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稱謂有哪些,中國古代的稱謂有哪些?

2021-05-02 09:15:19 字數 6931 閱讀 9895

1樓:

從夏到清各朝的國號也都是中國古代的稱謂

2樓:

垂髫是三四歲至七八歲的兒童(髫,古代兒童頭上下垂的短髮)。

總角是十一二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總角」)。

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初夏還不是盛夏,比喻人還未成年,故稱未成年的少年時代為「豆蔻年華」)。

束髮是男子十五歲(到了十五歲,男子要把原先的總角解散,紮成一束)。

弱冠是男子二十歲(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冠禮,表示已經**,因為還沒達到壯年,故稱「弱冠」)。而立是男子三十歲(立,「立身、立志」之意)。

不惑是男子四十歲(不惑,「不迷惑、不糊塗」之意)。

知命是男子五十歲(知命,「知天命」之意)。

花甲是六十歲。

古稀是七十歲。

耄耋指八十歲。

期頤指一百歲。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華夏,九州 天國

中國在古代有哪幾種稱呼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在古代有華夏,中華,九州,赤縣,海內等稱呼。簡介如下:

1、華夏。也稱「夏」或者是「諸夏」。是古代居住於中原地區的原住民的自稱,以區別四夷。

2、中華。古代華夏族多建都於黃河南北,以其在四方之中,因稱之為中華,是漢族最初興起的地方,後各朝疆土漸廣。

3、九州。又名神州,十二州,是中國漢族先民在先秦時期典籍《尚書·禹貢》中所記載的地域區劃。

4、赤縣。指華夏,中國,中土。《史記·孟子荀卿列傳》:「中國名曰赤縣神州」。

5、海內。是指國境之內,也就是指全國。古代傳說我國疆土四面環海,故稱國境之內為海內。

5樓:敏文漪萇林

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除稱中國外,還有許多別稱。

《三國志·魏書》:「下迄魏晉,趙秦二燕,地據中華。」最初,中華係指黃河中下游而言。其後各朝獎土漸廣,凡所統轄者,皆稱「中華」。中華,中國別稱之一。

《後漢書·班固傳》:「目中夏而佈德,瞰四裔而抗稜。」中夏,中國別稱之二。

魏文學家曹植《七啟》中有「威摺萬乘,華夏稱雄。」華夏,中國別稱之三。

戰國時,著名哲學家、陰陽學家鄒衍提出「大九州」學說,謂中國名曰赤縣、神州。故赤縣,中國別稱之四。

神州,中國別稱之五。

《漢書·司馬相如傳》:「世有大人兮,在呼中州。」顏師古注:「中州,中國也。」中州,中國別稱之六。

《晉書·石勒傳》:「脫遇光武,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中原」義同「中州」,系中國別稱之七。

唐王昌齡《放歌行》:「清樂動千門,皇風破九州。」九州,中國別稱之八。

《左傳·襄公四年》:「茫茫禹跡,畫為九州。」謂大禹治水,足跡遍於九州。禹跡,中國別稱之九。

又大禹既首先劃分九州,並指定名山大川為各州疆界,後世既相沿稱中國為「禹域」。

華夏中夏

函夏九牧

九區九域八州

6樓:love美美的春天

赤縣,神州,中原,中州,中華,漢國,**上國,海內,九域,九牧,九區,八州,中夏, 函夏,禹甸,禹跡,禹域。

中國(china),位於亞洲東部,這個中國的概念是指一個以華夏文明為主體、中華文化為基礎、發展歷史綿延2023年的文明古國的國號總稱,中國疆域內的各個民族統稱為中華民族,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成國家和朝代,後歷經多次演變和朝代更迭,大一統的朝代有夏、商、周、秦、漢、晉、隋、唐、元、明、清等。中原王朝歷史上不斷與北方遊牧民族交往、征戰,眾多民族融合成為中華民族。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中國的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臺,取而代之的是共和政體。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中國有著多彩的民俗文化,傳統藝術形式有詩詞、戲曲、書法和國畫等,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

7樓:亞拉巴馬富翁

國號是什麼,就稱呼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大人,下人,鄙人,妾身

中國古代的所有稱謂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稱謂大全(一)直接用敬稱常用的有:「汝、爾、子、而、公、君」等。(二)用名詞做尊稱的有:

「先生、吾子」;用對方所在的處所或手下的人來代表對方,有「足下、陛下、閣下、執事、左右」等;用官職身份尊稱對方的,如「大王、大夫、將軍、公子」等。(三)用形容詞來稱呼的有: 尊府、尊兄、尊駕、尊夫人;賢弟、賢妻;仁兄、仁弟;貴體、貴姓、貴庚;高朋、高親、高鄰、高見;大禮、大作、大駕。

二、謙稱:謙稱是謙虛的自稱,分兩種:一是:

「我」,分四類::一類是用自己的姓或名錶示謙下用姓、用名。二類是用「臣、僕、某、小人」自稱,表示歉下。

三類是婦女往往用「妾、婢、奴、奴婢」等表示歉下。四類是君主常用「寡人、不轂、孤」表示謙下。二是稱呼與自己有關的人物,分三種:

一是用形容詞來修飾,以示謙下,常見的有: 愚兄、愚弟、愚見、愚意;敝國、敝邑;賤體、賤軀、賤息(在皇帝面前稱自己的兒子)、賤內;小女、小兒、小號。微臣;卑職。

二 是用動詞來修飾表示謙下,常見的有: 竊思、竊念、竊聞;伏惟(趴在地上想,在下對上或晚輩對長輩陳述想法時用)、伏聞。三 是用名詞示謙下。

在別人面前謙稱自己的兄長用「家」,「家父、家君、家尊、家嚴」都可用於稱自己的父親;「家母、家慈」稱自己的母親;「家兄」是稱自己的哥哥。在別人面前稱呼比自己年紀小或輩分低的親屬用「舍」,「舍弟」就是自己的弟弟,「舍侄」就是自己的侄輩。「家」、「舍」都可譯成「我的」。

三、其它稱謂

自稱是在別人面前稱呼自己。帝王自稱「寡人」,老人自稱「老朽」,年幼者在年長者面前自稱「小弟」,和尚自稱「貧道、貧僧」,一般人自稱「鄙人」。謙稱都屬於自稱。

他稱是稱呼別人。如稱陪伴新娘的女子為「伴娘」,稱貴族婦女為「仕女」,「夫人」在古代稱諸侯的妻子,後來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稱年老男子為「老丈」,稱年輕男子為「郎君」。尊稱都屬於他稱。

鄙稱是用輕蔑的口吻稱呼別人,如「豎子、小子、女流。」專稱是某些約定俗成的稱謂。如稱砍柴的為「樵夫」,稱船伕為「舟子」,稱國家的傑出人物為「國士」。

代稱是借用別的稱謂代替本來的稱謂.如用「巾幗」代稱女子,用「梨園」代稱戲班,用「俳優」代稱滑稽演員。代稱屬於修辭上的借代手法。

慣稱是用約定俗成的習慣稱謂稱呼某人。如「老莊」是指老子(李耳)和莊子(莊周)及其學說,「郊寒島瘦」是指孟郊和賈島。

不同年齡人的稱謂:人初生叫嬰兒,不滿週歲稱襁褓。2至3歲稱孩提。

女孩7歲稱髫年。男孩7歲稱韶年。10歲以下稱黃口。

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女孩12歲稱金釵之年。

女孩13歲稱豆蔻年華。女孩15歲稱及笄之年。16歲稱碧玉年華;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女子出嫁稱標梅之年。 男子20歲稱弱冠。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50歲稱知命之年。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80歲稱杖朝之年。80至90歲稱耄耄之年。

100歲樂期頤。 另外,還有稱童年為總角或垂髫,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

社交用語和交友稱謂:初次見面說「久仰」;等候客人用「恭候」;對方來信叫「惠書」;請人幫忙說「勞駕」;託人辦事用「拜託」;請人指點用「賜教」;贊人見解用「高見」;求人原諒說「包涵」;老人年齡問「高壽」;客人來到用「光臨」;與人分別用「告辭」;看望別人用「拜訪」;請人勿送用「留步」;麻煩別人說「打擾」;求給方便說「借光」;請人指教說「請教」;歡迎購買叫「光顧」;好久不見說「久違」;中途先走用「失賠」;贈送作品用「斧正」。

親友間禮貌稱呼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父去世稱:

先父、先嚴、先考。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弟、舍姐、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同輩去世稱:亡兄、亡弟、亡妹、亡妻。別人父母稱:

令尊、令堂。雖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雖人兒女稱:令郎、令媛。妻父稱:

丈人、岳父、泰山。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寒舍、舍下、草堂。男女統稱:

男稱鬚眉、女稱巾幗。夫妻一方去世稱:喪偶。

老師稱:恩師、夫子。學生稱:

門生、業。學校稱:寒窗、雞窗。

同學稱:同窗。古代年齡稱謂小集:

襁褓:不滿週歲。孩提:

兩至三歲。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始齔、齠年:男孩八歲。

總角:幼年泛稱。垂髻之年:

指兒童。黃口:十歲以下。

幼學:十歲。金釵之年:

女孩12歲。豆蔻年華:女子13歲。

志學:15歲。及笄:

女子15歲。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16。

弱冠:20歲。桃李年華:

女子20歲。花信年華:女子24歲。

而立:30歲。不惑:

40歲。天命:50歲。

知非之年:50歲。耳順、花甲之年:

60歲。古稀:70歲。

耄耋:80、90歲。期頤:

百歲之人。

10樓:迷茫少年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父去世稱:先父、先嚴、先考。

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姐、舍弟、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

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同輩去世稱: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別人父母稱:令尊、令堂。

別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別人兒女稱:令郎、令愛(令嬡)。

妻父稱:丈人、岳父、泰山。

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寒舍、舍下、草堂。

男女統稱:男稱鬚眉、女稱巾幗。

老師稱:恩師、夫子。

學生稱:門生、受業。

學校稱:寒窗、雞窗。

同學稱:同窗。

資料擴充套件: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談話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表示尊稱所用的詞叫做敬辭。

中國古代對妻子的稱謂有哪些?

11樓:京城「老炮兒

古代夫妻之間之間的稱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荊、愚夫、賤內等等

12樓:喵姐說心理

1、梓童

梓為木中之貴者,古人以梓為有子的象徵,皇帝立皇后,不僅是為了母儀天下,更重要的是為了建子嗣,承大統,以延續和維持王朝的長久統治,這是歷代帝王都極為重視之大事。把建儲稱作立國本。因而皇后稱梓童,也正迎合了封建統治者的這種心理。

傳說衛子夫入宮,歲餘不得見,涕泣請出。武帝則因夜夢「梓樹」而幸衛子夫,從而得子,並立子夫為皇后。這或許就是帝稱後為「梓童」的開始。

2、夫人

夫人之「夫」,字從「二人」,意為一夫(外子)一妻(內子)組成的二人家庭, 用來指「外子」。「夫人」意為「夫之人」,即外子的人,也就是內子。漢代以後王公大臣之妻稱夫人。

唐、宋、明、清各朝還對**的母親或妻子加封,稱誥命夫人,從**的品級。一品誥命夫人是她的丈夫是一品**,她是皇封的一品誥命夫人。後來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和下人對主人的妻妾的稱呼。

3、拙荊

「荊」為一種灌木,在古代還用來製作婦女的髮釵,稱為「荊釵」。荊釵布裙,指以荊枝為釵,粗布為裙,形容婦女簡陋寒素的服飾。後來還演變成對自己妻子的謙稱。

傳說東漢隱士梁鴻的妻子孟光生活儉樸,以荊枝作釵,粗布為裙。後因以「拙荊」謙稱自己的妻子。

4、內人

內人,屋內之人的意思。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書面語也稱內人、內助。

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此外,內人也被作為宮女的代稱。 李氏朝鮮內命婦中級別最低的一級,為從九品。

我們現代如果在介紹自己的老婆的時候也會說:「這是我的內人之類的話。很得體,有禮貌。

5、娘子

在元代以前,稱妻子為「娘子」是不對的。宋代之前,「娘子」專指未婚的少女,意同今天的姑娘。到了唐代,唐玄宗寵愛楊貴妃,楊貴妃在後宮中的地位無與倫比,宮中號稱為」娘子」。

這裡的娘子,顯然已不是指少女了,但也不能理解為是對妻子的稱呼。到了元代,社會上已普遍稱呼已婚婦女為「娘子」。到了明代,一般習慣稱**為「娘子」,而且帶有嬌愛的味道。

6、賤內

「賤」 是自謙之詞,「內」 是指自己的內人,也就是對自己老婆的謙稱,「賤」 指的是自己,而不是老婆,賤內的意思是「我這個卑微之人的老婆」。明 孫柚《琴心記·誓志題橋》:「賤內有恙,敢煩一卜。

」7、太太

太太這個稱呼,是來自周朝開國的三位婦女,因為她們的名字,都有一個「太」字。 「太太」是什麼意思?聖人的母親。

周文王的母親叫太妊,文王的祖母叫太姜,文王自己的夫人叫太姒。這三個婦女都是聖賢人,你看看她們教出來的孩子,周公、文王、武王都是聖人。過去上層社會**或有權勢富貴的人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

8、媳婦

古人稱子女為「息」,子婦故稱「息婦」,後寫為「媳」,指「兒子的妻子」,中國普通話保留古意,「媳」的含義是兒子的妻子。指兒子的老婆,也叫兒媳。另外,在部分地區的方言口語中媳婦兒指自己的妻子。

9、愛人

愛人指的是愛慕的人、戀愛的物件或婚姻物件。丈夫或妻在跟第三者說話時,夫妻一方對另一方的暱稱,表現出更加恩愛的感情。

10、妻子

中國古代實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度,妻子和姬妾之間的地位天差地別,這種差別就是嫡庶之分。嫡是指正妻及其所生子女,庶指姬妾及其所生子女。嫡庶的差別在唐宋以前比較重要,在清早期一度曾實行過「三妻四妾」制度,幾個妻子平起平坐,後來滿族逐漸漢化,又實行了一夫一妻多妾制。

妻子,現代是指男女結婚後,對女方的稱謂 ,與丈夫相對應。中國古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多以拙荊或內人來稱呼,那時的妻子是現在妻子兒女的意思。進入現代後,則出現了書面與口語兩種說法。

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叫法。口語最常見的有老婆,因人而異,有多種變化,可隨場合與心情隨意使用。書面用語則仍然保留「內子」、「內人」「愛人」等對他人稱自己妻子的名稱。

中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中國古代有哪些才女

1 卓文君 漢代才女,善鼓琴。家中富貴的卓文君卻看中了窮書生司馬相如,並且夫唱婦隨,當壚賣酒,而司馬相如在得卓文君幫助後也終得成名天下。2 蔡文姬 大文學家 大書法家蔡邕之女,字昭姬 因避諱司馬昭改為文姬 自幼博學能文。蔡文姬一生三嫁,先嫁河東衛家,被擄至南匈奴後再嫁給匈奴左賢王。後被曹操贖回,在 ...

中國古代神鳥名字,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

鳳凰 朱雀,畢方 九頭鳥 獅鷲 不死鳥,三足鳥,亞倫。有 火災之兆。木神 西遊記。三鳥 射死那些 朱雀 的,中國。獸之一 鳳凰 龍鳳劫的主角,傳說是孔雀和。的母親 被周公射死那個 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有畢方 火災之兆。火神。木神 金翅大鵬 西遊記大鵬 三足金鳥 后羿射死那些 朱雀 四象的南方朱雀,...

中國古代關於神獸的古籍有哪些,中國古代神獸有哪些?

山海經 山海經 是先秦古籍,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地理書。它主要記述古代地理 物產 神話 巫術 宗教等,也包括古史 醫藥 民俗 民族等方面的內容。除此之外,山海經 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最有名的應該是 山海經 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經多人寫整合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