、《辱向帖》等,另有墨跡《蒙詔帖》、《王獻之送梨帖跋》傳世。柳公權亦工詩,《全唐詩》存其詩五首,《全唐詩外編》存詩一首。

4、趙孟頫(南宋末至元初著名書法家)

趙孟頫逝世,年六十九。獲贈江浙中書省平章政事、魏國公,諡號“文敏”,故稱“趙文敏”。著有《鬆雪齋文集》等。

5、王獻之(東晉著名書法家)

王獻之自幼隨父練習書法,以行書及草書聞名,但是在楷書和隸書上亦有深厚功底。與其父王羲之並稱為“二王”。並有“小聖”之稱。還與張芝、鍾繇、王羲之並稱“書中四賢”。

6樓:永桂花佴風

中國古代歷史上:

1.書聖——王羲之!排第一無可非議吧?

歷史上能夠被稱為“草聖”的有四人,而堪當“書聖”的只此一人,舍之其誰!其作品《蘭亭集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傳說唐太宗李世民對《蘭亭序》十分珍愛,死時將其殉葬昭陵。

留下來的只是別人的摹本。今人所見,皆為《蘭亭序》臨摹本。著名的作品尚有《官奴帖》《奉桔帖》《快雪時晴帖》《黃庭經》等。

後人評曰:“飄若遊雲,矯若驚蛇”。

2.顏真卿!楷書四大家之一,書風饒有筋骨。悲慟處所作行草《祭侄文稿》後世評為“天下第二行書”。

3.柳公權!我認為楷書四大家裡寫得最好看的是趙孟頫,然後才是柳公權。

顏真卿在我這兒能排第二是因為他在悲痛之時無意作書,反倒寫出了天下第二行書!我認為這就是書法的最高境界。人也就只能在類似這種人生痛楚中才能不經意間走入顛峰!

而柳公權排第三是託了中國當代書法教育的福。大凡小學生練毛筆基本都是從柳體開始的,既然學校和家庭都這樣選擇,那麼字應該算不錯吧,就排他個第三。(當然也有柳體秀麗端莊又是楷書適合初學者的原因)柳體與顏體並稱“顏筋柳骨”。

4.以下排名難分先後:(書法本就是一門藝術,而藝術是要拿來欣賞的。

既然有欣賞,那麼就要以欣賞者的眼光來決定,這樣就難免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以上三甲也只是我個人的“品評”。而且書法還有隸楷行草之分。

)衛夫人——衛鑠!王羲之七歲到十二歲的臨摹物件及老師。

王獻之!王羲之第七子,幼時從他父親學書,後來取法張芝,別創新法,自創一格,與父齊名,人稱“二王”。

楷書四大家的另外兩位——歐陽詢

趙孟頫宋朝書法四大家——蘇黃米蔡(蘇軾

黃庭堅米芾

蔡襄)。“蔡”的另一種說法是蔡京。傳說蔡京硬將蔡襄之名替換,將自己之名加入。不過蔡京的書法也不弱。

四位草聖——東漢·張芝(也曾是“二王”的臨摹物件)、唐·張旭(中國十大聖人中的草聖)以及二十世紀中國兩位公認的草聖:于右任和林散之。

唐·懷素和尚!臨摹王羲之,所作《蘭亭序》幾可以假亂真。

5.劉墉!清代書法家,應該難以和上述幾位大家匹敵,但知名度甚廣,字也確實不錯

7樓:鳳

成為第3位粉絲

中國古代有許多著名書法家,其中以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蘇軾最為出色。

王羲之被稱為"書聖",晉代人,他7歲開始練習書法,後在秦漢書法的基礎上創造了新的風格,作品平和自然,奇逸豪放,是承前啟後的書法家。

王羲之作品的真跡已難得見,我們所看到的都是摹本。王羲之楷、行、草、飛白等體皆能,如楷書《樂毅論》、《黃庭經》、草書《十七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等。他所書的行楷《蘭亭序》最具有代表性。

東晉永和九年(353)農曆三月三日,王羲之同謝安、孫綽等41人在紹興蘭亭修契(一種祓除疾病和不祥的活動)時,眾人飲酒賦詩,匯詩成集,羲之即興揮毫作序,這便是有名的《蘭亭序》。此帖為草稿,28行,324字。記述了當時文人雅集的情景。

作者因當時興致高漲,寫得十分得意,據說後來再寫已不能逮。其中有二十多個“之”字,寫法各不相同。宋代米芾稱之為“天下行書第一”。

傳說唐太宗李世民對《蘭亭序》十分珍愛,死時將其殉葬昭陵。留下來的只是別人的摹本。

歐陽詢是唐代人,受晉代王羲之的影響,他吸收了北朝碑刻和其他唐代書法家的長處,形成了"險勁"而"平穩"的書法風格。

顏真卿也是唐代人,書法剛健有力,氣勢雄偉,富於創新。柳公權是唐代與顏真卿齊名的書法家,作品受王羲之和顏真卿的影響較大,風格清瘦、秀麗。

蘇軾是宋代大文學家,學問淵博,書法蒼勁、豪放。他不固守於前代書法家的章法,主張"書無常法",同時還主張要有見識,學識豐富才能使書法有長進

張旭 唐代大書法家,以草書而聞名,稱他為“草聖”。

蘇軾還擅長行、楷書,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他曾遍學晉、唐、五代名家,得力於王僧虔、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自成一家。

米芾平生於書法用功最深,成就以行書為最大。

推薦於 2019-08-07

檢視全部41個回答

上海 硬筆書法掌握24個字根,就能寫好3000字! 漢翔

上海 硬筆書法漢翔名師11年精研,迅速掌握練字訣竅,24小時寫手好字。上海 硬筆書法1執筆2筆畫3結構,規律學習與實際應用相結合,即學即用。

北京博文漢翔技術培訓****廣告

中國書法 - 於佳士得官方**瀏覽拍賣圖錄

根據文中提到的書法為您推薦

瀏覽明清瓷器,名家畫作,玉雕,銅器,紡織品等工藝精品。探索跨越中國歷史的陶瓷和工藝精品。現即註冊參與網上競投。

christiesinc廣告

中國古代經典小說有那些,中國古代經典文學有那些?

西遊記紅樓夢 水滸傳三國演義 世說新語 儒林外史 聊齋志異 金瓶梅古代的武俠 就是 七俠五義 四大名著 最有名的當屬四大名著 聊齋 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 張南莊 的 何典 紅樓夢三言兩拍,文心雕龍 西遊記紅樓夢 水滸傳三國演義 世說新語 儒林外史 聊齋志異 金瓶梅古代的武俠 就是 七俠五...

中國古代上古神獸有那些,中國古代的神獸都有哪些?

青龍白虎玄武朱雀 青龍,亦作 蒼龍 古代神話中的東方之神。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自黃帝授命於天,威澤四方,龍就成為中華民族乃至整個中國的象徵,而比較明確的定形是在漢代,從大漢朝開始,龍就被確定為皇帝的象徵與代表。在東方傳說中,青龍身似長蛇 麒麟首 鯉魚尾 面有長鬚 犄角似鹿 有五爪 相貌威武,而在西方...

中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中國古代有哪些才女

1 卓文君 漢代才女,善鼓琴。家中富貴的卓文君卻看中了窮書生司馬相如,並且夫唱婦隨,當壚賣酒,而司馬相如在得卓文君幫助後也終得成名天下。2 蔡文姬 大文學家 大書法家蔡邕之女,字昭姬 因避諱司馬昭改為文姬 自幼博學能文。蔡文姬一生三嫁,先嫁河東衛家,被擄至南匈奴後再嫁給匈奴左賢王。後被曹操贖回,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