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民族英雄有那些

2021-10-07 10:59:47 字數 4795 閱讀 7166

1樓:金六福

1、蘇武

蘇武(前140年—前60年),字子卿,漢族,杜陵(今陝西西安)人,代郡太守蘇建之子。西漢大臣。武帝時為郎。

天漢元年(前100年)奉命以中郎將持節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貴族多次威脅利誘,欲使其投降;後將他遷到北海(今貝加爾湖)邊牧羊,揚言要公羊生子方可釋放他回國。

蘇武歷盡艱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節不屈。至始元六年(前81年),方獲釋回漢。蘇武去世後,漢宣帝將其列為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彰顯其節操。

2、岳飛

岳飛(2023年3月24日-2023年1月27日),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湯陰縣)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書法家、詩人、抗金英雄,民族英雄 ,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岳飛於北宋末年投軍,從建炎二年(2023年)遇宗澤起到紹興十一年(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靖康元年(2023年)岳飛應招在相州參加趙構為大元帥的部隊。金軍南下江南,岳飛獨樹一幟,堅持抗金,收復建康。

紹興三年(2023年),被任命為沿江制置使,他念念不忘收復中原。次年春,岳飛收復襄陽六郡。紹興六年(2023年)率師北伐,順利攻下了伊、洛、商、虢等州,兩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義軍紛紛響應。

3、文天祥

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 )人,南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寶祐四年(2023年)進士第一。開慶元年(2023年),補授承事郎 、籤書寧海軍節度判官。鹹淳六年(2023年)四月 ,任軍器監、兼權直學士院,因草擬詔書有諷權相賈似道語,被罷官。

德祐元年(2023年),元軍沿長江東下,文天祥罄家財為軍資,招勤王兵至5萬人,入衛臨安。

旋為浙西、江東制置使兼知平江府。遣將援常州 ,因淮將張全見危不救而敗 ,退守餘杭。祥興元年(2023年)十二月,在五坡嶺(今廣東海豐北)被俘。

次年,元朝蒙、漢軍都元帥張弘範將其押赴厓山(今新會南),令招降張世傑。文天祥拒之,書《過零丁洋》詩以明志。

4、戚繼光

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微山縣魯橋鎮)  。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又在北方抗擊蒙古部族內犯十餘年,保衛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進了蒙漢民族的和平發展,寫下了十八卷本《紀效新書》和十四卷本《練兵實紀》等著名兵書。

5、鄭成功

鄭成功(1624.08.26-1662.

06.23),弘光時監生,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

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並封忠孝伯,世稱“鄭賜姓”、“鄭國姓”、“國姓爺”。

2樓:喜腦弓子

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岳飛、文天祥、于謙、戚繼光、史可法、鄭成功、林則徐、鄧世昌、王銘章、張自忠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英雄分狹義的與和廣義兩種型別,在一般情況下,人們更傾向於將狹義的民族英雄。

狹義的民族英雄是:一個民族在“反抗外來民族的侵略、壓迫的鬥爭中做出了傑出貢獻人物,其中包括在反抗鬥爭中不畏**、不怕犧牲的人”。以上定義適合於訂禒斥溉儷防籌獅船餞任何民族,並且不受地域和歷史時間的限制,也不受成功失敗、人物大小條件的限制。

漢民族著名的民族英雄有:岳飛、文天祥、于謙、戚繼光、史可法、鄭成功、張煌言、林則徐、張自忠等等 .

廣義民族英雄的定義是:在和平時期,為本民族的發展繁榮做出傑出貢獻的人物。這其中包括的內容很多,如一項發明,使本民族受益,或為本民族爭光,一項為世界做出貢獻學說,為本民族爭光的事情的行為者,都是民族英雄。

4樓:精靈霸者

關羽(160-219),子云長,蜀漢建國前的大將, 蜀漢四虎將之首,劉備手下最早的將領,河東解良人。早年在家鄉殺人,逃至涿郡與劉備、張飛相識。三人以兄弟相稱,實有父子之誼,關羽雖然年長劉備兩歲,但由於劉備漢室宗親的身份,關羽仍尊劉備為兄。

在徐州討伐呂布的戰爭中,關羽表現突出,深受曹操的欣賞。後劉備造反,為曹操所敗,關羽被曹操生擒。關羽表明自己不願離開劉備,曹操表示一有劉備的訊息即讓關羽離去。

隨後袁紹起兵攻打白馬,關羽作為曹軍大將出戰,斬殺了袁紹手下大將顏良。然後關羽離開了曹操,至袁紹軍中投奔劉備。

赤壁之戰中,關羽作為劉備手下大將出戰,鎮守華容道。曹操逃至此處,撞陣得過。關羽沒有能夠抓住曹操。

戰後,關羽出征長沙,結果被韓玄手下大將黃忠擊敗。劉備大軍殺到,終於收服黃忠,取下了長沙。然後劉備入川,諸葛亮作為二路援軍起兵,留關羽鎮守荊州。

鎮守荊州後的關羽漸漸變得狂傲起來。在對東吳的政策上,關羽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孫權先是想和關羽和親,但不僅被關羽拒絕,而且還受到一陣痛罵。

其後想要進攻東吳,卻被甘寧擊敗。215年,魯肅擺下單刀會,痛罵關羽,使得蜀方只得割讓三郡給東吳。後劉備自封漢中王,關羽被封為四虎將之首。

219年,關羽起兵攻打樊城的曹仁。曹操聞訊後派于禁、龐德為援軍前往救援。一場大戰後,白馬將軍龐德一箭射中關羽頭顱,關羽只得退兵整頓。

此時一場大雨幫了關羽大忙,屯兵山谷內的曹軍被水淹七軍。關羽生擒了于禁,斬殺了龐德。再次進攻樊城時,被毒箭射中。

軍醫為關羽刮骨療傷,關羽稍有好轉。而此時,東吳的呂蒙已用白衣渡江之計襲取了荊州。關羽此時又被曹仁、滿寵擊敗,無路可去,只得退守麥城。

在麥城中的關羽四處求救,但由於平時他已將同僚基本上得罪完了,故而糜芳、劉封均不願發出援軍。關羽最後只得單騎突圍,連連中東吳軍的埋伏,最終被潘璋捉住。至建業城後,被孫權殺害,終年60歲。

歷史上的關羽和《三國演義》裡被神化的關羽有很大不同。歷史上關羽既沒有騎過赤兔馬,也沒舞過青龍刀;溫酒斬華雄的事情是完全奪了孫堅的功勞,誅殺文丑則是曹操的謀略,就連他斬殺顏良這件事的第一功臣也應該是荀攸而非關羽;千里走單騎的事情也是子虛烏有,華容道之事也是與史實大相徑亭;殺車胄、殺蔡陽則是奪了劉備的功勞;至於單刀會,這件事情的真正英雄是魯肅。總之,演義中的關羽不是人,而是神。

不過,演義中的關羽的英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關帝君也早已被千家萬戶供奉起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能稱得上名族英雄的衛青霍去病北伐匈奴,南北朝時期的冉閔(一直以來我最崇拜的名族英雄)頒佈殺胡令,挽救了整個漢民族。再往下宋朝的狄青、楊家將對抗西夏政權、岳飛就不用說了吧,文天祥誓死不降。朱元璋帶領農民軍推翻暴元,趕走蒙古人。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明末有鄭成功,袁崇煥等!近現代的話第一個是林則徐了,後面悲慘的100多年民族英雄數不勝數:

北洋海軍家務中日戰爭犧牲那麼多,抗日戰爭那麼多英雄。值得一提的是近代軍人徐樹錚,是他帶領北洋軍收復外蒙古的。

6樓:介林可林

民族英雄是指維護國家領土、領海、領空主權完整,保障****,維護人民利益及民族尊嚴,在歷次反侵略戰爭中,獻出寶貴生命和作出傑出貢獻的仁人志士。近代的民族英雄主要是指在鴉片戰爭、甲午中日戰爭、中法戰爭、抗擊八國聯軍、中俄戰爭、抗日戰爭中作出重大犧牲的國家棟梁和民族精英。

民族英雄分狹義的與和廣義兩種型別,在一般情況下,人們更傾向於解釋為狹義的民族英雄。 狹義民族英雄是一個民族在“反抗外來民族的侵略、壓迫的鬥爭中做出了傑出貢獻人物,其中包括在反抗鬥爭中不畏**、不怕犧牲的人”。以上定義適合於任何民族,並且不受地域和歷史時間限制,也不受成功失敗、人物大小條件限制。

中華民族著名民族英雄有岳飛,文天祥,戚繼光、史可法、 秦良玉、鄭成功、林則徐、鄧世昌、王銘章、張自忠、等等。 廣義民族英雄的定義是:在和平時期,為本民族的發展繁榮做出傑出貢獻的人物。

這其中包括的內容很多,如一項發明,使本民族受益,或為本民族爭光,一項為世界做出貢獻學說,為本民族爭光的事情的行為者,都是民族英雄。如當代中國的民族英雄魯迅、錢學森、鄧稼先、許海峰等等。 反抗外族侵略的民族英雄:

岳飛,文天祥,鄭成功,林則徐,張自忠等……

和平時期,為民族繁榮和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的:魯迅,錢學森,許海峰……等城在人在,城亡人亡。

那時節,清兵礪兵秣馬,黃湘作壁上觀。

史可法困守孤城。

一代風流人物,終魂歸冥冥。

有人說他飛天成仙,有人說他沉江而亡。

廣陵夢碎,沉江曲終。

top10之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民族英雄第九位――史可法

七下西洋,揚威異域。

top10之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民族英雄第八位――鄭和

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

top10之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民族英雄第六位――戚繼光

在漢朝和匈奴長期的征戰中,出現了這樣一位英雄。

他用兵如神,他遠征大漠。

他擊潰了匈奴的主力,他使得匈奴再不能與大漢一較短長。

他就是霍去病。

匈奴末滅,何以家為?

top10之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民族英雄第七位――霍 去病

他是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他為國為民,鞠躬盡瘁。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top10之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民族英雄第四位林則徐――黃龍末搗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裳。

top10之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民族英雄第二位――岳飛

書生意氣,千古一唱正氣歌;人熟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top10之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民族英雄第一位――文天詳

7樓:校椹風雲

中國歷史上的十大民族英雄:包括怒海英魂鄧世昌,壯志凌雲祖逖,赤膽傲骨史可法,鐵血將軍張自忠,大漠狂飆霍去病,將門虎子戚繼光,揚眉四海鄭成功,聲撼寰宇林則徐,精忠報國岳飛,碧血丹心文天祥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中華民族就是漢民族,所以民族英雄多半是漢族人,如岳飛、文天祥。當然像抗倭名將戚繼光、抗荷蘭名將鄭成功註定精神永垂不朽了。

中國古代經典小說有那些,中國古代經典文學有那些?

西遊記紅樓夢 水滸傳三國演義 世說新語 儒林外史 聊齋志異 金瓶梅古代的武俠 就是 七俠五義 四大名著 最有名的當屬四大名著 聊齋 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 張南莊 的 何典 紅樓夢三言兩拍,文心雕龍 西遊記紅樓夢 水滸傳三國演義 世說新語 儒林外史 聊齋志異 金瓶梅古代的武俠 就是 七俠五...

中國古代書畫有那些,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

清明上河圖 張擇端 北宋 現存北京故宮博物院 風流才子唐伯虎,大師傑作,我的最愛,介紹給你唐寅 溪山漁隱圖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 扇面畫選一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唐寅 秋山高隱圖 美國克里夫蘭博物館藏 唐寅 草屋 圖軸 遼寧省博物館藏 唐寅 嫦娥圖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藏 唐寅 春山伴路圖 上海博物...

中國古代上古神獸有那些,中國古代的神獸都有哪些?

青龍白虎玄武朱雀 青龍,亦作 蒼龍 古代神話中的東方之神。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自黃帝授命於天,威澤四方,龍就成為中華民族乃至整個中國的象徵,而比較明確的定形是在漢代,從大漢朝開始,龍就被確定為皇帝的象徵與代表。在東方傳說中,青龍身似長蛇 麒麟首 鯉魚尾 面有長鬚 犄角似鹿 有五爪 相貌威武,而在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