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名稱有哪些,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

2021-03-04 00:18:39 字數 5601 閱讀 6976

1樓:李晶環

1:亭臺樓閣 殿堂廳房 橋廊榭舫 館軒(轅)齋 塔廟;

2:寺庵觀 宮莊宅驛;

3:園庭場苑;

4:杆、欄、檻、池、澗、隈、壇、塢、崗。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

2樓:青山秀谷

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長城、盧溝橋、趙州橋、承德避暑山莊、曲阜孔府、曲阜孔廟、大雁塔、小雁塔、河南少林寺、南京明孝陵、武漢黃鶴樓、徐州燕子樓、湖南岳陽樓、昆明大觀樓、蘇州園林、嘉興煙雨樓、南京城牆、開封大相國寺、應縣木塔、南京秦淮河、杭州嶽王廟、杭州保俶塔、杭州六和塔、杭州靈隱寺、杭州淨慈寺、揚州個園、徽州民居、紹興沈園、南京江寧織造府、南京棲霞寺、鎮江金山寺、鎮江芙蓉樓、洛陽白馬寺、正定大佛寺

3樓:餜槉

1、皇家建築。故宮,天壇,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瀋陽故宮。

2、帝王陵寢

。秦始皇陵和兵馬俑,乾陵,明清皇陵。

3、宗教建築。崇山古建築群,武當山古建築群,五臺山古建築群,布達拉宮。

4、防禦工事。長城,藏羌碉樓。

5、民居建築。水墨徽州皖南民居,小橋流水江南民居,山陝民居,山西王家大院,喬家大院,獨特的圓形民居,鄉村中的中西合璧華僑文化代表。

6、中國古代建築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和光輝的成就。我國古代的建築藝術也是美術鑑賞的重要物件。

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清兩個朝代的皇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宮殿型建築。故宮入選了世界文化遺產,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朱棣於西元2023年開始建設,明代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曾有24位皇帝在此住過。

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天壇: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佔地約273萬平方米。

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清乾隆、光緒時曾重修改建。為明、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穀豐登之場所。天壇是圜丘、祈谷兩壇的總稱,有壇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

主要建築在內壇,圜丘壇在南、祈谷壇在北,二壇同在一條南北軸線上,中間有牆相隔。圜丘壇內主要建築有圜丘壇、皇穹宇等等,祈谷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門等。

頤和園:

頤和園,北京市古代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區十五公里,佔地約二百九十公頃,與圓明園毗鄰。它是以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設計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園林,也是儲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也是國家重點旅遊景點。

清朝乾隆皇帝繼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帶,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園林。乾隆十五年(2023年),乾隆皇帝為孝敬其母孝聖皇后動用448萬兩百銀在這裡改建為清漪園,形成了從現清華園到香山長達二十公里的皇家園林區。

咸豐十年(2023年),清漪園被英法聯軍焚燬。光緒十四年(2023年)重建,改稱頤和園,作消夏遊樂地。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頤和園又遭「八國聯軍」的破壞,珍寶被劫掠一空。

清朝滅亡後,頤和園在軍閥混戰和國民黨統治時期,又遭破壞。

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大雁塔、小雁塔、河南少林寺、南京明孝陵、武漢黃鶴樓、長城、盧溝橋、趙州橋、承德避暑山莊、杭州淨慈寺、揚州個園、徽州民居、紹興沈園、南京江寧織造府、南京棲霞寺、鎮江金山寺、鎮江芙蓉樓、洛陽白馬寺、正定大佛寺、曲阜孔府、曲阜孔廟、徐州燕子樓、湖南岳陽樓、昆明大觀樓、蘇州園林等

拓展資料:

想要去這些古代建築地旅遊可以選擇在淡季出行,淡季不僅人比較少,而且門票和吃住的**相對來說也會更加便宜

如果想要了解這些古代建築,可以在售票處租一臺講解儀,這樣自己可以隨意玩,也有人會為你講解,同時還不用花大價錢請導遊

5樓:精神伴侶海鷗

中國古代建築就愛他的拍戲就行很多的劃分。

6樓:匿名使用者

修建在崇山峻嶺之上、蜿蜒萬里的長城,是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建於隋代的河北趙縣的安濟橋,在科學技術同藝術的完美結合上,早已走在世界橋樑科學的前列;現存的高達67.1米的山西應縣佛宮寺木塔,是世界現存最高的木結構建築;北京明、清兩代的故宮,則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建築精美、儲存完整的大規模建築群。至於我國的古典園林,它的獨特的藝術風格,使它成為中國文化遺產中的一顆明珠。

7樓:顏以沫

比如說是徽派建築啦,或者是古代的四合院啦,還有福建的土樓啦,這都是古代的一些知名的建築。

8樓:匿名使用者

武漢黃鶴樓蜿蜒萬里的長城

9樓:匿名使用者

布達拉宮,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盧溝橋,趙州橋,

10樓:曦

去武當山看明代建築吧,很多建築大師都去那裡做專門研究的。

11樓:手串串

故宮、天壇、大雁塔、小雁塔

12樓:仙人掌

天壇,長城,故宮……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等。

中國古代建築的名稱

14樓:牙牙的弟弟

1、滕王閣

滕王閣,江南三大名樓之一,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始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嬰始建而得名,又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流芳後世。

唐貞觀十三年(公元639年),唐高祖李淵第二十二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嬰被封于山東滕州,為滕王。他於滕州築一閣樓名曰「滕王閣」(已被毀)。

唐顯慶四年(公元659年),滕王李元嬰調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都督,因其思念故地滕州,修築了著名的「滕王閣」。滕王閣因王勃的《滕王閣序》為後人熟知,成為永恆的經典。

滕王閣與湖北武漢黃鶴樓、湖南岳陽樓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歷史上的滕王閣先後共重建達29次之多,屢毀屢建。

2023年10月29日,南昌滕王閣旅遊區被文化和旅遊部批准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2、趙州橋

趙州橋(zhaozhou bridge),又稱安濟橋,俗稱大石橋,是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趙縣境內一座跨洨河的石拱橋,由隋朝匠師李春建造,是世界上現存年代最久遠、跨度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單孔坦弧敞肩石拱橋。

趙州橋建於公元605年距今1400多年,經歷了10次水災,8次戰亂和多次**,特別是2023年3月8日邢臺發生7.6級**,趙州橋距離震中只有40多公里,都沒有被破壞,著名橋樑專家茅以升說,先不管橋的內部結構,僅就它能夠存在1400多年就說明了一切。

2023年的水災大水淹到橋拱的龍嘴處,據當地的老人說,站在橋上都能感覺橋身很大的晃動。據記載,趙州橋自建成以來共修繕99次。

3、黃鶴樓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長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巔,瀕臨萬里長江,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江南三大名樓」之一,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樓「和」天下絕景「之稱。黃鶴樓是武漢市標誌性建築,與晴川閣、古琴臺並稱「武漢三大名勝」。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代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三國時期該樓只是夏口城一角瞭望守戍的「軍事樓」,晉滅東吳以後,三國歸於一統,該樓在失去其軍事價值的同時,隨著江夏城地發展,逐步演變成為官商行旅「遊必於是」、「宴必於是」的觀賞樓。

唐代詩人崔顥在此題下《黃鶴樓》一詩,李白在此寫下《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歷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使得黃鶴樓自古以來聞名遐邇。

黃鶴樓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頂,以清代「同治樓」為原型設計,京廣鐵路的列車從樓下呼嘯而過。樓高5層,總高度51.4米,建築面積3219平方米。

黃鶴樓內部由72根圓柱支撐,外部有60個翹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萬塊黃色琉璃瓦覆蓋構建而成。

黃鶴樓樓外鑄銅黃鶴造型、勝像寶塔、牌坊、軒廊、亭閣等一批輔助建築,將主樓烘托得更加壯麗。主樓周圍還建有白雲閣、象寶塔、碑廊、山門等建築。

整個建築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散發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氣質、神韻。它與蛇山腳下的武漢長江大橋交相輝映;登樓遠眺,武漢三鎮的風光盡收眼底。

4、嵩嶽寺塔

嵩嶽寺塔,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區西北5公里嵩山南麓峻極峰下嵩嶽寺內,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磚塔,中國唯一的一座十二邊形塔,是世界文化遺產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組成部分,***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嵩嶽寺始建於北魏宣武帝永平二年,原為宣武帝的離宮,後改建為佛教寺院;孝明帝正光元年改名「閒居寺」,並廣為增建,殿宇達千餘間,僧眾700餘人。

隋文帝仁壽二年改名嵩嶽寺,唐朝武則天和高宗遊嵩山時,曾把嵩嶽寺作為行宮。當時樓閣相連,亭殿交輝,盛極一時。

現塔院內大雄殿及兩側的伽藍殿、白衣殿均為清時所建,惟此塔為北魏時物,是我國古建築中的瑰寶。

2023年8月1日,坐落在嵩山腹地及周圍的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東漢三闕(太室闕、少室闕、啟母闕)、中嶽廟、嵩嶽寺塔、會善寺、嵩陽書院、觀星臺)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5、釋迦塔

釋迦塔全稱佛宮寺釋迦塔位於山西省朔州市應縣城西北佛宮寺內,俗稱應縣木塔。建於遼清寧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2023年),金明昌六年(南宋慶元一年公元2023年)增修完畢,是中國現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構塔式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

與義大利比薩斜塔、巴黎埃菲爾鐵塔並稱「世界三大奇塔」。2023年,釋迦塔獲吉尼斯世界紀錄認定,為世界最高的木塔。

釋迦塔塔高67.31米,底層直徑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紅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噸,純木結構、無釘無鉚。塔內供奉著兩顆釋迦牟尼佛牙舍利。

15樓:匿名使用者

宮:古代帝王的住所或神廟,前者如:故宮,後者如:雍和宮。

殿:高大的房屋,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政的房屋,前者如:大雄寶殿,後者如:太和殿。

室:房屋或內室。前者仲長統《昌言·理亂》有句:豪人之室,連棟數百。後者《禮記·問喪》有句:入室又弗見也。

府:舊指大官、貴族的住宅,今指國家元首辦公或居住的地方。前者如:賈府,後者如:**府。

邸:高階**的住所,如:官邸。

宅:居住地方。《韓非子·詭使》有句:無宅容身。

廂:正房兩側房屋,如:西廂房。

宇:屋簷,後泛指房屋。《史記·秦始皇本紀》有句:各安其宇。

院:院子,如:四合院兒。

牌坊:上刻題字宣揚忠孝節義,標榜功德的門洞式建築。如:貞節牌坊。

闕:宮廟、墓門前記官爵、功績和裝飾之用的雙柱樓觀,如:宮闕。

塔:用來藏舍利和經卷的建築,以方形、八角形為多,如:大雁塔。

剎:佛塔和佛寺的統稱,即佛教的寺廟,如:古剎。

寺:僧眾供佛的處所,如:少林寺。

廟:奉祀祖宗、神佛或前代賢哲的處所,如家廟、土地廟、孔廟。

祠:比廟規模小一些的建築,如:宗祠。

觀:道教的廟宇,如:白雲觀。

庵:尼姑住的佛寺,如:尼姑庵。

陵:帝王的墓地,如:明十三陵。

城:都邑四周防禦的城垣,如長城。

堡:圍有土牆的城鎮或鄉村,如吳堡,讀「補」音。

亭:有頂無牆的小型建築,如:醉翁亭。

壇:古代舉行祭祀、誓師等大典用的臺,如:天壇。

樓:二層以上的房屋,如:岳陽樓。

榭:建築在臺上的房屋,如:水榭。

閣:四周設欄杆迴廊的樓,如:滕王閣。

廊:屋簷之下的過道,如:九曲迴廊。

軒:有窗的長廊或小室,如:惜抱軒。

中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中國古代有哪些才女

1 卓文君 漢代才女,善鼓琴。家中富貴的卓文君卻看中了窮書生司馬相如,並且夫唱婦隨,當壚賣酒,而司馬相如在得卓文君幫助後也終得成名天下。2 蔡文姬 大文學家 大書法家蔡邕之女,字昭姬 因避諱司馬昭改為文姬 自幼博學能文。蔡文姬一生三嫁,先嫁河東衛家,被擄至南匈奴後再嫁給匈奴左賢王。後被曹操贖回,在 ...

中國古代祭祀時的建築,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經歷了哪幾個時期?

中國古代祭祀時的建築是天壇。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佔地約273萬平方米。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清乾隆 光緒時曾重修改建。為明 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天 祈五穀豐登之場所。天壇是圜丘 祈谷兩壇的總稱,有壇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主要建築在內壇,圜丘壇在南 祈谷...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結構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是什麼

1 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