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三經有那些,中國古代文學中的十三經指的是什麼

2021-08-17 10:22:07 字數 3479 閱讀 7553

1樓:梅子曰

十三經是指在南宋形成的十三部儒家經典。分別是《詩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周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孟子》。

歷史十三經是由漢朝的五經逐漸發展而來的,最終形成於南宋。

漢朝:五經

主條目:五經

漢朝時,以《易》、《詩》、《書》、《禮》、《春秋》為“五經”,立於學官。

唐朝:九經

唐朝時,《春秋》分為“三傳”,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禮經》分為“三禮”,即《周禮》、《儀禮》、《禮記》。這六部書再加上《易》、《書》、《詩》,並稱為“九經”,也立於學官,用於開科取士。

晚唐:十二經

唐文宗開成年間,在國子學刻石,內容除了“九經”之外,還加上了《論語》、《爾雅》、《孝經》。

五代:十一經(收入《孟子》)

五代十國時後蜀國主孟昶刻“十一經”,收入《孟子》,而排除《孝經》、《爾雅》。

南宋:十三經正式形成

南宋時《孟子》正式成為“經”,和《論語》、《爾雅》、《孝經》一起,加上原來的“九經”,構成“十三經”。

《十三經》是儒家文化的基本著作,就傳統觀念而言,《易》、《詩》、《書》、《禮》、《春秋》謂之“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屬於《春秋經》之“傳”,《禮記》、《孝經》、《論語》、《孟子》均為“記”,《爾雅》則是漢代經師的訓詁之作。這十三種文獻,當以“經”的地位最高,“傳”、“記”次之,《爾雅》又次之。 十三種儒家文獻取得“經”的地位,經過了一個相當長的時期。

在漢代,以《易》、《詩》、《書》、《禮》、《春秋》為“五經”,官方頗為重視,立於學官。唐代有“九經”,也立於學官,並用以取士。所謂“九經”包括《易》、《詩》、《書》、《周禮》、《儀禮》、《禮記》和《春秋》三傳。

唐文宗開成年間於國子學刻石,所鐫內容除“九經”外,又益以《論語》、《爾雅》、《孝經》。五代時蜀主孟昶刻“十一經”,排除《孝經》、《爾雅》,收入《孟子》,《孟子》首次躋入諸經之列。南宋碩儒朱熹以《禮記》中的《大學》、《中庸》與《論語》、《孟子》並列,形成了今天人們所熟知的《四書》,併為官方所認可,《孟子》正式成為“經”。

至此,儒家的十三部文獻確立了它的經典地位。清乾隆時期,鐫刻《十三經》**於石,阮元又合刻《十三經注疏》,從此,“十三經”之稱及其在儒學典籍中的尊崇地位更加深入人心。 《十三經》的內容極為寬博,《周易》是占卜之書,其外層神祕,而內蘊的哲理至深至弘。

《尚書》是上古歷史檔案彙編,主要內容為君王的文告和君臣談話記錄。《詩經》是西周初至春秋中期的詩歌集,內分“風”、“雅”、“頌”三部分,“風”為土風歌謠,“雅”為西周王畿的正聲雅樂。“頌”為上層社會宗廟祭祀的舞曲歌辭。

《周禮》主要彙集周王室官制和戰國時期各國制度。《儀禮》主要記載春秋戰國時代的禮制。《禮記》是秦漢以前有關各種禮儀的論著彙編。

《春秋》三傳是圍繞《春秋》經形成的著作,《左傳》重在史事的陳述,《公羊傳》、《穀梁傳》重在論議。《論語》是孔子及其門徒的言行錄。《孝經》為論述封建孝道的專著。

《孟子》專載孟子的言論、思想和行跡。《爾雅》訓解詞義,詮釋名物,經學家多據以解經。 儒家文化在封建時代居於主導地位,《十三經》作為儒家文化的經典,其地位之尊崇,影響之深廣,是其他任何典籍所無法比擬的。

最高統治者不但從中尋找治國平天下的方針大計,而且對臣民思想的規範、倫理道德的確立、民風民俗的導向,無一不依從儒家經典。儒家經典施於社會的影響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瞭解和研究中國封建社會的方方面面,不能不閱讀《十三經》。

2樓:如風

“十三經”包括《易》、《詩》、《書》、《周禮》、《禮記》、《儀禮》、《公羊傳》、《榖樑傳》、《左傳》、《孝經》、《論語》、《爾雅》、《孟子》等十三部儒家經典,內容博大,在悠久的中華文明程序中,對我國的傳統文化產生了巨大影響,長期根植於人們的思想意識和社會生活觀念中。

中國古代文學中的十三經指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十三經是指在南宋形成的十三部儒家經典。分別是《詩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周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孟子》。

中國古代四書五經是哪些?

4樓:知立方

四書五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想要讀懂中國的傳統文化必須從這幾本書入門。那“四書五經”具體指什麼呢?

5樓:謇秀榮閩秋

四書指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種著作;五經指的是<易>、<書>、<詩>、<禮>、<春秋>這五部典籍。

6樓:寢室王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

7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8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指儒家經典。  【出處】《白虎通·五經》:“五經何謂?

謂《易》、《尚書》、《詩》、《禮》、《春秋》也。”宋·朱熹著有《四書集註》。

9樓:飲無涯

四書 詩書禮易 五經 《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

【拼音】sì shū wǔ jīng

【解釋】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指儒家經典。

【出處】《白虎通·五經》:“五經何謂?謂《易》、《尚書》、《詩》、《禮》、《春秋》也。”宋·朱熹著有《四書集註》。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加樂為六經)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12樓:大劍走天涯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

《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13樓:帝者紫薇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即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中庸》、《論語》、《孟子》《易》、《尚書》、《詩》、《禮》、《春秋》

15樓:二通病vs蘋果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中國古代經典小說有那些,中國古代經典文學有那些?

西遊記紅樓夢 水滸傳三國演義 世說新語 儒林外史 聊齋志異 金瓶梅古代的武俠 就是 七俠五義 四大名著 最有名的當屬四大名著 聊齋 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 張南莊 的 何典 紅樓夢三言兩拍,文心雕龍 西遊記紅樓夢 水滸傳三國演義 世說新語 儒林外史 聊齋志異 金瓶梅古代的武俠 就是 七俠五...

中國古代上古神獸有那些,中國古代的神獸都有哪些?

青龍白虎玄武朱雀 青龍,亦作 蒼龍 古代神話中的東方之神。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自黃帝授命於天,威澤四方,龍就成為中華民族乃至整個中國的象徵,而比較明確的定形是在漢代,從大漢朝開始,龍就被確定為皇帝的象徵與代表。在東方傳說中,青龍身似長蛇 麒麟首 鯉魚尾 面有長鬚 犄角似鹿 有五爪 相貌威武,而在西方...

中國古代書畫有那些,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

清明上河圖 張擇端 北宋 現存北京故宮博物院 風流才子唐伯虎,大師傑作,我的最愛,介紹給你唐寅 溪山漁隱圖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 扇面畫選一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 秋山高隱圖 美國克里夫蘭博物館藏 唐寅 草屋 圖軸 遼寧省博物館藏 唐寅 嫦娥圖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藏 唐寅 春山伴路圖 上海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