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神話體現了什麼民族精神,中國古代神話體現了什麼樣的民族文化精神

2021-03-20 06:14:29 字數 2079 閱讀 2030

1樓:感性的轅門射戟

主要是體現的是尚德精神以

及不屈不撓、艱苦奮鬥的精神!

幾千年來,中國古代神話的這種尚德精神影響著人們對歷史人物的品評與現實人物的期望,決定著社會對人們進行教育的內容與目的,甚至也影響著20世紀以來中國現代文明的走向。

【中國古代神話人物】是中國古代流傳或經史典籍中記載的神化了的人物,諸如盤古、伏羲、女媧、炎帝、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禹、嫦娥、姜子牙等神話形象栩栩如生,其美德和行跡在民間被廣為傳頌。但中國古代神話人物中也有另一類妖獸式的人物,當然是殘害百姓。

2樓:玩世不恭

【中國古代神話人物】是中國古代流傳或經史典籍中記載的神化了的人物,諸如盤古、伏羲、女媧、炎帝、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禹、嫦娥、姜子牙等神話形象栩栩如生,其美德和行跡在民間被廣為傳頌。但中國古代神話人物中也有另一類妖獸式的人物,當然是殘害百姓。

幾千年來,中國古代神話的這種尚德精神影響著人們對歷史人物的品評與現實人物的期望,決定著社會對人們進行教育的內容與目的,甚至也影響著20世紀以來中國現代文明的走向。

中國古代神話體現了什麼樣的民族文化精神

3樓:小休休貓

神話是民族精神最集中、最本色的閃光,是民族文化最悠久古老、最頑強健壯的生命之根。正如當 代學者***所言:「氏族社會的各種宗教行為和神話傳說都不是真正個人的東西,它們實際上是某種 集體意識的表現"。

因而,要認識和剖析一個民族以及這個民族的真正本性,神話是關鍵命脈所在。

中國神多是人類的保護者、利人 者,是真善美的化身;中國神話 中的黃帝、帝俊、神農、女媧、大禹等,無不是人類的保持者、犧牲者、利人者和奉獻者、恩德者,也一無不是真善美的化身。

中國神話的許多神都具有人獸同體的特徵,大多是半人半 獸形狀。《山海經》記載的數百個神靈中,人形神與非人形神約1∶4 ,中國神話並不刻意美化眾神。例 如,伏羲女媧為蛇身人面,炎帝神農為人身牛首,顓頊人面豕喙麟身,西王母其狀如人,卻豹尾虎齒,蚩尤 是人身牛蹄四目六手。

千百年來被奉為中國人始祖的黃帝,被《太平御覽》卷97 引先秦諸子軼書《屍子》 中說是「黃帝四面」(四張臉)《, 山海經·海外西經》中記載的「軒轅國」是人面蛇身,而軒轅國為黃帝的子 孫相聚而成。可見,黃帝最初也是半人半動物,只不過後來的神話歷史化,使黃帝等一批神靈進入了歷史傳說的古史系列。

中國神話因為 崇奉稱頌神靈,就出現了對人的輕視和漠視,並培養了中華民族忠誠、服從、崇上、畏上等集體精神特徵。 隨著神話的歷史化和**主義的加強,畏上、畏懼權威的意識不斷深化,使之在中華民族的精神中缺乏 挑戰意識、批判精神和反傳統的人格精神。

中國神話中流露出早期人類對自然的恐懼之心和敬畏之情。遠古先民對周圍的一 切知之甚少,生命體驗中充滿了恐懼。中國古代的神話對自然畏懼感在洪水神話中表現得尤為突出。

雖然早期人類畏懼自然,他們卻又有徵服自然的強烈願望。因此,人們創造了神的故事和英 雄傳說,藉以抒發他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願望。如中國神話中的英雄羿,憑藉非凡的努力,運用人類自身的發明———弓箭,除掉危害百姓的毒蛇猛 獸。

《淮南子》中記載他創下了驕人的七件業績。

中國神話體現的民族精神是尊「德「。中國神話的基本精神體現為「天命」觀念。

華夏文明源遠流長。早在公元前5000 —3000 年間黃河中游地區就有了「仰韶文 化」,公元前2800 —2000 年間取而代之的是「龍山文化」,其範圍也由黃河中游發展到了黃河下游和長江 下游。文明總是源河而起,地處內陸的古代中國人雖然在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有了早期的文明,但以農 耕為主,所以具有重實際、輕玄想的思想。

他們希望能有一種超自然的力量**氾濫的洪水,消除自然 災害。因此,中國神話一開始便帶有理性和道德的成分。到商周時代,又受到血緣宗法觀念的影響和禮 樂道德的限制,中國神話改變了性質和發展方向:

神話故事色彩較濃的觀念退出了神殿,而抽象理論性 質很強的「天命」、「天子」觀念上升到廟堂文化的頂端。史官們把神話作為「歷史」處理,重述了古代神話和傳說材料,最後形成了古史傳說系列。又因為中國較早形成了**集權的**主義,形成了大一統的 儒家傳統,這也使得中國神話為適應政治和道德教化的需要逐步被改造。

因此,中國神話就帶有濃重的 倫理性、說教性和社會性印跡。

4樓:淚海潰堤

與自然抗爭,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和聰明才智

中國古代神話中哪位神仙最弱中國古代神話中哪個神仙最最厲害?

最弱的神仙那就是土地啦!這是最小的神仙!土地爺,又稱土地 土地神 土地公公,西遊記 寶蓮燈中的重要人物。傳說中掌管一方土地的神仙,住在地下,是神仙中級別最低的。土地神又稱土地公或土地爺,在道教神系中地位較低,但在民間信仰極為普遍,是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流行於全國各地,舊時凡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祀...

誰是中國古代神話上惡魔,誰是中國古代神話上第一個惡魔?

炎黃大戰蚩尤,創立華夏族。水神共工一頭撞到不周仙山。使得洪水滔天,大禹治水定天下。成立世界第一王朝,夏是王朝。中國神話傳說中惡魔有哪些?年,夕,剛剛討論過,只記得這兩個,你可以翻翻山海經,搜神記什麼的。神話故事裡都有那些惡魔 權威者之下的七十二位惡魔們 權威者的名稱為 amaimon 柀 korso...

中國古代神話郵票,關於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的郵票

你說的是 t.120 中國古代神話 中的一枚 誇夫逐日 具體情況如下 1.120 中國古代神話 1987年9月25日發行 全套6枚 設計者 樓家本 6 1 盤古開天 6 2 女堝造人 6 3 羿射九日 6 4 嫦娥奔月 6 5 誇夫逐日 6 6 精衛填海 目前全新套票的市場 是9元 誇夫逐日的市價應...