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屬於“經”還是“子,將《孟子》由子部入經部的人物是誰

2021-08-17 10:22:07 字數 1605 閱讀 7869

1樓:天地

屬於經孟子》,是孟子的**們整理的孟子言論,其間雜有**的話語。這也是一部重要的儒家經典。

孟子(公元前372——約前289),名軻,字子輿,戰國時鄒(今山東鄒縣)人。他是儒家學派中思(子思)孟(孟軻)學派的主要代表,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孟子》是研究孟軻生平和思想的主要資料。

《孟子》原書據說為十一篇,其中“外書”四篇已亡佚,現僅存“內書”七篇:

一《梁惠王》,二《公孫丑》,三《藤文公》,四《離婁》,五《萬章》,六《告子》,七《盡心》。

《孟子》一書,除了闡述儒家的“仁”的主張外,還提出了“義”的觀念,提出了“性本善”、“養浩然之氣”等一系列在中國古代思想史上有重大影響的命題。此外,它雖仍屬語錄體,但篇幅都已較廠。它論辯犀利,邏輯嚴密,氣勢跌宕,文采飛揚,反映了我國古代諸子散文在當時的長足進步,在我國文學史上,有著重要地位。

《孟子》原來並不是屬於“經”,直到宋代程頤、程顥加以提倡,孫奭為漢代趙岐所注的《孟子》撰疏,它才漸漸興盛起來成了“十三經”之一。宋學中研究《孟子》的代表性著作是朱熹的《孟子集註》。元明時代,《孟子》作為“四書”之一,是士人們應考的典籍,極為流行。

到了清代,一方面有焦循撰《孟子正義》,折中趙岐之注,廣博精深,超越舊疏。另一方面,戴震有《孟子字義疏證》,對《孟子》中主要的哲學概念“性”、“氣”等作了疏證,闡發了一系列傑出的見解,達到了清代學術的最高水平。當然,這已脫出了單純對〈孟子〉進行註解的範疇了,此書中華書局有新刻本。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經”了,因為“經”就是儒家經典,而《孟子》是正統的儒家經典。

“子”是諸子百家的經典,也包括像《荀子》這樣已經偏離軌道的儒學。

這個是儒家分類的,所以是這樣。

3樓:高樓居士

1 四書

1.1 《大學》

1.2 《中庸》

1.3 《論語》

1.4 《孟子》

2 五經

2.1 《詩經》

2.2 《尚書》

2.3 《禮記》

2.4 《周易》

2.5 《春秋》

4樓:匿名使用者

經主要指“十三經”,並不完全是儒家“五經”,十三經包括《周易》、《詩經》、《尚書》、《周禮》、《禮記》、《儀禮》、《公羊傳》、《榖樑傳》、《春秋左傳》、《孝經》、《論語》、《爾雅》、《孟子》等十三部儒家經典。

由此可知,《孟子》屬於經

子”是指春秋戰國以來諸子之學,如《荀子》、《老子》、《莊子》、《論衡》等。

5樓:晨晨要高考

四部分類法按“經史子集”來分。

經主要指“十三經”,並不完全是儒家“五經”,十三經包括《周易》、《詩經》、《尚書》、《周禮》、《禮記》、《儀禮》、《公羊傳》、《榖樑傳》、《春秋左傳》、《孝經》、《論語》、《爾雅》、《孟子》等十三部儒家經典。

由此可知,《孟子》屬於經

子”是指春秋戰國以來諸子之學,如《荀子》、《老子》、《莊子》、《論衡》等。

將《孟子》由子部入經部的人物是誰

6樓:簫灑舞劍

將《孟子》由子部入經部的人物是誰?( )

a 孫復 b 韓愈 c 王安石 d 朱熹

蘭州和平站屬於東站還是西站,蘭州站是不是經過西站和東站?

都不是,蘭州西站現在好多車次已經不停了,和平站應該是新的,到時候應該會通高鐵吧 和平站不屬於蘭州的東站和西站的,和平站屬於蘭州下轄的榆中縣的一個鎮子,和平鎮。和平還沒有進入蘭州市區,在蘭州的東面。蘭州站是不是經過西站和東站?七里河區,永登縣,安寧區,紅古區,蘭州站是的是經過西站和東站。蘭州站一般指的...

山東屬於東北嗎?還是屬於北方,還是東方

山東位於中國的東部,所以是東方。山東省位於中國東部沿海 黃河下游,北緯34 22.9 38 24.01 東經114 47.5 122 42.3 之間。境域包括半島和內陸兩部分,山東半島突出於渤海 黃海之中,同遼東半島遙相對峙 內陸部分自北而南與河北 河南 安徽 江蘇4省接壤。全省陸域面積15.58萬...

芋頭屬於根還是莖還是其他的,芋頭屬於根還是莖還是其他的

芋頭又稱芋 芋艿,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莖,形狀 肉質因品種而異,通常食用的為小芋頭。多年生塊莖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葉片盾形,葉柄長而肥大,綠色或紫紅色 植株基部形成短縮莖,逐漸累積養分肥大成肉質球莖,稱為 芋頭 或 母芋 球形 卵形 橢圓形或塊狀等。母芋每節都有一個腦芽,但以中下部節位的腋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